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001_副本.jpg

這幾天聽了很多跟基隆有關的在地故事,要做一個工程是容易的,但如何使社區活絡連接起人與人之間的緊密度那是更重要的事,如果有了嶄新的建設,卻無法帶動里民聚集在一起或是新的空間給人的感受是冰冷的,那麼投入再多的經費也是枉然。

DSCF5998_副本.jpg

於是他們帶著學校的學生,家庭,居民們一起動手,想想看你們住的環境,你希望它會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呈現?我在陡峭的小徑邊看見了大家一起種植的蔬菜、幾張彩繪的木椅在房子的旁邊,提供一個可以休憩,植物也能自然生長的地方。

DSCF5894_副本.jpg

在基隆很多地區生活環境是不容易的,所以發展滯礙難行,幸好有一群人一直努力的在做這件事;包括課程共學、陪伴式輔導、實作參訪學習等等。

DSCF6335_副本.jpg

或許我不是基隆人感觸沒有那麼深刻,但透過走讀的方式也能更近一步瞭解其它外縣市政府及當地的居民正在做些什麼事。

DSCF5898_副本.jpg

記得前一天聽到我們住宿的地方只是一般接待團體活動的地方,連飯店星等都不到,不要有太大的期待。通常這裡都是接待邀請國外交換研究學者及國內短期研究人員。

DSCF6006_副本.jpg

出發前看過介紹其實還滿好奇這棟建築物,我們住的房間內貼有造型壁貼,廁所也很大,有提供簡單的洗漱用具及吹風機,雖然沒有想像中具有設計感,但住起來也舒適,其中馬桶的水為黃色的,一開始以為是上一個住宿的客人沒有沖洗乾淨,後來才知道海科館這裡不管是博物館或是住宿的地方皆使用海洋再生水。

DSCF5929_副本.jpg

住宿門外的長廊為開放式的空間,群山環繞,遠處可以眺望一整片遼闊的大海,建築特色為階梯形式建築,透過光影與廊道連接,有絕佳的採光,階梯式的造型提供與自然環境結合之美好景觀天際線,讓人心曠神怡,一夜起來精神抖擻。

DSCF5913_副本.jpg

臨近深澳支線的海科館站只有不到五分鐘距離,擁有山海交錯的優美景色,這裡也曾榮獲國際認證之綠建築標章,設施內包含了39間單位、平面停車場、公共設施等。

DSCF6003_副本.jpg

館內無提供早餐但可以預訂基隆在地特色燒餅,簡單住簡單吃,純粹而美好的早晨-

海港山城二日走讀_181112_0147_副本.jpg

吃飽後我們前往臺鐵〈海科館〉站,之前就跑過這附近的景點,這次是二訪。這幾年常跑基隆的原因,大概是我不太喜歡人太多的地方,再來就是我很喜歡看大海!

基隆半日遊 ●海洋科學博物館 ●

基隆景點 海科館旁邊的 八斗子車站 容軒步道│ 2cafe手感烘焙館

DSCF5918_副本.jpg

今天的天氣比昨天還好,一早豔陽高照,曬的很舒服。從住處走過來只有幾分鐘的時間,這裡的前身正是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沿途路上還可以看到藝術家的創作,將台電除役機組用另一種方式表現,結合生活與藝術,同時也象徵台電永續經營的理念。

DSCF5922_副本.jpg

時間一到看著火車緩緩駛進月台,有種復古的氛圍,火車上的人群三三兩兩,多半是父母帶著孩子同行。

DSCF5951_副本.jpg

吳老師大概跟我們說明海科館當初選地的過程,光是海科館要蓋在哪裡?就花了近二十年的時間溝通商確。

DSCF5958_副本.jpg

最後是用以地易地的交換方式達成協調。我記得海科館幾年前開幕的時候我們就跑來了,之後小子每年都喊著要來。

DSCF5964_副本.jpg

海科館的前身就是北部火力發電廠,它提供了北台灣充足的電力,歷經了四十多年的運轉,也對台灣的社會經濟有著重要的發展。日治昭和14年(1939年)完工啟用。在當時是最新式大型火力發電廠也是台灣第一座以填海造陸的方式建造的發電廠。

DSCF5971_副本.jpg

當時北火宿舍區裡提供了宿舍及應有的公共建設;包括了禮堂、幼稚園、醫務室、餐廳、冰果室、球場等一切民生設施,在照片裡我們看到幾個脫了上衣的青壯年正準備游泳,還有婦女打高爾夫球的情景,藉由照片的解說才了解當時的生活樣貌,以前的北火宿舍都有檜木浴桶,洗澡時需要先燒水再淋浴,除了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活圈以外,日常生活中所會使用到的器具也是由員工自己製造,像是登山杖、菜刀、畚箕等等。

