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130_副本.jpg

 

宜蘭除了有好山好水之外,出了雪隧放眼所及就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令人心情舒暢!這天當車子緩緩駛進街巷,一幢建物在我們眼前出現,雖然經常回來宜蘭,但總覺得自己對宜蘭還是有很多地方感到陌生,好比今天到訪的「神農青舍」。住在這邊十多年都不知道原來這裡還有個糧食局!

 

DSCF0017_副本.jpg

 

坐落於宜蘭市神農路上的單身公寓「神農青舍」,是民國50年建造的糧食局。為二層樓鋼筋混泥土加強磚造洋式建築,七間連棟長條狀宿舍,每二棟間有一樓梯間。

 

DSCF0051_副本.jpg

 

走上樓梯,方正的格局與明亮的空間以灰、白、黑為主色調,搭配一些植物,白天的時候自然光影流動,營造舒適的自然恬靜氛圍,房間的坪數不大,共用空間可以自由走動。

 

DSCF0062_副本.jpg

DSCF0016_副本.jpg

 

民國五十年糧食局在這邊建造了公有神農宿舍群,94年登錄為歷史建物,107年9月正式對外營運,50多年前這裡是配予掌管農糧事務人員的住所,當時外地人來到宜蘭工作定居,深耕在宜蘭這塊土地上,宜蘭是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從小我在這塊土地上生長更是特別有感情。

 

DSCF0025_副本.jpg

 

走進二樓穿過長梯我們來到這個充滿懷舊復古的空間,這裡也是國際青年背包旅客常下榻的地方。幾何花磚、老派沙發勾勒出台灣早期樸實的生活樣貌-

 

DSCF0063_副本.jpg

 

50多年後透過老屋再造計劃重塑地方創生基地,這裡不但結合了餐酒館、旅宿、選物店也將文化體驗融入生活,希望來到宜蘭旅行的朋友能體驗這裡美好的在地風情與人文故事。

 

DSCF0020_副本.jpg

 

【這裡沒有陌生人,只有還未認識的朋友。】

我被這句話深深吸引,我們常常會因為一些既有的價值觀侷限了自己的思考範圍。在青舍裡規劃了四人一室的男孩房,女孩房也有二人房的房間;上下通舖及雙人床房型。

 

DSCF0031_副本.jpg

DSCF0065_副本.jpg

 

淋浴設備為公共空間,很像以前我們唸大學的時候在學校住的宿舍。走工業風設計,不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品及毛巾,但有提供沐浴乳、洗髮精及吹風機。旁邊的木門窗彷彿帶我們輕輕走過歲月的痕跡,捨去生活沉重的累贅,複雜的思緒,將自己置入另一個時空背景中。

 

DSCF0070_副本.jpg

 

【古早味阿嬤家浴室】

當他們說要帶我們去看阿嬤的復古浴缸時我們都覺得新鮮。可別小看阿嬤的浴室美學,去年在新加坡的地鐵裡就出現了古早味阿嬤家浴室圖繪,復古的磚花浴缸濃濃的台灣味,大家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在阿嬤家洗澡的記憶?馬賽克磁磚拼貼,浴缸旁放著紅色的水瓢,再加上黃色小鴨,就像搭上時光機,我也不知不覺想起了阿嬤家的明星花露水,很喜歡陳依文說的一句話:「感情可以用深,但生活最好輕巧。」現代人由其需要這樣的空間環境去感受-

 

DSCF0112_副本.jpg

 

走上後棟2樓,特意保留昔日宿舍2房1廳的生活空間,舊地磚、老沙發、復古傢俱…,感受半世紀前的慢生活。神農青舍房型共有三種,為男跟女各別專用背包客棧房型,另一種專為雙人旅伴設計的雙人客房。為了不破壞原始隔間,神農青舍用綠色植栽來中和灰牆水泥的冷度,客棧老房結構、老花磚、木屋頂、老式傢俱處處都能感受台灣民國五〇年代風貌。

 

DSCF0029_副本.jpg

 

每一個房間光線都很充足,也有上下舖的設計,家居擺設簡單,以無印風為定調窗戶打開就可以看見藍藍的天空。

 

