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6376_副本.jpg

我記得我第一次對星馬料理比較有印象就是跑去板橋的吐司工坊,記憶裡有很濃的奶茶、滿是蝦味的湯麵,再來就是肉骨茶了。今年剛好有機會跑去馬來西亞遊玩,新加坡跟馬來西亞鄰近,而馬來西亞又是一個很多元的國家,不同的種族創造出屬於當地獨特的飲食文化,以米食為主,麵類也非常普遍,小吃方面有蝦麵、炒粿條、咖哩麵、清湯粉、海南雞飯等等,濃厚的南洋風味令人回味再三。

屬於熱帶氣候區的環境,當地常使用的香料也脫離不了辣椒、洋蔥、大蒜、薑黃等等,跟印度一樣是個喜歡以香料入菜的國家,而今天JENNIES又跑去哪品嚐美味了呢?

_DSF6345_副本.jpg

台北這幾個月都下著雨,一個月大概有三分之二都在下雨,濕轆轆的街頭我們來到了位於捷運忠孝復興附近的一間快餐店,走路不到五分鐘眼前映入了【星馬快餐】黃色的招牌在夜晚特別醒目。

_DSF6346_副本.jpg

喜歡吃重口味的朋友星馬快餐是一個選擇,因為馬來西亞人喜歡放辣椒跟咖哩,在星馬快餐裡幾乎星馬的特色菜都可以吃得到,而且廚師就是馬來西亞人。

_DSF6349_副本.jpg

原本想說小吃店來的人應該不多,結果還等上十分鐘,還沒吃完外面又是長長的排隊人潮,大概跟我想的一樣,吃個麵會花多少時間?

我是專程來吃【海南雞飯】的,慶城街的海南雞飯我時間湊不上,那我來吃星馬快餐的海南雞飯總可以了吧!一解我的相思之苦!

_DSF6350_副本.jpg

星馬快餐的選擇不算多,有馬來椰漿飯/牛肉|馬來椰漿飯/雞肉|海南雞飯|炒粿條|乾咖哩撈麵|怡保雞絲河粉|咖哩喇沙;其它是單點的小菜跟飲料。光是這七樣主打招牌就已經賣到嚇嚇叫了。我看店家好忙~

_DSF6354_副本.jpg

店內特製的參巴醬

星馬廣泛使用的醬料之一,由數種材料製作,一般的作法是把磨碎的蝦米下鍋去爆香再加入剁碎的辣椒、紅蔥頭及各種香辛料去調味,並加入適量的糖跟鹽巴。吃起來的口感滿特別的,鹹中帶甜,甜中帶辣,而且層次是很分明的。

_DSF6360_副本.jpg

海南雞飯-

馬來西亞的米飯吃起來跟日本真的很不一樣,日本餐廳的白米飯總是又香又軟越嚼越香,而馬來西亞所吃的米飯不但粒粒分明,還傳來一股雞油的香氣,他們多半使用椰漿或是雞湯去烹煮米飯,所以米飯會有特殊的香氣,配上旁邊的雞肉沾上特製的辣椒醬與薑末真是讓人食指大動,這種樸實的美味在雨天裡更顯得溫潤。

_DSF6355_副本.jpg

海南雞飯的起源-

海南雞飯當然就是從海南這個地方傳出來的嘛!據古早傳說有個名叫王義元的人在1936年開始在茶餐廳賣起雞飯,因為賣出了名堂於是在馬來半島廣為流傳,另有一說是來自海南島的梁居清在馬六甲一帶學做雞飯,後來把這道料理發揚光大,不管以前是從哪裡開始?

_DSF6362_副本.jpg

雞飯在19世紀末悄悄出現,隨著海南籍移民慢慢傳入了馬來西亞,通常在食用的時候還會加入當地所特製的醬油或是辣椒,除了可以跟雞肉做搭配,也可以換成燒肉或是滷味等等做變化。

_DSF6361_副本.jpg

除了雞飯是特色以外,雞肉也是重點之一,為什麼他們家的雞肉咬起來這麼軟嫩,每次家裡拜拜買的雞肉吃起來都硬硬的,咬的相當費力,但這家的雞肉跟雞皮一剝就分開了,金黃色的雞皮散發著油亮的湯汁淋上特製的醬油咬起來特別好吃。簡簡單單就是一頓

_DSF6386_副本.jpg

海南雞飯吃不夠!另外單點了一盤海南雞,不知道是不是部位的關係?單點的海南雞更豐腴,在口感上的咀嚼比較有充實感,而且多汁美味,再來一盤是對的!

_DSF6367_副本.jpg

炒粿條-

炒粿條一上桌香氣撲鼻,在香港炒粿條又叫炒貴刁,我也記得這道應該是廣東料理,跟干炒牛河很像,不過兩者之間做法有別,廣東多半會加入臘腸跟黑醬油,而馬來西亞利用了家鄉慣有的材料,以辣椒醬及醬油、魚露,炒出屬於他們的獨特風格。不過這道比較偏廣式的作法,裡面加入了蛋、臘腸還有蝦。

我覺得男生應該會比較喜歡重口味的料理,醬油的味道整個融入到麵條裡,吃起來Q彈非常好吃,蝦醬的味道也滿重的。

_DSF6369_副本.jpg

馬來椰漿飯/雞肉-

組合是咖哩雞、花生、小魚干、蛋

_DSF6371_副本.jpg

異國美食你不見得喜歡,也說不上好吃或是不好吃,但人都有嘗鮮的好奇心,星馬料理算是很接近亞州人的口味。

_DSF6385_副本.jpg

這道飯使用椰漿去烹調有淡淡的椰香,搭配咖哩雞一起吃,味道也不錯,旁邊附上半顆的參峇蛋外皮香脆,上面淋上一些參巴醬,蛋黃吃起來鹹香,很下飯喔~

_DSF6382_副本.jpg

乾咖哩撈麵-

這道也是店家推薦必點之一,本以為吃起來會像公仔麵,但它吃起來較有彈性,旁邊有叉燒、雞絲,蛋麵及咖哩汁再配上青江菜。這道頗受大家好評!

_DSF6378_副本.jpg

咖哩喇沙-

最後一道料理!我覺得每一道都是必點耶!因為都是經典呀~

內容有蝦、米粉麵、雞絲、魚丸跟油豆腐,天冷來一碗熱麵甚好!

23658463_10208905644473171_7832611471147002333_n.jpg

有好料的都想與最親愛的家人分享,星馬快餐離捷運站近,妹妹跟妹夫從新北過來也方便,我們一起品嚐異國在地美食,聊聊生活近況,有你們的陪伴真好。

【星馬快餐】營業時間:11:30-20:30  FB連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52巷24號|電話:02-2775-4918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