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AM1689_副本.jpg

第三天的早上我非常喜歡當天的序曲,閒適的在飯店裡用過早餐後,我們就到飯店附近的街道散步,走去離飯店大概10分鐘不到的便利商店,路上的房子屋瓦別具特色,房子前有水流、有小橋、有種樹,花朵開著,紅色的果實累累,氣溫雖然偏低,但心裡好溫暖,旅行讓一切暫且放下,靜靜的享受這清幽的晨光。

_SAM1544_副本.jpg

今日行程:松山城公園(來回纜車 上天守閣)、大步危溪谷遊船、祖谷葛藤橋、龍馬傳幕末志士社中、本龍馬銅像(取消高知城)

據導遊說,一天看二城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因為都大同小異,還不如留在一個值得看的城好好佇留與體驗,於是原本松山城是不上天守閣的,我們這日早上逛的相當愜意,也不趕時間,謝謝導遊的貼心安排。其實我也不喜歡排很多景點然後走馬看花,要不是沒時間研究日本的旅遊我也很想要自由行。但是這次參加山富旅遊的行程又遇上這麼棒的導遊我覺得很幸運。這次的景點很適合情侶及夫妻,像是神戶港、天使的散步道、小豆島橄欖公園及道後溫泉的氣氛都相當的棒,說也真巧,這次來的幾個景點不約而同都被灌上了戀人的聖地,不知是不是因此也增添了許多浪漫的心境。

_SAM1536_副本.jpg

松山市位於日本四國,而松山市又緊鄰著美麗的瀨戶內海,一年四季天氣宜人溫暖,且少雨,是個美麗的城市,不但鄰海環山也結合了都市與鄉村的悠靜,記得去年我跑去北投老爺酒店時正巧碰到松山市來到北投辦活動,我參觀完松山城後看到他們在台灣的相關報導,才突然想起來他們來北投的撞轎儀式,做為國際交流表演,平常大概在10月的時候松山市也會有這樣的祭典,在松山市裡總共有八個町各做一代表的神轎,兩方抬著這個神轎互相撞擊來回數次,場面十分熱鬧,去年也是第一次在海外表演,怎麼覺得冥冥之中有這麼巧的事,在北投被我無意撞見了雖然沒有看到但也知道這個訊息,然後我又來到松山市,更多了一份熟悉感。

_SAM1558_副本.jpg

這是今天的早餐,有納豆、醃製小物及水煮蛋、豆腐、魚;

_SAM1779_副本.jpg

吉野櫻開在這個時節,美麗多情。前年到訪京都大阪城,我更喜歡今日來到的松山城。

_SAM1563_副本.jpg

從道後王子酒店坐車前往松山城並不太遠,路上為了這可愛的咖啡罐而買,今天也要元氣滿滿!

_SAM1567_副本.jpg

松山市的街道整齊不亂,來到這裡有種平靜之感。

_SAM1573_副本.jpg

來到松山城我們先在樓下購票處買門票,四國著名的松山城在日本僅存的12座天守之中,它是擁有位置最高海拔的城院,由加藤嘉明在1602年開始設計建築,於1627年完工,是日本江戶時代最重要的城池。目前也是日本國家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

_SAM1575_副本.jpg

大阪城給我的感覺太過華麗,到處都是觀光客,來到大阪城有種混亂感,去了二次我連上面的天守閣都沒上去過,但是松山城卻給我一種莊嚴神聖的平靜感,由其來到天守閣遙望著松山市的榮景及一片山海,好希望時間就此停留。

松山著名的歷史人物就是秋山好古及秋山真之兄弟,以及自幼一起長大的文學家正岡子規,他們也是松山市的代表人物,在松山城的入口纜車等候處都掛滿了這些英雄人物的海報及人型立牌。

