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南大家會想到什麼?台南總共劃分為37個區域,我們這天到訪只是某一個靠近海邊的區塊-安平;對於安平大家又有何印象呢?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有一位住台南的朋友,名字就叫做安平;這天她看著我的分享照片留言說雖然她住在台南但很少來這個區域,一方面因為停車不便,二來假日觀光人潮也多,不過對於我所分享的幾個景點倒是滿有興趣的。

_DSF3598_副本.jpg

在古時台灣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島,明朝不管,也不隸屬某個國家,於是走私船就在當時的基隆、安平與淡水會合各地往來的商船;早期台灣以漢人及原住民居多,後來這塊地被荷蘭人所佔,蓋起了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1622年鄭成功攻下熱蘭遮城建立了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

說到安平大家一定會想到的就是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德記洋行;以上這幾個景點我都走過還有虱目魚主題館,不過近幾年IG熱門打卡地點漁光島、安平龍貓公車站、安平漁人碼頭等等也是超人氣,而如果你想要走深入一些的行程也可以參加當地的導覽,像是胭脂巷及茉莉巷還有王雞屎故居都有一番故事。

台南匯集了好多台灣殖民後的發展,不僅是飲食地圖,熱鬧的安平老街或是充滿文創設計的神農街,走在屋宇巷弄間總會覺得像是散步在另一個時空裡;而這次玩的景點多了一些在地人才知道的故事及私房景點,古蹟歷史及創業小店的DIY體驗,一天走逛下來心靈充實豐碩,對台南安平又有了更深度的認識。

本日後半天行程建議:鉦的皮箱子→三街二巷→胭脂巷→安平傳統民居→銀戀 Adosi 手作銀飾金工教學→林記鮮蝦餅→賦歸

​​_DSF3537_副本.jpg

▲鉦的皮箱子

為什麼喜歡台南?
我想大概是台南人的親和吧!
這天走進「鉦的皮箱子」商店,一行人等了又等,店內生意實在太好,我們等著老板忙完後跟我們分享這家店的故事-

_DSF3520_副本.jpg

在安平開業已有十餘年,以創意及獨特的皮雕打響名號,從崔老板的眼中我看見他對這份事業的熱情,崔其鉦從小在皮鞋堆中成長,他說他小時候很不喜歡聞到皮鞋的味道,這也是他後來沒有傳承家業的原因,但繞了一圈還是跟"皮革"脫離不了關係。

_DSF3521_副本.jpg

▲鉦的皮箱子《集線器》
從小在皮堆裡長大,父母都是傳統的製鞋業,崔其鉦說小時候他很討厭聞到"皮"的味道,記憶裡每次頑皮也跟"皮鞭"脫不了關係,所以對"皮製品"在小時候的印象裡可真是唯恐避之不及,很少人知道台灣製鞋商家在早期都設址在台南,五O年代曾經蓬勃一時,1970年代開始面臨傳統產業轉型的困難,鞋廠紛紛外移,然而也因為小時候累積的種種記憶,長久與"皮"製品相處所產生的敏銳度卻決定了他對作品大部分的創作與養分。

_DSF3555_副本.jpg

精緻這種東西是無法學習的,這跟你生長的環境與過程是有連結的!在他的店裡沒有一個皮件是一模一樣的,因為創作靈感形形色色,而每個人對於美的要求與詮釋也不盡相同。我只能根據你所敘述的樣貌來做設計。崔其鉦說。

▲商品有獨特的設計及功能性,崔老板為我們詳細介紹著

111_副本.jpg

皮夾旁邊的縫線都是手工親縫,可放零錢、鈔票及信用卡。

_DSF3570_副本.jpg

先後去了日本進修又專程跑到廈門參加文化創意博覽會,幾乎前半生都奉獻給了皮雕製業,崔其鉦說一件作品從製作到完成,皮雕的技術還有皮革的顏色、彩繪都是經驗;為了吸引年輕族群,也常跟兒女一起創作,討論。

