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Created  

中國歷史淵源流長,從古至今來看地理、氣候、環境、文化以及風俗所累積而來的各地飲食,造就了不同地方的菜系。今天就跟著筆者來體驗一下這八大菜系吧!(以下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P1210533_副本

(魯菜-山東菜)-宋代以後成為北食的代表。

這個菜系在台灣不陌生,用醬油及香料還有各種滷汁去烹調而成的菜就叫做魯菜(滷菜),魯菜又分三大派系,為濟南菜及膠東菜,孔府菜。其特色是清香、鮮嫩及味醇。

P1230982_副本

山東的氣候不適合生產稻米,所以魯菜也多半為麵條及饅頭、餃子等等。主要還是以小麥為主食。

代表性料理:糖醋鯉魚、紅燒茄子、爆炒腰花、蔥燒海蔘等等。

台北很多家餐廳常見到魯菜,但不會特別把魯菜的料理寫出來,而也由於台灣飲食多半融合各大菜系,有人稱台菜為混合菜,就像上海菜也多半常見到揚州美食與江浙菜等等,其實沒有很明顯的區分。

魯菜也常見於我們的家常菜裡。

1430808228-3954328900_n

(川菜-四川菜)-以成都及重慶為代表。

說到川菜大家都不陌生,大部份人講到川菜就會想到辣及鹹,川菜來自四川,通常以麻、辣、鮮、香為主,川菜又有七滋八味之說,指的是甜、酸、麻、辣、苦、香、鹹;八味指的有魚香、酸辣、椒麻與怪味、麻辣、紅油、薑汁、家常。

我個人滿喜歡川菜的,味道鮮明而且又好下飯!

代表性料理:麻婆豆腐、宮保雞丁、蒜泥白肉、口水雞等等。

【邀約】麻辣鮮香川菜創意料理-吃兩碗都不夠●京站 開飯川食堂KAIFUN TOGETHER●

【邀約】二訪●俏江南精緻四川料理● 

新北市板橋創意四川菜●重慶森林●便宜又大碗

俏江南的營業狀況目前我個人是不太清楚有否在台灣有設分店?建議要前往品嚐的民眾可以先打電話問看看正確地址,據我所知ATT的餐廳已結束。另有一家叫江南匯 電話:02-2725-2288,02-2725-5588

(重慶菜)-屬於渝派川菜,以麻、辣、鮮、嫩、燙為主是川菜裡的其中一派。重慶菜以老渝菜及江湖菜所組成的獨立菜,在烹飪上比較大而化之不拘小節。

除了有招牌的麻辣牛肉及酥肉外也可以另外點些脆管、貢菜、土豆粉、蓮藕、雪魔芋,這些都是外面一般比較少見的食材。老闆娘說在四川能丟進重慶火鍋煮的材料就有上百種,而老罈香也有許多食材是特地從當地進口的。

代表性料理:古鎮雞雜、重慶火鍋、泉水雞、辣子雞、串串香、水煮魚

【老罈香川味兒川菜館】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0巷5弄4號(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電話:(02)2545-0769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1:30 (週一公休)

麻辣鮮香滿足饕客味蕾|中山國中 老罈香川味兒 限量九宮格重慶老火鍋

1383330763-4082253340  

(粵菜)-以廣東及廣西東部為代表。

粵菜涵蓋的範圍很廣,廣東的廚師擅長料理食物,總能在改變食物的形體後仍能把最原本的味道保留其中。廣東有豐富的農業及水產資源,其特色是擅用薑、蔥、糖、鹽、醬油及米酒、八角等調味料理,當中也會加入五香粉及胡椒,也常用清蒸的方式料理。煲湯也是其擅長的技術。

粵菜我也滿愛的,由其是港式小點。

代表性料理:紅燒鮑魚、江南百花雞、官燕竹笙等等。

《內湖新開幕》三訪●龍都酒樓●烤鴨 港式飲茶 台北老店(附菜單)

道地的港式料理-港點大師

潮州餐廳喜氣亮麗好回憶-潮品集承德京站店

道地港式料理-祥發港式茶餐廳

P1290738_副本

(淮揚菜)-以江蘇為代表。

淮安、揚州及鎮江位於長江南北,地處南北交匯,水陸要衝。古時就是豐庶的魚米之鄉,淮揚菜注重刀工,而且刀工之細令人大開眼界,除此口味清淡,味道鮮美,擅燉、燜、蒸、燒、炒,且造型精美,注重色彩。揚州菜在台北去吃過二次印象不錯!

