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3881_副本.jpg

這天我們遇上一場不小的雨,在澳門的中午雨勢忽大忽小,外頭濕熱,同行的朋友拿出了傘,我們頂著大太陽就這麼一路走到這裡,西洋菜館就位在南灣.雅文湖畔附近,這裡結合了水上遊樂設施及特色餐飲以及文創產品銷售,將南灣湖畔打造成一個富有特色的藝文休閒廣場,附近還有水上單車、塗鴉創作展示區、創意工坊及特色餐館可以前來體驗。

_DSF3870_副本.jpg

餐廳於2012年成立當時還只是一間規模不大的外賣店以西餐開始慢慢累積客人然後有了食堂店。去年投標後搬至澳門政府大力推廣的新地標「南灣雅文湖畔」繼續以創意、本地食材、及中國人煮西餐的概念經營這間”西洋菜式”為主的”西洋菜”。

還沒入座,餐桌上每個人的位置擺了一個很有特色的小包裹,外面用細細的繩線綑綁,餐廳老板是一位年輕人,他說準備給大家的伴手禮不是什麼名貴的禮物,卻是澳門在地人從小到大的味蕾記憶,他希望大家能在這些小小的東西裡發現澳門獨特的飲食滋味,從一些日常生活去感受一些正在發生的故事。裡面有一個魚罐頭,幾個像是台灣李鹹的零食,有類似我們的牛軋糖及澳門人常喝的茶。心意無價拿到這個伴手禮的時候覺得超開心的!

_DSF3889_副本.jpg

餐廳就取名叫做西洋菜,咦?為什麼叫做西洋菜?葡萄牙人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海上拓展世界地圖,那時候在海上一待就是好幾個月,16-17世紀期間航海事業達到顛峰,商人經營各種商業貿易,商船途經非洲、印度輾轉來到東南亞地區馬六甲等地,最後來到了澳門,並且也帶來各個地區的香料及飲食文化。加上當時葡萄牙人與各個不同國家的人通婚,各地與本地的食材、料理特色才逐漸融入澳門的傳統葡國菜。東南亞地區喜歡使用咖哩、椰汁及丁香、肉桂來烹調,而此時中國菜的烹飪技巧及葡式料理方法都慢慢混合經過數百年後演變成今天獨特傳統又美味的澳門土生菜,西洋菜館融入了店家個人的想法發揮更多的創意,而且毫不違和。

我們今天品嚐的菜單創作於2017年,但在2016年就開始規劃當時有個想法。Laurence認為廚師的責任不單是純粹做菜;不同職業不分階級都有其自身使命,廚師也應該一樣,在養活家庭及盡責做菜外,,廚師還需要傳承及保存,無論在人及食材層面。於是創作了這個獨一無二的手信餐單。

_DSF3885_副本.jpg

《澳門特飲|西洋菜蜜》

通常飲料在台灣都是最後才上桌的,今天我們頂著一頭汗水,一進到西洋菜餐館裡每個人桌上先是端來一杯澳門特飲。喝起來帶有檸檬的酸也帶有蘋果的甜,定居在澳門的葡萄人都喜歡喝上一杯西洋菜蜜這是他們傳統的飲料。這道冰飲以西洋菜滾煮後加入蜂蜜製成,是一道養生保健飲品。西洋菜不但可以滋陰潤燥還能潤肺止咳,夏天喝上一杯消暑解渴。

_DSF3887_副本.jpg

餐廳以西洋菜蜜為基底加入了白酒、蘋果汁及丁香等香料調製而成,各種香氣的混合令人心情舒暢。今天品嚐的料理是西洋菜餐館的訂製菜單,二個人為999MOP,折合台幣將近五仟。如果是一個人來也有一個人的專屬套餐,價格是68MOP但吃的比較簡單,內容有薯條、蔬菜、意粉、雞胸/肉醬、水果、汽水另外可升級加購公雞紅酒28MOP或是牛肉眼扒100MOP,屬於吃的飽又吃的巧的類型。

_DSF3896_副本.jpg

《馬介休韃靼釀蛋捲》

我們吃的類型比較像是台灣所說的私房菜。這次同行的朋友來過澳門幾次,提到以前剛來澳門的時候大家都看網路介紹跑去小X象葡國餐廳,說實在的小X象真的不怎樣,要說真正有意思的還是這間西洋菜館,食物是文化表現的最佳方式,由土生土長的澳門廚師主理以杏仁餅、沙甸魚入饌,在本澳品牌西洋餐館呈現獨家在地美食,讓大家一口一文化!

