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5955_副本.jpg

去年十一月去了幾個地方玩其中一個地方就是我想去想了很久的《林語堂故居》為什麼特別會想去呢?大概我對人文歷史頗感興趣,加上我也喜歡聽故事,所以趁著秋好時節,就跟家人一起上山來看看。

_DSF5907_副本.jpg

之所以一直對這裡有興趣,大概是因為我喜歡看書的原故,學生時代簡媜、余光中、杏林子、席慕蓉、龍應台、吳淡如、侯文詠、劉墉、吳若權...的書我都有讀過(突然滿想念沒有手機的年代),最好的陪伴大概就是一本又一本的書了!

沒想到林語堂故居這邊的視野這麼好!

_DSF5920_副本.jpg

朋友說他沒聽過這裡?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林語堂故居卻一直深感好奇,好幾年前就知道這裡,只是今年才有機會拜訪。

_DSF5995.JPG

▲晚年林語堂先生是第一個研究打字機的人。對於外來文化抱持開放的學習心態

林語堂先生是位學者,也是一位發明家,生於1985年,原籍福建龍溪,於上海就讀聖約翰大學,民國八年至哈佛大學研究攻讀碩士學位,也曾在德國萊比錫大學研究語文學。年紀輕輕28歲就已拿到博士學位。

他也是一位集語言學家、文學家、旅遊家、發明家於一身的知名學者,如果在現代可能還多了生活品味家、美學家、美食家之類的稱號,喜歡文學的人大概對這裡並不陌生。

語堂先生說過讀書的目的有二:「面目可愛」和「語言有味」我非常認同!在故居裡也有展示語堂先生使用過的書桌,這一區將語堂先生書房以原來的樣貌呈現,現場有先生的手稿、藏書、文鎮以及英文打字機等等。喜歡設計的他不但親自為夫人設計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還在民國三十六年在紐約發明「明快中文打字機」。

餐桌上掛有語堂先生手書的「有不為齋」四個字,代表先生不隨流俗的處世價值觀,意思是世上有些事是他不願意去做的!

_DSF6013.JPG

林語堂故居位於陽明山半山腰,建於民國五十五年,由林先生親自設計建築外觀樣貌,這裡也是他人生最後十年的居所。故居以四合院的形體為基本式樣,融合西班牙的設計,具有中西方的風格,也結合現代古典之美。

_DSF5923_副本.jpg

外牆為白色水泥,屋頂為藍色琉璃瓦,前門為西式拱門,走進裡頭兩側為迴廊,透天中庭,一二層樓。

迴廊以西班牙式螺旋廊柱為裝飾,透天中庭還有個魚池;魚池邊種了棵大樹,幾乎遮蓋了中庭半邊的天空,風吹過葉子輕輕搖晃,好不愜意。此外故居裡種了許多綠色植物,有翠竹、楓香、藤籮等植物,果然是文人雅士的居所。

語堂先生常坐在大理石椅上享受持竿觀魚之樂。

_DSF5996.JPG

現在流行文青風,文青要有特別的妝扮還要到特別的場所,文青一定會有幾個咖啡店口袋名單,如果你是文青一定要來文青住過的地方!

_DSF5911_副本.jpg

目前林語堂故居有一半的場所作為咖啡廳使用,一半的場所為館藏與紀念品販售,此外也展示了林語堂先生的發明、日常起居生活的樣貌。

語堂先生追求閒適的生活態度,推崇莊子、陶淵明的淡泊處世之觀,重視身體與心靈的關係。從他的起居生活裡方得一見。

客廳與餐廳擺放著舊時的茶几、沙發、餐桌椅等等,許多好友來來去去,可以想像當時熱鬧繁榮的景象。

_DSF6012.JPG

故居有許多古玩珍藏值得細細品味。林語堂先生曾經形容這棟宅院「宅中有園,園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樹,樹上有天,天上有月,不亦快哉」,我們也只能遙想當年林語堂先生在這座宅院的詩情畫意,在我還沒出生之前,林語堂先生就已仙逝,長眠於故居後園裡,享壽八十有二。

_DSF5929_副本.jpg

我們今天被安排至後方陽台上用餐,那裡也曾是林語堂先生生前最常來的地方;

_DSF5986.JPG

每當吃完飯後他喜歡坐在桌子旁邊的藤椅上,欣賞夕陽落日沉沒於觀音山際。

_DSF5985.JPG

今天來此悠閒的待了二個多小時,這裡提供簡餐,也有咖啡及茶類飲品。

林語堂故居也提供簡單輕食及咖啡;三五好友聚餐或是家庭約會來這也不錯,能眺望觀音山與大台北盆地的美景。

_DSF5953_副本.jpg

吃完飯後我們就去聽導覽。不定期也會安排一些關於文學方面的講座與課程。

_DSF5952_副本.jpg

有人把胡適跟林語堂先生拿來作一番比較,我比較早知道胡適的大名,林語堂則比較陌生,胡適是安徽人,我去過安徽所以多了一份親切感,林語堂是福建人,我的祖先也是福建人。但胡適比較嚴肅,林語堂幽默風趣,個性隨和,我更喜歡他為人處世的哲學。

_DSF5989.JPG

生動的教學方式-

林語堂先生自哈佛大學畢業後出任北京大學及北京女子師範大學、廈門大學等多校教授,他上課不愛點名,但講課精彩有趣,吸引不少學生慕名而來,每次只要是他的課總是座無虛席。

_DSF5959_副本.jpg

一八九五年清廷與日本簽訂了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而這一年正是林語堂先生出生的那年,在漳州龍溪的山村裡,一個牧師家庭有個男孩出生,牧師父親為他取名和樂,誰也沒想到這個男嬰日後成了聞名海內外的知名學者;在寫這篇文章時剛好拿到李清志老師新書《美感京都》,裡面提到他祖父是高雄鹽埕長老教會的創建牧師,提到前往京都唸書的父親,而清志老師本身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種種的連結令我感到巧妙。

林語堂先生試圖將歐美文化精妙之處介紹給廣大的中國讀者,赴美留學後又致力於對外國人講述中國文化,不管是對西方讀者或是東方讀者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而清志老師遊走多國,觀察各地建築美學,從日本文化反思台灣現況,從詩詞的意境裡觀察教育學習的意義,從一趟追尋的過程裡領悟人生哲理。

_DSF5925_副本.jpg

不只參觀故居,也可以透過閱讀的方式了解每個時代不同的生活樣貌。打從出生開始,種種的記憶片段已經潛移默化在我們的腦海裡深植,即使到訪很多不同的國家,但在內心深處其實是不斷再追尋著土地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人生不完美是常態,而圓滿則是非常態,就如同“月圓為少月缺為多”的道理是一樣的。如此理解人生,那麼我們就會很快變得通達起來,也逍遙自適多了,苦惱和晦暗也會隨風而去了。-林語堂

【林語堂故居】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141號|電話:02 2861 3003

展示參觀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門票三十元)|餐飲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十點至晚間九點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