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1360_副本.jpg

中秋連假的時候走訪了一趟大溪,完全顛覆我對大溪的印象,老實說大溪老街我沒去過,因為我很怕人擠人的,對大溪的印象總是不深刻,要說有來過的地方也是屈指可數,不過這日來了一趟大溪卻發現這裡有許多新的景點。

桃園其它旅遊參考

最佳美景欣賞●大溪湖畔咖啡●

228連假●桃園一日遊-大溪老茶廠 角板山行館●

桃園大溪歐式浪漫渡假氣息●維也納咖啡館●

桃園一日遊●好吃的客家菜大江屋/向日葵農場/白沙岬燈塔●

桃園一日遊-充滿文青氣質的晴耕雨讀小書院

超夢幻唯美餐廳●桃園-風車的故鄉庭園餐廳●

我有家人的愛-綠風草原餐廳

龍潭美食-客家菜的好選擇●全家福●

山裡小花園-桃源仙谷

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NOVOTEL TAIPEI-味坊餐廳食記

SAM_1305_副本.jpg

大溪曾經是木藝產業發展的重鎮,我知道苗栗三義的木雕很出名,但沒想到桃園也是!而平時喜愛走訪日式木屋的我不知道原來大溪這邊也有許多日式老屋的建築,時間之久有二百年的光陰歲月,大溪從清代開始發展曾經是商業貿易的交通樞紐,這裡曾經盛產茶與樟腦、木材等民生物資,由大漢溪運送,為台灣重要的河運據點之一。

SAM_1307_副本.jpg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就位於大溪區普濟路35號,我們停好車走過來的時候很好奇在市區街道人車往來的地方會有什麼古蹟可以看?壹號館為第一站,它是1920年日本時代所興建,原來是大溪國小校長的宿舍。

SAM_1311_副本.jpg

這裡也是一棟開放的公有館空間,更是推廣無圍牆博物館的資訊站,裡面有一些志工介紹這裡的景點路線,圖為早期大溪的地圖。在1810年代林本源家族聘木作匠師,木器開始紮根於此,經過兩百多年的發展與歷史,和平老街、信義路及員林路上仍舊有一些製材工廠的蹤跡,除了在地木器產業以外,百年的警政歷史或是遍佈大溪的街屋民房與古厝、武德殿及普濟堂關聖帝君都有著傳承百年的文化資產。

SAM_1318_副本.jpg

好難得看見這樣的古厝,混凝土興建的矮房,黑色的屋瓦,紅色的大門,感覺是民初時的房子,不知現在為公有還是私有?

SAM_1328_副本.jpg

建議第一站從壹號館開始,附近還有武德殿、三和木藝、大易藝術、大房豆干、下街四十番地工房、中和旅舍、協盛木器、黃日香故事館、新南12、輕便車足跡館、蘭室等地方可以去走走,不過今天我們沒有全部走完。

SAM_1329_副本.jpg

四連棟就是其中一個規劃,大概建於1937年,形式是一排四戶木造房舍(我記得九份的黃金博物館也有四連棟)。四連棟規劃以大溪歷史發展為主軸結合不同主題故事的展示空間。尚未開放的是分局長宿舍/六連棟及木藝傳習館(預計106-108年開放)

SAM_1335_副本.jpg

這裡重現大溪牌坊的街道,街屋是一種狹長形的市街商店住宅,特色是鄰近兩戶共用壁體,屋內進深很長,牌樓融合了西方及台灣漢文化傳統建築語彙,跟我們在迪化街所看到的牌樓應該是一樣的建築模式。

