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16_副本.jpg

 

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嘉義,最不枉此行的這趟就在「舊美好 生活器具 古道具」,當計程車緩緩駛入這條長巷民宅裡,一棟充滿日式建築的木屋讓我們喜出望外,充滿質樸帶些歲月的斑駁之美,彷彿穿越了時空。

 

_DSF8193_副本.jpg

 

我們好似來到日本!

古雅樸素的連棟黑瓦木屋安靜的迎接上門前來的客人,這裡只營業禮拜六,平常參觀採預約制(目前因為疫情關係五月皆採預約制)

 

_DSF8204_副本.jpg

 

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西方的藝術有設計脈絡,但東方的文物則是要是用感覺去體會,「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有些事物早就已經超越了物的本質與形態。

 

_DSF8211_副本.jpg

 

彰主理人本身收集這些老物件時間長達二十年之久,他說:「隨著成長時間的流逝所挑選的物件及眼光也會不斷進步與變化。」你要從中挑出最不一樣,最有特色的物件,考驗著自己對老物的感知能力

第一次走進嘉義的市區,驚喜於這裡還有一個充滿如此思慧的場域。每個角落都充滿許多意涵-

 

_DSF8250_副本.jpg

 

我一直覺得老台灣的美沒有被看見!所以當我遇見這棟建物的時候,產生了想要珍惜與愛護的心意。從這棟建物的土牆顏色可以區分出台灣中部以上多半使用紅色的土,中部以南是灰色的土,而抬頭往樑上看,還分成前後兩半段,日據前與日據後所建蓋的,這棟建築年歲已破百年。

 

_DSF8210_副本.jpg

 

能被屋主悉心維持,細心呵護,保留了建築主體大部分的原貌;站在老屋裡彷彿特別能感受到它靜而緩慢的呼吸,迎著透進來的陽光,充滿生命朝氣蓬勃!

 

_DSF8214_副本.jpg

 

具有美感的物件是沒有時間性的

相對而言,對萬物宇宙來說它們還年輕著,老的是我們。主理人幽幽的說-

 

164815444_10216392792007180_2012531720502198776_o.jpg

 

對的東西過了幾百年後,它的道理都是恆長不變的。而時間對於我們來說都是其次。每個生命都應該是平等的,物也有物的生命年限。他的話讓我思考許久,價值在於貢獻了什麼,凡事萬物,皆有所用。

 

_DSF8233_副本.jpg

 

不管是瓶或是器,懂它的人就是懂它,就算它的瓶口燒壞了,喜歡它的人還是會很喜歡,欣賞它的不完美,饒富趣味的形體,刻痕或是觸感,包括材質、釉色、工藝等。

 

_DSF8273_副本.jpg

 

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對美的詮釋,這裡收集了從江戶時代到韓國李朝時代、中國宋代、泰國蘇可泰十五六世紀的老物件,範圍涵蓋了整個東南亞。

 

_DSF8226_副本.jpg

 

除了老物也有當代器物及藝術品、玻璃容器、木櫃等各式收集,走入民藝與古道具的迷人世界,一窺各個時代豐富的文化脈絡,提升對美的品味與感知能力。

 

_DSF8256_副本.jpg

 

彰主理人也提到挑選物件自己要先有感覺,能被感動才會購入,這裡有超過二百年日本江戶時期的中藥櫃,也有二十幾年前所買下不對外販售的陶藝作品。有些器物因為時間的賦予以及被使用過後產生的表情變化是很值得玩味的,如果自己沒有經過一些歲月的沉澱與內化很難產生連結。

 

165894065_10216392793047206_1212110087893477549_n.jpg

 

我似乎有點懂了生存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其自己的獨特性,那是無法被刻意模仿的。午候的斜陽正曬進屋內,鏽鐵的肌理還有角落邊的木凳子,舊時代工藝技術還沒有那麼好的時候,玻璃瓶罐裡被擠壓出來的氣泡以及切割出來不平整的口蓋,經過使用,帶有光澤;釉彩的剝落或是火燒過後的殘痕,散落在生活日常。其實沒有刻意!美,定義於每個人的心中

 

166569463_10216392792807200_1818982269117646744_o.jpg

 

在世界如此動盪不安的此時,這裡似乎能稍緩一下心中紛亂雜沓,無論你是想按下人生的倒帶鍵或是快速鍵,都不能否認我們曾於這個時空裡存在過。

 

AQOA9200.JPG

 

舊美好 生活器具 古道具 FB連結

地址:嘉義市西區西榮街2號 預約電話:0922-900-246

讓時間在這裡慢下來|嘉義 霜空咖啡 充滿古典氛圍氣息

來嘉義你一定非吃不可的這家|燒肉觀止 在台北可不止這個價格

座落美街歷史風華中看見藝術家氣息|嘉義 木更 MUGENERATION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