馬介休是鱈魚經過鹽去醃製而成的一種食物,在很多餐廳都可以看到這道菜,它也是很多葡菜的主要材料。將魚製醃成「馬介休」方便保存。1553年葡萄牙人將在媽閣登陸也將這份美味帶來澳門。餐廳將馬介休剁碎混入香料再擠進蛋捲內特別盛在專門訂製的蛋捲盒中,這道我好喜歡!一開始以為蛋捲會是甜的,但咬起來卻是鹹香的,蛋捲的蛋香跟馬介休特殊的鹹味在嘴巴裡纏綿,酥酥脆脆的口感真是好吃!

_DSF3908_副本.jpg

《自家製沙甸魚醬拌鄉村多士》

我們的伴手禮當中有一盒就是葡國老人牌沙丁魚,有人說在澳門也要買一下魚罐頭,因為這就是當地最富有特色的食物,誠品聽說也有進,在法式料理中很常見到魚子醬佐麵包,在這個手信餐中店家特別使用了這樣的概念將葡萄牙沙甸魚打成泥加入新鮮蜆肉、芫茜、洋蔥及沙甸魚油最後放回盒子裡搭配法式麵包享用。

​​_DSF3914_副本.jpg

芫茜在中東、地中海、印度、拉丁美洲、中國和東南亞的烹調中經常出現,它有種特殊的香氣,打成泥的沙甸魚吃起來魚味好重,加入了洋蔥的辛辣也混入了蜆肉整個海味超豐富的,我拿起法式麵包沾上沙甸魚泥,裡面有好多油脂吃起來香氣十足。第一天晚上就想跑去買魚罐頭,但又怕腥味太重,葡國沙甸魚是用沙丁魚打成醬泥再加上蜆肉、洋蔥等材料,它還有其它顏色的罐頭代表不同的口味,紅色有加辣油,也有茄汁跟橄欖油,主廚將法菜裡經常可以看見的魚子醬佐麵包的概念運用在這個魚罐頭上做點巧思,搭配自製麵包食用,一口生菜一口魚泥口感細滑,是一種很特殊的味道,我喜歡!

每一道上桌時我們都仔細觀察擺盤,昨天晚上吃了希雅度葡國餐廳發現葡菜也很重擺盤,雖然沒有法式料理來的精緻,但葡菜也有屬於它的風格。西洋菜館希望能讓來澳門遊玩的朋友吃到最正宗傳統的葡國菜,每一道都精心設計,在吃著食物的同時也能更加了解澳門飲食文化。

_DSF3905_副本.jpg

《葡萄牙啤酒豬肉乾雲吞》

豬肉乾是澳門手信的標誌之一(手信意指禮物或是紀念品),餐廳使用香脆版本的豬肉乾當作底以啤酒製成雲吞皮覆在面以法式雲吞的方式呈現。

_DSF3916_副本.jpg

當店家為我們解說時我們都覺得好神奇!!為什麼可以有這麼棒的創意及想法?誰會想到啤酒也能製成雲吞皮?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說起Laurence為什麼會開始從事廚藝創作這方面的路?他說:我想應該是天生的!小時候喜歡玩的玩具是女生煮飯道具,卡通片也喜歡看有烹調畫面的卡通。大學畢業後由學徒開始拜師學藝,,踏入廚室研究前後差不多有11年的光景。

_DSF3947_副本.jpg

有的食物做了創意反而失去原本的味道,但是西洋菜館卻能加以利用食材的特性轉換成另一種更不一樣的方式突顯食物的味道,真的很厲害耶!!以啤酒做成的透明果凍下面是炸餛飩皮,吃起來脆脆香香的,豐富了視覺美感也打開味蕾神經。

_DSF3961_副本.jpg

《生蠔忌廉濃湯》

平常不太敢吃生蠔因為生蠔如果不夠新鮮很容易拉肚子,但其實我是喜歡吃生蠔的,我喜歡它一種特殊的海味,充滿甘甜,雖然也有人很怕這個味道。

_DSF3966_副本.jpg

在古時澳門有「濠鏡」之名,舊澳門以採集蠔為產地,所以澳門人多半會處理生蠔,這道湯餐廳以數顆生蠔打磨成蠔肉忌廉湯旁邊搭配特選的日光生曬蠔鼓,蠔鼓表面的醬汁採用本地糧油老字號出品的蠔油來調製。湯是一整碗的生蠔打成上面又附了一顆生蠔誠意滿滿,光是這碗湯就很營養!!

_DSF3954_副本.jpg

不過蠔油調製的蠔整個鹹味覆蓋,我吃不太習慣就是了。擺盤精心有趣,也很有本土在地的濃厚風情。

_DSF3976_副本.jpg

《西洋蝦子麵》

澳門中西文化和諧共存將葡腸打碎烘乾製成蝦子並將義大利天使麵偽裝成廣東生麵將兩者混搭就是西洋蝦子麵的作法,擺盤也特地用了中國風情濃厚的圖案做為搭配,一開始吃真的不會以為是天使細麵,有被騙到!!

