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623.JPG

 

認識瑞珊是在幾年前的華山-青鳥書店,去年底她在屏東有了「南國青鳥書店」,緊接著2019年的春天「文心藝所書店」也在內湖開幕,記得瑞珊分享了這些資訊後,我便打算找個時間帶孩子過來,因為以建築為設計主題的書店,在台北市說真的應該就只有這一間了!如果你熱愛建築,那麼這一間書店你一定要立馬收口袋!!

 

DSCF3451_副本.jpg

 

春假的時候過來還沒有什麼人,一來書店尚未正式對外開幕,二來這間書店非常低調,除了不靠近捷運站以外,外頭的招牌也不是太明顯,令人好奇究竟這間書店到底想幹麻?推開了門,你看不到有一本書,一樓是咖啡店也是書店的入口,大片的落地窗讓人誤以為是接待中心,走入門後迎面而來的是點餐與結帳的櫃台,提供輕食、咖啡及甜點。

 

DSCF4619_副本_副本.jpg

 

右側還有一面門牆,平時是關起來的,除了展覽與講座的時候才會開放,走上二樓才是書店的閱讀空間。

 

DSCF3452_副本.jpg

 

還沒翻書就先對這個空間大感興趣,年前才至號稱杭州最美的書店「鐘書閣」走訪,比起來「文心藝所」是較有距離感的,原本建築的領域就讓人難以親近,但我們卻對這個環境空間感到驚喜不已!

 

DSCF4629_副本.jpg

 

設計師利用黑白色系與流暢的線條引領著我們慢慢走上二樓,轉個彎經過門口,向外往下眺望與向內凝視既真實又迷幻,空間格局有著意想不到的穿透感。除了利用大量的線條來規劃空間以外,還特別由六位建築文化領域權威的師長遴選世界各國建築、藝術、人文、設計書籍,以獨到的建築、美學與人文視野帶領著大眾透過建築設計感受書店以及對知識的求知若渴。

 

DSCF3453_副本.jpg

 

創辦一間書店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由其現在看書的人越來越少,但如果是有主題分類的書呢?

文心藝所的背後是間建商出資,會想開這樣一間書店也是發現到建築系的學生想要翻閱有關建築的進口書花費是非常昂貴的,於是決定要來開一間台灣最厲害最獨特的書店,除了需要找到獨立出版社或是已經快要絕版的書就花了要一年的時間蒐集,有了通路以後再請學者老師來決定這些書籍的去留,光是一個晚上就是幾百萬的進出。

 

DSCF3456_副本.jpg

 

以建築和城市為主題的人文書店、藝所咖啡和展覽空間。

 

DSCF3464_副本.jpg

 

藏身於內湖這個充滿活力的社區,希望能透過閱讀連結鄰里間的情感溫度,並經由閱讀思考生活對我們的意義何在。

 

 

小子現場畫的藝所書店-

 

DSCF3472_副本.jpg

 

我特別喜歡這間書店的空間設計,打造文心藝所的謝文智設計師認為:知識屬於所有人,而閱讀是自由的!所以書櫃以透明壓克力為設計,讓空間裡的光線可以穿透書櫃。

 

DSCF4628_副本.jpg

 

「知識」是屬於有好奇心的人,傳遞是有階級性的。不該閱讀的人如果看了書就會被挖出眼睛,因此空間意象有啟蒙時代的建築元素在裡面。

 

DSCF3457_副本.jpg

 

走上二樓會先看到好幾個拱門的設計窗框,營造如神性的空間,彷彿推開了天神的門藉此尋回書與知識的神聖意謂。

 

DSCF3458_副本.jpg

 

除了書櫃,在家具的選擇上也非常講究極緻,每張椅子都要價不斐,希望來這邊閱讀也能有個舒適的角落空間。

 

DSCF3459_副本.jpg

 

於2/17日正式對外開幕的文心藝所目前藏書有3000冊。

 

DSCF3463_副本.jpg

 

目前書店裡原文與外文書的比例約為5:5;未來會增加原文書的比例達到8成。

 

DSCF3476_副本.jpg

 

文心藝術基金會希望能創造出一間獨一無二的書店,讓每本書都能突顯它的價值,也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閱讀的書籍。

 

DSCF4625_副本.jpg

 

從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出發,以《看不見的城市,看不見的書店》為題,期待透過建築帶領人們找尋心中看不見的城市-

 

DSCF3521_副本.jpg

 

一樓有五座平台的設計,上面除了有階梯狀的巧思增添想像以外也打造雕塑台、展示台的設計。連接二樓的圓形天景,設計師賦予此處寬闊的閱讀廣場感還有沙發座的擺設,提供讀者自由的閱讀環境與氛圍。在自由閱讀書籍以外寬闊的廣場感也為空間帶來言論自由,適合舉辦中小型講座。

 

DSCF3497_副本.jpg

 

第一次到訪時點了沁涼的蘋果茶喝

這裡也提供鳥花椒拌麵、三明治、司康、咖啡、氣泡飲及酒類-

 

DSCF3501_副本.jpg

 

黑糖拿鐵及香蕉磅蛋糕 搭配當日買的老派上海,悠閒的在一樓享受著午候的漫漫時光。

 

DSCF4635_副本.jpg

 

城市是一種心靈的狀態,一種獨特的風格習慣、思想自由和情感豐富的實體從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出發,期許能在城市中找到你的呼吸-

 

DSCF4644_副本.jpg

 

記憶也是累贅,它把各種標記翻來覆去以肯定城市的存在; 看不見的風景決定了看得見的風景-卡爾維諾 《看不見的城市》

 

 

「藝所書店|青鳥」(文心藝所書店)臉書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10弄6號
交通資訊:
google地圖搜尋「文心日日」正後方
搭乘公車214至內湖行政大樓、三軍總醫院站,步行約5分鐘
搭乘公車284至上灣仔、湖興、福華商場站,步行約3分鐘

全台北市最有氣質的書店│青鳥的白天與黑夜

JENNIES 腳勤就是多看! 不能不去的16家特色書店 圖書館

2017人物專訪系列 - 青鳥Bleu&Book 蔡瑞珊 勇於改變,世界因此不凡!

對我來說真正的奢侈品可以是香奈兒,也可以是一整天耗在書店裡。|迪化街 青鳥居所

在森林裡閱讀美好|森大青鳥 讓靈魂變得芳香獨特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