_DSF3525_副本.jpg

曾經有個加拿大來的客人問他:你一天工作有幾個小時?崔其鉦說一天有十二個小時,一年只休十天的假,剩下的時間全部都奉獻在這家店裡。他說他對皮雕製作只有一個字形容「癡」,癡迷、癡情、癡心。

皮革製品若三天沒有完成就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我樂在其中的過程主要是在思考創作靈感的來源,那個時間是比較久的,當你從空,無到一件作品的成型,經過思考後所創作出來的成品,是我最大的滿足感。

對喜愛事物的熱情與著迷僅一個「癡」字,讓崔其鉦投注了許多心力與時間

_DSF3771_副本.jpg

▲老板幫J烙燒的字體真是美極了

鉦的皮箱子所有的成品都是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甚至連重機的皮衣都可以客製化。

_DSF3551_副本.jpg

▲熱蘭遮城的皮雕彩繪

老板是諧星來著,笑起來的時候連眼睛都在笑呢!充滿閃閃發亮的光芒。

這天他拿出這幅皮雕畫,眼裡滿滿都是愛,轉個身認真的說起他想用皮雕重現昔日熱蘭遮城的繁榮景象,染色的部分就花了許多時間與兒子共同討論,一筆一筆的將腦海裡的畫面慢慢勾勒出,花了二年的時間。若顏色不對整幅畫就報銷了,崔其鉦說。

這裡的材質皆採用歐洲進口牛皮以頭層牛皮雕刻製作,染料則採用日本進口皮雕專用染料,色澤多樣不退色。

_DSF3553_副本.jpg

先把日子過的有味道才有可能蘊釀出富有情感的商品,從崔老板跟一對兒女之間的互動裡,更讓這個空間顯得溫暖有情。好的皮製品不但可以使用很久,更讓人容易產生聯想與記憶,拿在手裡的皮包溫潤樸實,用越久越有深刻的感情。

_DSF3573_副本.jpg

光是看到皮包的顏色及厚薄度還有拿起來的重量與質感,老板就能判斷大概是使用幾歲的牛皮,讓大家嘖嘖稱奇!

_DSF3576_副本.jpg

這個皮夾也雕刻的相當精細,旁邊的花紋是用工具交錯去印製,馬的臉型也是用特殊的工法去慢慢雕琢,而且因為是手工,產品數量不多,同樣是馬也不會每個都雕的一模一樣。皮製品用越久上面就磨的越光亮,紋理也會根據個人使用狀況而有所不同。

_DSF3584_副本.jpg

離開前瞧見這個印有【GB】字樣的皮包,好奇問店家這個字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原來在國外有許多農莊,他們會在牛身上烙印,可能是要區別是哪家的牛,英文本身沒有什麼特殊意義。但有人可能會喜歡這樣個性化的皮製品,若牛皮本身沒有其它的毀損,多半是可以保留下來再利用的。

_DSF3544_副本.jpg

鉦的箱子地址就位於熱鬧的延平街,在店裡就能接觸第一線消費者,也更貼近需求,以手工真皮為創作特色,吸引了不少喜歡皮革製品的朋友前來消費。在店裡還可以免費燒烙刻字,另外老板有說報「JENNIES自在生活」消費滿100元就有送小禮物喔!老板真是佛心來著~
【鉦的皮箱子】FB連結 PCHOME商店街  手作皮雕製作販售.專屬個性商品開發

營業時間:11:00~21:00(平日)10:30~20:30(假日)月底最後一個週一公休 
電話:06 220 7866|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88號

安平.胭脂巷
為什麼這條叫做胭脂巷?

