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esign.jpg

 

在深夜食堂裡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成天加班,疲憊不堪的人,失戀痛哭的人,夢想受挫意志消沉的人,忘卻日常樂趣的人,被沉重的工作壓得透不過氣的人,因上司蠻不講理滿腹牢騷的人,置身幸福之中歡欣雀躍的人—讓大家吃飽喝足、心滿意足,滿面笑容回家的治癒天堂。在這個世界裡有人哭就有人笑,如果你是那個可以付出溫暖的人,如果你有能力付出,哪怕是一句關心的言語、一頓料理美味都可以撫慰人們脆弱的內心。

 

NJPI1443_副本.jpg

 

踏進位於信義區莊敬路上這家日式居酒屋《竹茂居》讓我想起了日本這部電視劇深夜食堂,沒有華麗的場景,但有似曾相識的吧臺,每一集有不同的故事主角,而老闆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發生在食堂裡的每個小故事,藉著一道又一道的料理滿足顧客的胃,溫暖了顧客的心,不管是疲累的一天亦或是煩悶的一天,人生看似辛苦卻也無比幸福。

 

IXVL7258_副本.jpg

 

時間晚上六點多,一進門就看見老板娘正在招呼著客人,因為事前有預約,所以安排坐在吧臺前面,吧臺裡沒有師父張羅,因為老板身兼廚師正在廚房裡忙著,我要老板娘先忙我等人,她為我端了杯開水,滿臉不好意思的繼續送餐,一家店二個人,由其在用餐尖峰時刻的確有點忙不太過來。

 

_DSF4883_副本.jpg

 

小店的氣氛熱絡,很多是附近的上班族,也有下了班帶著孩子過來吃飯的家庭,八點前有提供簡單的定食,翻桌率很快,八點過後多半是朋友聚餐,點的都是合菜類居多。

 

_DSF4888_副本.jpg

 

竹茂居是朋友的朋友在信義區開的居酒屋,營業有一年多,雖然裝潢普通卻充滿日式食堂的溫馨感,老板在日本料理這塊的資歷已有十三年,拿手好菜私房料理都難不倒他!

 

_DSF4894_副本.jpg

 

取名為竹茂居有特別的意涵:竹-代表對食材與料理的堅持,茂-給予客人更多層次美食的享受,居-提供給客人一個舒適自在的用餐場所

竹茂居不收服務費/提供精緻商業套餐/一品小菜/創意冷食/職人烤物/職人炸物/生魚片/當季新鮮魚貨/湯品及甜點/酒精及非酒精性飲料及限量的清酒(若攜帶個人酒精性飲料需酌收300元服務費);此外店家也提供客製化料理。

店內的菜單真的很豐富,老板希望可以給顧客多一點的選擇!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

 

_DSF4911_副本.jpg

 

今天的開場是毛豆先生,毛豆是很多餐廳會使用的家常小菜,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及膳食纖維,不僅如此還可以改善便秘降低血壓及膽固醇,這毛豆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聊天的時候不知不覺吃了好幾根去,加上胡椒粒,鹹鹹甜甜又帶些微辣感。

 

_DSF4886_副本.jpg

 

在台灣日本料理店不少,從平價定食到高檔新鮮魚貨都有,台灣曾被日本殖民過,所以對日本料理並不陌生,然而日本料理追求的是對食材的"真味",在台灣比較偏向是口感上的"深味",於是改良過後的台版日式料理漸漸產生,形成一個台灣獨有的日式文化。

 

_DSF4914_副本.jpg

 

胡麻雙醬花椰菜(季節限定)

我最喜歡和風醬沙拉,老板還加上胡麻醬;裡面有薄片小黃瓜、洋蔥絲、花椰菜、蕃茄等各種蔬食組合成的沙拉,口感清甜,洋蔥的辛辣搭配和風醬特別開胃,吸滿醬汁的花椰菜濕潤爽口,特別適合這悶熱的夏天。

 

_DSF4916_副本.jpg

 

柚香大根

店家自己手工泡製,柚子酸甜可口富有維它命C,搭配白蘿蔔吃起來冰涼爽脆,那柚香滋味濃郁令人不禁多咽了幾下口水。

最令人想念的味道往往就是這種庶民美食-

趁老板正在忙如果不趕時間這邊的小菜還有水果泡菜、櫻花蓮藕、職人手作鳳螺、手作榨菜立貝唇不妨一試。

 

_DSF4917_副本.jpg

 

職人盛和刺身(內容物依據季節會有更動)

內容有(食令生魚片5-6片/生食干貝一顆/吸物花枝/燒海苔/生食天使紅蝦一隻)

今天準備的有旗魚/鮭魚/鮪魚;醬油為店家特製。我先吃了花枝,觸感柔軟搭配現磨的山葵,好吃極了!紅蝦飽滿質感細緻,雖然平常我不是很常吃生食,但這二樣吃起來都很鮮嫩甜美;生魚片的口感也不會有腥味,之前我很怕店家準備一整盤的生魚片,這樣的搭配滿好的,吃到的種類也較多,每一樣的口感都不錯,由其是生魚片也相當軟嫩,正確吃法是先沾山葵包覆生魚片再沾上醬油(我記得之前去台東採訪的時候內行的行家有教生魚片正確的吃法)

【邀約】台東微旅行DAY2●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保留在地的人情味!

 

_DSF4926_副本.jpg

 

燄燒生牛肉洋蔥沙拉

雖然吃生牛肉不是第一次,但剛開始還是有點猶豫,不過竹茂居的生牛肉吃起來感覺不大像生牛肉,因為店家是使用菲力牛肉下去醃漬,吃起來很鮮美,搭配洋蔥絲包覆牛肉一起吃簡直逼死人!

