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33383_10204652509427453_3060148241453087107_n_副本.jpg

台北已經多久沒出現陽光?我覺得我都快要發霉了!!加上這禮拜一個動作不小心背就拉傷了,生平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拉傷的痛,是我太嬌弱了嗎?還是年紀已到!?總之,這濕冷的天氣除了要注意保暖以外,起身轉身動作也不要太大,anyway,上一篇遊記寫到我們年節去了台中旅遊,住了苗栗的民宿,第二天也玩了幾個好玩的地方,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6台中唯美慢旅行《東大校園喝優格 文青秘密巷道綠光計畫一生二咖啡

2016苗栗小旅行●向陽田園民宿●旅行最重要的是陪著你 一起看風景的人!文末附私房路線

_SAM3662_副本.jpg

這日的早上我們從民宿向陽田園開車過來札木工坊,時間大概十五分鐘左右就到了,札工工坊就在苗栗三義龍騰村新庄3鄰21-2號,位於馬路旁邊的民宅,外面有一處空地,車子停放好後我看見山腳下的這片風景,濕地裡幾隻鴨子正緩緩走著,陽光映照在水面上反射著天空的藍,田野的自在氣息,讓人感覺好放鬆喔!

_SAM3711_副本.jpg

札木工坊自民國91年開始經營,秉持著工藝家推廣手創的精神,持續在工藝上不斷精進,三義鄉主要的產業就是木雕,而附近的村落長久以來就是以發展山林經濟為基礎,因此札木工坊利用山林廢棄的相思樹枝創作手作工藝品,除了有DIY教學也在文化創意產業及休閒旅遊業上做推廣,所塑造出來的作品也常在各項比賽中屢獲獎項,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

_SAM3690_副本.jpg

這裡也是林進昌木雕工作室,林老師在1987年開始學習傳統木雕技藝,1993年在三義設立木雕工作室,2003年設立札木工坊,經營木雕教學DIY木雕創作,裡面所刻的木雕栩栩如生,表情生動。

_SAM3663_副本.jpg

這裡讓我的記憶好像回到了童年,由其是牆面上的可愛繪圖。教室很大間,容納40位小朋友都不是問題。

_SAM3664_副本.jpg

我們來的時候沒有事先預約,不過老板娘(林老師的太太)還是讓我們進去玩,我們在櫃上挑了一個玩偶,然後就準備開始畫畫了。

_SAM3666_副本.jpg

林太太說先生個性內向穩重,在木雕工藝上有堅持的方向,在作品上也能感受到林老師對木雕的熱情,參觀了工作室,裡面有原住民的人像雕刻也有老奶奶的臉龐,而一家人騎著車的創作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溫潤的木頭裡也把情感的流露表達無遺。

_SAM3667_副本.jpg

教室的另一頭應該休息喝茶的地方,林太太親切的招呼著我們,一下幫我們泡了咖啡,一下拿了點心零嘴,本來以為這是不是另外要收費的,沒有!就是到人家家裡做客,一種溫暖油然而生。

_SAM3668_副本.jpg

木頭的雕刻富於創作不同的表情,透過工藝家的巧手幻化成活靈活現的木偶及小動物。彷彿注入了生命,賦予了另一種生存的意義。

_SAM3678_副本.jpg

趁著寶貝在裡面創作的同時,我也要來回憶童年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教室外面的盪鞦韆隨著風吹來好舒服呢!

_SAM3681_副本.jpg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拚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_SAM3685_副本.jpg

寶貝很認真也很有想法!噓~不吵他;給他一個安靜的創作空間,我知道有的家長會在旁邊教導小孩怎麼畫,或是不許小孩畫錯,不過我覺得藝術本身不該有所設限,就算畫的不如預期那也要學會承受後果,生活都是一個經驗的累積,我們要學著如何去欣賞與看待事情發生後的過程與結果。

_SAM3689_副本.jpg

教室會把檢回來的樹枝修剪後再做裁切。

_SAM3691_副本.jpg

發現老師在人物的刻畫上相當細膩,很多都是人生動的表情,看著看著居然有種祥和平靜之感。

_SAM3692_副本.jpg

這是寶貝一開始挑選的作品,以此為參考模仿。

_SAM3694_副本.jpg

這是他的完成品,改成紅金色的搭配,果然很符合現在過年的氣氛,非常活潑呢!

_SAM3698_副本.jpg

與林老師太太的合照留念,之後又來了熟識的客人,幾位小朋友也在這畫起木雕,大人們熱絡的聊起天,很愉快的早上。

如果你來苗栗玩也可以帶小朋友來這走走。

【札木工坊】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新庄3鄰21-2號 電話:037-881125

_SAM3717_副本.jpg

中午就在勝興車站這邊找吃的,這裡是二訪,第一次來的時候我記得沒有停那麼遠,這次因為是年節,車子擠的水洩不通。可是我還是不知道這裡到底有哪裡好玩?不過就是一處廢棄的車站,好玩的點在哪?到處都是人群,個人沒有覺得很好玩。

_SAM3725_副本.jpg

本來要去民宿老板推薦的地方但好像不大順路,勝興車站這邊又不知道哪間好吃,路上就找了一家可以玩擂茶的,不過因為不如預期中美味,餐廳就不寫出來了。這家餐廳請的外場是外籍勞工,訓練不太好,服務反應又太慢了些,可能入境不隨俗,加上又是人家請的,服務就沒那麼親切。

