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7553_副本.jpg

吃餃吃角 招財又進寶-

自從家裡附近那間小吃店不再賣餃子後我幾乎很少去外面吃餃子,不過年節又快到了,餐桌上總少不了這一道,說起餃子的歷史之久源自中國形如半月及元寶的外觀模樣,常見於大陸各省,也是北方重要的米食之一。有諺語: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又有一句『初一餃子初二麵,初三合子圍鍋轉』,這吃餃子可是大有學問的!

_DSF7543_副本.jpg

餃子的作法很多,根據每個地方所做出來的餃子也不同,或蒸或水煮也有用炸的,從擀到捏及和餡、包到下水滾煮,使用的餡料,用什麼沾醬,都會影響餃子的好吃與否。年節全家和樂融融圍在桌邊吃著餃子也象徵著平安吉祥、財源滾滾。

古時候的餃子叫法也很多,水餃耳、餃餌、餃兒、牢丸、鈴鐺餃,其外型渾圓,鮮美可口,來到了清朝最為普遍。

_DSF7506_副本.jpg

在瀋陽有間名為「老邊餃子館」的餐廳,底下招牌上還寫著【歷史最長的餃子館】,創始人是一位名為邊福的人,清道光九年這個邊福在盛京城小津橋搭起一個小小的攤位,做起蒸餃的生意,由於選料好加上夠新鮮,皮薄餡料又多,現包現做,很快就受到周邊菜販、生意人及遊客的青睞生意越做越好。

_DSF7541_副本.jpg

邊福後來開了一間餃子館就叫做老邊餃子館,第二代由邊德貴接掌,他這個人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做出來的餃子鬆散易嚼,滋香味濃,延續著上一代留下的祖傳秘方一直到現在老邊餃子館也成為來到瀋陽必吃的特色料理之一。

_DSF7515_副本.jpg

老邊餃子館有獨立包廂,金黃色的佈置帶有貴氣,餐廳以合菜方式來呈現。

_DSF7551_副本.jpg

餃子的種類也繁多,有蒸的、炸的、有包銀耳、香菇雞肉、魚肉、鮮貝黃瓜、青椒蒸餃…口味多到令人目不暇給。

_DSF7537_副本.jpg

本來就愛吃餃子,這下子可以一次吃到這麼多種口味的餃子真的很過癮,老邊餃子館的餃子包的很漂亮,邊角細緻,裡面餡多,口味鮮醇。

_DSF7573_副本.jpg

這裡還有一道特別的料理叫做「御龍酒鍋」裡面加了一些蔥蒜,使用海鮮湯頭加上有如珍珠大小般的餃子。

_DSF7582_副本.jpg

相傳這是古代清王朝的御膳,服務生會替每個人分好餃子,每次舀起來的數量都不同,不同的餃子數量也代表不同的祝福,一個代表一帆風順,二個代表雙喜臨門…以此類推,讓每個人一邊吃著餃子一邊也能得到不同的祝福。餐桌上熱鬧歡愉,每個被盛好餃子的來客都細心的數著自己湯碗裡的小餃子,好奇服務生會講出什麼吉祥話。

_DSF7561_副本.jpg

除了餃子以外還有當地的特色菜,利用豆腐與白菜去煨煮,豆腐吸附了滿滿的湯汁,來瀋陽的旅行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想到餃子時還是會憶及老邊餃子館。

_DSF7507_副本.jpg

沒有餃子不過年,不吃餃子過不去年

下次來瀋陽的時候也不要忘記來吃看看老邊餃子館,帶著滿滿的祝福,在旅程裡得到另一種文化資產的洗禮-

老邊餃子館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沈河區中街商圈中街路208號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那段兵荒馬亂的歲月 瀋陽故宮

【邀約】中國旅行│滿族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邀約】中國旅遊|新賓赫圖阿拉城 努爾哈赤出生地

2017年第一次去瀋陽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遊| 丹東鴨綠江斷橋 一座橋二樣人生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邀約】中國旅行 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遼寧丹東 虎山長城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