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969_副本.jpg

 

|台北人的麻辣飲食滋味

 

台北又有一家新開幕的餐廳了!身為美食部落客一定要趕快跟大家分享第一手資訊。

位於捷運南京復興站五號出口沿著復興北路35號7-11轉進來就可以看到「老撈新派火鍋及私房料理」,時值秋冬之季,正是品嚐鍋物的好時機,我喜歡吃,更藉由美食體驗人情世故,麻辣鍋在我的美食地圖裡曾經避而遠之,深怕自己還沒有足夠深厚的功力可以嗜辣,然而各種麻辣的深淺卻記憶著每個人喜辣的程度。說起鍋物的起源已有一段歷史,然而真正興盛之時是在明清的時候,當時乾隆帝辦了530桌的宮廷火鍋,其盛況可想而知,令人驚嘆!

 

DSCF1877_副本.jpg

 

我的腦海裡突然想起大壯的歌:我們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們在這裡,在這裡等你...。台北麻辣鍋店一家又一家的開,各種湯頭及配料都有不同的作法,八O年代後因麻辣鍋盛行,不少港台藝人來台灣都特地跑去品嚐,除了麻辣鍋店的名氣以外,一群人熱熱鬧鬧在飄著辛香濃郁的麻辣紅湯裡滿足了脾胃也讓聚餐的氛圍更多了幾分熱絡。

 

DSCF1875_副本.jpg

DSCF1858_副本.jpg

 

|時尚新穎舒適的環境空間

 

「老撈新派火鍋及私房料理」有二個樓層,樓上及樓下皆有私人包廂,有7-12個人的座位,也有22個人左右的位置,不論是公司聚餐或是朋友聚會都有足夠寬敞的用餐空間,取名為新派火鍋,希望能把時尚新奇的元素帶進店裡,雖然以麻辣鍋為主軸,但也不排斥增加新的湯頭選擇。桌面採用大膽的油畫風格,壁面以拼接時尚、木頭元素帶進溫暖的氛圍,在柔和的燈光下映照光影層次讓用餐的空間充滿靜謐溫馨的風格。希望大家在品嚐火鍋之餘也能享受空間所帶來的典雅舒適。

 

DSCF1905_副本.jpg

 

|令人再三回味的麻辣湯底

 

我想起了在東北時吃的大鐵鍋燉,豪邁粗獷,比起來台北的鍋物店就精緻許多,那次一群人擠在大鐵鍋前把一道又一道的菜色丟進鐵鍋裡,鍋裡有燉雞、有魚、排骨及羊肉都隨你加,蔬菜豆腐也是。每次吃火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總會想起那一次的聚餐。原來吃火鍋要一大群人才熱鬧!食物也才更加美味!

 

DSCF1906_副本.jpg

 

▲麻辣蒜味增鴛鴦火鍋 NT500元 小辣

說起麻辣火鍋不少人會想起四川重慶,但各地的作法不同,「老撈」這邊的麻辣鍋以數十種辛香料調製,獨家秘方。

麻度可以調整?我語帶狐疑。

有人喜辣有人嗜麻,每個人喜好不一,所以店家特地做了調整,希望來吃麻辣鍋的人對麻辣鍋有另一番的感受及體驗,不敢嘗試太辣的朋友也可以調整之後改以麻的成分居多。

 

DSCF1903_副本.jpg

 

我個人覺得「老撈的麻辣鍋是一般大眾都可以接受的程度,它不至於讓你辣到流眼淚,也不會麻痺了口舌讓你無法再繼續。湯頭對於麻辣鴨血由其重要,因為鴨血會吸附麻辣湯的汁液,湯頭熬的好鴨血才能入味,豆腐也是。「老撈」的鴨血色澤偏咖啡色,入口湯汁迸出,久煮不硬還帶有些Q度口感細緻爽滑帶勁香辣。

 

DSCF1970_副本.jpg

 

舊式的重慶火鍋被稱為「老火鍋」,因為火鍋的底料更換不頻繁後來的客人還會在鍋中發現自己未點的菜式,因此被稱作老火鍋,「老撈」也許正有此意。

 

DSCF1928_副本.jpg

 

|教你如何調製獨家醬料

 

這樣的吃法是企鵝老板教我的,如果你對麻辣鍋有點心生遲疑,那麼在醬料上可以做點功夫,在食用麻辣鍋時也能稍緩口中的辣勁,先至醬料區倒半碗的香油,然後蔥花及蒜頭隨意,蒜頭不要太多,比較顧胃,醬油些許,白醋看個人喜好增減,當你食用肉品的時候要把肉整個浸泡至碗裡在撈上來,動物油跟植物油因為不相容所以辣油會沉在碗底,另一方面植物油吃了對身體也比較好。

 

DSCF2021_副本.jpg

 

這也符合重慶火鍋講究調味的作法,獨具一格。以前一開始吃到半碗的香油時還很怕會吃胖自己,但相信我這樣的吃法超棒的!

