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816.JPG

 

這間原本沒有特別想介紹,就像尋常一般,下了班後會去找間吃飽的地方,這天把孩子安排好,趁著老公出差回來,我提議到通化街去看看,不知是不是之前比較少走這條巷子,連續發現幾家從外觀看起來都滿不錯的小店,26巷食堂就在湳山戲院附近,不過這間戲院我不但沒聽過,外觀看起來也較為老舊,上映的都是比較冷門的電影。

 

DSCF0823_副本.jpg

 

26巷食堂吸引我的應該是它有點文青風格的外觀。店內有二個阿姨在忙,店內賣的很簡單,有一般的商業午餐及超值晚餐;我們這天點了「香滷豬腳飯」「香煎豬排飯」,原本我想點「香蔥雞腿飯」,但已經全賣光了。

 

DSCF0822_副本.jpg

 

店裡頭不大,位置也較為擁擠,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卻覺得這樣的擁擠似乎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也許年紀越長越害怕失去某些東西,那些你習以為常的,握在手裡,只是一份安心-

 

DSCF0811_副本.jpg

 

店裡的餐具自取,湯也是自己去盛,每個人可以自由選菜,店家以三菜一主食為搭配,或者也可以交由店家配菜;走到前方,阿姨親切問著,現場的菜看起來都好好吃,多半是一般的家常菜,又所謂是我們常吃的「便當菜」,不過換到某個容器裡,它的感覺就不太一樣了!變得更加好吃,我想起小子有陣子都不愛吃家常菜,他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那些菜看起來就像「老人菜」,有一次我用日式容器的配置,一小碟一小碟的裝盛,有半條的鯖魚,炒甜不辣韭菜、蕃茄蛋、炒高麗菜,他居然吃的很開心。但其實這些菜跟奶奶平常準備的也相差不遠。

 

DSCF0812.JPG

 

現代人除了要吃飽,其實還有「心靈」跟「眼睛」也需要注入一些不一樣的色彩,裝菜的容器,吃飯時的心情,其實都影響著我們對生活的期待與感受。

 

DSCF0814_副本.jpg

 

我們居然不約而同都選了相同的小菜,原本老公還以為我會選豆干,但我選了麻婆豆腐、高麗菜及黃瓜,要三種都選一樣也需要某種程度的默契,老公難得說這滷豬腳飯好吃,他貼心的幫我去掉了外皮,一會兒才想起來原本我年輕時不敢吃肥膩的豬皮,年紀有了一點才開始覺得需要補充「膠原蛋白」了。

 

DSCF0820_副本.jpg

 

雖然是家常料理,在家裡自己也會煮的菜色,但是跟便當店吃起來就是不一樣,這裡吃起來的感覺就像是自家廚房煮的,看起來簡單,但裡面更多了一份用心,來店的客人多半是熟客,上了門跟阿姨隨性的聊著天,沒有拘束。就像外地的遊子找到一處歸屬,一個可以安心吃飯的地方。

 

DSCF0817_副本.jpg

 

一開始已經請阿姨不要裝太多白飯給我,吃到最後我還是吃不完,要給老公他也說他已經吃飽了,高麗菜的甘甜跟入味鹹香帶點微辣的麻婆豆腐特別下飯,煎的恰到好處的豬排,切的薄薄的很好入口,我想起公司附近的素食館,每次幾樣菜(沒點白飯)就要價60-90元,有一次二樣菜拿了60元,價都是隨她在喊,沒有秤重,每次都怕你多拿似的,拿到她眼前的菜還要被她拿夾子翻來翻去,感覺很不好,但上班族原本吃的菜就不夠,也只能任她宰割了。

 

DSCF0824_副本.jpg

 

「26 巷 食堂」的美味是可以吃得出來感受得到的,這天吃飽後走進通化街熱鬧的大馬路邊,碰巧看到有新開的飲料店在發傳單,好奇之下便順道走過去看看,店內的服務人員愛理不理,原本以為是新開的飲料店會有一些熱情招呼或是介紹,但是看來只是希望顧客點好飲料快快離開,對照巷內這間食堂,雖然沒有特別的招呼與寒喧,但在互動的過程可以感受店家的用心之處。前後二家的服務差別頗大,總覺得服務賣的不只是一個商品,而是一種態度與精神,二家店迥然不同。

我相信前者可以累積熟客,雖然在僻靜的巷弄也能吸引客人上門,後者雖在人聲鼎沸的馬路上但旁邊還有二間飲品店競爭,加上不夠有特色,想必應該也不會經營長久- 過幾個月就知道了~

工讀生賺的是一份薪水,家庭料理店賺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至少食堂我是願意再上門的,飲料也就罷了!

【26 巷 食堂】 FB連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24巷內 |電話:02-2700-2456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