DSCF0027_副本.jpg

 

客廳也是共同使用的空間,幾張沙發椅、書籍,報章雜誌,時間彷彿回到以前那個純真的年代;

 

DSCF0041_副本.jpg

 

在青舍不定期也會舉辦一些活動,像是神農電影院、乾洗手手作課、舊城闖關散步行,也許一趟旅行,你會獲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

 

DSCF0040_副本.jpg

 

一樓的空間則是一些選物店,糧心有點菜販售當季友善農耕食材,美好排泄雜貨店則挑出一些二手選物,有一些藝文展覽也有獨立出版及在地選物,其它還有親子藝術空間、藝術展覽空間等等。

 

DSCF0042_副本.jpg

 

走一趟神農青舍,像是穿越了時光,平衡了內在心靈的轉換,有看的,有玩的,有吃的,有體驗的,當然你想住下來認識新朋友也可以!

 

DSCF0044_副本.jpg

 

一樓的藝文活動空間,這裡有二手商品展示與販售也有手作體驗。開放式的空間讓人與人之間更願意分享與交流!

 

DSCF0045_副本.jpg

 

走進歲月年華,時代的印痕歷歷在目,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共有的記憶,說起那些被遺忘的過往,只有在夜深人靜之時才能慢慢體會咀嚼。

 

S__10911759_副本.jpg

 

「神農青舍」在一樓側邊走廊的區域,也特別開設特色選鋪,並不定期舉辦市集活動。特殊建築結構,結合青年旅店、特色選鋪和餐酒管形式讓老屋重獲新生,每一個角落都充滿歷史的痕跡,也成為新一代背包客旅遊宜蘭的最佳住宿選擇。

 

DSCF0083_副本.jpg

 

牆上這句話也提醒著我們人生至理!有時候我們探訪一個地方熟悉一座城市的靈魂感受一棟建築的溫度那是更重要的事。神農青舍不只做了餐酒藝文活動及旅宿這件事,更棒的是他們也會不定期舉辦一些旅行,透過行程推薦以騎單車的模式到行健村做蔥油餅深入在地或是到農村跟著大家種菜採收一起下廚料理享用,有時間的話也安排國外朋友一起到市場採買,認識台灣的菜市場,這些互動誠懇動人,也讓人與人之間能夠更交心。我想這是旅行途中最寶貴的收獲吧!

 

DSCF0181_副本.jpg

 

神農餐酒合作社提供的餐食也很多,全時段供應,從早上十一點半到晚上九點,有沙拉、拼盤、漢堡、早午餐、咖哩、手工麵、燉飯...,融入當地的特色食材,像是燕華姐的豆腐乳,土拉客實驗農場的米酒,富厚農場的蝶豆花,煙燻鴨胸及金棗這些都是宜蘭在地好食材。

 

DSCF0123_副本.jpg

 

蔥香舒肥嫩煎雞胸肉

二樓的神農青舍餐酒合作社,提供多款以宜蘭在地食材製作的簡餐,將宜蘭在地食材重新組合烹調,變成讓人驚艷的美味佳餚,非常適合休假的早晨來吃上一頓色香味俱全的早午餐,每道菜不僅美味更帶有滿滿的飲食故事,推薦餐點有金蘭煙燻鴨胸沙拉、深海墨西哥魚條、特製花椒脆皮雞翅、粉紅香蒜牛扒、蒜香梅花豬、蔥香舒肥嫩煎雞胸肉。

 

DSCF0119_副本.jpg

 

早午餐均搭配炒蛋或太陽蛋、蔬果沙拉搭配莓果醬特製腐乳醬、酥烤芝麻麵包、黃金脆薯,餐後再來一杯宜蘭在地嚴選茶葉素馨老紅茶或朝日金蜜漬金棗氣泡飲,清涼又消暑,適合親子家庭、朋友或公司聚餐。 

 

DSCF0124_副本.jpg

 

粉紅香蒜牛扒

 

DSCF0140_副本.jpg

 

特製花椒脆皮雞翅

特製花椒脆皮雞翅也頗為不錯,整個味道鹹香軟嫩,椒氣十足,搭配旁邊的沙拉層次更加豐富,莓果醬的酸甜加上椒麻的香氣,各種綠色蔬菜的爽脆多汁,很健康的一餐!!

