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7938_副本.jpg

山間美味傳奇,金峰鄉歷坵村的美味故事-

這日我們來到位於台東縣的金峰鄉,雖然來過台東幾次卻對這個地方感到陌生,從台東火車站出發沿著台九線往太麻里的方向經南迴公路開車大概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即可抵達金峰鄉。

_DSF7920_副本.jpg

三月的台東早上都是豔陽高照,下午開始飄起細雨,我們一行人來到位於金峰鄉歷坵村裡的《少妮媱手工烘焙坊》。烘焙坊外面種滿許多綠色植物,鮮豔的花朵讓烘焙坊到處充滿生氣勃勃。進來烘焙坊裡面,桌上已準備好冰涼的藍莓果茶,咖啡的香氣正緩緩飄散著,少妮媱把鬆餅切好成一塊一塊的,馬德蓮也放在盤子中,躲在桌角旁的貓咪看見一行人來作客,到處走動著。

第一次走進部落裡,覺得什麼都充滿了好奇心,鄉下空氣很好車子也少,不遠處還可以看到一整片的山脈綿延,離開城市的喧囂,這裡有著不一樣的風景。

_DSF7919_副本.jpg

有一種思念,像一場永遠不會褪色的夢-

少妮媱為排灣族語(小名是小暄),她在都市長大也在都市唸書,不到四十歲的年紀就決定回到部落裡來。幾次回來整理外婆的房子之後她開始有了返鄉的念頭,另一方面也想為部落做一些事。

她說:「小時候的印象裡有跟著外婆到山上工作的回憶,我記得那時候家裡外面有涼亭,伸出手去就可以搆得到樹上的龍眼。」當她講起兒時的記憶時我看著她眼睛閃閃發著亮光,彷彿那段日子是最單純快樂無憂無慮的歲月。

剛開始回來部落時也不知道自己可以為家鄉做些什麼?少妮媱說。於是就在展望會當課輔老師,陪伴部落的小朋友,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是隔代教養,父母親都在外地工作。後來我也在協會擔任返鄉青年的工作,協助社區發展這一塊。不過因為這是一年一聘的工作我也覺得自己老大不小了,看著少妮媱稚氣的臉龐很難想像她所謂的年紀究竟是有多大?

20180329_180330_0094_副本.jpg

尋找食物的最初的味道,也尋找生活的輪廓-

因為不想離開部落,因緣際會中朋友邀請她一起去考丙級廚師的證照,她對中式料理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就報名了烘焙,開始學做麵包點心,後來不但證照順利考上也因為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鼓勵開始在歷坵這邊有了自己的烘焙坊。

她很感恩的說:牧師說這裡跟教會也有所連結,帶著許多的祝福與恩典。相信會讓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烘焙坊的故事!

_DSF7950_副本.jpg

這裡是魯拉克斯金峰鄉歷坵村的少妮媱所經營的烘焙坊,在這個空間裡進行著許多村民的會議或是活動,就像是村民的客廳一般,大家來到這裡無拘無束,盡情的分享與互動。少妮媱也歡迎外地的遊客能來這裡品嚐她親手製作的手工蛋糕、魯拉克斯咖啡,享受在地的風味餐或是留下來住宿體驗部落農事活動,相信一定是個令人難忘的旅程。

_DSF7935_副本.jpg

外面所沒有的小米X紅藜曲奇餅乾-

這日我們品嚐的是少妮媱為我們製作的手工曲奇餅乾,紅藜是台東這邊的特產,為原住民耕種百年的農作物,以前紅藜不是拿來吃的而是拿來驅逐小鳥的,通常會種在小米的附近,另外就是拿來做小米酒的酵母。紅藜在近年成為料理界的紅寶石,其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相當,為稻米的二倍,膳食纖維更高達14%。少妮媱說紅藜一定要先炒熟再放到餅乾裡,目前少妮媱也會根據時節農作物的種植選擇如小米、紅藜、洛神花來當作烘焙的用料,今天也準備了小米加可可粉的曲奇餅乾及天然紫芋粉加小米的曲奇餅乾,她也有抹茶或是紅麴口味的餅乾,要事先預訂才能製作宅配(三天前)。

