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39.JPG

從都歷遊客中心開車的車程大約二十幾分鐘,車子繞進一處草叢裡,位於台東縣東河鄉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132K處,停好車欣賞這片風景,左手邊是山,右手邊面海,宛如世外桃源,平地上蓋起一棟又一棟代表阿美族傳統茅草竹木屋,位在馬武窟溪河口上方台地,竹屋前後到處種滿了椰子樹有著另一種南洋風情,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部落風味美食,紫米飯、糯米酒、珍貴的月光螺、金鋼橘、炒海菜都是外面吃不到的美味珍饌,走一趟部落感受原住民熱情的生活與飲食風景,把記憶堆滿在屬於自己的幸福扉頁-

用餐畢我們到阿美族民俗中心看表演,欣賞鼻笛的演奏與傳統家屋的樣式,之後再至三仙台觀浪,比西里海岸及台東糖廠,最後帶著滿滿的回憶踏上回家的路途。

IMG_8330_副本.jpg

今年旅行的節奏速度跟次數相較於去年是比較緩慢的,以前欣羨有人可以到處旅遊,一個地方接著一個地方,後來我發現其實我並不適合那樣的節奏,我是一個易感的人,一個地點一個風景,跟誰去?我需要時間去消化去記憶,開始寫部落格以後,我總希望能將這些美好的風景藏在畫面裡頭,然後用最溫暖的文字去表現當時的感受。太過於緊湊的步調反而會讓我來不及細細咀嚼。

對於我來說,我的人生經驗遠比去過哪裡重要多了!這天因為一場講座來到都歷遊客中心,第一次到訪就被這裡的美景所吸引,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都歷遊客中心坐山面海,地理環境絕佳,向著北邊可以看見成功鎮與三仙台,往南則可眺望綠島。

IMG_8329_副本.jpg

這片無敵美麗的海景就位於都歷遊客中心的後方,一般人可能還不知道有這麼美的地方!根本就是私房景點。一片靜謐優美而緩,藍與綠的一線對望,加上枝枝葉葉,這裡有著居高臨下絕美的海景視野。

_DSF4905_副本.jpg

都歷遊客中心這邊有很完整的介紹,包括地理環境、自然生態、歷史足跡、人文風采及在地特產;在主題旅遊方面更規劃了部落觀光、生態之旅、大地藝術、運動熱血、綠島遊蹤、無障礙旅遊等等。

_DSF4907_副本.jpg

雖然沒幾年就會計劃到花東旅行,但真正參與在地活動的機會是比較少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先找好景點,然後訂房、食宿交通幾乎自己一手安排,但其實我們也可以透過遊客中心先做功課,如此才能更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特色與風景。

_DSF4925_副本.jpg

一月的時候有太平洋燈會的舉辦,二月有花蓮年貨大街,三月自行車勇闖東海岸的活動,還可以去大農大富欣賞螢火蟲,萬榮鄉有箭筍節,四月卓溪鄉有射耳祭儀(這個你可能就沒聽說過吧!!),五月的洄瀾鐵人三項菁英賽也是國際盛事,順道可一訪秀林部落小旅行,六月是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七月花蓮縣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八月是很熱門的金針花季,九月太魯閣族部落文化活動,十月有草地音樂節,十一月太魯閣馬拉松跟自行車節,十二月是林田山文化園區的音樂季及太平洋觀光節。

_DSF4912_副本.jpg

之前有幸來採訪花東,對這裡更多了一份情感,花東的整齊道路,友善親切的對話,這些在地的風景與最樸實的巷弄都還在我的記憶裡悉心保存著。

_DSF4913_副本.jpg

沿著指標前進來到「藍色海洋區」,地上像是海水一般流動著,透過燈光佈景,魚群穿梭,很多人不自覺的停下腳步好奇觀看。室內的空間以生態文化館來作呈現,豐富的多媒體互動遊戲及詳細的影音解說讓大小朋友更深入其境。

牆上放映東海岸漁業文化的相關影片,搭配遊戲,讓小朋友也能跟投影互動,寓教於樂。

_DSFE4924.JPG

「東海岸的風景不是只有用眼睛看,還要用心體會。」才能看見它真正的美!

【都歷遊客中心】地址:台東縣成功鎮新村路25號|電話:08-984-1520

_DSF4930_副本.jpg

離開遊客中心我們開車前往部落屋;這個景區也我第一次拜訪。「東河部落屋」位在台東縣東河鄉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132K處。放眼望去溪河一片遼闊平坦,景致宜人。

_DSF4941_副本.jpg

當車子駛離馬路彎進小徑裡我大呼:誰會知道這裡?由北往南是左轉的方向,這裡好像一個世外桃源,一整排的阿美族傳統茅草竹木屋整齊併排,我們旁邊的溪河是馬武窟溪。

_DSF4939_副本.jpg

「東河部落屋」傳承先人智慧及後代工法搭建了一棟又一棟的傳統茅草部落屋,外面則種植了許多椰子樹,很有熱帶風情的氛圍,遠眺可見東河新橋的壯麗海岸,群山疊疊的清新秀麗。