DSCF5975_副本.jpg

走完海科館站及北部火力發電廠遺址,千萬不要錯過旁邊的容軒步道,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路程老少皆宜,山頂的容軒亭還可以見到360度的環狀美景。

DSCF5979_副本.jpg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子孫,我們也要更努力去維護我們所生長的環境。

DSCF5980_副本.jpg

容軒步道最高點為一處寬敞的平台,視野極好,可眺望海科館及深澳山、港仔尾山、八斗子漁港、基隆山等,稍早在觀看北火宿舍遺址時也看到有一個神秘的玫瑰花園,當時它就位於北火宿舍的最高點可觀賞四周的海岸風景(我不確定是否就是玫瑰花園?因為從圖片看起來跟現在的容軒有點相似)當時園區內還有高爾夫球場、小涼亭及花園。

DSCF5981_副本.jpg

每個角度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緻,湛藍的大海與青山相伴,在舒適涼爽的微風中看著芒草輕輕搖曳著,思緒也漸漸跟著放空。

DSCF5984_副本.jpg

美麗的海岸線與北火電廠的生活遺跡若沒有人特別記憶,大概也會沉沒在深深的大海底下吧!

DSCF6009_副本.jpg

接著我們來到了海科館。

前幾年帶著小子逛海科館從此這裡他每年都喊著要來!海科館有九個展場,每個展間都很大,這裡歷經24年,耗資50億打造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教育展覽館。

DSCF6010_副本.jpg

藉著書籍文字的記錄來比照當時北火電廠的面貌以及現今的建築環境。

DSCF6019_副本.jpg

來了海科館那麼多次都不知道以前原來這裡就是北火電廠的遺址,而海科館的這條走道上面以白色波浪式的圖形呈現也象徵著準備要引領著大家進港囉!!

DSCF6038_副本.jpg

在海科館的大廳有幾根巨大的柱子,聽說這根柱子有八米,等於有二層樓的高度,裡面的基礎建設非常紮實,因為以前這裡是填海造路,就算沒有被指定為歷史古蹟也非常難移除,而刻意保留下來的柱子沒有經過特別處理,就讓它保有自然的原貌,以前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正好也可以當作是一個教育題材的範本。

DSCF6039_副本.jpg

當建築師在構思這棟建築的設計時也想著如何將北火電廠的樣貌帶進新的建築裡,讓新的建築裡也能看到老的靈魂及曾經生活過的軌跡,透過窗戶的金屬板,外面看起來是很服貼的,但裡面卻能因為光線的投射讓光引進來,就好像以前的煤跟煤堆在一起的煤渣,中間的縫細裡所透出的光一樣,透過吳老師的講解才發現原來建築這麼有趣!

DSCF6053_副本.jpg

海科館也保留了北火電廠鉚釘鋼骨結構及昔日用來儲存煤礦的漏煤槽,並以海洋的主題元素為設計主軸,原本北火電廠有一些設施也有被保留下來,在各個角落裡都蘊藏著昔日的溫度,在新與舊的對比中更能展現歷史所留下來的價值及其意義。

DSCF6042_副本.jpg

照片圖中左手邊上方為舊的輸送管道,專門用來輸煤,如果當初這些沒有被保留下來,只是單純的蓋一座海洋科學博物館館,裡面單純就只有海洋、海洋科技、海洋生物,大概也會顯得好像少了一些什麼!

DSCF6048_副本.jpg

建築師把原來北火發電廠的一些元素融入到新的建築空間裡,好像在提醒著我們一些事情,文化的傳承及歷史的保存永遠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最重要的記憶脈絡

海港山城二日走讀_181112_0017.jpg

利用荒廢發電廠活化成為博物館的這件事,各方一直存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減少建築廢棄物的產生,對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的確是一石二鳥的作法;又如果能利用電廠挑高的空間跟鋼構物設計出特殊富有創意的博物館空間也是二全其美的方式。

DSCF6050_副本.jpg

海科館從開館至今我們來了七八次以上了,老實說我都不知道這些故事,而在聽了那麼多講解後似乎對海科館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更加深了對這裡的一份情感。

DSCF6058_副本.jpg

從海科館裡就可以眺望遠處的大海,站在這裡可以盡情飽覽遠處的天空浮雲及一整片遼闊的大海,大船滿載著喧囂離去,浪潮細數著基隆人的驕傲。

DSCF6067_副本.jpg

海科館的大廳到處都有毛線織品,聽說是一個國外藝術家的創作,後來志工也到各個學校帶著學生老師們一起創作,甚至還到越南去展覽,也開始教當地人怎麼做出這些可愛的玩意,毛絨絨的針織布娃,各種海洋動物都可以透過編織串連起人們之間的互動與對話。

