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8854_副本.jpg

講到萬里長城大家都不陌生,不過說到遼寧有個虎山長城可能大家就比較沒有印象了吧!?

_DSF8878_副本.jpg

我跟大家一樣對虎山長城不熟,根據歷史的記載,從戰國開始就有修建長城的記錄,最早在楚國,當時修建長城的目的就是為了防禦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擾,之後從齊、燕、魏、趙一直到秦國每個朝代都有屬於自己所建蓋的長城,每次看到這長長的城就想到這到底要花多少人力來建築?加上氣候及地勢的險峻,古代的工人體力真的要很好呢!

山腳上種滿了菊花,隨風搖曳著,下過雨的大地空氣透著一股清新,遠處炊煙裊裊。很難體會當時這裡曾經刀戎相見。

_DSF8943_副本.jpg

還沒開始爬這座長城之前真的不知道它到底有多險峻?有多難爬?多有挑戰性?但其實跟著大伙慢慢走是不難的,往上走的時候都還好,重點是回程時的階梯令人怯步。

_DSF8870_副本.jpg

說到長城我只會想到古代被發落(流放)邊疆的官員,被流放的人多半是帶罪之身,這是秦漢形成的體制制度一直延用到清末。歷史上被流放的名人像是屈原、蘇軾等。

這裡真是人煙稀少,放眼望去是一山又一山。

_DSF8885_副本.jpg

還沒開始爬虎山之前我們先來到《一步跨》,之前有交待不要對著對岸拍照,這裡也是離朝鮮最近的位置,故有一步就跨過去之稱,隔著一條江河,對面充滿了濃厚的神秘色彩,一步跨附近還有商家在販售朝鮮紀念錢幣,可以買來收藏。

_DSF8884_副本.jpg

這裡是邊境地區兩國國土之間僅只有一條之寬的【界河】,還沒來之前我充滿好奇,沒想到真的離朝鮮超級近,中朝邊界的劃分是以河為界,在鴨綠江只要不上岸都不算越境,所以貨品交易有時就是在界河進行。

_DSF8935_副本.jpg

秦統一了六國之後,秦始皇於是把各國的長城通通連接起來,於是才出現"萬里長城"這個名字的由來,所謂的"萬里長城"其實是連接了好幾個長城所統稱的說法,據說當時西起臨姚,東至遼東。

_DSF8897_副本.jpg

但後來秦所建蓋的長城到現今只剩下遺跡殘瓦,所以今天我們所見到的長城主要是從明代開始,之間也經歷過好幾次大規模的整建,後築起了一條西起甘肅的嘉峪關東到遼東的虎山,全長共計6700公里的城牆。

_DSF8894_副本.jpg

學者證明了虎山長城為燕長城,所以這裡也可以稱為萬里長城的東端起點而不是明長城的東端起點。

_DSF8892_副本.jpg

遼寧旅遊的第六天我們來到位於遼寧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當中的虎山鎮虎山村,這裡是距離北朝鮮最近的地方。剛下過雨原本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爬這座長城這件事,地陪小美說的好像很有挑戰,又說如果擔心體力不支的話可以原路折返,我的心情七上八下的,還好同行的朋友都很堅持要爬完這座山,也因為如此才能看到北朝鮮邊境的樣貌。

_DSF8964_副本.jpg

當初修建虎山長城的目的是為了防範女真人的入侵,在明朝末年虎山長城成為後金的軍事區域範圍直到清朝入關後這裡也失去軍事防守的意義,就此荒廢。

這一路一磚,延著山脈由下往上,我真是佩服古代的建築技術。

_DSF9014.JPG

現在看到的遺址曾經荒廢過一段時日,後來才又修復起來的。門票為人民幣50元,不建議老人或小孩來爬,不過可以來看風景,長城階梯還算平緩,但某些路段山勢垂直陡峭,沿著長城慢慢走到峰頂可以眺望中朝邊界。

_DSF8965_副本.jpg

不記得我們經過了幾個哨口,在這一處有個只能容納一個人往上走的階梯,同行朋友躍躍欲試,後面的人也硬著頭皮蹲俯攀爬,弓起身子擠過這條短短的石階往上而去。

_DSF8968_副本.jpg

上面的視野極好,可見中國與北朝鮮不同的生活容貌。

_DSF8961_副本.jpg

今天爬這座長城的時候有的橋墩已經沒有路可以走,荒煙蔓草,前面被草叢覆蓋住,看不到前方的路,我們往另一處方向找路,感覺真的滿刺激的!我們好有探險的精神!

_DSF8948_副本.jpg

丹東歷年多次被外敵所侵略,虎山則首當為要塞,不過歷經百年的虎山長城曾經淹沒了一段好長的時日。

_DSF8954_副本.jpg

有的石階設有扶把,爬到最頂端往下望的時候真的會腳軟無力!

_DSF9008_副本.jpg

想到我們舟車勞頓一路從台北飛到瀋陽再坐遊覽車一路來到這,看到這片景致時真的有種不虛此行之感。

_DSF8967_副本.jpg

重點不是在於風景有多壯麗,而是當你站在這片古蹟之城,想到這裡曾經有多少人在此工作生活,再對照時代的繁榮與進步,你會覺得再怎麼輝煌的世代都會因時間而過去。不過百年。

_DSF9005_副本.jpg

這裡真的滿消耗體力的,不過我覺得很適合來運動,這上上下下熱量可減去不少哩~爬到汗流浹背。建議往下爬的時候要側著身子一步一步緩緩的往下走,腳先踩穩。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虎山長城是在明長城遺址修復起來的,有過街城樓、鋒火台、戰台等等。

_DSF9002_副本.jpg

虎山雖然不算高但山勢陡峭,攀登有難度,由其是走下坡的時候才驚人!

_DSF8988_副本.jpg

雖然今天爬的很辛苦但我卻覺得很值得。雖然烽火已遠去,長城的歷史價值卻永遠不滅。

_DSF8996_副本.jpg

原本預計一個半小時來回的時間,因為停停走走,加上猶豫了一下,時間稍為趕了些。
好幾次想放棄,但大家都好棒,堅持到最後,風景沒有失望!

【虎山長城】開放時間:8:00-17:00

地址: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319省道與濱海公路交叉口東南(丹東市20公里)

電話:0415-5578511

▲虎山原名馬耳山,位置在鴨綠江跟鴨綠江支流靉河的交匯處

▲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隔江相望

▲面積約4平方公里,主峰高146.3米,山峰突起,周圍地勢平坦,視野開闊。

▲它橫越虎山向北向西經遼寧省的撫順、瀋陽、遼陽、鞍山、錦州與河北省境內的山海關長城相連接。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那段兵荒馬亂的歲月 瀋陽故宮

【邀約】中國旅行│滿族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邀約】中國旅遊|新賓赫圖阿拉城 努爾哈赤出生地

2017年第一次去瀋陽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遊| 丹東鴨綠江斷橋 一座橋二樣人生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愛上大連的五個理由| 美麗的城市建築 多元的異國風情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