_DSF3615_副本.jpg

原來這條巷子裡種了胭脂花,胭脂花是桃紅色的,與綠葉相襯在陽光的灑落之下整條巷子多了一份嬌柔。

_DSF3611_副本.jpg

我們在巷弄裡穿梭著,隨性的拍起了照,貓兒安靜的走了進來,旁邊的阿伯與我們閒聊了起來,原來這戶人家住的是一位老師,會好多國語言,還曾到處教學。

早些年每逢過節,老師還會寫一些春聯與鄰里街坊分享。
春聯上左邊寫著We belive win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右邊寫著"Wilderness is fall of love" 中間寫著"荒野有情"

_DSF3612_副本.jpg

望著老師住家門外,有吊在門窗前的飛天豬,木桌上有石頭彩繪,富有生氣的毛筆字,抬頭往上瞧還有一隻剪紙貓輕輕踏在電纜繩上追著滿天的蝴蝶。

_DSF3617_副本.jpg

在這條短短的路上靜靜體會美好事物的傳遞,樸實的日常與生活藝術交織著,老師後來生病後顯少出入這裡,然而巷子裡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_DSF3618_副本.jpg

安平的三街二巷指的是效忠街、延平街、中興街及胭脂巷、茉莉巷;延平街是早期安平貿易的街道,效忠街則可以看到一些荷蘭時期所建蓋的民宅,至於中興街除了有古宅還有不少劍獅的圖貌,這日比較可惜的是我們沒有走到茉莉巷安平這邊有許多故事,值得再訪,下次再來囉!

_DSF3642_副本.jpg

台南保留了不少早期手壓式的汲水泵浦,我們在巷弄裡發現這個日治時期所製造的「津田」汲水泵浦,據說台灣發現有二百支左右,而台南的數量最多,幾乎佔了一半。在台灣自來水尚未普及的年代這樣發明為當時社會帶來了不少便利,而今功成身退也為歷史留下一頁見證。

台灣早期沿海聚落的建築-咾咕厝,這些石頭叫做咾咕石,在八斗子也有,而且在早些時期只有有錢人才會蓋咾咕厝。

_DSF3648_副本.jpg

走著走著又走到一棟老宅面前,裡面大概只留下房屋基本的結構體,剩下門牆,上面三層肉的傳統建築鑲嵌著一隻法力劍獅,咬著雙劍的劍獅也是法力最強的,在安平家家門前幾乎都有劍獅,有木雕有洗石子還有泥塑等材料裝飾在門的上方,每戶的劍獅造型都不會重覆。上一代的人說早期安平沒有數字來編門牌,而是用劍獅來當作識別,劍獅在台南人的心中有著無可取代的份量,它是保護及顧家的象徵。

_DSF3651_副本.jpg

▲安平舊聚落

_DSF3654_副本.jpg

▲文龍殿王船造景

街頭散步,是了解歷史最好的方法。

_DSF3663_副本.jpg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位於安北路上的銀戀925,外頭好有日式建築的氛圍,裡面除了販售各式各樣的銀製品以外還提供手作DIY教學。為什麼銀戀後面又加個925?原來跟990及999相比,925的純銀硬度又比較高,可塑性也較好。

記得前些時候妹妹也特地買了銀飾品給我,她說戴銀飾品可以激發能量,產生磁場,有益身體健康,此外它還具有滅菌的功效我是不知道效果有那麼強大,倒是妹妹的心意,要常拿來戴囉~

銀戀925創立於2013年,營業項目包含‧體驗銀飾創作‧專業金工工藝教學‧首飾訂製販售

_DSF3667_副本.jpg

看著桌上琳瑯滿目的器具我有點頭昏了,一直以來我的家政課就不是很好,第一次嘗試銀飾手作,老實說我有點膽顫心驚,不過這些擔心是多餘的,經過老師指導,手殘也能變巧手喔!