SAM_1352_副本.jpg

喜歡歷史的我們對於這裡充滿許多好奇。

多年前曾經來過大溪藝文之家,不過當時卻不知道這附近還有那麼多的日式老宅。

SAM_1354_副本.jpg

遠處可以看見崁津大橋,這天出門的天氣不冷不熱,很適合來這走走。

SAM_1358_副本.jpg

雖然對這裡不熟悉但是到壹號館拿了地圖後也能慢慢遊走這一塊城鎮。離開台北後這裡的氛圍顯得緩慢而悠閒。

SAM_1364_副本.jpg

這裡就是武德殿了!於1935年興建,形式源於日本傳統社殿,屋頂為歇山頂的形式,兩側破風置木作懸魚。

SAM_1368_副本.jpg

在日本時代這裡是警察修練柔道與劍道的場所,戰後1950年至1999年期間作為護衛蔣公行館憲兵隊的駐守空間。不過全台的武德殿不說你們大概不知道有幾棟?大約有七十座武德殿當時在日本治理的時代推行帝國主義提倡武士道精神所以台灣各地都有像這樣的建築。

SAM_1370_副本.jpg

旁邊還有四連棟藝師館,都是日式建築的房子,濃濃古風,日式風味濃厚。壹號館在中正路及普濟路上,武德殿及四連棟還有藝師館也在普濟路,從壹號館走路大概五分鐘可以到武德殿這邊。

SAM_1380_副本.jpg

不知道是不是剛開放的原因?來參觀的人並不是很多,所以我偷偷的在心裡覺得開心了一下,最怕假日人擠人的

SAM_1386_副本.jpg

中午就在新南老街附近簡單吃,新南老街這邊也是一條新的規劃道路,街道不長,但是可以看到許多舊建築與傳統產業。

SAM_1387_副本.jpg

新南老街前面一家小店店吃臭豆腐,店裡還算乾淨,賣的項目不多,臭豆腐炸過後皮脆內軟,豆腐皮咬下有著酥脆的口感搭配泡菜吃,好好吃喔~。

SAM_1388_副本.jpg

另外又點了一份蘿蔔糕,味道也是簡單沒有過多的調味,不複雜就是最好的味道!

SAM_1389_副本.jpg

新南老街就位於桃園的大溪鎮上,一般人多半會去逛大溪老街,新南老街也是近幾年才慢慢出名,在這可以看到許多中西融合的老建築與石牌上的浮雕,昔日的風光歷歷在目,台北的迪化街是一條商業街,新南老街就比較屬於是文人群聚的一條街道。

SAM_1384_副本.jpg

仔細觀看上面的雕刻樣式充滿許多意象,有雕水果的、有雕葫蘆的、有佛手柑的、也有雕南瓜的...。

SAM_1509_副本.jpg

這可不是自己喜歡吃什麼就雕塑上去的,像南瓜種子多所以代表的就是子孫世代繁衍之意,佛手與福壽諧音,具有幸福長壽的寓意,葫蘆就是福祿之意,這古人所做的事也是大有涵義的,而且從古至今代代相傳,這就是一種文化的表徵。除了有水果還有一些花飾的雕刻,龍與鳳也很常見。

SAM_1392_副本.jpg

走進新南老街我立馬搜尋哪裡有特別的店家,新南老街的遊客不多,短短一條街上有餐廳、有咖啡店也有隱藏版的民宿喔~

SAM_1393_副本.jpg

這棟建物為楊國斌的畫室,上頭的英文字就是他本人所刻,立面採巴洛克牆。在當時這條街也是屬於高級住宅區,像是建成商行及名畫家呂鐵州等等。

SAM_1395_副本.jpg

蘭室則是清末秀才呂鷹楊的宅第,他的兒子呂鐵州當時也是個著名的畫家。取名蘭室更多了一份藝術之家的氣息。建材為德國磚,娟秀的雕飾令人嘖嘖稱奇,嘆為觀止,這裡也是保留最完整的牌樓之一。

SAM_1396_副本.jpg

九月份去的時候正舉辦【街角遇見福祿獸】所以到處可以找到許多可愛的木雕動物製品,青蛙、小兔子、大象等等,看你能找到幾個?這篇雖然發文比較晚但問過身邊幾個朋友都還不知道有這個好地方呢!

