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992_副本.jpg

說起萬華,不知道大家對這裡的印象跟感覺如何?

我對這裡的印象就是舊舊的,然後流浪漢很多,提到萬華我就會想到龍山寺旁邊的兩喜號魷魚羹、還有林宅星巴克。早期的萬華為台北市的發源地,更是商業貿易的匯集之處,走在萬華的街道上有許多古蹟,只要你慢慢觀察,會發現其實萬華跟台南好像有那麼一些相似之處。萬華又稱為艋舺,這個意思為台灣原住民平埔族凱達格蘭族語「獨木舟」的意思,以前這裡為港口,曾經盛極一時。偶爾剝皮寮這邊會有一些展覽可以一窺舊時的街景,每次來萬華都有新的發現呢!

DSCF0982_副本.jpg

天順蔘藥青草行台北在地四代傳承

在龍山寺附近,一條不太熱鬧的巷道裡,我們路上都口渴了,於是在這間店前停了下來,我想起來前陣子在迪化街喝到的青草茶,現在很多手搖飲店其實茶葉的來源及糖類的攝取對人體都不健康,反而是古早時候在喝的青草茶、菊花茶啦好像比較健康,不過來源也很重要。

這裡賣的飲品跟一般的飲料店不太一樣吸引了我們的注意。茅根草、夜貓養生茶、半枝蓮茶...天哪!這些到底都是什麼東西?我忽然有種回到宮廷劇的感覺,難道這是娘娘們平時養顏美容的茶飲?

DSCF0985_副本.jpg

我好奇張望,問了店家是中藥店嗎?店家說是的!不過現在不好經營也正在轉型。

點了一罐夏桑菊茶,味道甘甜,氣味淡雅,既可清熱解毒也能養肝明目,雖然無糖,味道也喝不太習慣,但對身體若是不錯,還是可以試看看的!以前的人要蹲在灶窯邊慢慢去煮去熬,現代人真的很幸福,不但店家煮好一罐一罐的,連藥草包都調製好只要加熱就可以喝了,臨走前店家塞了一包"長高"的水藥給我,說他們家都是喝這個,身高每個都很標準,我半信半疑,雖然現代人營養過剩,但有些偏方還是由不得你不得不信。

漢醫中的藥草文化行之有年,西醫引進台灣之前祖先都是靠著中藥草醫身治病,龍山寺的青草攤商早期在西昌街224巷裡因而形成了「青草巷」,不過藥草的治療因人而異,少喝甜的倒是真的。

【天順蔘藥青草行】FB連結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99號

DSCF0986_副本.jpg

台灣小吃融合各種街道小巷人情世故的滋味

蘇家肉圓油粿第一次來,聽說歌手蕭敬騰也是常客,走在萬華的老街上想起三個人在台南走逛的情景,長長的老街,兩排商店林立,時光彷彿拉回舊時的歲月,成立於1946年的蘇家肉圓油粿民國56年進駐龍山商場,傳承三代遵循古法,肉圓的淋醬就跟一般的不同。

DSCF0990_副本.jpg

挖開內餡裡面有豬肉、筍絲、栗子,外皮彈牙餡料實在,帶著蒜香的油膏鹹甜甘醇,店內客人絡繹不絕,許多人聞名而來,也有人像我們一樣只是路過。

DSCF0988_副本.jpg

除了肉圓店內也有賣油粿、肉粽、蚵仔煎、四神湯、乾麵等等。店址就位在熱鬧的三水街內,小小一間店擠滿了人,許多人躲進這裡想要一飽口福。

DSCF0991_副本.jpg

虱目魚丸湯。

DSCF0993_副本.jpg

偶爾想吃肉圓的時候我會跑去通化街吃通化肉圓,比起蘇家肉圓,通化肉圓的皮比較Q比較軟,醬汁也偏甜;而蘇家肉圓的醬料有著鹹香濃重的滋味,外表的皮很有咬勁,喜歡口感重一點的或許會喜歡蘇家肉圓的作法。