代表性料理:鹽水鴨、清蒸蟹粉獅子頭、朱橋甲魚、欽工肉圓、文樓湯包等等。

健康養生的揚州菜-京華城冶春茶社

1399277565-3064195368_n

(浙菜)-起源浙江,菜味鮮美,脆軟清爽。

浙江盛產魚蝦,風光明媚,故其菜似景淡雅秀麗。不少名菜都來自民間。擅長炒、炸、燴、溜、蒸、燒。

浙菜在台灣很普遍,長輩也常帶我們去吃江浙菜,由其是重要場合大部份都是以江浙菜或是上海菜為主。

代表性料理:西湖醋魚、東坡肉、龍井蝦仁、寧式鱔絲等等。

松菸誠品復古老上海風味-感動的老滋味● 高記小團圓●

精緻湘菜●彭園品牌-湘8老●

台北市巷弄低調的美味餐廳●名人都愛去的鼎珍坊●

愛吃鬼到處吃●越南河粉PHO88/東門站江浙點心/半島精品店小餅乾/

SAM_1865  

(徽菜)-起源於徽州,以上山的食材居多,因處氣候的交接地域故雨水量也多,物產特別豐饒。

徽菜在此行至黃山有機會一飽口福實在難得,因為台灣徽菜餐廳不多見。徽菜重油、重色、重火功、重味為特色,並以山珍野味而聞名,水裡的海產則以溪水為主。其擅長燒、燉、熏、蒸,不同的菜餚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特色食材像是石雞、甲魚、竹筍、臭鱖魚及黃山燉鴿、毛豆腐等等。

徽菜是我第一次嚐試,口味重不算精緻,但卻保留其食材的原味,尚可接受。

代表性料理:火腿燉甲魚、紅燒果子貍、虎皮毛豆腐、一品鍋等等。

【邀約】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燕子排檔接風●

【邀約】記憶黃山●我們在五里蟠桃山莊的午食●

【邀約】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藕香榭午食●

【邀約】記憶黃山●夜晚-徽煌府第饗宴●

(福州菜)-起源於中國福建福州一帶是閩菜分支菜系,福州菜不在八大菜系裡,但因為我有吃到所以特別記錄之。

福州菜跟其它菜系有何不同呢?它的特色就是味道偏甜、酸、淡,而且重湯頭,較為有名氣的像是佛跳牆、魚丸、光餅、紅糟魚及鼎邊糊等等,福州菜以溜蒸炒燉及煨有名,福州菜常用的調味有蝦油及紅糟,蝦油常用來取代鹽巴及醬油,而菜色也較為清淡鮮香。

代表性料理:佛跳牆、福州魚丸、光餅及鼎邊糊、海鮮米粉等等。

老味道舊氛圍│福州新利大雅 福州人都知道的福州餐廳

(貴州菜)-這家餐廳聞名許久,在台灣也是第一間賣貴州菜的餐廳,食材有一半以上皆來自貴州;貴州菜是黔菜的的分支,但因為我有吃到所以特別記錄之。黔菜是中國菜系之一,為川菜的衍伸,主要以辣、香、麻為主。大概是我期待許久美味不如預期,也可能是個人比較吃不慣。

代表性料理:貴陽辣子雞、苗家手撕魚、鎮店盜汗雞、醋溜黑木耳

【台北東方饌黔天下貴州菜主題餐廳】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58-2號。
電話:(02)2557-7872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30(禮拜一公休。)

(陜西菜)-雖然八大菜系裡沒有陜西菜的名字但其實陜西菜的歷史淵源流長,是中國古老的菜系之一。

講到地方菜多半以地名去命名之,例如滿族的《八大碗》、貴州的《黔菜》,還有這次陜西的《秦菜》都是;秦菜也稱陜菜,發源於陜西,特色在於口味鮮香鹹辣,烹飪則以蒸、燉、燴、炒、燙、勾芡為主。第一次吃秦菜,感覺頗為新鮮,秦菜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雖然用了很多調味醬料,但絕不會蓋過主味。陜西菜擅長羊肉製作,以羊豬料理居多,多用香菜為辛香調味,也常使用陳醋、辣椒、花椒等入菜。

