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660_副本.jpg

時間過的真快,一下子就來到旅行的第四天,還沒寫完去年六月的韓國,大陸之行就已經快要完結篇了!!

DSCF2662_副本.jpg

【鹽官古城】

鹽官古城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鎮,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漢,整個鎮以製鹽曬鹽為生,所以被稱為「鹽官」。鹽官是錢塘江觀潮的勝地,自古以來,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日的錢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觀。

走在長街曲巷中體驗那粉牆黛瓦及獨特名人文化與歷史才是古城的靈魂所在-

DSCF2783_副本.jpg

位於嘉興市海寧市的鹽官,也是一個歷史上名人輩出的地區,有金庸,李元龍,王國維等。

DSCF2686_副本.jpg

我很開心小子也喜歡中國文化歷史❤️

DSCF2652_副本.jpg

今早在開元鹽官古城用餐,從住宿的地方走過去大約五分鐘左右,鹽官鎮位於浙江省嘉興市海寧市,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DSCF2674_副本.jpg

一路走過來都是石板鋪地,牆上有許多漫畫故事,鎮上古色古香充滿濃厚的中國風情!

DSCF2677_副本.jpg

今早腸胃還行,拿了簡單的白粥跟煎蛋,架上還有許多當地特色的小吃料理,如果好奇也可以試看看,為了等現煮的蛋餅我站在服務人員前方等待著,只見麵糊一直破,阿姨納悶著揉掉了餅皮又再試了一次,我隨口問她是不是跟溫度有關係?

她這才猛然一驚,原來剛剛等餐的人比較少於是她把溫度降低,麵粉在熱熱的圓盤上受熱不夠,在刮取的時候就破掉了,她馬上調高溫度再做了一次,這次成了!她熱情的跟我說好吃要再來喔!謝謝妳的提醒。小鎮人情暖呼呼也為這天的早晨注入滿滿活力。

DSCF2666_副本.jpg

早上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金庸書院】,金庸住過這裡嗎?答案是從來沒有喔!不過金庸先生有親自來參加奠基建設並在院中親手種植了金桂跟銀桂。

DSCF2672_副本.jpg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金庸書院是不是已經很久了?結果原來是名人效應之故,浙江政府特別為金庸蓋的,我好奇問怎看起來好像有些歷史了?原來大陸很多建築是以舊修舊,咦?什麼是以舊修舊?換個方式說就是「修舊如舊」,建築的生命在於人過去的活動,藉由金庸光環帶動文化周邊產業。

DSCF2708_副本.jpg

說到金庸大概五年級生對他都不陌生,對於年輕一輩的朋友可能就不是很清楚,除非對金庸的小說非常有興趣。

DSCF2711_副本.jpg

提到徐志摩大家也不陌生,原來金庸的表哥是徐志摩(我到今天才知道耶!),他們家族都是大文豪!!

DSCF2717_副本.jpg

金庸的小說聞名華人世界,同樣的徐志摩的詩詞散文也佔有一席之地,不過表哥跟表弟的關係似乎不大好,金庸筆下的表哥皆為負心漢薄情寡義。

DSCF2705_副本.jpg

金庸書院蓋在這裡是有原因的,因為他正是浙江海寧人,1948年移居香港,他封筆的時候我還沒出生。不過之後的電視劇我對神鵰俠侶笑傲江湖有印象,主題曲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DSCF2702_副本.jpg

小子第四天早上還活蹦亂跳的,到這天凌晨就開始上吐下瀉及發燒,回台灣後又掛了二次急診及二次門診,長達十天無法正常進食,真是心疼!雖然這次安排的餐食大多在餐館裡,也有人說這是水土不服,大家一定要記得把腸胃藥帶著。

DSCF2704_副本.jpg

雖然這四天跟著爸媽玩的很開心,但小子表示短時間他應該不會再來大陸了。

DSCF2707_副本.jpg

來鹽官古鎮不得不做的十件事有哪些我們來看看吧!

1.賞天下奇觀錢江大潮2.游最美綠道百里錢塘3.品東坡傳制鹽官缸肉4.觀古城非遺海寧皮影5.尋陳家三寶閣老府第6.覽武俠勝地金庸書院7.訪國學大師西城小屋8.探歷史疑云海神古廟9.逛鹿鼎舊地花居雅舍10.住古代大宅開元觀堂

來江南體驗小橋流水人家的寫照,品嚐江南小店各式糕餅,看一齣皮影戲,感受歷史長廊歲月的刻痕-

DSCF2730_副本.jpg

金庸書院位於海寧鹽官古鎮的海神廟西南側,古城內仿建於清嘉慶年間的安瀾書院格局,分為東、中、西三路。東路為引導、居住空間,為休憩場所;中路作為主體空間,有講學、展示及藏書三大功能;西路則為接待及服務空間。書院展示了金庸先生學術成以及金庸先生學術思想的紀念館。

