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3217_副本.jpg

 

今天受邀參與了台電公司「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應用競賽」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第一次參與這類型的活動,感覺話題較為嚴肅,但其實《電力》與生活習習相關。如何能利用節電達到環保效能的運用?我們需要透過各方菁英的研究與各界好手的發想才能有更多元的發揮與更有效的管理供電。

今天的活動流程依序是主持人開場,貴賓致詞合照,擊樂演出,入圍作品影片欣賞,頒獎典禮,摸彩頒獎,媒體聯訪及現場作品導覽。

 

 

台電表示這次的競賽從去年9月開始至12月底進行四個月的徵件,總計有123件作品報名,23件進入決選。決選評分方式分兩階段進行;今年4月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網路投票,占評分一成,5月11至12日進行現場簡報的審查,占評分九成,最後三組各選出金銀銅獎及佳作作品,共計16件得獎作品,競爭相當激烈。其中專業題社會組獎金更高達20萬元,總計共頒出超過100萬元的獎金。

 

_DSF3225_副本.jpg

 

台電自去年九月開放11項高壓AMI用戶去識別化的特定電力資料,舉辦創意應用競賽。希望能集結各界高手的知識與智慧發揮創意與運用,本月20日正式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由台電公司董事長朱文成出席頒獎,經濟部能源局林全能局長致詞。

 

_DSF3223_副本.jpg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致詞時表示各種電力的應用會產生巨量資料,而台電的數據可分為「系統運轉資料」和「用戶資料」,這些資料數據相當龐大,又與生活息息相關,希望可以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從中想出新的統整方式與更實用的差異分析。在複雜且龐大的高壓AMI用戶電力資料中,找出「電力之寶」,目前台灣面臨能源轉型之際,希望能讓用戶以更有智慧的方式,追求節能並抑低尖峰用電,讓電力供應者有效的管理供電。若能藉此發現新的計算方式,對於未來用電的效率及營運或是商業模式都有很大的助益,台電也樂觀其成。

 

_DSF3229_副本.jpg

 

各級長官合照留影。

 

_DSF3234_副本.jpg

 

現場安排了擊樂演出讓週末假日更顯得活潑有動力。

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競賽為台電公司結合群眾外包概念透過開放特定用電資訊,讓民眾也能發揮創意,將AMI大數據擴大成為更多相關領域,創新與討論的平台。本次競賽共分為三組,一般大眾題、專業題校園組,與專業題社會組,各組運用台電提供的11項資料集,包括高壓AMI智慧電表讀表資訊、九大耗能產業與五大服務產業部分用戶代表的去識別化用電資料,以及各行業15分鐘平均用電數據等,進行資料多元運用的創意發想。

 

_DSF3240_副本.jpg

 

《一般大眾題 佳作獎 - 即刻有感的電費帳單》


透過改良既有的紙本電費帳單,利用圖像化技巧將繁瑣的用量資料呈現出來,讓用戶更加了解累進費率與節電獎勵等措施,而對帳單更加有感。藉由架設網站,將台電所提供的高壓用戶需量資料,以互動式的圖表生動呈現,藉此即可讓用戶隨時、隨地、隨興地了解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的用電情形,進而做出調整、改善。

 

 

《一般大眾題 銅獎-電力用戶需量反應創新服務商業模式之設計與應用》

 

針對熱泵熱水系統參與需量反應方案之可行性,提出聚合熱泵熱水系統形成虛擬電廠之商業模式。模擬用戶群代表集結眾多安裝熱泵熱水系統之民宿業者,透過物聯網或智慧電能資訊管理系統,在電力尖峰關鍵時刻共同參與台電需量競標方案創新服務之商業模式。

 

_DSF3256_副本.jpg

 

《一般大眾題 銀獎-電覆你想像》

 

針對中小型空調設備設計與開發低功耗及非侵入式安裝的空調運轉模式辨識模組,結合紅外線控制裝置與手機APP,創造低成本空調需量反應解決方案。

模組安裝容易且價格低廉,利於民眾自行採購安裝與大規模推動。

採用灰色理論做為預測空調溫度,以減少空調運轉模式辨識模組資訊傳輸頻率,進而節約模組能耗,確保模組電池可以連續使用一年。

 

_DSF3258_副本.jpg

 

《一般大眾題 金獎-PowerMoney》

 

