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5210_10155581363522526_1258566439_o.jpg

 

在一次試吃邀約中認識了Aiton,愉快的晚餐後我們閒聊了起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Aiton是香港人,來台灣已經有六年多了。

他沒有保留的分享著他的生活故事與工作想法,我覺得能有機會認識不同國家的人,看到跨產業的經營,會帶給我們一些激盪與思考。我們不見得要變成一個多強的人,但事實上是當你開始認識到一些很棒的朋友時,你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你的心如果是打開的,勇於嘗試,那麼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接受新的資訊與想法。你不必去評論別人的生活,只要記錄跟傾聽,即便如此也能讓我感受到心靈富足。

人與人之間不就是一個緣份,只要你沒有架子願意分享,我也樂於在文字的推敲上!

 

19114549_10155581373837526_643220091_n.jpg

 

Aiton一開始來台灣推廣飛鏢靶(他們是做機台的廠商),負責台灣這邊的生意。早年Aiton自己對飛鏢靶有興趣,經過朋友介紹才踏入這個產業,因為做了這一塊生意後認識了許多不同階層的朋友,曾經遊走世界各國,將飛鏢運動推廣到不同的城市。這一路走來他說:經營的模式方向要對,不要被既有的觀念所侷限。也因此在香港短短二年他順利把飛鏢的運動從9000人提升到60000人這個數字,世界各地在他們幾個朋友的經營推廣之下成立了14間分公司。

可想而知,那一起併肩作戰的日子永遠是最難忘的。

 

19142121_10155581363557526_223281783_n.jpg

 

你如何看待標靶運動?

 

J記得在我小的時候好像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在一些美國的影集裡常會看到青少年的房間門後掛著飛鏢靶的圓型布料,二個圓圈外頭是分數的標記,中心有個紅點,對!小時候我也有去射過那個叫做飛鏢的遊戲。但為什麼飛鏢到後來變成是酒吧的一項運動?

 

19197567_10155581363572526_1837233125_o.jpg

 

Aiton說一般人對於飛鏢的印象就是在酒吧裡,場景有一群人,他們手上可能拿著啤酒,嘴上叼著煙,空間裡煙霧瀰漫著,對於父母來說那就是一個叫做聲色場所的地方,很可能交到壞朋友,很可能會有打架鬧事的情形發生,很可能有毒品交易,但是在國外鏢靶運動只是某個部分的文化,在傳統酒吧裡所從事的娛樂除了喝酒聚餐以外幾乎不會有什麼互動性,但後來開始有了以飛鏢為主題的酒吧,結合了運動更能吸引人。

這個運動起源在英格蘭15世紀,但後來卻在日本盛行,下了班後幾個人吆喝著去酒吧裡小酌聊天,而電子飛鏢機就在此時開始蓬勃發展。1999年中國體育總局甚至將飛鑣的運動列為正式體育競技之一。

 

19184377_10155581363487526_922130728_n.jpg

 

然而在台灣它的發展卻不上不下,起因在於台灣沒有酒吧文化;Aiton說飛鏢其實也不是什麼不好的運動,只是常在聲色場所中出現,但其實他認識很多醫生及律師朋友都很喜歡這類型的運動,不但可以抒解壓力更是人際關係的一種交流,而且打鏢是所有運動裡唯一你邀請對方,而對方不會拒絕的運動,Aiton說。

 

19191110_10155581363497526_521618866_n.jpg

 

談談如何接觸到飛鏢的行業?

一開始我在香港開酒吧,店裡有放鏢靶機台,那時後客人很喜歡,常常下午二點就跑來店裡聊天打鏢,可是我從晚忙到早,早上八點才下班,緊接著二點又去店裡實在吃不消,我後來建議我的顧客朋友乾脆自己開餐廳放鏢靶臺。於是接下來演變成他開公司我過去幫他推廣這門生意,一開始的時候在香港只有6000個人打飛鏢,我們開始與鏢靶機台的廠商談合作,負責推廣這項運動,在香港及世界各地都進行的不錯;後來來到台灣發展,因為我是唯一沒有家庭負擔的男生。鏢把機台在酒吧發展的也不是不好,但要看顧客來店裡的目的是什麼?打鏢是小眾,你不可能靠它維生,可能要結合一些活動與遊戲。

一開始我來台灣的時候背負著一個品牌發展的使命,前期我們幾個好朋友共同的理念就是一心想要把飛鏢的市場推廣出去,這跟有的廠商只為了品牌把玩家分開為了做生意賺錢是不一樣的,活在一個共同的國度之下,如果你有能力,有感染力,這樣的人是可以聚在一起一同去做一些事情,可能機會不大,但至少我們努力過也就沒有遺憾。

我們後來跟大魯閣合作,在撞球館放了50幾個機台,如果是去大魯閣你會讓小孩射飛鏢嗎?Aiton反問我,我說會呀!大魯閣不過就是一個商場,去的人跟酒吧環境不同!

這就對了嘛!

 

19141831_10155581382297526_1554079026_n.jpg

 

對台灣哪個地方印象最深刻?

 

台灣的生意拓展日漸穩定後,因為我們跟日本那邊的理念想法有些相佐,所以我們幾個朋友就退了出來;一開始在推廣的時候台南、台中、新竹等縣市都有去跑,但其實說有去台灣哪裡玩認真想想並不多,平常的時候我喜歡騎腳踏車、在家煮飯、跟貓咪玩或者跟幾個朋友去唱歌、我也會上健身房運動。

我最喜歡新北市淡水這個地方,每當落日餘輝你踩著腳踏車汗流浹背到達目的時,看著淡水一片美景,彷彿煩惱都消失了。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人比較多,我國小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所以到現在我會覺得最幸福的事就是找到一個懂你並且能理解你的人,環境很重要,身邊的人更重要!

