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4321_副本.jpg

這天下午專程來到富錦街,這條街常有新的商家,森林島嶼就是其中一家。

出門前老公跟跟孩子詢問我今天到底要去哪?如果不是郊外,對於室內空間的走逛似乎顯得有些意興蘭珊,除非是有特別的展覽。不過我很懂他們!對於手工藝品的故事及創作,他們向來比我還熱衷,原本我只是想來逛逛找些好貨,沒想到先出手的居然是老公。

不知道是不是從台中開始發跡,慢慢轉而台北發展,店內給我的感覺相當親切,從不同的城鎮中發現原來我們的日常生活都跟"日用"兩個字習習相關,愈是傳統愈是在地的商品反而更需要有一群人來推動,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做這樣的事,以友善的理念來保存環境的價值,透過包裝與設計重新賦予傳統手工業的延續,讓更多人看見並認識我們台灣的精神。

_DSF4324_副本.jpg

森林島嶼薰衣草森林旗下的最新品牌,幾年前我們也去過薰衣草森林、此外心之芳庭也是品牌之一,那些年感覺離我有些久了,其它像是《緩慢》《桐花村》《香草舖子》《好好》《緩慢文旅》《緩慢‧尋踏》都是。不知道原來默默之中已經成立了這麼多的品牌。一直以來也滿喜歡這個品牌所倡導的生活理念及風格,而這次森林島嶼主要又是在賣什麼呢?跟著我來看看吧!

_DSF4266_副本.jpg

幽靜的民生社區中呈現縮小版的台灣,以不定期的主題展覽,集結設計師與職人們體現島嶼之美融入日常,是森林島嶼第一間概念店-官網

_DSF4308_副本.jpg

富錦街有很多設計師商品的專賣店,給人有些距離感;不過今日來到森林島嶼從門前種滿植物花草的門廊,到門前旁邊所掛的展覽資訊,感覺走一趟森林島嶼就像在逛藝術展覽般輕鬆自在,目前這邊正展出【草笠仔】的故事特展,店裡也以【藺草】的商品販售為主。

_DSF4310_副本.jpg

走進森林島嶼前方有一個長桌,客人逛累了或等人可以稍為坐下來休息,店內也有賣咖啡,只是如果你沒有特別到櫃台不會知道這裡還可以喝咖啡,而現在只要來森林島嶼購買藺草帽打卡還會送冰淇淋,滿三仟元可以贈送薰衣草護手乳霜。

_DSF4312_副本.jpg

這天我們進門後隨意逛著。

_DSF4304_副本.jpg

店內的氛圍其實滿不錯的,進去後可以聞道一股淡淡的藺草香氣,整個空間動線規劃也滿好的,門口進來右手邊是展示區域,左手邊有一個休憩區,中間就是商品的陳列,櫃台則設置在後方。

_DSF4305_副本.jpg

我們先在商品販售區逛了一圈才又跑到這面牆仔細觀察著;店內小姐親切倒了熱茶招待,跟我們聊起了關於藺草的故事;在早期這種植物被拿來當作睡覺的草席墊,不過現代人開始吹冷氣後草墊使用的機會就大大減少,於是轉型改做鞋墊及安全帽裡的墊子、揹包等民生用品。

_DSF4299_副本.jpg

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有藺草這種植物,一種在日本,而日本最常拿來使用的就是榻榻米‎,而日本所產的叫做「圓藺」;此外還有三角藺,在我們台灣苑裡所生產的是獨一無二的「正三角藺」這種藺草親膚性較高,而且吸濕排汗。

_DSF4289_副本.jpg

店內的藺草帽看起來個個有型,聽說從草料的生長到完工需要經歷100天的時間,大概三個月可以收成一期,所以在台灣一年可以收割三次。而在這裡多半使用的是第二期的藺草,大約是在7-9月,這個季節所收割的藺草較有韌性。

森林島嶼目前在推廣台灣在地的品牌,傳承與包裝然後重新設計,店內的每頂草帽都是手工縫製。

_DSF4295_副本.jpg

對於"草"製品的印象還停留在阿公阿嬤的那個時代,沒想到重新做了設計後轉身變成一種流行時尚,這樣一頂藺草帽要編4-5天才能完成,最難的部分在起頭的地方,前面帽型的花紋構想往往要花去一整天的時間,實在不容易。

_DSF4303_副本.jpg

現場也有放置藺草的相關物品,在苑裡老一輩的人講到《草笠仔》都有很深刻的記憶,有的人甚至從七歲就開始學編織,跟阿嬤蹲在角落一起做或是跟著媽媽在身旁慢慢的編織,還有的先生下了班後陪著老婆一起做,在那個經濟正在起飛的年代,家家戶戶努力著想要給下一代過著更好的日子。傳承百年的蘭編工藝在他們的臉上留下歲月的痕跡,也看見這塊土地蘊釀屬於自己的生命力。

_DSF4269_副本.jpg

透過手工藝讓藺草有更多的可能性;藺草產業在當地形成特殊的環節,早在清代時期就有藺草銷售至中國大陸的記錄,而在日治時期也運往日本本土,然而隨著時間的發展,工商經濟蓬勃發展,消費習慣的改變,年輕人漸漸不再使用藺草所生產的商品,讓蘭編技術一度凋零萎縮,當地居民開始舉辦各種比賽及推廣活動,目的就是希望我們能體驗前人的生活不易,透過另一個視角重新定義蘭編的價值。

_DSF4301_副本.jpg

《敬土地‧惜物品》我想就是一個珍惜物品的想法,才能讓這些手工藝再次躍上年輕人的舞台;話說今天也買了一頂藺草帽給兒子,一般的鴨舌帽家裡有好多頂,還有幾頂特別從國外買的(因為LOGO的關係)可是他總是戴不久,閒戴帽子很熱(的確是較不透氣)。

_DSF4327_副本.jpg

爸爸說要買給他時我還有點遲疑,一來藺草帽的價值比鴨舌帽貴上好幾倍,二來也不確定他到底會不會戴?沒想到他自己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從小對美感特別敏銳的小子一拿到這頂帽子簡直愛不釋手!看著他戴上帽子又想起這也是某一方面的"傳承",珍惜台灣現有的資源,好好利用它,然後這一頂帽子可以保存很久,在他的童年裡也會留下一個深刻的記憶,那是父母希望教會他的事 - 愛物惜物。

買到好的東西可以用很久,雖然商品用久都會舊,但裡面卻保留了很多很多的溫暖與愛。

_DSF4314_副本.jpg

除了藺草帽還有餐具及各種文創商品。每個設計質樸清新,簡單大方。

_DSF4273_副本.jpg

森林島嶼的空間還特地保留了房子原來的設計,規劃出這一塊充滿綠意的空間,除了希望把富錦街的綠意引進來以外,也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小小的空間讓前來的朋友可以認識台灣厥類,在紐西蘭厥類有170種,而在台灣就有將近700種的厥類,為世界之冠。

_DSF4306_副本.jpg

我在森林島嶼看見另一種生活方式。

_DSF4291_副本.jpg

傳統生活的意義究竟在哪?或許走一趟這裡會有更多的思考。

森林島嶼FORESTMOSA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82號/電話:02-77293993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