將用戶執行節電及參與需量反應過程彙整與簡化為四個階段,設計資料可視化系統協助中小用戶節能,同時激勵用戶參與需量反應方案。

PowerMoney的概念主要是用軟體的方式讓用戶可以察覺感知跟行動;察覺自己的用電行為,感受實際用電的差異,確實做好節能這一個區塊。

 

_DSF3263_副本.jpg

 

《專業領域題 校園組 銅獎-利用AMI結合降壓運轉之最佳化節能研究》

 

利用AMI電表資料結合變電所出口電壓、電流等資料,搭配系統電路模型推估餽線上各端點的電壓,進行配電饋線運轉電壓降低,在不影響用電設備運轉效率及壽命下以減少饋線電力需求。

施行效益:1.抑制尖峰負載 2.減少電力能源消耗 3.延緩/減少電力設備興建投資成本 4.降低發電營運成本 5.減少碳排放

 

_DSF3265_副本.jpg

 

《專業領域題 校園組 銀獎-省電寶》

 

針對契約容量最佳化方法,提出一階式與二階式兩種最佳化方法

一階式最佳化:計算出全年需繳的電費為最少的契約容量

二階式最佳化:透過全年的每月用電量分為用電高月以及用電低月兩部分,並找出各自電費最少的契約容量

依據不同用戶用電特性差異之特性,提出互補型用戶群的概念,創造新的Aggregator商業模式,讓用電型態呈現互補之用戶集結再一起共同與電力公司簽訂一個契約容量。

 

_DSF3267_副本.jpg

 

《專業領域題 校園組 金獎-應用AMI資料確保降壓運轉之電壓品質》

 

利用AMI高壓用戶契約容量對應匯流排變壓器容量,整合台電實際配電系統,在供電吃緊時藉由調整OLTC來執行系統降壓運轉,有效減少能源使用

透過AMI提供的即時資料執行狀態估算,以觀察各匯流排的三相電壓及線路損失,以確保系統供電電壓品質

 

_DSF3268_副本.jpg

 

《專業領域題 社會組 銅獎-高壓AMI電力用戶負載管理資料探勘模式之應用》

 

透過高壓用戶AMI相關數據,進行資料探勘K-means集群分析,將高壓AMI用戶加以分群,並為各不同群集之客戶設計最適需量反應方案,提高用戶參與意願與執行卸載成效,一同度過台灣尖峰缺電危機。

 

_DSF3270_副本.jpg

 

《專業領域題 社會組 銀獎-利用HHT拆解電力資料以增進CBL計算及用電視覺化》

 

首創採用黃鍔院士提出之HHT演算法中EMD技術分析用戶AMI資料,以拆解出季節及經濟影響的用電量趨勢,結合複迴歸分析分進行CBL預測,並結合時頻圖分析產業用電,協助進行CBL評估與節能改善。

 

_DSF3273_副本.jpg

 

《專業領域題 社會組 金獎-經濟能源算盤》中興顧問系電部勇奪專業題社會組金獎,獲獎金20萬元。

 

運用高壓AMI資料、氣象與經濟等相關因素並同步考量再生能源發電量、需量反應措施執行成果及汽電共生業者發電量,應用倒傳遞類神經網路進行短期負載預測模擬,以增加負載預測精準度,供調度員或市場參與者等人參考,並作為研擬節電與需量反應策略參考依據。

 

_DSF3287_副本.jpg

 

台電指出本屆得獎作品都相當有趣,像是曾敏傑、張庭耀的《PowerMoney》。任職於軟體資訊業現年38歲的曾敏傑是中央大學資管碩士,他與現年28歲同樣任職於軟體資訊業的台大資工碩士張庭耀組成『Innovation Daddy』團隊,以《PowerMoney》為題參賽一舉奪獎。他們設計的理念以WEB APP為介面,透過四個階段行動促成節電,未來甚至可以考慮透過擴充設備利用APP管理用電設備

 

_DSF3282_副本.jpg

 

其他作品還包括中山大學電機研究所團隊的作品『應用AMI資料確保降壓運轉之電力品質』,一般來說電壓越高線損越低,耗能也越多。但若能有效降低電壓則會影響電力品質。得獎者的作品透過監測AMI資料,當供電能維持一定的電力品質時也可以有效降壓運轉,既不影響電力品質也能減少耗損與線損。

 

整體來說得獎作品反映了在能源轉型與氣候變遷的時代。能源使用者已經體會到節能省電的目標及需求,透過資料多元運用,以有智慧的方式達成節電的目標已成為全民運動。

 

(以上部分文字由台電提供)

 

相關資料官網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