【金庸書院】嘉興市海寧市鹽官鎮東南面(近觀潮公園)|服務電話: 0573-87617200 營業時間:08:00-16:30|交通資訊:搭乘公車海寧T109路至宣德路站(近遊客中心)或乘海寧T109路、T216路、T317路至鹽官站

DSCF2735_副本.jpg

接著我們來到了【海神廟】海神廟建於清雍正八年,宮殿式建築,曾經遭火炷損壞於光緒十一年重建,現在則保有慶成橋、大門、正殿及石坊、石獅及御碑亭。小胡也提醒著大家,請神容易送神難,廟裡不要拍照的好。 

DSCF2753_副本.jpg
海神廟佔地40畝,規模龐大,有慶成橋、儀門、大門、正殿、御碑亭、寢殿。正殿為五開間歇山頂建築,左右配殿以歷代潮神水神從祀。左為天後宮右為風神殿、水仙閣。相傳古時因為不知道潮夕變化的知識,每當漁民出海總遇到生命的安危。

DSCF2738_副本.jpg

一開始他們丟了牛羊到江水希望藉此平息海神的波濤洶湧,後來這招不管用開始丟孩童下去祭祀,結果發現也沒用,最後才在江水旁蓋了這棟海神廟,海神廟的地位也相當我們的媽祖,都是祈求保佑出海平安歸來。

DSCF2746_副本.jpg

海神廟是浙海之神,建築精美,廊柱及臺階皆是漢白玉精雕而成。據說雍正在位時光是修建海寧塘工就多達十八次,古時也不能仿宮廷式的建築樣式,不過這裡卻破例由雍正皇帝下旨由國家建蓋監督。也有人說這裡是江南版的紫禁城-

DSCF2752_副本.jpg

海神廟坐落在鹽官鎮大東門內,清雍正八年三月開始建蓋,專祀浙海之神。廟的位置座北朝南中軸線上有山門、儀門和寢殿各殿之間以通道相接。

DSCF2754_副本.jpg

公園裡秀麗宏觀,進來參觀得另外收門票,通常都是觀光客才會來。

DSCF2764_副本.jpg

海神廟旁就是錢塘江了!雖然說是江,但我覺得也像海,一望無際,恰逢這日來的時候天候不佳,遠處望去灰濛一片,錢塘江是浙江第一大河發源於安徽省黃山,流至安徽,古時就叫做「浙江」被譽為天下第一潮,連蘇東坡也來過,留下千古名句:「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

錢江潮又被稱海寧潮是世界一大奇觀,潮頭最高時達3.7米,潮差8-9米,一年有150多個觀潮日也稱之為月球引潮力。錢江潮一日二潮,日潮洶湧夜潮恬靜。

DSCF2772_副本.jpg

現在看起來一片平靜,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日為潮水最壯觀的時候,曾被形容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橫!浪高時聳起一面三四米高的水牆直立於江面可真是勢如萬馬奔騰(好難想像那個畫面)請自行上網咕狗一下吧~

海寧鹽官鎮是觀潮勝地,園內擁有重量級的古蹟,例如明代占鼈塔、孫中山觀潮亭、毛澤東觀潮詩碑紀念亭,以及乾隆手植古樸、史量才紀念碑、鎮海鐵牛等景點。

DSCF2782_副本.jpg

來海寧鹽官絕對不能錯過錢江大潮,不過大家都不知道的是海寧鹽官不用等到農曆八月才有大潮可賞,每個月初一至初六、十五至二十均是大潮汛期。

來鹽官要買什麼?鹽官三把刀及海寧蠶絲被及鹽官汪菜、朱萬昌糕點-

DSCF2743_副本.jpg

上午我們離開了杭州轉往上海,車程約二個小時左右,有人說當你初次抵達時杭州是一種模樣,當你離別而去時杭州又是另一種樣貌,西湖雷峰塔的愛恨情仇、河坊街的熙來攘往、跨湖橋見證了人類的生存繁衍、皇城裡的南宋故事或是小蓮莊的致富過程、胡慶餘堂長盛不衰的傳統製藥服務...走進杭州就像走進一幅展開的畫卷,最憶是杭州!

江南好風光|跨湖橋 杭州最美的書店鐘書閣 城市陽台 夜遊明清河坊街

江南有驕陽|上海埔東機場 南潯博陽開元名庭酒店 去大陸旅遊注意事項

江南好風光|南潯古鎮 南潯博陽開元名庭酒店

江南好風光|南潯古鎮 小蓮莊及嘉業堂

江南好風光|西湖遊船 八卦田 南宋官窯博物館 海寧皮革城 夜遊南關廂燈彩街

江南好風光| 廣富林文化遺址公園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