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2701_副本

 

今日的行程:

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邀約】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藕香榭午食●

 

1_副本

 

到唐模之前順遊的茶園,四月才至台灣的八卦茶園,今年跟茶園特別有緣呢。

 

2

 

【唐模生態茶園】

近年黃山市省局積極推廣綠色生態,這裡是由中國第一大百年茶廠所籌辦,位於依山傍水的小村落旁,進行茶園的生態技術改良,研製自然好茶,除此也開放給民眾體驗採茶的農家樂趣。

 

FotorCreated_副本

 

哈!有人採茶採的很嗨耶!還對採茶姑娘跳起舞來了...。

 

SAM_2698_副本

 

傍晚我們來到【唐模】

唐模始建於唐,培育於宋、元,盛於明、清。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SAM_2874_副本

 

歷史上因為經濟活躍民風純樸,被譽為"唐朝模範村"。

傍晚來到這邊。好似走進一個遠古的時代,有著時空錯置的幻覺。

 

SAM_2803_副本

 

今晚就住在唐模村外頭的法國家庭旅館,這裡以徽派建築為設計理念,前有庭院廣場,靜謐而雅緻,並且融入了現代的元素,相得益彰。引進了法國先進的古民居開發及保護環境的概念加上家庭旅館的管理模式,滿足了觀光客來此體驗與渡假的另類享受。

 

SAM_2713_副本

 

過了橋後便看到這座橋樑,上面有個大房子,它也是個分界點,一邊姓許,一邊姓汪;這個廊橋窗戶是開在前面,有村中村的感覺。

古代的廊橋尚遺存有十多處而位於唐模的高陽橋就是其中之一,高陽橋為宋末明初的許友山所捐建。

 

SAM_2737_副本

 

徽州人因為經商特別相信風水,斜門在農村這邊很常見,風水之中叫做歪門斜道,建造大門是有講究的,譬如說不能建對門,代表我家財氣會被你家吸走,所以會錯開。然後也不能對著人家的牆角或是煙囪,例如一早打開門面對煙囪炊煙裊裊好像被祭拜一樣,這很忌諱。

 

SAM_2727_副本

 

經商的人他的房門不能朝南方,因為在風水上來說經商是屬金的南方正好屬火相等於火化金所以為了生意上的興旺房屋的建築不會朝正南方。而武將則不能朝北,因為在歷史上有個說法叫敗北所以看你是什麼身份地位所住的房子朝的面向也有所不同。

 

SAM_2716_副本

 

徽派建築以木頭居多,容易著火,所以特別注重消防。還有一個設計就是前有流水後有山,就像錢源滾滾不斷從你家經過,最差的風水則是水從背後過的。

 

11251377_10203491477842389_1378894766639079786_n

 

這張用手機做了一點後製,天哪!也太有感了!今日因為太陽不是很大,夕陽的餘輝色彩不夠鮮明,但我相信是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無法形容的震撼。

 

SAM_2745_副本

 

跟在歐美所見的建築自是不同的城市風情,走在千年古城,斑薄的外牆有著青苔的痕跡,雲霧低垂之際,營造出天水合一的倒影,清幽的石板路上凹凸不平,在古宅前,居民容貌安祥,我就像穿越了時空靜靜的看著這一切,感覺好奇妙。

 

SAM_2725_副本

 

唐模是唐朝越國公汪華的太曾祖父舉創建的,爾後經過幾代逐步形成了一個聚族的村落。至今仍保存了完整的古村落建築與歷史的風貌。

高陽橋內的廊橋往外看的景色。初建于元代,明代弘治年間改為石拱橋,到了嘉靖丁已年重修增建了廊橋。然後清康熙已亥年再修。使用至今。

 

SAM_2739_副本

 

走進高陽橋內有著恬靜的氛圍,充滿徽派的特色建築。這裡不知歷經多少朝代又有多少古人曾在此悠閒行坐看過去發現這些木材飽經滄桑,歲月的痕跡在此展露風霜。

 

SAM_2762_副本

 

唐模這邊還有清代所保留下來的四處祠堂及清代民居共100多幢,在規劃佈局上足見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堪稱是皖南古村落的典範。

1087年郡北許村的許貴一與許貴二兩兄弟因父母雙亡投靠唐模村的姑父家,因此這裡也有許氏血脈,為唐模村繼汪姓家族後最大的望族。

 

SAM_2771_副本

 

這幾個同伴也太會擺POSE了吧!

 

SAM_2792_副本

 

傍晚除了我們幾個遊客在此走逛以外,還有捲起衣袖洗衣的村姑,幾隻鴨子在溪裡閒游著,農家牽著牛群走過的街道,一聲聲的搗衣槌聲,頓時感到濃厚的田野鄉情,古韻悠悠的日常令人感到平靜自然。

 

SAM_2774_副本

 

發現徽州這邊的祠堂真的非常多,除了用來供奉及祭拜祖先以外,包括平時辦理的婚、喪、喜事以外,也是族里商議重要事務的進行處。

 

SAM_2814_副本

 

我們今天住的旅館。

 

SAM_2826_副本

 

裡面有個小客廳及二張雙人床,還沒出發前從網路上看照片時有點擔心房間太過老舊,但其實也還好,床的舒適度及乾淨度尚可接受。

 

SAM_2834_副本

 

去日本時覺得房間都好小,來大陸住的第二晚,睡的很好!房間內的插頭也夠。不過我們都沒時間看電視,晚上與室友攝影達人一起聊天,吃冰。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機會出來體驗與認識新朋友,超棒的!

 

SAM_2837_副本

 

從房間外頭看出去的景色。

徽式建築是漢族傳統建築最重要的派系之一,以磚、木、石為原料,且注重裝飾。共同的特點是聚族而居,坐北朝南,以木樑承重,以磚及石護牆,有堂屋為中心,風格獨特。

 

SAM_2838_副本

 

婉約的暮色。

 

SAM_2857_副本

 

我們的房間都在二樓,行李得自己扛上去,這一整棟都是我們的。此處為一樓大廳。

 

SAM_2859_副本

 

唐模村位於黃山市徽州區,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由唐模、上庄、和善塘及唐美、胡村共六個自然村所組成。共計413戶,1489人。

 

SAM_2867_副本

 

古代的房似乎都建的高高大大的,沒有開窗,整個包覆其中所以走進去時會有壓迫感,這棟中法合作的國際鄉村旅館以弘揚徽州文化加入了現代的科技重新改造,有中國特色小鎮的質樸與和諧。

 

SAM_2885_副本

 

晚間大伙至餐廳用餐,約七、八點,天空的顏色呈現一片湛藍,非常迷人!

 

SAM_2940_副本

 

晚上的料理一樣是徽菜,有干鍋野菇、鴨板芹菜、干鍋四季豆、觀音豆腐、山藥排骨湯、燒烤豬肉、蒜拌秋葵...大家酒足飯飽後早些回旅館休息。

 

22804_10203507554044284_5962983438343794421_n_副本

 

結束了愉快的一天!

我的雙腳因為下午在唐模綠道來回慢跑已經呈現肌肉酸痛的狀態,希望明天的黃山還有體力爬!

達人玩轉黃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