 

 

|金門酒糟牛

 

在「老撈」有好吃的黃牛胸肉,上面白色的部分是牛筋不是油花,而且是金門牛吃酒糟所餵養出來的,金門的養牛產業是從酒糟帶來的環境問題才開始的,經過發酵、蒸餾的穀物熟蛋白後讓牛肉的風味達到更優異的品質。

 

DSCF1973_副本.jpg

 

▲黃牛胸肉 NT480元

只要輕輕放進麻辣鍋裡涮一涮大概3-5秒鐘,肉片就會由鮮紅色轉為粉紅色,黃牛胸肉獨有的筋膜吃起來QQ軟軟的,鮮嫩的甜味更是令人難忘!

 

DSCF1938_副本.jpg

 

▲無骨牛小排 NT480元

「我們家使用的黃牛胸肉是吃酒糟長大的金門牛,除此我們還有Prime等級的牛肉...」。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吃貨,肯定也會注重牛肉的品質。「老撈」的牛品除了黃牛胸肉使用金門牛以外,其它的牛肉都是使用美國Prime等級的牛肉。

 

DSCF1925_副本.jpg

 

▲滷牛筋 NT300元

滷牛筋用的不是一般牛腿的部分而是用牛腱兩頭尖尖帶點肉的部位,丟到麻辣鍋裡去煮,精華完全鎖在裡面。咬起來緊緻有著牛肉清香的氣味,帶些麻帶些辣實在好吃極了!

 

 

▲綜合丸類 NT280元

「老撈」的丸子多半是純手工製作,有牛肉丸、川丸子、招牌人氣還是芋頭丸。

 

DSCF1927_副本.jpg

 

一般火鍋店會看到的加工類食品反而在這裡沒有提供,老板本身就很好吃,對吃也有一定的堅持與選擇,這點無庸置疑!

 

DSCF1912_副本.jpg

 

|契作小農產地直送

 

如果你不是食肉一族,那麼多吃菜也是很好的,夏天由南投的契作小農所配合的有機山茼蒿每個禮拜會有固定一批產地直送到店裡,提供青江菜苗,一般的青江菜較大顆略帶苦味,但青江菜苗吃起來不但沒有苦味還帶有點甘甜,清炒或是拿來煮湯都很好吃,這二盤菜一下子就被大家吃光光了。

 

DSCF1907_副本.jpg

 

除了麻辣鍋以外,另外一鍋不辣的湯鍋是使用蒜味味噌鍋,喝起來味噌的味道濃郁另外還有濃濃的蒜香,加了各式的蔬菜熬煮,裡頭有白蘿蔔、金針菇、香菇、大白菜、玉米、蕃茄等等。

 

 

小子偷偷問我:「媽!這道湯喝了會不會胖?」我說這道湯你可以多喝很滋補,如果感冒還可以增加抵抗力。他說因為太好喝了他已經喝了三碗。小朋友也適合喝的蒜味味噌鍋,暖胃又補身!

 

DSCF1920_副本.jpg

 

店內還提供法國可倫堡1664啤酒,一向沒有很愛喝啤酒,但今天居然頗有興致的嘗試了一下,因為是白啤酒,低苦味。

 

DSCF1989_副本.jpg

 

喝起來清爽,沒有過多的香料,口感也相當清新,帶有淡淡的麥香,一般女生應該也能接受。

 

DSCF1923_副本.jpg

 

如果你們一桌人都想點啤酒,店內也提供這樣的容器直接裝好啤酒後送到桌前享用。

 

DSCF1914_副本.jpg

 

▲生食級鮮干貝 NT360元

啤酒搭配海鮮也很合搭,生食級的鮮干貝放到味噌蒜味鍋去煮熟,拿起來時一樣大顆沒有縮水也不會散開,口感細緻彈嫩,這道我也好喜歡!