_DSF4986_副本.jpg

東河部落除了做為遊客體驗阿美族傳統建築與文化以外還經營民宿及原住民風味餐、竹筏體驗等等,也是一個可以親近大自然環境又可以了解在地文化的好去處。網路上關於東河部落村的介紹其實沒有很詳盡。如果對這裡的活動感興趣的話可以上FB官網搜尋。

_DSF4954_副本.jpg

這邊提供幾個旅遊項目,也貼上來給大家參考:
-------------------
【竹筏體驗】
.以木槳划竹筏的親水體驗活動.分上午及下午兩個時段進行.約90分鐘費用每人250元 (小三以下150元.幼兒免費)
※遇風雨不可抗力因素將停止進行
【編織體驗】
.以麻繩編織環保杯袋或其他.費用每人250元
【茅屋住宿】
.傳統茅草住屋8人房型及12人房型各二間團體通舖床(各間獨立冷氣衛浴)
.8人房型:5人以上住宿每人每晚600元計費,4(含)人以下以每間每晚2500元計費
.12人房型:7人以上住宿每人每晚600元計費,6(含)人以下以每間每晚4000元計費
.附早餐-東河包子
.響應環保盥洗用具毛浴巾牙刷請自備
.活動和住房需求,煩請line(0963270108)或message詳細說明「時間、人數以及需求(住宿、用餐、其他搭配行程等等)」
.至少三天前訊息傳送預約,經雙方合意回覆確認後登錄完成預約
【備註】
.參加人數多(10~30人)可依需求客制化套裝規劃,或選擇多個活動安排一日遊程
.參加人數少(10人以下)建議進行單項併團的竹筏體驗活動

_DSF4943_副本.jpg

【原味餐食】
.以10人1桌為單位每桌4500元的原住民海洋時令風味桌餐
.有住宿的晚餐即含-晚間Am的吉他Live白米酒互動式歡唱活動(人肉卡拉歡唱)
.中餐及沒有住宿的晚餐,可依需求安排吉他Live歡唱活動,費用1500元

_DSF4944_副本.jpg

看官網提供的菜色都差不多,根據四季變化稍作微調,之前也吃過部落餐,但每個地方依據他們的民情風俗及節日慶典還有傳統文化都會有一些不同的食材料理。

_DSF4947_副本.jpg

如果你們有來部落屋,一定不能錯過月光螺。月光螺主要分布在蘭嶼及花東海岸,近年因大量補撈所以體型越來越小,月光螺的生長期很慢,所以很珍貴,能吃到也不容易。

_DSF4960_副本.jpg

我好久沒有吃到這種螺肉,光是聽名字就覺得很浪漫,每逢月色皎潔大潮之際才有機會補捉,難得見到這麼大顆的月光螺,用牙籤挑了出來沾上醬汁,肉質鮮甜富有咬勁,QQ軟軟的非常好吃。

_DSF4956_副本.jpg

部落野菜都是來自身邊獨天得厚的資源,既新鮮又營養。

_DSF4949_副本.jpg

不知道是不是放山雞?口感也較一般的雞肉更為有咬勁。

_DSF4953_副本.jpg

靠海的台東有著天然的資源,海藻及海帶也是當地的一道菜,它跟海帶吃起來的口感也不太一樣,記得之前來到都蘭還吃過「天使的眼淚」它是一種藍綠藻,不過藻類有很多種,我自己本身都很喜歡。

_DSF4959_副本.jpg

生活有生活的經驗與文化,經過當地人的解說再去慢慢品味這些美食,感受也就更深刻了!

_DSF4965_副本.jpg

金鋼橘也很特別,不要看它小小一顆,它的產量也非常少,東河泰源及北源村是台東柑橘產量的重鎮,除了有甜丁、佛利蒙柑、帝王柑、美人柑等,還有茂谷柑、年柑。金鋼橘是新的品種,聽說我們來吃的時候剛好是最後一批。

_DSF4964_副本.jpg

小小一顆真的好可愛!它的皮也非常好剝,吃起來很甜汁又多,難怪是當地人的盛寵。

這天還喝到好喝的甜白酒,部落屋的老板把剩下的幾瓶讓我們帶回,白米酒的產量也很少,裡面有純天然釀造的麴,含有5-10種天然植物去作發酵,在部落釀酒是很平常的事,不過每家釀造的口味都不太一樣,釀酒要使用純水,這瓶甜白酒是用純糯米製作,非常健康,老板娘也說這個酒是活酒不是像死酒放了化學的東西,它在釀造時會產生益生菌,他們說這樣的酒叫做「嫩酒」,放置二年會變色至深咖啡,放越久越甜,如果不開瓶的話可以一直發酵,大家都覺得非常好喝。

_DSF4982_副本.jpg

甜白酒要保持在27度的溫度,冬天時常缺貨,甜酒會甜的因素主要是使用了甜菊跟雞母珠的葉子,這些植物在台東也很常見。

_DSF4974_副本.jpg

部落屋裡還有自己編織的竹籃及環保袋,每個地方都是用心生活的痕跡。

_DSF4976_副本.jpg

如果想來部落屋體驗一定要事先預約計劃喔!今天的部落餐真是一次非常難得的體驗。希望你們也能來這走走-

部落屋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台11線|電話:0963-270-108 官網連結

