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熱愛美體運動保持身材是女人的責任,永遠處於最佳狀態,訣竅在於意志力!》

第一眼見到佳佳給我的感覺是優雅的,甜美的笑容裡有著一種自信的坦率,看過她的故事讓人驚訝於她的毅力與堅強,年紀輕輕的她比起同年的女孩多了一份世故,我們心裡都很明白走到今天的這一步沒有那麼簡單。

關於佳佳報導(請點連結)

佳佳是第一個專訪人物裡面反問我為何想要寫她的人(笑),我想大概是她有著一種神奇的魔力,不服輸的眼神中似乎又透露著另一種溫柔,說起佳佳大家都知道她工作能力很棒的那一面,但今天造就這樣的她是什麼原因?我想先從佳佳的童年說起。

話說童年

在佳佳年幼的時候家境還不錯,當時父親是齒模技師,在最好的時期父親曾一次收了三、四個學徒。早期做齒模的收入不錯,從另一方面來看齒模或許也是另類的藝術雕刻創作,不但要精更要專,從匠到師的過程若沒有突破就可能停滯在那個階段;當時父親不是為了賺錢而招收學徒,而是生意接單太多應接不暇需要幫手,於是在招收的同時也一面給付這些學徒工資。小時候家境小康,母親就當爸爸的得力助手,幫忙爸爸把齒模做好送到各個牙科診所,夫妻倆同心協力的忙碌日子倒也充實穩定。

後來父親配合的醫生年紀漸長,加上從國外回來的醫生有新的想法,配合的體制系統做了一些調整。退休加上離開的醫生,齒模生意接單一下子驟減,當時的佳佳已經就讀小學。

印象中最苦的時候是國中畢業唸專科時,小學自己沒什麼花費,加上三餐也吃家裡面,所以那時感受不深,佳佳說。

爸爸一下子工作受到打擊,曾經嘗試要跟年輕的醫生討論配合,但是溝通方式卻跟以前不一樣了!父親當時有自己的考慮與堅持,沒有交集只好作罷。佳佳說那些齒模雕蠟及陶瓷還有打造的機器都還在,她曾經建議父親可以把機器拿來做飾品,但是父親有很多推拖,生意下滑後只能接一些零星的生意,而家裡還有三個孩子要養活,負擔很大!父親終日消沉,三個孩子面對家庭環境結構的改變,一下子無法接受更無法理解。

弟弟因為家庭收入減少而萌生當職業軍人的念頭,國中畢業就跑去報考軍職,那時弟弟認為家裡發生這樣突如其來的事故,大家都要盡一份心力,當職業軍人除了有收入更可以減免水電。佳佳回憶著,那時報考軍校只差了一天,弟弟還因此落淚,唸了半年私立高中後再轉軍職。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我的快轉人生,適時的應該停下腳步歇息。》

求學過程

佳佳說:我那時還有聯考,但那時我不想唸高中,覺得高中只是國中的升級版,一樣是唸國、英、數、理化...當時我覺得這對我沒有太大的意義,知道有專科後我一心想唸專科,那時有推薦甄試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在聯考上,一知道推薦甄選有上之後就馬上去應徵工作,那時我才只有14歲;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要靠自己的力量,當時我會去分析當下所花費的時間對於我將來所要做的事那個意義及回饋在哪?一切以目標導向為前題,我也會深思將來工作上我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我沒有家世背景,到了一個職場上我怎麼才能被看見?

我的英文成績一直保持在前面,佳佳說一定要努力!因為當時也沒有多的錢可以補習,所以上課時非常認真的聽老師講解,那時學校規定要考多益才能畢業,我當時考了全校前三名。上英語會話課時針對多益,老師特別做了考題分析跟加強,還有播放CD讓我們聽,同學都是把耳機掛在脖子上在聊天,但是我就是聽跟專心看題目,不懂的地方我利用下課十分鐘跟午休時間找老師討論題目改錯及檢討了解錯誤的題目是錯在哪裡?我只能利用在學校的時間好好學習。不僅如此佳佳說要充分把握每一個時間,包括洗澡及睡前她都在聽多益的CD,後來老師告訴她不用來參加期末考了,因為平常課堂我要考的東西妳都回答完了。

那時我發現自己文法需要加強,於是我就去買書,訂立計劃,不懂的地方再回課堂上詢問老師,雖然書本後面有解答,但是我希望能跟老師討論,求知若渴的心,也在未來的工作上替她累積了不少實力。

工作經驗談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首次自創品牌蜜思波緹代言人選拔》

畢業後佳佳踏入了科技業而後自創蜜思波緹的品牌,一直到餐飲業,72年次的她靠著不斷的努力與學習,交出一張又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我覺得工作的方向概念中心理念是不會變的!即使我跨越了不同的產業,佳佳說。

這麼努力的原因來自於我想要賺到錢,想要家人以我為榮,我想要在工作的環境被上司肯定!所以我不可能沒有任何準備又想要被肯定,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累積我自己的才能、知識及任何可以運用在工作上的工具,包括語言也是。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和其中一名美國老闆於美國加州合影HID相關電子產品自有品牌銷售於美國各大通路》