_SAM1595_副本.jpg

上去松山城一定要坐流籠上去才能享受沿途的美麗風景,春天時這裡種滿了吉野櫻,美不勝收,不過二月到訪時只有幾株花開。坐流籠上去大概10分鐘以內,下來的時候有許多學生正往上去,開心的在流籠上拍照,好不熱鬧。風溫柔的在臉上輕彿,兩旁的綠樹成蔭,置高點往下看是城市的繁華及群山環繞,往上看去是美麗的天空與宏偉的松山城。

單人的空中纜車椅子兩邊有扶把可以抓住但前方沒有保險桿,下方有安全護網所以不必太過擔心,或者也可以選擇搭乘空中纜車的方式上來。

_SAM1617_副本.jpg

在現存天守之中松山城的天守閣與姬路城的樣式相同,屬於連郭式平守,以渡橹來連結大天守閣、小天守閣、南隅橹、北隅櫓等建築,可稱為日本三大平山城或是日本三大連郭式平山城。由在1854年(日本安政元年)重建的天守閣可以眺望石鎚山到伊予灘的風景。-摘自日本見聞錄

由下往上望去真的非常壯麗,石頭堆高的城牆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戒備森嚴,若是花季想必又多了幾分溫柔。

_SAM1621_副本.jpg

這日在松山城足足待了二個多小時有吧!很充分的裡裡外外全部細細的欣賞一遍。

_SAM1630_副本.jpg

古代的門建的又高又寬,足夠三個人的進出,應該馬車也可以上來,參考日本見聞錄提到這座城的故事-

加藤嘉明的父親原本是徳川譜代的武士,當他父親還在他6 歲時在美濃國逝世後,加藤嘉明被羽柴秀吉發掘而成為羽柴秀吉的家臣,20 歲時在賎岳戰役立下戰功。之後加藤嘉明上任伊予國正木(現在伊予郡松前町)6萬石的城主,在1592年~1597年的戰役時協同九鬼和脇坂等諸將立下戰功,因此功績增加到10萬石俸祿。加藤嘉明於1600年(日本慶長5年)關原戰役中追隨德川家康,因功績而再加封到20萬石俸祿。1602年(日本慶長7年)加藤嘉明為了在道後平野的中心勝山築城,則命令足立重信進行土地分割,開始動工築城。此時加藤嘉明把松前城的「松」和勝山的「山」字合併,將此地稱為「松山」,松山這個地名就如此正式誕生。

筒井門,是松山城內最大規模的城門,也是本丸的防禦中心。

_SAM1633_副本.jpg

松平定行在1639年(日本寬永16年)時經過江戶幕府的許可改建天守閣,把當時5層的大天守閣改建為3層,但是在1784年(日本天明4年)元旦遭到落雷,天守閣等附近的建築全部燒毀。後任籓主由於財政上的原因一直遲遲未重建,1820年(日本文政3年)之後才開始著手重建。經過35年的歲月終於在第十二代籓主松平定穀(之後的勝善)於1854年(日本安政元年)將天守閣等建築重建完成,這就是現在的天守閣。所以松山城天守閣是城郭建築史中最末期的建築。-摘自日本見聞錄

_SAM1641_副本.jpg

天守閣裡有日本武士盔甲的免費體驗區,還有建築的樁柱工法可以觀摩,刀劍的展示區等等,裡面真的很大而且好像迷宮。

_SAM1705_副本.jpg

本以為不過就是把刀嘛!拿起來還挺重的!

_SAM1710_副本.jpg

保留了古代的建築工法,真的很佩服當初的智慧與思惟。

_SAM1714_副本.jpg

_SAM1660_副本.jpg

松山籓由於松平家的加入成為親籓大名,但是在江戶幕府末期,由於在「禁門之變」「長州征伐」戰役時支持江戶幕府,在明治維新時成為與朝廷敵對的對象因而遭遇討伐。當時松山籓裡恭順論者和主戰派對立,恭順論者主張向朝廷謝罪,主戰派執意與薩摩籓和長州籓聯軍抗戰。籓主松平定昭採用恭順論者的意見,向朝廷表明無意與朝廷為敵,並接受支持日本新政府的土佐籓的兵進駐領土之內,籓主松平定昭也軟禁於常信寺。由於新政府接納了松山籓的誠意,松山城才得以免於征討和戰火,成為現今保留的姿態。-摘自日本見聞錄