DSCF6103_副本.jpg

每次想到基隆我就會想起齊秦所唱的「港都夜雨」小時候常聽到這首歌,歌詞內容是在講述一個青春男兒對著自己茫然的未來,海風野味,在船邊與愛人分離的無奈。基隆是個雨都,所以很多建築物看起來都會有一種灰灰土土的感覺,如果用了鮮明的顏色很容易就會變髒,海科館以灰色當作主色調,也適合整天在下雨的基隆。

海港山城二日走讀_181112_0014.jpg

根據史料記載北部火力發電廠還有以下重大歷史意義

參與「農業台灣」飛躍「工業台灣」關鍵推手

亞洲規模最大、設備最新之火力發電所

首座高溫高壓之火力發電機組

全世界第一座由火力發電廠轉變成海洋科技博物館之建築物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電話: 02-2469-6000

DSCF6151_副本.jpg

吃過午餐後一行人隨著老師來到潮境公園,八斗子這一帶因為海科館的關係也帶來不少人潮,而潮境公園每到假日更是人車擁擠,這裡也是IG的熱門打卡景點。

DSCF6176_副本.jpg

不說你們可能不知道早期這裡是垃圾掩埋場,而海科館原本計劃要蓋在這上面,後來因為填海造路只能綠地作使用,只好作罷。

DSCF6169_副本.jpg

週末的潮境公園帶著家人來走走真是舒暢,海風輕拂,波光粼粼,漫步在海岸邊有說不出來的好心情!

DSCF6152_副本.jpg

潮境公園旁邊還有個懸空的工作站,小子疑惑問:它穩不穩?因為這個工作站上面有十八間的研究室。據吳老師的說法這跟高速公路的設計概念是一樣的!橋墩跟橋墩之間的距離也是很遠,但在橋面上行走的車子一樣很穩,蓋在房子與房子中間的工作站更不用說,沒有車子更穩!

DSCF6179_副本.jpg

這個工作站是一位簡建築師的設計,簡建築師擅長以玻璃、清水模及鋼構為主體,這雖然是十幾年的作品,當然現在技術又更純熟,而簡建築師的設計依然不離這三個元素。平常這裡沒有開放參觀,週末假日可預約-

海港山城二日走讀_181112_0124.jpg

在工作站下方還有一座福德廟,廟的造型對應著山的形狀剛好穩合,關於這座土地廟也有一番故事,想聽就來報名雄獅的走讀行程囉~

DSCF6165_副本.jpg

稍晚由朱治中老師來為我們介紹美麗的水中世界,看著珊瑚在水裡慢慢飄著實在好療癒喔~大家都看得目不轉睛。

DSCF6203_副本.jpg

爸爸就是小子最好的學習對象,二天的一夜相信大家收獲都不少呢!

DSCF6336_副本.jpg

最後我們來到望幽谷

海堤一望無際,來看海的人也較少,面向著大海,站在高高的海岸邊望著一波又一波襲捲而來的白浪,感受大海的遼闊與浩瀚,人生的無常與變化。有那麼一時半刻秉住呼吸顫顫驚驚佇足在消波塊的上方,遠遠望去浮出的小小島嶼,想像著自己站在那裡,似乎孤身無援。帶著徬徨與失落,好像一個浪濤過來,就能將自己沉入深深的海裡。

DSCF6351_副本.jpg

開車前往可以從國道一號基隆交流道接港西快速道路,經中華路右轉文化路再至復興路口(八斗子漁港沿環山步道)直行就可以抵達望幽谷囉~從下面的樓梯走上去海風陣陣。兩面都是高聳的山脈,而遠方就是一片令人嘆為觀止的美景了!來這裡健走看風景的人也不少。從階梯走下來後右邊還有長長的步道可以走,有一條是往海邊走,一條是往山上走,各有各的美麗與風景。乾淨無受污染的海水清澈的可見到底下的礁石。

海港山城二日走讀_181112_0130_副本.jpg

結束了這二天豐富的走讀行程,旅行能讓你的生活更富有,用你的雙眼帶著你的心,還要打開你的耳朵,來認識台灣各個角落的美好風景吧!

>週末來趟深度城市走讀|基隆「海港山城」認識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海科館好好玩「台灣的世界級」 走讀基隆「海港山城」都市再生願景>基隆都市再生 話題本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