 

DSCF1981_副本.jpg

 

|賣麻辣鍋也賣私房料理

 

「老撈」原來經營居酒屋,這次也找了原來居酒屋的廚師回來掌廚,像蒜味味噌鍋就是在居酒屋時所提供的料理,今天我們也品嚐了桂花炒蟹,這道比較偏台式的作法,目前也正是蟹的產季,聽說我們桌上的沙公沙母還是下午才送過來的,吃起來肉質肥美,敲開蟹殼後裡面有滿滿的蟹肉,連小朋友都吃的津津有味。

 

 

|餐桌上的美味人生

 

如懿傳演的如火如荼餐桌上的麻辣鍋也正熱滾著,在你我都生疏的氣氛之下聊聊近來火紅的宮劇也是打開話題不錯的開場。

乾隆的任性與如懿的固執不輸《老撈》對食材的講究與堅持,端上來一道又一道的美味佳餚Q彈的黃牛胸肉、滋美的海鮮貝類、各式的手工丸子及日本大鮮蠔、甜蝦、嫩彈的鴨血及豆腐在煙霧裡慢慢熬煮著,香氣陣陣。

各種活體螃蟹龍蝦皆可預訂(海鮮拼盤 火鍋用5000元起依預算配菜)

 

 

我認真聽了好一會兒土耳其及沙漠荒野的故事,從精神抖擻吃到眼神渙散,看著不知怎樣下手的一桌頂級食材,透過照片乾流口水無緣被寵幸的妃嬪們只能望著帝后大嗑美食,我懂你們心中的痛,眼裡的癡,那種不斷彼此錯過的恨總是透過照片與文字一再牽動著自己內心最深的渴望,不要再徒留遺憾,我們也能好好愛自己!真的。

 

 

▲時值秋天,暖胃的蟹肉粥也很適宜用來補身任誰也難以抗拒

有些事情不是說放下就放得下的,正因為放不下才會將自己逼到窮途末路,如懿的下場令人唏噓,美食過後體重機上的數字一樣令人不忍目睹,但如若你問如懿重新選擇,妳還會再愛乾隆嗎?我想是會的!愛著原來當時的他-

就像問我,明知會吃胖還要再去《老撈》嗎?答案也是肯定的!

有些私房料理需要事先預訂才能有機會品嚐到喔!

 

DSCF1987_副本.jpg

 

▲桂花炒蟹20兩 NT2000元

秋天是大啖鮮蟹的時節,台灣的沙公、沙母一般來說多是國內外養殖蟹,來源較為穩定市面上較常見,沙公入秋後最為肥美,吃起來肉質紮實帶有嚼勁、適合熱炒料理,配上啤酒更是人間一大享受!

 

DSCF2009_副本.jpg

 

▲日式生牛肉 NT420元

「老撈」麻辣鍋有別於一般的麻辣鍋店,除了食材特別講究,創意更是無限,日式生牛肉使用特製的醬料搭配生菜及洋蔥絲,盤子上有烤過的蒜片,可以一起食用,生牛肉吃起來毫無腥味,肉甜汁美,喜歡吃牛肉的你一定會喜歡這道。

 

DSCF2003_副本.jpg

 

附上一顆生蛋黃,攪碎後直接淋在生牛肉上面,這道也是比較日式作風的吃法看起來就超誘人,根本會讓肉食主義者邊吃邊尖叫吧!蛋液緩緩在牛肉表面上流下,把生牛肉與下面的生菜包洋蔥絲一起吃下,叫人怎麼忍耐啊!趕快把他們納入口袋名單裡面吧!正式開幕後怕是一位難求了!

 

DSCF1924_副本.jpg

 

▲姥姥滑魚 NT280元

姥姥滑魚也是偏港式火鍋的作法,在魚肉上先輕輕抓過,表面裹上一層粉,吃起來更為綿密。

 

DSCF1954_副本.jpg

 

以前口袋裡總有許多麻辣鍋店的名單,但總沒有一次成行,吃鍋要有人約,人多似乎就更好吃了!麻辣鍋會讓人上癮,每隔一陣子就會嘴饞想念,我身邊嗜辣成性的人不多,愛吃麻辣鍋的人也多半喜愛海鮮。

 

DSCF2023_副本.jpg

 

喜歡食肉的朋友「老撈」絕對是麻辣鍋的首選,這裡也提供海鮮及創意料理,在熱鬧喧騰的氣氛裡盛上一碗麻辣湯搭配鴨血及豆腐再涮一涮黃牛胸肉,搭配清爽的啤酒,漫漫的人生路上我用美食維繫一段情誼,記憶溫暖的畫面-

 

 

【老撈麻辣鍋 新派火鍋及私房料理】FB官網 營業時間:17:00-00:00 菜單連結請點這裡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4巷53號|電話:02-2771-9957

這種業配文最討厭了|老撈麻辣鍋 新派火鍋及私房料理 讓胃不斷的哀嚎

IG追蹤JENNIES FACEBOOK追蹤JENNIES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