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AM5010_副本.jpg

這日受到實驗家的邀請來參加一場很棒的活動,早在之前我已經示範過用《百米良田》的米來做料理,這次則由百米良田的執行長Robin親自來到現場為我們介紹解說他們家的稻田與米食。

IMG_5490.JPG

活動除了介紹米食以外還特別邀請到來自上海的小蔣老師為我們示範上海菜飯海鮮粥,現場熱鬧溫馨,也來了不少料理界達人與部落客。吃是每個人每天的日常,由其亞洲又是以澱粉類的米食為主,看完這篇你們一定會跟我一樣獲益非淺,先來看看百米良田的創辦過程吧!

_SAM4896_副本.jpg

百米良田的名稱由來

Robin說當初沒特別去想過百米良田這個名字的由來,一開始從英文去做聯想,By me有伴我一生,和我一起之意,於是翻譯成中文就變成百米,由於田很棒所以就取名為良田。在102年的時候Robin回到家鄉原住民部落裡發現他們都很會種田,但種完米後大部份是直接把米交給農會,幾乎沒有什麼利潤可言。觀察了三、四年後Robin決定回到家鄉創立自己的品牌。

IMG_5406.JPG

我們的米有多厲害?

以下為Robin口述-

百米良田通過花蓮市政府頒給我們不使用農藥與肥料,而且是包含土地都檢驗不到的一個認證,只有到達這個標準才可以拿到這個標章。2014年我們已經拿到土地的認證,並於同年也得到農委會的青睞,變成稻米專區,而且是稻米的示範農地。

在種植的過程裡我們會先把所有的田地它裡面含有多少的礦物質、維生素去做一個檢測,做完這個土地的檢測後才會知道我的土地到底哪一片缺少什麼東西?Robin說。就像你的孩子,我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所缺少的養份一定會不一樣,如果我的小孩缺鈣難道我要給他骨頭嗎?Robin說不是的!而是透過用生物科技的方法我們把這個養分能夠回歸到土地去,如果土地都被我養好了,比如說一個懷孕的媽媽她的身體被養好了,她生出來的小孩體質就會好,所以我先把我的土地養好之後我再去種我要的東西,是不是我的東西就會非常非常的棒!也因為這個樣子我們從2008年榮獲全國冠軍到2012年,2012年以後我們不再參與任何的比賽,因為第一名要讓給別人Robin幽默的說。

IMG_5402_副本.jpg

我們在2014年又重頭再參加比賽,但我們不再比個人了!我們比團隊。我想要跟我們在一起的人很厲害,好比那些農夫。於是我們率領了十三位農夫跟我們一起去比賽,全台灣共有6660個產銷班,很開心我們也拿到產銷班的全國第一名。Robin以前在鴻海工作過,所以知道SOP非常的重要,轉移了這樣的流程到農業上,讓種出來的米它的品質及外觀、產量、營養成分相似度在98.3%。

在台灣所做的檢測只有三百多項,如果要跟全世界接軌需要拿全世界的標準來作,全世界的標準是426項SGS檢測,這個在台灣目前都還沒有人做到這樣的事情。百米良田做到了!

_SAM4982_副本.jpg

藉由百米良田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市售的米有許多混充的雜米,還有空有技術卻不懂行銷的農業技術人員。

百米良田在地有四百年的世代經營,種植的地方在瑞穗玉里,你吃過的米包括池上米、富麗米、關山米、濁水米...都是來自這個產區。
人所有的病痛都是來自於營養的攝取不足,及不正確的飲食觀念,如果我們把土地養好顧好才能種植出對人體有益的糧食,吃進去的食物才能真正影響自身與下一代的健康!

IMG_5415_副本.jpg

我們的米有多營養?

萬穗全台灣唯一真正的五穀米,跟市售的五穀米不一樣,市售的五穀米有小米、燕麥等雜糧,但萬穗是真正有五種稻米的米:有黑米、紅米、長黑米、及低澱粉與低蛋白的糙米,從小孩到老人都很適合。它的營養成分非常的高,人體一天要6公克的膳食纖維,一碗的膳食纖維是2.6公克,所以一天吃三碗就是七點多公克,此外它還富含相當高的花青素,其它像是鋅、鉀、鎂等是外面的2-3倍,主要是因為土地有養好,自然營養成份就比別人高。聽Robin說完我好想天天吃這樣的米啊!

