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1610_副本.jpg

 

讓你最想念的是旅行中一起同行的歡樂氣氛-

三月已經要進入春天了,我仍記得那一次去關西的旅行,我們在八阪神社附近的一間日本相撲火鍋店用餐的情景。那時候同行的友人說他們每次都挑這個季節來日本旅遊,可是要碰到下雪的機會並不多,離開神舍的路上細雪紛飛,柔軟雪白的雪花飄落在臉上、睫毛上、鼻子上,當時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臉跟手早已被凍僵,但是我們都開心的笑著...。

 

_DSF1635_副本.jpg

 

我們來到一間很傳統的日式相撲火鍋店,外面掛上了紅紅燈籠,二層樓式的建築,屋瓦片片,大伙走進一個包廂裡面圍成一個圈,桌上的爐早已擺好熱騰騰的鍋,熱煙不斷往上飄去,服務人員端來熱清酒,我們舉杯,互相祝福這次的有緣同行。

 

_DSF1636_副本.jpg

 

小酌品味,宜情養性-

平時的我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慶祝,不會特別飲酒,如果有喝,大概就是朋友聚餐或是有特殊的節日。在酒類的選擇裡,梅酒跟清酒多半會是我的選擇,除此香檳、氣泡酒及調酒我也很喜歡。

澤姬 大吟釀 真・地酒宣言是去年我喝到的一款清酒,當時與朋友相約至心粵小館,席間我們品嚐了不同的清酒,也大概初步了解食物與酒類的關係及連結。

其實每一瓶清酒都有它的故事-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_DSF1651_副本.jpg

 

​​澤姬 大吟釀 真・地酒宣言

日本人重視清酒的釀造過程,也嚴格要求品飲的學問。不同的產區與氣候也造就不同的風格與口感;加上酒廠裡的環境濕度及飄散在空氣中的微生物也各有異,所以每家酒廠所釀造出來的清酒風味都有所差異。

這次介紹的這二款清酒都很適合聚餐時品嚐,這款酒屬於【薰酒】搭配冷盤料理也很適合。

 

_DSF1703_副本.jpg

 

清酒有分為大吟釀|吟釀|純米酒|本釀造

大吟釀裡又分為純米大吟釀大吟釀;今天拿到這款酒就是大吟釀,兩者間的差別純米大吟釀為日本酒的頂峰,以純米釀造出米酒的極限,通常是酒莊的代表之作。大吟釀則能釀造出多樣化的香氣,為各釀酒師精心調配的精典之作,也是每年評鑑會的參賽指標。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_DSF1649_副本.jpg

 

澤姬這款酒在官網介紹上面寫著《薰酒》,什麼是薰酒呢?原來日本清酒除了分為基本級別更分為四大類,分別為〈爽酒〉:酒香清淡素雅、〈薰酒〉:果香味較多、〈醇酒〉:稻米香味居多、〈熟酒〉:酒香濃;分為這四大類主要是希望民眾可以更快了解清酒的特質。

 

_DSF1702_副本.jpg

 

清酒的組成多半為米、水、麴跟酵母釀造製成,也含有多達200種以上的微生物、胺基酸含量特別高,經過研磨、蒸米及發酵等12個步驟,最後透過加水降低酒精濃度、殺菌、裝入瓶中才算整個大功告成。

 

 

這款酒之所以特別主要是因為它是用原料米去研磨為精米度50%以下,還添加了特殊的酵母菌及添加了一定量的釀造酒精,以低溫去發酵釀製成日本酒。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_DSF1704_副本.jpg

 

這款酒除了酒香濃郁之外,品嚐的時候還可以喝到帶有哈密瓜、奇異果及熱帶水果的香氣,慢慢入喉讓舌尖輕輕點試探,中段有丹寧氣息,質地偏軟,華麗的果香充滿迷人的尾韻,在收尾時俐落而又簡潔,建議可以搭配軟奶酪一起食用。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_DSF1714_副本.jpg

 

​​​瀨祭 純米大吟釀50

記得某次到鳥哲吃飯時,有問到清酒到底適合喝冷藏的還是加熱過後的?個人喜歡加熱後溫溫的喝。不過其實喝清酒也是有學問的;大吟釀吟釀屬於香氣馥郁的酒款,冰鎮過後喝起來會更為清爽,純米酒本釀造則屬於味道醇濃的口感香氣較為不足,所以透過把酒加熱後可以逼出酒香。

 

_DSF1709_副本.jpg

 

每粒米僅取50%去釀造,酒質純良,淡雅的米香蘊藏著花果氣味,驚喜多變的觸感,當天友人喝到時覺得有點像我們的紹興酒,第一口酒香濃厚,刺鼻微嗆辣,米的香氣十足,適合小口品飲,慢慢在嘴巴裡讓它釋放出淡淡的花果香氣。建議搭配燒烤類或煎烤類食物。

 

 

跨年的時候帶了這瓶到好友家。瀨祭清酒可說是家喻戶曉。瀨祭出產於日本山口縣,看到名稱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也會想到水獺?沒錯!當時就是因為看到水獺將補捉到的魚整齊的排列在岸上,看起來很像在祭拜,於是就把這款酒命名為〈瀨祭〉。

 

 

瀨祭有出好幾款不同的酒款,我這款是基本入門款,其它還有瀨祭二割三分純米大吟釀|瀨祭三割九分純米大吟釀

二割三分是每粒米研磨掉77%只拿23%來釀酒,真的好奢華呀~

 

_DSF1716_副本.jpg

 

這二款酒都滿適合聚餐時大家一同享用。大吟釀通常都帶有不同特殊的果香氣味,雅致溫柔的風格由其適合女生品飲

醇馥幽郁的酒香在空氣裡瀰漫著,讓人記憶最深的除了那場飄著雪的季節,還有熱鬧歡騰的畫面。

【綠芽酒藏】 官網連結 FB官網 客服專線:02 8522 7269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