SAM_1398_副本.jpg

新南12就位於建成商行對面的老宅裡,結合書屋及民宿、餐飲還有藝術家的作品以及不定期所舉辦的主題展覽都讓這裡充滿更多的藝術氣息;

SAM_1421_副本.jpg

保留屋內的格局樣式,盡量不破壞老屋的方式,多了一些不同的主題創作,也帶進了觀光人潮。

SAM_1401_副本.jpg

這種地板現在已經不常見了,還有這種老式的沙發,一樓匯集文創藝術的創作與作品,同時也收集了不少黑膠唱片,你能想像這是由一群年輕人所親手打造的空間嗎?

SAM_1402_副本.jpg

曾經有一段時間對台灣的歷史文化是模糊的,但是近幾年來政府開始推廣老宅保護計劃,觀光產業結合歷史脈絡,漸漸的找回曾經遺失的記憶,慢慢找回當時的年代畫面,我覺得傳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由其是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更是沒有理由對我們生長的地方產生疏離感。

SAM_1403.JPG

好比新南老街在當時是個什麼樣的場所?這裡住過哪些人?當時的他們從事哪些工作?這些工作影響了多少人的民生?以前的人流行什麼?當時沒有咖啡文化也沒有3C產品,他們的日常都是怎樣的渡過一天?

SAM_1405_副本.jpg

不同世代有不同世代的流行,哪些人悉心記錄?哪些事物得以被保存下來?我希望我也能為未來的孩子們做一些事,努力記錄我的所見所聞。

SAM_1406_副本.jpg

哈哈~這個好可愛喔!現在的小物文創越做越精緻,看著這幾隻活靈活現的小豬,心情也跟著開朗了起來。

SAM_1407_副本.jpg

一直覺得我們生活在很富裕的年代,其實要回歸平靜,盡量減少物慾,盡量走向心靈的充實。

SAM_1408_副本.jpg

新南12是二進的房子,前面是文創商品,後面是書屋,中間的廊道上方還有個民宿,提供給對老屋有興趣的朋友來體驗。

SAM_1409_副本.jpg

很多小朋友可能沒看過以前老式的電話或是電視機,音響等等,這裡除了有舊式拉門電視還有針車台所改造而成的櫃子。

SAM_1429_副本.jpg

利用老件回收所改造成的桌子,門窗當作是裝飾的要件,幾幅日常風景照片就掛在牆上,新南12這裡每日還會安排不同的在地餐飲,雖然稱不上豪華卻是他們用心的料理,隔外讓人珍惜這裡的老味道。

SAM_1411_副本.jpg

二樓這裡是二間四人房的民宿,還滿低調的,沒有刻意宣傳,屋主也希望來到這裡住宿的朋友是對老屋有感情能好好體驗與珍惜這裡的環境,如果有來大溪這裡旅遊也可以安排在這裡住宿。這次來大溪真的讓我感到很不一樣,厭倦了喧鬧的大溪老街或許改走新南老街會有另一番不同的收獲;我喜歡在地的人文風情與這些老房子故事。

SAM_1417_副本.jpg

書屋在後方區塊,很像走進尋常人家的居所,恬靜自在,隨意在屋內走逛也沒有人會干擾,不定期也會有新書發表會在此舉行。

SAM_1418_副本.jpg

這日的下午幾乎都待在這條老街上,點了沁涼的飲料與布丁,安靜的坐在二樓的窗邊,看著店內的文宣,感受老屋的生命氣質。

SAM_1422_副本.jpg

如果肚子餓了這邊也有提供餐食、下午茶、飲品。

SAM_1434_副本.jpg

無論你想參觀這裡的文具雜貨或是來這看書,坐下來休息,喝杯咖啡,新南12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SAM_1436_副本.jpg

二樓靠窗,沒有開很多電燈節省電源,自然光最好!

SAM_1437_副本.jpg

讓人不知不覺放鬆了心緒。

SAM_1443_副本.jpg

點飲料店內還有招待爆米香,這個小吃又勾起許多童年記憶呀!