DSCF0994_副本.jpg

深咖啡色的醬汁比較少見,而內餡也相當豐富,有栗子、豬肉、筍干、幾乎每一口都吃得到餡料,感覺豐富味美,帶有蒜香的濃稠醬汁也有加分的作用。

DSCF0995_副本.jpg

小巷美食代表某一種時代的印記,曾幾何時這些記憶也都會成為你我童年裡最豐富的滋味-

【蘇家肉圓油粿】營業時間:10:00~20:00 週二公休
電話:02-23026595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109號

DSCF0997_副本.jpg

隱身巷弄也有專業的單品咖啡

好像每次來萬華都能發現新的美食,丸花豆倉一開始我就被他們家的布蕾所吸引,原本以為這裡會有輕食提供,不過走訪一趟才知道這間店賣的可是「專門」手沖咖啡。

DSCF0998_副本.jpg

店外種了許多樹草,綠葉妝點巷弄裡的文青咖啡店,來的都是街坊鄰居,隨性的坐在咖啡店裡面或看書或聊天,店內裡的咖啡機聲響隆隆,空氣裡也飄著咖啡的香氣。

DSCF1001_副本.jpg

老是說台北沒地方跑,但每次選定一個區域還是會有新的發現與想法,有一陣子我很喜歡去青田街,再一陣子我常跑赤峰街,瑞安街也有不少具有風格的小店。

DSCF1002_副本.jpg

記得幾年前住家附近也開了一間不到十坪大的咖啡店,店裡簡簡單單沒什麼裝潢,每天看著咖啡店的夫妻烘咖啡磨咖啡豆,上門的人寥寥無幾,但他們居然可以撐了好些年,我想大概是有商品兼著賣,不然賣咖啡能賺多少錢呢?

DSCF1004_副本.jpg

在台北市到處都有咖啡店,到處都是下午茶,如果你不夠特別,很快就會面臨生活上的經濟壓力。

DSCF1006_副本.jpg

丸花豆倉是一間再樸實不過的咖啡店了!但我卻覺得它們家的咖啡很厲害!!

從女主人的點餐開始-

還有牆壁上密密麻麻的文字

有巴拿馬 瑪瑪卡特 綠頂藝妓|普隆地 尼康吉山 波旁 紅蜜|宏都拉斯 百合莊園|薩爾瓦多 露西斯....

喜歡喝單品咖啡的人一定會覺得發現寶藏,這裡的選擇超多的。

DSCF1009_副本.jpg

既然來到單品咖啡選擇這麼多的地方,平常只喝拿鐵的我當然要試看看囉~

點了一杯店家推薦的冰咖啡,喝起來味道偏酸,帶有一些果香,尾韻綿柔,搭配甜點,我個人很是喜歡!

DSCF1012_副本.jpg

咖啡的色澤明亮清澈,在陽光底下也很乾淨。

DSCF1016_副本.jpg

老公點的拿鐵,拉花也拉的很美,口感在水準之上-

DSCF1019_副本.jpg

小子的黑糖鮮奶茶也不賴,奶香十足。

店內的氣氛幽靜而緩,空間不算大,環境溫馨,而落地窗引領的自然光線充足,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表情-

DSCF1020_副本.jpg

如果你有來到丸花豆倉一定要點這道甜點,我就是衝著它來的!

DSCF1025_副本.jpg

入口後整個布蕾的奶香與茶香濃郁層次分明,焦糖醬與伯爵茶的美妙碰撞令人相當驚喜。一開始我真的以為這裡是布蕾的專賣店,而它應該是我吃過的布蕾裡最有特色的。

丸花豆倉雖然隱身巷弄,不算起眼,對面有座小公園,溜完孩子或溜完狗兒後都可以順便來坐坐,單品咖啡有一定的專業與質感,甜點表現更是令人喜出望外,下次經過的時候,我還會想再走訪-

【丸花豆倉 Monga Coffee Roasters】FB連結 營業時間:10:30-18:00(週二公休)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永福街79號|電話:0970-631-952

DSCF1032_副本.jpg

充滿人情味的好地方-

剝皮寮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活動,記得有次是暑假來,那時候每個展間都有古早味的遊戲及童玩,讓孩子大開眼界,搭配闖關活動,大家都躍躍欲試!皮寮乃因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

DSCF1041_副本.jpg

現場還有免費的氣球發送,原本沒有想排隊去拿的,有人默默的說:我想要鋼鐵人!於是我也很主動的說那我想要兔兔....