_SAM4891_副本.jpg
就像我一直也是【實驗家】的好朋友,好姐妹在做的事我都感受在心裡,為了這場活動佈置的用心,顏色的搭配與桌椅好協調,現場氣氛熱絡,好眼光的她總是能挑到很棒的產品。

15170879_10206434612058905_1401482342157735984_n.jpg

想找場地辦活動,這裡真是不錯的選擇!

_SAM4893_副本.jpg

百米良田接下來還會有幾場巡迴活動,分享米的健康知識與介紹,大家可以上官網掌握最新消息。

_SAM4900_副本.jpg

今天由小蔣老師來示範上海菜飯海鮮粥

實驗家準備了巢家居的土鍋,現場看到這個土鍋的弧度真的非常美,不論是燉、煮、悶都可以保持絕佳的保溫特性,簡潔俐落的線條讓人非常喜歡(好想帶一個回家),除此它還可以用在瓦斯爐及烤箱等各種爐具,讓做飯也變的優雅了起來

購買網址

_SAM4901_副本.jpg

好的米加上好用的鍋煮出來的美味真的是百分百,KAKOMI炊飯鍋。土鍋是日本家家戶戶必備的鍋具,它不但可以使食材完整的保留它的味道更可以讓食物的特性更加發揮,KAKOMI炊飯鍋有黑白二個色系,利用陶鍋高保溫的特性再搭配簡潔圓潤的造型質感佳又方便收納,米粒均勻受熱輕鬆就能煮出彈性並具有水份Q彈的米飯來,開鍋時香氣四溢是主婦的好幫手啊!

_SAM4905_副本.jpg

小蔣老師還沒開始之前為大家準備的小菜,豆干吃起來有著香油與醋拌的香氣,大家一面聽Robin介紹一面享用美味好幸福喔~

_SAM4928_副本.jpg

木耳讓我想起去徽州時的開胃前菜,QQ的木耳加了枸杞多了一些台灣味。光是小菜就這麼好吃了,好期待等下的料理

日本的越光米在台灣的瑞穗跟玉里栽種,百米良田就佔了40%;所以請支持台灣本土!其實吃才是台灣重要的軟食(實)力,台灣的廚師最多,餐廳密集度高,台灣有很多吃的文化,所以我們應該先把本質做好。

_SAM4907_副本.jpg

百米良田以前是代工廠,幫農會及日本代工,也幫天貓代工過。近年來才開始有自己的品牌,種植產區有50公頃(相當於15座小巨蛋),年產值共20萬噸(白米),有色米種共2萬噸。

_SAM4914_副本.jpg

今天請到小蔣老師來為我們料理米食,來自上海的小蔣老師說到上海人講究吃也很愛吃,而台灣又有各種豐富的食材,為了家人的健康她也開始做一些料理上的分享,她提到在選擇米食的時候她個人會先看產地,像她就比較偏愛東部的米。

_SAM4961_副本.jpg

趁我們在聽百米良田的介紹時,廚房已經美味飄香,小蔣老師的上海菜飯正式上桌!

_SAM4974_副本.jpg

老師提到台式香腸多半灌高梁酒及蒜頭,而上海菜飯用的是廣式臘腸,肉偏瘦;台灣則肥肉較多講究Q彈,廣東臘腸的口感較甜,吃起來緊實,富有嚼勁。

今天也一併分享小蔣老師的食譜給大家:

○青江菜半斤○鹹豬肉半斤○廣東香腸2根○百米良田的米二杯○鹽○油

_SAM4964_副本.jpg

美麗的實驗家女主人為大家盛飯;

作法:

1.先把百米良田的白米洗淨浸泡半小時,(米與水的比例是1:1),也可以把水換成高湯。2.青江菜洗淨備用切段,炒菜鍋加熱倒入適量油,下鍋拌炒至熟後加入鹽巴,關火備用。

_SAM5001_副本.jpg

3.將鹹豬肉與廣東香腸稍加沖洗後切成小塊,倒入白米。

4.以中火煮至冒蒸氣打開蓋子攪拌均勻讓材料充分混合加入青江菜(菜湯汁可一起倒入使用),續小火煮7分鐘,期間不要打開蓋子,時間到關火悶20分鐘,即可食用。

_SAM4972_副本.jpg

小蔣老師的功力真是沒話說耶!現場驚呼連連!因為實在太香了,剛好我前幾天也有試做臘腸蒸飯,結果還煮到燒焦,小蔣老師這道菜引起現場圍觀,香氣撲鼻,大家都忍不住想多盛個幾碗。

_SAM4986_副本.jpg

台灣的鹹豬肉一般用的是活菌豬醃製三天左右,而上海用的是上海家鄉肉至少要風乾醃三個禮拜,比較沒有那麼多花椒跟胡椒,上海這邊主要是使用粗鹽去風乾,味道像是火腿的味道,兩邊製法與時間也不太一樣。而今天小蔣老師使用的是台灣的活菌豬。上海菜飯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它一定使用青江菜而不是高麗菜,剛好現在也是青江菜的產季,吃當季的蔬食是最好的!