因為第一間電子公司有做外銷,也會出國參展,所以單是美國我就去了紐約、邁阿密、聖地牙哥、拉斯維加斯、加州、其他國家像是日本、韓國、新加坡及大陸、英國、德國我都去過了,幾乎全世界走透透,杜拜出差就二次。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一起創業的親姐姐》

我把自創的品牌結束後其實並沒有侷限自己要走哪一塊產業,但不會脫離行銷跟電子這一塊;重新開始之後要調整的是自己的心態與做事的方法,因為這六年以來我一直是以創業者的身份在工作。美妝品牌當時是台灣自創的品牌,部份商品日本製造,我們在網路販售,實體通路則有屈臣氏跟寶雅,但是上架的費用高昂,營收也不一定很好,所以最後還是以網路通路像是雅虎及MOMO為主,業績最好的時候也有千萬的營收,就這樣經營了五年半後有許多因素決定結束,但是我沒有遺憾,雖然營業額到最後是虧損的,但是品牌的知名度卻是成功的打入市場,從無到有,知道有人喜歡這個品牌並且成為忠實的顧客,對我而言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自創品牌商品 膠原蛋白飲 榮獲 美容奧斯卡》

我23歲就把賺到的錢拿來買房子,為了品牌的週轉又把房子給賣掉,我對這份事業的用心與感情投入很深,一直到品牌結束後大家都沒有任何怨言。我們一起打拼過,那個過程與經驗我想是更寶貴的學習。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幸福對我而言

我的二個孩子陪著我經歷了許多事情,有一些貼心的反應是無價的,大部分的人覺得帶孩子很辛苦,比較多人好奇的是我的時間安排,但只要有心,沒有任何事是困難的。跟著孩子每天的日常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其中一場公益義賣(募集名媛二手精品拍賣,名人畫作義賣),捐給天母體惠育幼院超過10萬元》

還有我的公司最後虧損暫告一段落,但是大家不會覺得你失敗了,甚至沒有怪罪於你。不要因金錢去定義一個人的成敗這份肯定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幸福,我非常幸運,我怎麼可能埋怨?我覺得在我身邊的貴人太多太多了,他們都很照顧我。很多人覺得我很成功,我不覺得我成功,但是我覺得我很幸福,很感恩。人生是一個過程,一種經歷,不可能一直都在高處。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常跟孩子們一起畫畫,他們陪我去畫另一個公益畫展捐出的畫 智慧之眼 神奇之眼 由粉絲競標買走 非常開心》

我想我是個感情豐沛的人,我在工作上的幹練代表我對工作上的態度與負責,但我也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一些人看到我會因為我的頭銜或是工作先入為主的灌上女強人的印象,但是我現在盡量把工作跟感情切割開來。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喜歡畫畫,第一幅壓克力油畫,第一場畫作義賣會(為期一個月),此後檢討成效改變義賣方式》

興趣與嗜好

我喜歡唱歌,喜歡跳舞,喜歡畫畫;我之前創立品牌時也因為喜歡畫畫這件事辦了公益畫展,然後把義賣畫作的錢捐了出去。

影響我最深的人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泰國阿姨家,影響我最深的另一位,她和姨爹曾讓我到泰國曼谷打工學習,一輩子難忘的回憶跟經驗,因此學會泰文》

佳佳說是母親。堅持到底的個性我覺得我有遺傳到,母親是處女座,佳佳也是!

我母親當過環保志工,照顧老人;小時候家境一度不好,但是母親仍然堅持當志工,母親的那份大愛與堅持是佳佳從小看到大的。也因此在為別人付出時的堅持,那種心態是毫無保留的。在工作上影響我最深的人其實有很多,但是特別要感謝的是一位美國人Arkady Shkolnik,他是我進入第一間公司我們有代理的一家藍芽軟體公司當時的副總,他教了我怎麼跟外商公司面試?並且分析了當時我要去面試的公司整個產業的狀況,他教了我在面試過程當中的Q&A應該怎麼表現,他是工作上影響我最深的人,他還特地推薦我到外商公司,我先到瑞士商工作之後轉到加拿大商工作,去加拿大商工作之前經歷了三個月左右的時間面試,他把我準備的很好。

最後一次跟北美的副總在電話面試上,他直接告訴我:妳被錄取了!不用再透過HR。想起那一次的面試過程,佳佳說她第一次經歷那麼久的時間在電話面試上,所以印象非常深刻,這個經驗也讓她非常開心。Arkady Shkolnik告訴我:妳不能只是聽,妳要懂得問問題!

如果你都不懂得問問題,代表你不知道對方在跟你講什麼!對方也不知道原來你有想法!我非常感謝Arkady Shkolnik協助我在面試的這段過程裡給了我許多寶貴的經驗談。

職場上要感謝的人還有,Hayder Al-Darweesh 我第一間外商公司(瑞士商 ASIC/IC DESIGN HOUSE)直屬老闆。第二間外商公司直屬老闆加拿大商 Jin Park 他破例錄取我,給我和公司一個全新的嚐試(就是Arkady Shkolnik指導我面試的這間公司)另外一位是我的蜜思波緹股東跟第一份工作,公司的老闆許勝豪,他也給了我最大的發揮空間跟最大的信任,讓我得以在後來的人生獲得如此多的工作機會!

