_DSF1402_副本.jpg

小子前幾週都在準備考試,感覺有一陣子沒有到戶外走走,身體會告訴你對大自然的渴望,這天原本計劃來老梅石槽走走,住台北十多年了,知道這個地方卻總沒有時間過來一探究竟,到底生活是可以多忙碌?忙碌到連到戶外走走的時間都要一拖再拖,好不容易等到今年,出發的路上看著沿途的風景,不經易瞄到野柳地質公園,老公問:要不要去看看?於是我們又順道跑了這個景點,野柳我印象中有帶小子來過一次,幼稚園的時候他大概沒有印象,還有一次是看到媽媽年輕時的照片穿著喇叭褲在女王頭前拍下的照片,忽然這裡勾起我好多的回憶。

不過第一張照片我還是要放老梅的照片分享給大家,因為老梅石槽的季節也到尾聲了。

_DSF1405_副本.jpg

來到老梅,第一次看到這些綠石槽,陽光與白雲在無邊際的天空忽隱忽現。

石岩上面滿是青苔,夾縫中的海水緩緩流進大海,又一轉身被拍打上岸。

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慢慢消失,短暫而美麗的季節中我們帶著浸濕的褲管及海水的味道回家。

 

_DSF1390_副本.jpg

大自然的一切本就該歸屬於大自然,不該竊取!這應該是一個共識跟基本常識才對。

​​_DSF1375_副本_副本.jpg

位於北海岸的老梅綠石槽每到冬末春初就吸引許多攝影人士的愛好者前來觀賞佇足,這些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所遺留下來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長期被海水波浪沖蝕之下漸漸留下較堅硬的溝槽,形成特殊的地理景觀。

出發前沒有上網看老梅的資料,寫文時在找相關資料才發現有宣傳盡量不要踩在這些綠藻上面,如果要取景可以選在沙灘的地方或是綠藻較少的平面岩石,主要是怕遊客一不小心打滑摔傷了得不償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生態保育的觀念。

當天停車時也發現一件很誇張的事,我們在等停車位時,對方幾位老阿嬤蹲在地上許久不知在做什麼?因為在等車位所以不免就往他們的方向望去,沒一會兒其中一位阿婆突然站起身來,手上連根拔起停車旁邊的植物,當場傻眼,那些不是政府國家管理的草皮嗎?怎會有人想要把這些植物佔為己有?雖然氣憤但也無能為力

_DSF1387_副本.jpg

冬季的時候由於東北季風盛行,浪花一次又一次捲撲在石槽表面層及縫隙間,滋生了石篿,就是這些看起來一片綠色的海藻,等到四月份冬北季風比較歇緩的時候,石槽就開始長滿了這些綠藻,這也是綠石槽的由來。綠石槽的季節只在四、五月份,隨後在夏日陽光的照射之下慢慢乾枯消失。

​​_DSF1373_副本.jpg

如果想來這裡拍照取景可以先上氣象局網站查詢每日石門地區的乾潮情況,以免海水漲潮而淹沒石槽,無法補捉這片美景。

老梅石槽也讓我想起去年在小豆島拍攝到的畫面,老梅石槽的景色不輸天使之路喔~ 可惜今天來老梅待的時間不久,假日來的人潮太多了,小子跟我都很喜歡這片美麗的風景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社區沿海】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香川。小豆島●天使の散步道(エンジェルロード)●

_DSF1372_副本.jpg

去老梅之前我們特別跑來這家豆華王吃豆花,聽說很有名!這天來的時候看了一下沒吃過檸檬口味的豆花,感覺滿特別的,叫了一碗檸檬豆花(冰)可以加二種料,選了地瓜圓跟粉圓,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很冰涼而且豆花口感很綿密唷~吃完再出發去老梅。這天雖然沒有下雨但風也滿大的,氣溫還是有點悶,所以吃完這個豆花瞬間都涼爽起來了。

【豆華王】新北市萬里區大鵬里萬里加投1號 營業時間:12:00-18:30/假日10:00-20:00(週一公休)

18118734_10207538343011489_3101629049498573820_n.jpg

今天原本預訂先來老梅,結果跑去了野柳,以前來野柳都去海洋公園玩,順道去地質公園;但現在兩邊拆開來經營,我們只去野柳地質公園。這裡跟我以前的印象差很多,雖然人潮一樣多,但多半是觀光客,比以前乾淨整齊,路線也沒那麼亂。

_DSF1343_副本.jpg

女王頭前方有許多人排隊等著拍照。

_DSF1267_副本.jpg

參考維基百科上面寫到在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人就經常乘船行於基隆跟淡水之間,在當時常被因為觸礁擱淺被原住民洗劫,所以後來將地圖標示為Punto Diablos(在西班牙文中,Punto意為「岬角」、Diablo意為「魔鬼」)。

_DSF1336_副本.jpg

這裡應該不陌生吧!我有印象媽媽在野柳有一張穿著喇叭褲的年輕照片?不知跑去哪了!但我對這裡真正有感受是現在耶!之前也有跟老公及公婆來過,那時候在忙小孩吧!?媽媽都是這樣啦~反而沒有用心好好去體驗觀賞這片奇特的岩層。前方是仙女鞋(好像台灣特有的藍白拖造型)這個好酷喔!真的很像!