_DSF3971_副本.jpg

雖然每一道菜看起來都少少的,但吃到麵食這一道肚子也覺得挺撐的,天使細麵彈性十足,下面還鋪上特製的醬料,與上面打碎的葡國腸攪拌後來吃非常不錯。

_DSF3979_副本.jpg

《新鮮澳門水蟹燴義大利飯》

澳門是個海島型的區域,四周環海,自然水產豐富,位處於鹹淡水交界的澳門盛產水蟹是相當有名的,店家將水蟹熬成充滿鮮味的高湯,混入義大利米最後以薑味軟糖作為點綴,有人說澳門的水蟹粥一定要嚐,不同於水蟹粥的作法,充滿海味新鮮的義大利燴飯也吸附滿滿鮮甜的海味,濕軟的米飯香氣猶存,水蟹的滋味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_DSF3978_副本.jpg

剛端上桌時我覺得水蟹好像在看著我!栩栩如生,嘴巴前滿滿是蟹肉喔!料超多的~平時我最不會剝蟹了很怕被硬殼刺傷,這裡都處理好了!只管吃就是了。

_DSF3985_副本.jpg

哇~快結束時又送上這個!!好療癒喔!有些是我們過年過節會吃的點心(應該在迪化街也買得到)從數十種澳門常見的手信中選出了幾個具有特色的澳門甜點,有一個咬起來有香蕉滑順的口感那個味道在我記憶裡已久,另外還有杏仁餅也非常好吃唷!濃濃的杏仁味道,都是傳統製法!

_DSF3991_副本.jpg

《杏仁奶凍》

以製做杏仁餅的模具裝載三種不同質感的杏仁甜點,從右至左品嚐感受其不同的層次風味,最右邊是紅豆泥,上面灑上杏仁粉,我三兩口就吃完了,中間的冰淇淋也好吃,杏仁奶凍勾起了熟悉的記憶。

_DSF3995_副本.jpg

Laurence說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與困難,但是想克服困難的關鍵在於態度及見識-
態度就是面對它時的心態是積極還是消極?樂觀還是悲觀?選擇正確心態後,事情就會迎刃而解。
見識則是你自己需要有保持學習的心態,時刻保持謙虛學習,不論知識有否涉及烹飪範疇都要學習,有了知識後它們自然會教導你處理事情的方法。
這一頓我們吃的相當悠閒,從澳門特飲、蛋捲、葡國沙甸魚、豬肉乾到生蠔濃湯、葡國腸、水蟹燴義大利飯、迷你甜點四重奏、杏仁餅,每個人都吃的很過癮,由其當一道又一道的創意食材端出時我們都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學習過程才能激發這樣的創意?話說有的人想表現創意,但創意與飲食的結合又太過突兀,能掌握各個食物的特性加以發揮恰到好處還是需要一些天份。或許每個人在內心深處總希望自己能成為誰,但是能找到真正的自己,那個價值才是無可限量的。在這家餐館我們看到除了創新以外,還有對生活不滅的熱情!

西洋菜餐館,獨家!原創!澳門手信餐單,以澳門手信及傳統獨有食物,透過九道餐菜式呈現!將澳門的傳統、文化及歷史,透過食物展現給大家認識!

( 此餐單需提前一天預訂) 
微信或致電 63607490/28714150 預訂

雅文湖畔(南灣湖) 西洋菜餐館 Seek Your Choice Bistro 

地址:南灣澳門商業大馬路南灣半島地下

電話:28714150營業時間:12:00-22:30 (請先預約)

澳門這樣玩

澳門這樣玩!美獅美高梅 蜀道 新濠影匯 KAFKA 希雅度葡國餐廳

澳門這樣玩! 富記粥品 憤怒鳥遊樂中心 西洋菜餐館 澳門藝術博物館 李家宴2.0版

澳門這樣玩! 氹仔舊城區 銀河渡假城福臨門酒家 百老匯酒店VR刺激體驗

麻、辣、鮮、香四川美味盡在美獅美高梅【蜀道】

沒吃過KAFKA Sweets & Gourmandises 卡夫卡別說你來過澳門!

澳門旅遊 葡萄牙星級名廚 令人驚嘆的創新料理|CHIADO希雅度葡國餐廳

澳門米其林 | 正宗粵菜 李家宴2.0版 氣派考究

澳門銀河 世界名廚群英會| 米其林推薦 福臨門 用心好味道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