此外這裡也有小米做成的布朗尼蛋糕、戚風蛋糕、提拉米蘇、慕絲蛋糕、小米乳酪蛋糕、生乳捲及生日蛋糕的提供製作。

_DSF7954_副本.jpg

小米X紅藜曲奇餅乾-

口味有:原味/可可/紅麴/抹茶/香芋/咖啡/洛神

近幾年來臺東縣政府推動《紅金寶產業》輔導計畫,利用在地農產品以當季食材來作為開發的特色,加上現代人對健康的觀念較注重,像紅藜及小米還有洛神都是金峰鄉的特產,營養價值都非常高,少妮媱運用了家鄉的特產來製作烘焙,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20180329_180330_0005_副本.jpg

少妮媱說平時這裡常有朋友來這喝咖啡,這裡也是一個公共交誼的場所,不僅喝咖啡吃餅乾也可以做旅遊咨詢,因為烘焙坊就位於村子的入口處,常有遊客經過,除了可以咨詢旅遊相關,這裡也提供部落媽媽親手做的風味餐,如果你想去田間體驗還可以跟著季節去做採收的動作,編花環或是生態導覽、簡單的點心DIY等都可以客製化,希望來這裡旅遊的朋友可以用輕鬆愉快的心情來認識體驗這個部落。

_DSF7932_副本.jpg

小米鬆餅有二種口感,一種是有磨成粉狀跟顆粒較粗的口感,吃起來香香的,麵粉味十足,淡淡的小米香氣越嚼越香,再配上現煮的魯拉克斯咖啡,真是一大享受!

_DSF7941_副本.jpg

超級好吃的戚風蛋糕X輕乳酪,連美食部落客都為之瘋迷-

這是真的!比很多台北的咖啡店裡所提供的蛋糕更好吃,令人驚豔,我真是太喜歡了!口感除了綿密香濃以外,真的很想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_DSF7952_副本.jpg

少妮媱說因為上面有加上動物鮮奶油及起士MIX在一起,吃起來帶點甜鹹的口感,鬆軟的輕乳酪蛋糕只能冷凍宅配,我建議還是來這吃現成的最好最新鮮。

20180329_180330_0027_副本.jpg

有時烘焙坊也會出現南瓜戚風蛋糕,還在北部準備提前退休的父母受到少妮媱的影響,也在閒暇之餘親手種植了南瓜給她當作食材,說起這份濃濃的愛少妮媱的語氣裡滿是一份依戀與溫暖。

_DSF7930_副本.jpg

原住民都有自己的保留地,早期父母北上工作後祖先所留下來的地都荒廢了,現在為了返鄉生活也開始回來練習農事栽種,大家團結用心把日子過得更豐沛充實。

20180329_180330_0025_副本.jpg

專心,才能把一件事做到最好-

少妮媱打趣說以前年輕時唸書都沒那麼認真,現在為了做烘焙常常要去上課,買書實作,經營粉絲團,只有不斷去試才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哪裡。

最後有人問,有打算做麵包類的商品嗎?

少妮媱說我覺得自己不是那麼聰明,我雖然也會做麵包,但我們這邊已有老農夫在固定的時間推著車來賣麵包,我覺得人家也是要生活,不如就把產品區隔開來,蛋糕可以跟我購買,麵包你們就去跟老農夫買。

我覺得做一件事好好的做,把它做到最好,等我越來越穩定後也許偶爾也會做做麵包請家人朋友吃看看!我相信以少妮媱的手藝一定可以做出跟人家不同的麵包,因為要做就要跟人家做不一樣的!少妮媱的表情從原本的緊張害羞頓時變得神采奕奕。

2018.03.28_180330_0014_副本.jpg

熱鬧的午候我們在好吃的甜點與咖啡香裡聽著少妮媱的創業故事,講話帶些靦腆卻又幽默的少妮媱為這趟旅程增添了不少輕鬆時刻。

人生是一場旅行,到了不同的環境裡就會有不同的心境,選擇回到台東生活或許更知道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從烘焙坊延伸到部落,少妮媱的談話裡滿是對家鄉濃濃的愛!

【少妮媱的手工烘焙坊】營業時間:08:00-20:00(週日店休)

宅配產品項目:小米曲奇餅乾/戚風蛋糕/小米輕乳酪

李俞暄粉絲專頁 紅金寶讚金峰FB粉絲頁 紅金寶讚金峰官網 普悠瑪旅行社 普悠瑪FB官網

電話:0988-896-059小暄/0911-992-085巴樂德克(小杜)

店址:台東縣金峰鄉歷坵村3鄰37號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上)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下)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下)

充滿濃烈排灣族色彩|台東太麻里 英惠原藝民宿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