_DSF1337_副本.jpg

野柳為大屯山山脈延伸,全區長有1700公尺,因為長期風化海蝕的作用而形成這樣奇特的地岩,除了女王頭仙女鞋還有燭臺石及薑石。

_DSF1320_副本.jpg

蕈狀岩-

這一顆顆突起來的怪石好像磨菇喔!又像球石,表面有許多凹洞,小子很有興趣的在觀察著。

_DSF1308_副本.jpg

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許多化石遺跡;野柳的壁岩上還可以發現一些生痕化石,有覓食痕跡也有居住痕跡,這裡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觀察這些奇岩怪石滿有趣的,不知道這裡有沒有專業的導覽解說?有些還真看不懂。

_DSF1322_副本.jpg

漫步在海岸邊,可以發現附近的砂岩被侵蝕,溶蝕洞中積滿了海水,浪潮一過來激出雪白的浪花。

 

_DSF1332_副本.jpg

岩石表面有著凹凸不平的洞穴,這裡應該就是所謂的蜂窩岩(看起來像蜂窩的樣子),或稱風化窗。裡面還富含了許多生物碎屑,貝類和海膽的化石。

_DSF1329_副本.jpg

這些形成與風、海水、溫度都有密切的關係。

_DSF1289_副本.jpg

單面山,遠看呈三角型的形體,山上綠樹蔥蔥,南側的山坡是一個傾斜面緩緩的斜進海平面,野柳的岩層由砂岩堆積,當地殼變動的時候水平的岩層受到擠壓進而扭曲,台灣地殼經過長年累月變動劇烈,所以岩層多半是傾斜的。遠處望過去真的很美!

​​_DSF1318_副本.jpg

雖然野柳不算是新的景點,但是假日來走走感覺也還不錯!每次來都有不同的心境與感受。

_DSF1291_副本.jpg

最近常常在想,關於生與死的問題,老一輩的人對這個話題都很敏感,有時看著我們一家三口出遊的照片感覺很甜蜜也很幸福,雖然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從三個人變成二個人,二個人變成一個人,想著我們彼此在對方的生命裡佔著舉足輕重的份量,不免為將來的離開感到不捨,想到孩子對我的依戀,想到當要面對的那天他會有多掙扎,我就越感到心疼。

_DSF1245_副本.jpg

因為這是未來一定會面臨的事。所以現在我都要把握相處的每一個時刻,而這些文章這些照片,將來都是最美好的記憶。

_DSF1263_副本.jpg

這些地岩經過千年、萬年依然佇立於此,生命是脆弱的但也是美好的。經過百年後不知這裡又是什麼樣的風景?

_DSF1266_副本.jpg

海蝕壺穴
海岸岩石表面原本就有一些因差別風化而產生深淺不一的凹穴,當海水挾帶著石粒進入凹穴,石粒受到海水的旋轉帶動,與凹穴內部產生摩擦,不停地向下以及向四周鑽挖,伴隨著風化作用的進行,於是凹穴日漸擴大加深,成為一個深井似的海蝕壺穴,因此在海蝕壺穴中通常都會有石粒的出現。 -取自野柳官網

_DSF1244_副本.jpg

潮起潮落,日日月月與大海相伴的石岩,美景當前,令人留連忘返;

_DSF1222_副本.jpg

後面這顆不是女王頭(但也滿像的)應該是公主頭之類的

_DSF1248_副本.jpg

看官網好像還有許多可以看的,像是駱駝岩、豬八戒與小烏龜、媽祖洞、日本藝妓、炸雞腿(連這都有!!)、鯉魚石與鸚鵡老人頭(老人與海)豬前腳、豬後腳..看來可以製作一本尋寶圖示跟著圖片來找看看這些有趣的造型岩石;後面講的這些我都沒看到,還是需要一些想像力呢~

_DSF1259_副本.jpg

後面就是燭台石-

這個景觀剛好小學課本有在教,有句話說百聞不如一見!真的是唯妙唯肖。

_DSF1236_副本.jpg

還好今天來不太曬,想穿美美的出來拍照^^但今天裡面的連身裙太貼身了 倒是帽子我覺得還滿搭的喔!是Roots最新一季的草帽

_DSF1200.JPG

不同味道的草帽;我都是穿裙裝拿出來搭配。

_DSF1227_副本.jpg

喜歡到海邊,吹著海風,牽著手慢慢走在這些奇岩怪石中,好像穿越了時空,體驗了另一種生命的感動。

野柳地質公園臺灣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67-1號服務電話(TEL):886-2-24922016 傳真(FAX):886-2-24924519 

_DSF1366_副本.jpg

中午我們就在野柳海洋世界旁邊的鯊魚咬吐司用中餐,心得是服務太馬虎,不小心弄倒的茶潑了一桌子他們居然沒有人來幫忙處理(昏~),而且這些早餐都是高熱量食物。

_DSF1364_副本.jpg

因為沒有覺得很好吃(但也不難吃),我就不特別推薦這家了。這家好多地方都有連鎖店,不過當天吃完我只覺得口渴....

_DSF1360_副本.jpg

感覺來到北海岸好像還是適合吃海產,但可惜我對這裡不熟,倒是上面提到的豆花我覺得還不錯可以去吃看看喔~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