_SAM1662_副本.jpg

還沒進松山城裡就已經被這幾株吉野櫻所吸引,美麗的色彩陪櫬著肅穆的城牆,冬末情長,古意暖心。

_SAM1668_副本.jpg

入城前還有可愛的將士造型供遊客拍照。

_SAM1675_副本.jpg

這裡也讓我想到去黃山時看到的古城,總是離不開灰與白,建材多半是石與木。建築樣式因文化及氣候還有風水及地理位置皆有所不同,古代的觀點與現代建築各有各的思考與美學。

_SAM1690_副本.jpg

松山城公園建於1627年和姬路城、和歌山城共列為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特徵是除了大天守閣外還有數個小天守閣相連。而在天守閣的最高處就是觀景眺望的最佳場所;

_SAM1717_副本.jpg

居高臨下,美景無限。伊予平原、石鎚山及一望無際的瀨戶內海盡收眼底。

_SAM1722_副本.jpg

其實對日本文化也相當有興趣,但是對於他們的歷史坦白說我沒有特別去研讀,本篇很多資料參考日本見聞錄。

_SAM1726_副本.jpg

爬上天守閣發現其中一處有個小小的洞孔,猜也是防禦看守的功能。這座天守閣保存的還不錯,沒有太多的破壞,也沒有過多的整修。

_SAM1730_副本.jpg

看古代的建築跟看現代的建築我都覺得很有興趣,當時的建材與格局,規劃還有外型設計都很別緻。

_SAM1759_副本.jpg

站在這裡看著松山市的景色,沒有干擾,你會慢慢感到一股平靜自在而美好。

_SAM1767_副本.jpg

體驗打大鼓的驚心動魄之音,聲音由小至大由慢至快再漸漸轉而小聲慢速,老公真是會打,氣勢都出來了!

_SAM1772_副本.jpg

姐這張帥不帥氣,符合我站的松山城。它不誇飾 簡單 而又充滿歷史故事-

【松山城公園】建於1627年和姬路城、和歌山城共列為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特徵是除了大天守閤外還有數個小天守閤亙相連接看起來更為壯觀,而在天守閤的最上層是觀景眺望的最佳場所。

旅遊中有時漫不經意,有時驚喜意外,山上的城樹,綻放的櫻花,宏偉的建築,遠處飛過的鳥,繁華的城鄉與寧靜的海邊,到過哪個城不重要,有沒有心靈交會才重要。

【全票】500日圓(團體450日圓) 【學生】150日圓(團體135日圓)

◆松山城 
05:00~21:00  
◆天守閣 
09:00~17:00  2月~7月,9月~11月 
09:00~17:30  8月 
09:00~16:30  12月~1月

愛媛縣松山市丸之內1城山公園內 聯絡電話:089-921-4873

日本其它旅遊行程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之二度蜜月】- 日本古湯有馬溫泉老街散策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神戶港 日本三大百萬夜景之一/ 觀音屋的起司蛋糕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國際飯店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香川。小豆島●天使の散步道(エンジェルロード)●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橄欖公園 魔女宅急便取景地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日本醬油發祥地 丸金醬油紀念館 寒霞溪公園 小豆島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日本最高等級毛巾 今治毛巾美術館 日本好玩推薦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道後溫泉街散策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大步危溪谷遊船│日本三大秘境祖谷葛藤橋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高知歷史名人坂本龍馬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四國最著名的庭園●栗林公園●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日本最難參拜的神社-金刀比羅宮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淡路 安藤忠雄 WESTIN 威斯汀飯店

2016.DAY-5【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大阪城公園歷史 心齋橋PABLO喝下午茶 WESTIN夢舞台

2016年第一次去四國就上手/日本好好買 香川 愛媛 高知 小豆島 ●戰利品篇●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