_DSF3671_副本.jpg

買來送女友或男友,不如自己動手做一個,心意百分百,保證對方會感動!如果能拉著對方一起來學習體驗感情更是加溫,從量戒圍、敲型、鋸、銼、焊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跟著老師慢慢做,體驗時間大概一個小時。

_DSF3675_副本.jpg

而且一起來動手做還可以觀察對方夠不夠細心,有沒有耐心(真是超有心機的),倒是我覺得連小朋友也很適合來玩,藉此培養專注力。創作屬於自己紀念價值的銀飾或是送給對方的禮物,一個心意,每個細節的當下都融入了滿滿的祝福。

ANN78231_副本.jpg

如果不懂隨時都可以舉手發問,適合一個人來沉澱,也適合團體來說說笑笑,總之放鬆心情來玩就是了~銀戀不僅是一個創作品牌,也是體驗金工技藝的創作空間,同時提供多種款式跟造型選擇,還可以不限字數與圖案樣式,在體驗的過程時使用現有刻章敲出具有紀念意義的數字、圖騰、英文字母!透過設計融入在地文化,讓更多人能輕鬆學習金工藝術也能傳達自己的心意,溫暖每一個人。

_DSF3690_副本.jpg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手圍這裡也有國際戒圍可以量看看。

_DSF3720_副本.jpg

選好適合自己的戒只後開始敲敲打打,等下就可以開始塑形了。

_DSF3696_副本.jpg

敲完後就可以先將銀飾敲軟,接著我們用火槍在銀飾上加熱,等銀飾變成霧白的時候就要趕緊把火槍關掉。接著以鑷子夾取銀飾浸泡到冷水中-

退火就是改變金屬分子結構達到軟化可塑型的狀態,退火時可將銀製品慢慢放在耐火磚上。

_DSF3702_副本.jpg

我們今天做的是《纏綿銀戒》所以要用這台機器先夾住前方兩邊的接頭,再慢慢以順時鐘的方向轉。

ANN78332_副本.jpg

轉完後就成一條線。扭銀條的時候也是需要一些技巧,力度也要掌握好才扭的漂亮~

_DSF3722_副本.jpg

接著要把多餘的銀線鋸掉拿鋸刀時也要注意安全,怎麼鋸現場老師會教。

_DSF3724_副本.jpg

第一次拿鋸刀怎有陌名的興奮感?突然想到夜夜磨刀的女人....哈哈~

_DSF3728_副本.jpg

將銀飾放在銼木上,和鋸弓成垂直狀,上下拉動鋸弓上的線,裁切掉多餘的銀條。

_DSF3731_副本.jpg

老師的巧手總能做出不同令人充滿驚喜的作品-

店內的商品還細分為鎮煞、祈福、求愛情、避邪、招財運等等。

ANN78508_副本.jpg

把戒指中間那條細縫焊接起來稱為【焊道】。

_DSF3740_副本.jpg

在焊接前塗抹一些助焊劑,可防止加熱的過程中產生氧化物。接著用火槍對準焊道,到達熔點時會呈現紅色通透的樣子,之後要泡到水中使其冷卻。

_DSF3747_副本.jpg

最後就是研磨,用特殊的工具在整個戒指上磨過一遍。磨完後也會變得比較亮喔!

_DSF3734_副本.jpg

以前走訪安平都是去景點拍拍照或是去巷弄找美食,如果能安排手作體驗相信有更不一樣的感受。現代人對於手飾的配戴有很多的選擇,造型及設計有了更多的工藝美學注入其中,自古以來文化歷史悠久,戴的銀飾品也流露出一種獨特的氣質。現在就來打造專屬於自己的獨家記憶!

ANN78615_副本.jpg

跟許多人鍾愛台南的理由是一樣的!例如台南的緩慢步調、古蹟文化歷史、充滿故事的巷弄、吃不完的台南美食、老街裡營業多年的老店舖...,每個人感受不同,對於這塊土地的連結可以透過時間來慢慢積累,傳統與進步在時光裡併存著,希望下次來台南的時候可以發現更多不一樣的老城風華

【銀戀 Adosi】FB官網連結 官網連結

電話:06 223 5800|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15號之1

台南.安平商圈 在地人的私房景點 (上)

台南.安平 用船屋保留滿滿的回憶|府都船家堡食尚工藝

更多關於安平好玩的地方安平好𨑨迌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