_SAM4911_副本.jpg

第二道菜示範是海鮮粥

海鮮粥的搭配就比較隨性看個人,要加鮑魚、龍蝦、都可以!因為時間的關係老師已經在家先把高湯熬好!

_SAM4944_副本.jpg

材料:○豬大骨一根○雞殼一只○百米良田白米1.5杯○蛤蜊半斤○無刺鱸魚片半斤○透抽一尾○無毒蝦四尾○蔥○白胡椒○芹菜○鹽○米酒○薑

_SAM4938_副本.jpg

今天也辛苦小蔣老師了

作法:

1.豬大骨與雞殼加清水以小火煮沸去血水,洗淨加1500CC冷水,薑若干片與米酒適量,小火燉2小時關火濾掉所有材料只留下高湯做使用。

2.蛤蜊加鹽和水靜置1-2小時吐沙,洗淨備用。鱸魚片切成小片備用,透抽撥去外皮切成薄片備用,無毒蝦備用,芹菜及蔥切末備用。

3.百米良田的白米以1.5杯洗淨濾去水份,放入冷凍庫。該動作請於烹煮前一晚或前2-3小時完成。

4.冷凍庫取出白米以冷水沖散,加入步驟一的高湯水量蓋過白米,再高出一倍。(高湯若不夠可加清水)以中火煮沸,期間需要不時攪拌以防沾鍋。

5.依序放入蝦/蛤蜊/鱸魚片/透抽再次煮沸。

6.加入適當鹽調味,灑上白胡椒、芹菜與蔥末即大功告成。-以上來自小蔣老師食譜分享

_SAM4956_副本.jpg

趁這個週末也可以在家試看看喔!又營養又美味,這二道菜的示範超棒的,中午吃的好飽足!

_SAM4992_副本.jpg

然後今年寫的幸福在我家這一系列單元的主角都齊聚在一起。

幸福在我家系列單元

史上最強私房料理不藏私大公開【幸福在我家第一輯-嘉琪的美味廚房】●白酒香草燉豬肉●寶貝鬆餅●日式烤魚一夜干

我和春天有個浪漫的約會【幸福在我家第二輯-子瑩的美味廚房】海鮮料理的日常

朝日全能平底鍋合作文-手殘也能煮出好味道【幸福在我家第三輯-Jennies的美味廚房】●迷迭香檸檬鮭魚●甜椒炒透抽

清新自然好味道【幸福在我家第四輯-Grace的健康美味廚房】均衡營養打造好氣色!

_SAM4988_副本.jpg

米飯為亞州地區的重要糧食來源,我們透過影片看到美麗的花東種植產地,你看到農夫的辛苦,看到這一群人正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打拼種植出好的米食。

Robin說要去了解你吃下去的蔬菜水果裡有沒有含微量元素那個會是比較重要的。在商店裡買到的究竟是價值還是價格?值得我們深思!這也是百米良田堅持的地方,堅持自己賣的產品要有微量元素,堅持要符合全世界的標準,堅持要讓農夫有機會好好的翻身!

聽完了上下游的關係後我有很深的感觸,百米良田真的需要消費者的大力支持,這麼好的產品我更需要花時間把它寫出來讓大家好好認識他們的品牌知道他們的理念,我相信你們也會跟我一樣支持他們!

_SAM5011_副本.jpg

把這樣的愛傳遞給更多的人知道;現在只要分享本篇文章並且在JENNIES自在生活絲官網留下你對購買白米的看法,就有機會得到限量的【白米良田】白米或萬穗米一包!

《白米良田》官網 FB 商品資訊

百米良田也致力於公益活動,只要你購買三包萬穗米,就會以你的名義捐一包守護白米給基金會。活動請點連結

食譜分享

給家人健康的米【百米良田】最真誠的守護-歐姆蛋雞肉燉飯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