 

19142313_10155581375647526_1641699052_n.jpg

 

我十幾歲就被父母送到英國唸書,Aiton回憶著。

剛到英國的時候英文很差,不會跟外國人溝通,我還記得當時到機場有個滿頭白髮的老爺爺舉著招牌上面寫著我的名字,我就這樣默默的跟著他,那時候學校在英國偏遠的鄉下,爺爺是學校派來接我的,一路上我們都沒有講話,我的心裡五味雜陳,面對父母的離婚我有很多氣憤與不解,加上一個人來到英國更是百感交集。

在亞洲開學的時間是九月初,我記得英國是第二個禮拜,所以我到校的時候空無一人,只有舍監。媽媽在第三天因為找不到我才跟舍監聯絡上,舍監這時才驚覺有個學生在三天前已經來學校報到,我忍著饑餓,剛到學校不會講英文,只在機場買了麵包跟餅乾還有一包煙跟一本雜誌。

第二年我來到倫敦打工想要多賺一些零用錢,家人只給我基本的生活費及學費,那個時候的我離開爸媽,在外面的世界裡總覺得新鮮有趣,什麼都想要嘗試看看。從英國回香港後我跟家人的關係才變得比較好一些,小的時候曾經叛逆,曾經跟爸爸分住一、二樓互動卻不多,但我心裡知道父母是愛我的。在經歷過一些事情與情感上的磨合後漸漸懂得自己的想要與不想要,也開始學會珍惜身邊的事物。

 

19141494_10155581361937526_43640691_n.jpg

 

我來台灣這六年其實過的還不錯,初創的時候在香港要一直學習與開會,來台灣忙了二年後業績才日漸穩定,晚上我們穿著西裝褲去見客戶,轉過身來換了短褲去裝機台,一家一家的去拜訪,然後到公司跟行銷與會計還有業務幾個部門的人檢討業績進度並發表我的意見及我可以協助的地方。那時候我每天以計程車代步,租住處是公司租給我的,有一段時間我突然覺得我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與目標,開始思考如果哪一天公司不再需要你的時候該怎麼辦?雖然我幫公司從虧轉盈,訓練了好幾個幹部,但我仍希望有個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

我們幾個朋友決定出來開餐廳後我投入了很多心力在這裡,現在居然可以因為知道ICASH刷卡坐捷運比投幣坐捷運便宜了7元這樣的事而感到開心,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這跟我之前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我開始會去注意到生活中的小細節。

 

19142046_10155581361942526_1377572872_n.jpg

 

你覺得台灣人是?

你們的感情很豐富,很容易被感動,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我們香港人看到一部感人的廣告我們會回家躲在房間裡哭,但台灣人在捷運站上可能因為看到某個感人的片段眼睛就開始泛起淚光。

在台灣這幾年我覺得我也很容易被感動,台灣是個有溫度的地方。

 

19179271_10155582086777526_1708440562_o.jpg

 

最後悔的事?

後悔沒有好好唸書!等我生活穩定後我想應該可以再去學習更多的東西,人不可以說自己沒有時間,只有會不會安排而已。

 

對餐飲業的看法?

餐飲業在台灣不容易,台灣有很好的學習環境與精神,但很多料理來到台灣都變成道地的台菜,失去原來的味道。大部分做生意的人都不敢有所堅持。像台灣有那麼多家的茶餐廳,但我敢說沒有一家是道地的,有的茶餐廳生意做的不錯,顧客來源很穩定,但東西也不是代表不好或是不好吃,他的生意模式是對的,但那不是香港的味道。

商業化為了賺錢而抹煞了原本台灣人可以真正品嚐到的料理與食材的原汁原味,實在有些可惜。

 

19191165_10155581375657526_379187879_n.jpg

 

我對成功的看法?

 

Steven Paul Jobs是我欣賞的人,他在他的領域裡發揮最大的價值,而他的成功並不是為了想要多賺一些錢讓自己過著優渥的生活,而是做一個想要改變世界生活的人。我覺得從我開始做了鏢靶運動的推廣後我也是一直奉行這樣的理念,因為這樣的想法把不同生活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一心只為了做一件事,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運動,所以我就來了!飛鏢運動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既熟悉又陌生,但其實他已經有150年的歷史,在歐美等地每個月甚至都有固定的飛鏢比賽,不但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且運動量適宜,不受年齡的限制,經濟又實惠,還可以消除疲勞增加身體的協調能力。

 

19141794_10155581382317526_1296303560_n.jpg

 

最後還是要聊聊餐廳的理念-

 

餐飲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分享,因為空間不大,像個禮物盒的概念,取名為"盒子",除了希望來這邊的顧客就像打開禮物盒般充滿期待與驚喜,再加上幾個股東合夥也意謂著"合得來"的意思。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很難說,Aiton在因緣際會下來到台灣,認識了這裡的朋友,風光的歲月雖然曾經有過但現在他更追求踏實的生活,餐飲業在台灣說容易也不容易,但天下無難事只要有心,鐵杵也會磨成繡花針。

 

Experience shows that success is due less to ability than to zeal. The winner is he who gives himself to his work body and soul.

 

以上照片提供:Aiton/口述:Aiton /撰文:Jennies

忠於原味│東區街頭 THE BOX餐酒館 分享打開禮物的快樂

上一篇人物專訪

2017人物專訪系列 - 青鳥Bleu&Book 蔡瑞珊 勇於改變,世界因此不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