_SAM3729_副本.jpg

擂茶一般可以放的東西有小米、花生、芝麻、生薑及黃豆;

_SAM3738_副本.jpg

不過每家作法也不太一樣,今天這家有放南瓜子、花生跟黑白芝麻,通常會建議熱飲沖泡,但我們今天選了冷飲,喝起來味道也普普。

_SAM3736_副本.jpg

就當作是來體驗加練手腕了!哈哈~

_SAM3733_副本.jpg

其實台灣觀光還有很多可以做的,有時候覺得做的不是那麼深入,或是太商業化反而失去原本所要傳達的價值,一條街人車共處,沒有特別規劃的話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玩才能玩的盡興些。

_SAM3739_副本.jpg

勝興車站其實充滿了懷舊與復古的風味,一旁的老街店舖林立,到處都是特色紀念品的商店及古早味的客家餐廳,純樸的街道已然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帶進人潮雖是好事,但是我卻不想多留此地,這裡應該閒適靜好,要有所規劃與保存。

12697083_10204652996919640_8585667523591638699_o_副本.jpg

你說你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你對美的概念與敏銳度是從小一點一滴的養成,我們看過許多美麗的事物,保留在心底,希望有天的將來你有能力去改變它。改變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對吧!要看你如何去改變。

_SAM3754_副本.jpg

離開勝興車站來到南庄老街,真的沒地方去啦!這裡比剛剛那更誇張!擠到爆,跟九份老街有點相似,但在山城裡蜿延的小徑路上也是整排的商家,擠得前後進退不得,進入南庄老街前就在這喝碗豬血湯,吃個臭豆腐,以快速的速度繞完一條街半小時離去。

_SAM3755_副本.jpg

巷道裡跟九份老街一樣,賣的是當地的特產-桂花釀/醋/蛋捲/面膜/乳液等等,也有各式小吃。

_SAM3758_副本.jpg

不過說實在的!我還是無法理解老街有什麼玩之處?就是吃吃喝喝,走走逛逛,說景致也沒有景致,廁所又是驚人的骯髒,這篇不是抱怨文,當天還是玩的很開心,我想起道後溫泉的那條街巷,有馬溫泉那裡的店舖,然後總覺得我們應該也可以做的很好,不必去模仿誰,街道的乾淨,小吃的衛生...種種,居然有種莫名的哀愁,住在這裡的商家,或許已有好幾年歷史,對產業的保留對文化的重視與提升又在哪呢?

_SAM3760_副本.jpg

在南庄遊客中心遇到一個親切的老伯伯幫我們介紹這附近的幾個景點,唯一做的還不錯的地方應該只有遊客中心吧一一"

洗衫坑還保留著,默默的晾在一旁,靜靜看著人來人往。

_SAM3771_副本.jpg

老伯伯說紫陽門是百年歷史,我對古宅本來就有濃厚的興趣,說什麼也要來看看,這裡讓我想到了在大陸黃山看的古建築群,從南庄開車大概二十幾分鐘可以到,車子停在獅頭山下,走一小段山路上來。

_SAM3767_副本.jpg

從下面走上來大概十來分鐘可以到,不遠。突然好想念年節那時候的好天氣,這走上來的一路風景真是美。

_SAM3794_副本.jpg

紫陽門建於大正五年(1916年)也是輔天宮的入口,穿堂式的獨立建築,有上下二層樓,大門兩旁有精緻的石雕繪刻,紫陽門三個字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氣勢輝煌,上面是木構屋頂與磚造壁牆結構,兩邊的燈籠高高掛,古樸的設計典雅又莊嚴。

_SAM3796_副本.jpg

其實古人在建築設計上比現代人更為講究,我們現在重視的是建材,古時候則是風水,從門邊往上看有花卉圖形、浮雕、對聯、這上面的字詞、動物的雕刻都有喻意。天宮紫陽門,門楣兩側石雕聯句: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白雲。這句話的意思是:我的人生閱歷已看過多次的桑田幾乎變成滄海了,深知世事多變,猶如「昨日東周今日秦,咸陽煙火洛陽塵。」般,內心早已不為紅塵俗事所動,一切了然於胸,無所罣礙,唯一存留心中的只有青山與白雲罷了。(~觀光局參山處解說員)

_SAM3785_副本.jpg

紫陽門歷史悠久,雖有歲月之蒼,仔細欣賞仍有著獨特的工藝之美,值得細細品賞。

_SAM3768_副本.jpg

好難想像古代的人怎有辦法把廟建在這麼高的山上?

_SAM3773_副本.jpg

從輔天宮望去置身在一片山雲,頓時讓我覺得好像在人間仙境,風景優美清麗。

_SAM3775_副本.jpg

往上走是勸化堂,建於清光緒27年(1901年)這裡也有百年的歷史。

_SAM3778_副本.jpg

光是看到這片山景就覺得心情好舒暢,離開塵間俗事,這裡有種世外桃源之感。

_SAM3787_副本.jpg

由遠端望去,氣勢磅礡,隱約透露出一股浩然正氣。

​​_SAM3780_副本.jpg

獅頭山就位於新竹與苗栗南庄的交界處,是有名的聖地,在日治時代初期就利用獅頭山的天然岩壁興建廟宇,百年古蹟,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山走走,沉澱一下心靈。

下一站

2016苗栗小旅行●童話雜貨風民宿 橄欖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