_DSF4983_副本.jpg

部落裡播放著優美柔和的音樂,二月來的時候涼風陣陣。走在園區裡輕鬆愜意,對話也很熱絡。

_DSF4996_副本.jpg

我們來到阿美族部落,走下來的廣場有阿美族傳統家屋的展示,原本家屋設立於此只是作觀賞使用,96年開始開始邀請當地固定的樂團來這裡表演一直到現在,這些樂團也在華山文創園區有創作表演更常受到國外的邀請進行交流。

_DSF4999_副本.jpg

我覺得這裡的規劃滿好的,視野遼闊,展區內有各種活動表演,帶領著大家慢慢來認識阿美族部落的生活。

_DSF5011_副本.jpg

現場除了有樂團表演以外,家屋仿造都歷部落而設計,四周有小型的茅草屋,也有養雞養豬的地方,穀倉也在附近。

_DSF5031.JPG

園區另外有規劃美食區販售醃豬肉及手握月桃飯,透過飲食文化來認識阿美族,長屋中間也有手工藝品區。現場的音樂真的非常歡樂高亢,相當鼓舞人心。

_DSF5013_副本.jpg

這個好酷喔!你們知道嗎?全世界只有台灣原住民,才會吹奏雙管鼻笛喔!

有多優美?看影片囉~

_DSF5019_副本.jpg

在阿美族家屋又稱為「loma'」內部大約可以容納20個人左右,以藤為床,竹子為牆,茅草為頂,木材為柱,豎竹為側壁,通常家屋居住的使用年限在十年左右就需要拆除重建,屋頂上的茅草則要每年去增補,每三到四年全部重新更換。

_DSF5025.JPG

阿美族也是台灣原住民中人口最多的族群,傳統社會制度仍以母系氏族組織為主,這點從主持人的台風就很有感了!我覺得這次的主持人感覺很霸氣豪邁,落落大方。

_DSF5034.JPG

我記得來台東的時間剛好前一晚花蓮發生了大地震,台東災情已過最近變成是高雄淹水,台灣今年事情真多,希望這些都能慢慢走過。

_DSF5037_副本.jpg

在部落裡到處走動的貓咪,小朋友抱起了貓,貓咪好親人,無辜的表情惹人憐愛。

_DSF5046_副本.jpg

建屋的程序包括:奠地基、準備建材、剷平地基、豎屋架、蓋屋頂、編壁與連床、安門、落成。房屋落成時要殺豬祭神,結束後再集體出去捕魚。整修或重建家屋通常會利用九、十月水稻收割後的農閒時期。在阿美族的傳統社會中,家屋(loma')的含意除了房屋的實體建築外,還需要包括兩項條件:一是要建立爐灶(parod),二是要住有家人。爐灶為生火處,傳統作法為立三塊石頭組成,此處為家人煮飯、取暖、作息與團聚之處,也是家屋的重心,象徵一個家庭的生命泉源。以往若家人要遷移至其它地方,母親會將這三塊灶石與自織的布、陶甕作為贈送。同時要用籐將這三塊灶石綁好帶走,缺一不可。-取自原住民族委員會

_DSF5062_副本.jpg

離開了阿美族部落屋我們又到三仙台走走;來花東還是要開車才方便,景點跟景點的距離都滿遠的。這天的天候不佳,所以拍起來都暗暗的。

_DSF5068_副本.jpg

比西里岸Pisirian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一個濱海的小部落,過去也是阿美族人的居住場域,以前的居民利用海潮的起落在三仙台放養羊群,隨著時代的變遷,部落人口不斷流失,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與在地居民及藝術家努力推動社區發展,打造部落新氣象,以木作羊群為裝飾,遠眺著大海。海岸一線天,羊兒望著天空似乎也正在呼喚那些青少年們-

IMG_8404.JPG

我印象裡最深刻的就是在都歷遊客中心的影音室裡一個人觀賞了這部影片「非同小可」,內容是敘述一個小男孩出現在一個夏日的午候,為了生病的阿公,一趟東海岸的遠行,每到一個地方他寫下名信片寄回家給阿公。這是我每一次到訪花東時很深刻的感受,影片最後面的一段話;「旅行,其實就是回家」。回到你心裡那個安心、溫暖、幸福的家!

台灣擁有多元族群,在部落旅行體驗生活文化也成為一次又一次難忘的回憶,有時候不一定要安排滿滿的行程,只要在旅行途中有了對話,都能增添旅行中的樂趣與溫度,輕裝出發,走一趟東海岸感受部落之美吧!

跟著達人這樣玩|台東十五個以上的私房景點分享

【邀約】滿滿人情味的台東|南豐鐵花棧 高CP值的優質住宿選擇

來日式老宅放空吧|台東出出實驗坊

台東吃美食|榕樹下米苔目 阜宏燒餅胡椒餅吃了沒失望

台東觀光客「初級版」行程一日遊|霍爾的移動城堡 森林公園 榕樹下米苔目 美術館 出出實驗坊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