 

_DSF4930_副本.jpg

 

炙燒冷筍

老板說現在綠竹筍正是產季,他們採買桃園觀音鄉的綠竹筍,天啊!這簡直是米其林的夢幻食材,說有多甘甜就有多甘甜,我在自家附近市場買都買不到這樣好吃的竹筍,吃起來不但多汁鮮甜且香氣濃郁,不沾醬也好吃,食物最真的味道就是如此。

其它創意冷食還有職人雞肉刺身(聽說這也是招牌)不是每天都有,想吃的人可以去電預訂喔!蟹膏葡萄蝦也是招牌還有法國吉拉朵,這幾樣今天都無福消受,下次有機會囉~

 

_DSF4921_副本.jpg

 

明太子玉子燒

老板在玉子燒裡面又加了明太子,蛋香裡隱約有著明太子的鹹甜,滑嫩的口感要趁熱吃才好!

 

_DSF4931_副本.jpg

 

日式轟炸雞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炸雞了!!

他怎麼可以炸的這麼好吃?據說這外層裹的粉大有來頭!有七種不同的調味粉獨家調製!外層咬起來酥脆,裡面的雞肉卻柔軟的像白雲一樣輕柔(感覺我好像要飄上去了!明明已飽的要命!還是吃了二塊去)

 

_DSF4919_副本.jpg

 

花鯧

這魚好大隻喔!想起我平常在家附近買的魚多半是馬頭魚、鮭魚、紅柑魚、驢魚...,魚的種類太多了,本來以為花鯧是平常在拜拜的白鯧魚,但花鯧比白鯧的肉質要更軟嫩,他不是台灣近海的魚種,多半來自南美或是紐西蘭,肉質細緻刺又少,很適合乾煎或炙烤。味道也還不錯!

 

_DSF4950_副本.jpg

 

炒水蓮

水蓮用蒜頭去炒味道就很好,吃起來脆脆的口感簡單的美味。

 

_DSF4955_副本.jpg

 

杏仁片豆腐

這是別桌客人點的。剛好我們在看菜單有看到這一道菜,本來以為是夜市在賣的那種涼杏仁(用鐵碗裝成一碗一碗的);這裡是用手工豆腐加上杏仁片下去炸的,看起來好像也不錯!

 

_DSF4946_副本.jpg

 

長尾鳥

這道也是別桌客人點的,今天晚上來這聚餐喝小酒的人還不少耶!長尾鳥我第一次聽到,這魚比我們的花鯧還大隻,長尾鳥又稱長尾濱鯛屬於深海魚的一種;是白肉魚,肉質Q彈,煮湯或做生魚片都不錯,這邊用清蒸的方式最能吃到魚肉的鮮美。

 

_DSF4952_副本.jpg

 

肥珠蝦

這道也是別桌客人點的,吃到最後我已經開始神遊了!實在太撐了!於是開始拍起別桌的菜色,肥珠蝦也好大一尾,聽說在東區要賣到三四百元,這裡一百多元就有!

 

_DSF4945_副本.jpg

 

職人雞肉丸

這道終於又是我們的了!哈哈~兩種不同的雞肉丸,裡面還加上雞軟骨,在竹茂居不僅可以吃到外面沒有的菜色還可以發現老板的巧思。雞肉丸吃起來裡面帶有雞軟骨,又香又富有嚼勁,QQ軟軟,相當好吃喔~

 

_DSF4939_副本.jpg

 

店家還進口了日本製的汽水,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喝到的彈珠汽水,台灣現在汽水的種類好像也不多,頂多就是可樂跟雪碧,我印象裡還有橘子口味的汽水;山梨縣產的汽水有葡萄口味、水蜜桃口味、鰻魚口味?這是什麼鬼!!默默拿給好朋友試喝看看(結果像是可口可樂的味道)只是裡面加了些微的鰻魚萃取物。哈哈~真有趣!

 

_DSF4957_副本.jpg

 

最後老板又請我們試喝櫻花限量版的汽水,有著如同櫻花般的浪漫滋味,淡淡的甜香加上氣泡,也是一款不錯的飲料。

 

_DSF4934_副本.jpg

 

除了有汽水以外也有酒精性飲料的販售,有的是店家跟日本當地購買,數量不多大概都只有一二瓶,喜歡的朋友可以先買。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

 

_DSF4962_副本.jpg

 

店內還有生酒(清酒);一般的清酒會有二個時間加熱殺菌,加熱的目的除了可以殺菌以外也可以停止原酒中酵母繼續發酵,讓酒的品質更加安定,通常在上槽完過濾後準備要儲藏的時候加熱,及經過儲藏準備要裝瓶出貨的時候。根據時間點及次數可以分成未加熱的生酒及分成、生儲藏、本生這幾種類型,今天喝到的就是生酒未加熱的清酒,口感更為甘甜,清爽,酒質也較不厚重,滿好喝的!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

 

19105877_10207916145656319_3667226914501208475_n.jpg

 

今天謝謝老友們的陪伴,不然我可能無法吃到這麼多的美食,酒足飯飽之際,我們分享喜愛的餐廳與料理美味,謝謝老闆準備這麼多拿手菜,周末夜,我們分享著台北美食地圖,留下對食物的想念,有滋有味❤️ 

離開的時候老板還在廚房裡忙著,想起老板熱切為我介紹店內菜單的時候,那種對料理的誠懇令我特別感動,如果不是因為喜愛這份工作又怎能堅持那麼久呢?用深夜食堂另一句經典句子來作結尾:可能因為我自己也比較單細胞的緣故,所以更喜歡簡單和直接的人!

 

竹茂居】已歇業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00:00

電話:02 8789 8958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447號〈象山捷運站〉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