 

DSCF0160_副本.jpg

 

奶油腐乳鴨胸燉飯

這道是我今天的最愛!!不知道為什麼身邊幾個朋友很愛吃宜蘭的豆腐乳?我對豆腐乳沒有特別的偏愛,但我很怕吃到死鹹的豆腐乳,要把豆腐乳做得好吃不簡單,而且每家豆腐乳都有自己的獨家配方,據說這裡的腐乳燉飯也是由農友私釀,燉飯要做的好吃除了米飯要選的好,奶油及醬汁也是重點,可以把豆腐乳做得這麼好吃香濃不膩,細細入味,帶有奶香,豆味還有鴨胸咬起來的豐腴汁嫩,簡直完美呀!!

 

DSCF0144_副本.jpg

 

剝皮辣椒雞腿排手工麵

這道今天也很愛!!麵條吃起來好Q彈辣中帶甜,甜中帶辣,微辣的滋味讓人吮指再三,加上搭配的雞腿排及甜椒超好吃的~必點!!

 

DSCF0145_副本.jpg

 

運用大量的蒜頭跟墨西哥辣椒去做出來的梅花豬,先醃製一個晚上再低溫舒肥,蒜味比較重,一口咬下汁多味美,整個胃都開了!!

這邊還有一個很棒的菜單設計就是像我現在在減重不吃澱粉的人也可以單點肉肉喔~

 

DSCF0169_副本.jpg

 

清燉野菜高梁牛肋

餐廳以健康蔬食為設計,搭配健康蛋白質,有菜有肉,早午餐這樣吃很可以!!這道牛肋條燉的入味軟嫩,小小孩吃也很OK~

 

DSCF0166_副本.jpg

 

飲料的部分

有一般的茶飲、水果茶、咖啡;比較有特色的是結合旁邊的漢藥店推出的漢方茶像是蘭城棗安漢方茶、蘭城棗眠漢方茶等等;另外也結合在地食材:金桔檸檬、蔓越金桔,其它還有吉姆老爹在地精釀啤酒、輕調、氣泡飲。我這杯是用土拉客實驗農場的米酒調出來的特調,喝起來酸酸甜甜,在悶熱的午候特別解渴。

 

S__10911775_副本.jpg

 

坐落於宜蘭市神農路上的單身公寓「神農青舍」,是民國50年建造的糧食局公有神農宿舍群,包含著當時農事運作的生活記憶,近畿幾年透過「農食養生」、「老屋新生」、「地域創生」給予神農青舍全新的意義與生命,將老舊建築注入年輕人的創意與行動,並為宜蘭增添一個多元交流的創生基地。
神農青舍規劃三大主題空間:神農青舍餐酒合作社,尋找宜蘭在地「神農食」蔬食文化,給予大眾健康的餐飲選擇,用「吃」感受宜蘭四季的轉移;「神農寮」以單身宿舍為記憶的爬梳,轉型為背包旅舍,並且融合藝術空間與宿舍,用「旅住」捕捉新的生活體驗;「神農選」提供在地小農、文創業者與藝術家團隊與民眾公開展售、對話的空間,用「選物」串聯特色文化,碰撞出新生活方式。神農青舍廣納各式人文藝,運用舊空間乘載新故事,不僅翻轉老屋風貌、聚集青年交流,更是充滿生命力與創造力的文化聚落。

神農青舍 Shen Nong Village FB連結 加入Line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神農路二段96號|聯絡電話:03-9352770

營業時間:

每日 11:30 ~ 21:00 (週二公休)|平日 11:30~17:30 僅供商業午餐(可加點酒菜)
週日-週四最後點餐 20:00|週五-週六最後點餐 20:30

在地建築特色融入客房設計無邊際泳池畔遠眺龜山島|松風文旅 今夏最chill的宜蘭旅行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