DSCF1043_副本.jpg

一人一個!哈哈~ 看現場不斷打著氣球的工作人員真是辛苦,假日有不少年輕人跑來這裡拍照,我也滿喜歡這裡古樸的氣氛。由其這些紅磚牆特別有味道!

DSCF1039_副本.jpg

如果你想要多了解剝皮寮的歷史這裡也提供導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這裡報名

時間有二個梯次10/13及10/27下午2時
導覽路線:老松國小(直轄市古蹟)-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直轄市古蹟)-艋舺青山宮(直轄市古蹟)

DSCF1046_副本.jpg

目前這裡也有展出【顯影。破格而出:台北電影節20印記】

一間一間的小房間裡展示著各種電影場景拍攝的角本與道具,以20為開場,20歲正是青春年華最美好的時光,那時叛逆,那時也有很多的夢想,電影是日常生活裡的堆積,那些故事訴說著深埋於我們腦海裡的各種意境。

DSCF1077_副本.jpg

展覽分為「片格之間」、「時光印記」及「創作獨白」3大展區,除了一探台北電影節以「獨立創作」精神一路走來的歷史回顧,還可目睹《魔法阿媽》、《海角七號》及《幸福路上》等經典電影作品與文物。

DSCF1056_副本.jpg

時間:6/8~9/30,週二至週日11:00~18:00
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票價:免費

DSCF1090_副本.jpg

逛累了想要吃點東西,路邊的攤販有著熟悉的身影。

DSCF1092_副本.jpg

買了冬瓜凍吃,大概也只有在萬華這裡才能見到這般悠閒的叫賣,路上來往的人群總會停下來,買一小袋的麻糬或是冬瓜凍吃。

DSCF1094_副本.jpg

小子也吃的津津有味。現場有薩克斯風的演奏,午候的萬華街區人潮不算多,有種悠哉的閒情逸興。

DSCF1095_副本.jpg

不趕時間的話還可以順道繞去新富町文化市場走走-

DSCF1097_副本.jpg

萬華這邊以前龍蛇雜聚,從三水街一直到龍山寺一整條都很複雜。

DSCF1100_副本.jpg

新富市場於1935年落成,是當時第一座也是目前現存日治時期公有市場中擁有現代建築式樣的標地。

台北其實還有許多老地方值得我們慢慢去探索,去觀察,走過以前人生活的集散地,雖然無法真實體驗當時的環境與生活卻也能在某些空間場域裡得到某種啟發。

DSCF1120.JPG

喜歡帶著你一起走遊的日子,因為你,我開始慢慢去體驗如何過生活!

台北新景點-新文創價值的突破│新富町文化市場 文青拍照的好地點!

巷弄精選系列-

【巷弄精選店家】永康街尋寶趣!●熱門餐廳城記越南麵食館/KIGIVE手工麵包

【巷弄精選店家】瑞安街四家私房景點不藏私大公開│素晴屋│Antico Forno

【巷弄精選店家】分享就是最好的味道│ 8%龍蝦三明治 行天宮不老客家傳統

【巷弄精選店家】玩文創 走巷弄│赤峰街精選六間店家 心地日常 米爾利 產出 

【巷弄精選店家】青田七六定食 ‧ 青田十三選物店 ‧ 黑禮帽西服工作室 ‧ 

【巷弄精選店家】充滿歐洲風情的家鄉美味甜點|來自比利時的獅子甜點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