SAM_1450_副本.jpg

屋內大量使用木質家具與皮沙發,充滿一種復古的元素,天花板應該是用廢棄的木板條去拼裝,連燈飾的創作也盡量以大自然的元件去組裝。

SAM_1452_副本.jpg

很樸實的一個地方;也比較不商業化。

SAM_1456_副本.jpg

在店外又找到一隻可愛的福祿獸。做工精細,當小椅子也滿好坐的感覺。

SAM_1459_副本.jpg

看到這麼破舊的門面有種奇異的感覺突然升起,時光荏苒而人事已非。

SAM_1461_副本.jpg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 營業時間:13:00-18:00 

新南12粉絲專頁
住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號
電話:03-3884466

SAM_1465_副本.jpg

新南12稍作休息後,我們來到蘭室參觀,沒到這裡之前我對這裡一無所知;蘭室為清末大溪秀才呂鷹揚所建之三開間街屋的建築,牌樓於1918年完成建造,有近百年的歷史,從前面走進來後屋內一樣是昏暗的,有種神秘感,1895年的台灣進入了日治時期,大溪仕紳在改朝換代中透過與日本政府的合作共同將清朝傳統聚落文化轉型為現代化城鎮。

目前蘭室的展覽為【蘭室的前世今生】

展出時間:2016.11.12-2016.11.27/展出時間:週三至週日11:00-18:00

展出地點: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SAM_1466_副本.jpg

為了保留老屋的建材與結構,牆壁及地板上的磚頭都沒有去動過它們,記得好像說這是要做防潮用的建築工法。

SAM_1467_副本.jpg

老屋很脆弱的!需要靠大家一起維持。

SAM_1468_副本.jpg

老宅花俏,顏色也使用的頻繁,雕刻細緻繁複,古時也是富裕之家。

​​SAM_1472_副本.jpg

呂鷹揚從小聰穎,好學不倦,29歲就考中秀才,1917年他與幾位學務委員合資開墾,並將四十多甲的田地捐贈給該校做為學田,造福許多學子。其子呂鐵州在這裡成長,1925年移居大稻埕。

SAM_1474_副本.jpg

【蘭室】牌樓立面為典型的閩式混西洋的搭配,於2015年登錄歷史建築,目前這裡為藝術展示空間。

SAM_1475_副本.jpg

我們在看這些老屋的時候會以為它原本就是這個樣子,門面脫落的油漆其實還是刻意去修復成原來的顏色,這些漆是一層一層的,修復的專業人員會先進行測試,有幾層漆還有是用什麼材料都要進行考究,每一面的堵板原本所上的漆及顏色都不盡相同,上料的次數及厚薄度考驗著維護人員的功力。

這面門後面是個茶坊-

SAM_1480_副本.jpg

舊稱新南老街的中山路在日本時代是文人與名流居住的住宅區,有醫師及地方望族、藝術家及富商;為配合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規劃,蘭室也加入文化列車,期許能提供一個讓民眾可以感受老屋幽靜與歷史文化的所在。

SAM_1486_副本.jpg

看展也可以來喝茶的【蘭室茶坊】關於蘭室連結  FB連結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1:00-18:00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電話:03-3873711

SAM_1519_副本.jpg

一早來到桃園大溪,回家時已經是傍晚了。落日餘輝好美,今天又多認識了一個老地方,多了解了一個歷史名人的故事。收獲多多

SAM_1524_副本.jpg

晚上又跑去找好姐妹吃飯,今天還拍到美麗的彩虹,好幸運!

SAM_1531_副本.jpg

晚上來到汐止這家日式料理吃晚餐,說這間是汐止這邊唯一的日本料理餐廳一番座手創日式料理(也是比較像樣的)哈哈~採無菜單料理,記得一個人有600/800/1000/1500元以上的菜色的選擇,地點在汐止區忠孝東路458號1樓,預約電話:02-8648-5131/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11:30-14:00/17:00-21:00

SAM_1536_副本.jpg

座位有分圓桌及半開放式的小包廂,擺盤都相當豐富,東西也好吃,記得這日剛好也是中秋節,這幾天都跟好朋友見面吃飯。

大概是七菜一湯一水果,大家都吃的很飽足(汐止這邊的餐廳不多,這間大家也可以參考)他們家的海鮮也算新鮮還不錯唷!

SAM_1540_副本.jpg

今天吃吃喝喝一天,也祝福大家平平安安。我終於打完這篇了!收工!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