代表性料理:带把肘子牛羊肉泡饃葫蘆雞酸湯餃子、辣子蒜羊血

【秦味館】官網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8巷2號 預約電話: 02 8771 3288

流傳數百年的中國古菜|陜西菜秦味館

(滿族八大碗)-起源清朝乾隆期間,因當時政局穩定飲食市場開始繁榮興盛,其中滿漢全席是當時著名的菜餚,分為上八珍及中八珍還有下八珍,而滿族八大碗為滿漢全席之一下八珍。滿族的菜雖也不在八大菜系裡,但仍是中國地區特色美食。

因為2017年到了中國撫順新賓滿族自治縣有吃到八大碗,所以這邊也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代表性料理:雪菜炒小豆腐、扒豬手、灼田雞、小雞珍蘑粉、年豬燴菜、禦府樁魚、鹵蝦豆腐蛋、阿瑪尊肉

【邀約】滿族的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雲南料理

雲南有許多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關係在飲食文化上也呈現多元化的面貌,雲南菜擅長烹煮山珍,淡水魚鮮,喜歡酸辣微麻的口味。滇南是雲南漢族菜的發源地,雲南名菜有汽鍋雞、砂鍋魚、酸筍煮魚等等;而雲南風味的小吃如過橋米線、蒸糕、燒餌塊、麗江耙耙及酥油茶等等都是在地飲食滋味深受歡迎。

2017年吃到雲南特色料理,所以這邊也放上來給大家參考。(不在八大菜系裡)

代表性料理:納西人喜歡飲酒也愛喝濃茶,酸跟辣也是調味必備!典型的代表有麻補、麗春銅火鍋等等。在雲之南有賣麗江斑魚火鍋也有各式米線。

少數民族的美食盛宴|雲之南麗江斑魚火鍋 手工熬煮 精燉慢切

愛與溫暖的味道|雲之南 用心做出美味料理

P1200578_副本  

(客家菜)-雖然不在八大菜系裡,但我還是把他介紹出來,客家菜分屬於粵菜、閩菜,所以也稱東江菜或是閔西菜。

客家人生性勤儉耐勞,省吃省用,只有在重要節日時才會宰殺牲畜,為了不浪費食材相當講究食材各個部位的運用。我特別喜歡客家菜,由其是薑絲大腸及梅干扣肉我超愛的!

代表性料理:客家小炒、豬腸炒薑絲、梅菜扣肉等等。

苗栗親子旅遊-居鳩堂庭園餐廳客家風雅美食

龍潭美食-客家菜的好選擇●全家福●

台北市-川唐客家料理

新北市美食集錦●永遠都好吃的客家小館/口味偏重的大遠百古拉爵/小插曲鵝肉餐廳

每次去電都客滿的●永和客家小館●

桃園一日遊●好吃的客家菜大江屋/向日葵農場/白沙岬燈塔●

1421806312-315765554_n  

(台灣菜)-雖然也不在八大菜系裡,但我還是把他介紹出來,一般人會想到閩菜。

台灣菜不僅多半重刀工,且也常用沙茶、醬油、米酒、麻油、九層塔、油蔥酥...且多湯菜,後因日本統治後也將其飲食特色帶進來,台灣光復後就是外省菜,這時閩式、粵式及川式都具有影響。

台灣因為四面環海故海鮮豐富,傾向自然原味,不過度烹調,清淡鮮醇為台灣料理特色。近幾年來也流行無菜單料理,創意變化多,食材也豐富。

代表性料理:牛肉麵、擔仔麵、滷豬腳、米粉湯、彰化肉圓等等。

但願人長久-鳳臨食養山房

婆婆媽媽很愛的一家營養美味古早台灣料理●喫飯食堂●

歡樂每一刻●田園海鮮餐廳●有包廂及卡拉OK適合年終聚餐

百年老店●金春發牛肉麵店●

新鮮又實在-東港益茂海鮮料理店

延吉街上的-神仙牛肉麵

宜蘭的好料理-鮮靚海鮮餐廳

吃海鮮一定要去的頭城-網元漁坊AMIMOTO

懷舊老滋味●陶瓷街美食館撫慰人心的滿足●

歡聚每一刻●台北市六張犁樂利路品鱻生猛海鮮熱炒●

介紹完以上八大菜系,大家有印象去吃過哪幾道菜系呢?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