我看職場

現在的年輕人,不是全部但有一些是很會掩飾自己沒有做好的地方,然後禮貌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再多一些,在職場上的主動積極性不是很足夠,或是做事一有點成績就會誇大自己的功績,要求比較多;不過卻沒想到只有一個人的戰績或一次的表現是不足以代表從以前到現在的努力,我相信每一次的努力所累積出來的才是你真正在職場上的成績單,這之中還包括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大企業的管理方式與新的學習,並且與夥伴達到共識等等。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挑戰TRX終極體態》

我覺得我比較容易遇到的困難是感情方面的投入與取捨,隨著時間與歲月的漸長我開始學習在感情面前怎麼當個小女人;以前會覺得什麼都想要,包括我自己去定義的完美家庭,雖然這是一般人都會期望的,但我會覺得以前我這樣要求太貪心,好比另一半很會賺錢卻不能時常陪伴。

年輕時會希望對方常常陪伴在我身邊,但現在我比較能適應一段感情要重視的應該是品質而不是量,還有語言溝通也很重要,就算不能常常陪伴但是若能在你辛苦或是疲累之餘給予一句溫暖體貼的言語,那勝過許多無聲的陪伴。在工作上我認為沒有什麼是不能克服的,但是感情上就需要很多自我的修練,若是自怨自哀就真的無法獲得與享受,所以一定要先把自己過好。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如何保持身材

我一週運動2-3天,做TRX及核心,也有皮拉提斯,靜態則有BARRE芭蕾瑜珈,有時候我也會在家自己鍛練。

今年有新的挑戰-格鬥拳擊,我找了一個很棒的老師就是國手蘇麗文老師,蘇老師在2008年的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中令人印象深刻,她強忍傷痛上場,幾次不支倒地卻仍爬起再戰,比賽過程中她堅持奮戰到底,根據統計她在對戰的過程中跌倒十一次,最終拿到第四名的獎項雖敗猶榮。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我是那種既然要學就要找最好的老師來學習,這樣會更有目標與衝勁,跟這麼棒的人學習我與有榮焉,因為她是台灣之光,在一起練習的過程以她為榜樣,很多事情不要輕言放棄!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因為父母離異早熟的大兒子總是貼心獨立》

有孩子的人生對我而言是圓滿的,因為我會設定目標所以生孩子早已在我的規劃裡,而成家之後打拼起來就更有意義,在這一段打拼的過程裡一面 做示範跟榜樣給孩子看,若是等到我功成名就再生孩子,他們只看到成果卻不知父母打拼的辛苦,那樣的學習與效果是較薄弱的。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平日最愛的放鬆方式,小酌品酒》

印象旅遊

我最喜歡的是美國的爾灣Irvine,它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橘郡的一個城市,我那時到訪時覺得那邊的風景很棒,去的時候還認識了新朋友,一起參加了醫生聯合協會所興辦的house party,那次因為不是去工作所以印象很特別。還有一次去杜拜出差,跑去了市內的滑雪場,因為在當地是沙漠氣候,能在那麼熱的地方跑去滑雪場對我而言也是一次難忘的回憶。工作之餘我的生活也很多彩多姿,而且我本身的興趣範圍也很廣泛,我要說如果當你開始在抱怨某件事無法獲得時,就開始著手去做吧!不然你的人生永遠就只有抱怨。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好比常有人覺得自己帶著孩子無法做很多事情,像我就帶著孩子去運動,去洗頭,去畫畫,為何雙薪家庭做不到呢? 

以前我覺得去公園好無聊,但孩子喜歡到公園玩,而且每次都玩到滿身大汗,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一樣帶他們去公園玩,他們兄弟倆在玩的時候我就拿出我的紅酒,還有準備的餐點,野餐墊,我享受在公園閱讀的時光或是看我喜歡的影集,孩子們也盡興玩了一天,真是一舉兩得!所以凡事都有變通跟方法,就看你如何運用。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做什麼像什麼,陪伴兒子萬聖派對》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份人物-精彩人生:生命教會我的那些事

《畫自己『傲雪寒梅』(小學老師給我的畢業評語)》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希望...

前夫因為生病離開了這個世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希望我可以再遇見他,或許,我跟他之間很多關係會有所不同,在這段關係裡我學會更多的傾聽,少講道理。我覺得或許他用他的離開,證明了他對我的愛。 謝謝他讓我體悟到生命的脆弱與退讓,有很多內在的規則與僵持都在這樣的一個記憶點逐漸逝去。

在生命的河流裡-我們用心去感受 認真去面對 然後勇敢去突破 !

佳佳的人生故事很精彩,不到33歲的生命裡已經歷了很多不是常人會走的道路,謝謝她的分享,祝福她在接下來的人生風景裡因為看過,愛過,努力過而豐收滿滿!

2015人物專訪系列十二月份人物-來自內蒙古的熱情奔放●道爾吉為愛走天涯●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