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受到桃園觀光工廠協會的邀請來到位於桃園大溪區的【東和音樂體驗館】遊玩,當天還安排了【大溪老茶廠】的深度導覽體驗,還有最後一站進行了【魔幻豆子戲遊館】的花生糖手工DIY,這個行程真是太棒了!對於有孩子的家庭來說不但寓教於樂,而且學習豐富,連我們家的小子都很喜歡這次行程的安排。本篇就讓我來替大家介紹這趟適合親子旅遊路線的行程攻略吧!

 

 

先來介紹一下這個音樂體驗館,東和樂器成立於民國1967年,以木工家具為主要銷售,後來接受日本KAWAI的團隊技術指導開始生產鋼琴代工,當時最高生產月達六百台以上。然而由於少子化的關係,產業受到了考驗,於是在2007年東和將閒置的舊廠區改建成「東和音樂體驗館」,利用日常生活用品及大自然的素材做成樂器體驗區,期待以觀光工廠的型態吸引更多大朋友及小朋友來認識樂器並獲得音樂的相關知識,早些年由於傳播速度不快,學音樂又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開銷,所以藉由體驗館的成立也讓每個喜愛音樂的朋友不但可以聽到也能看到、摸到及感受到,開啟一份對音樂的熱忱,讓音樂更加貼近生活日常。

我記得在我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也曾經短暫學過一陣子的鋼琴,不過後來放棄的原因居然是手指太細力道不夠..(的確!彈鋼琴需要一份毅力更需要適合彈琴的手啊!)

 

 

環保音樂區-

這天首先我們被安排到環保音樂區體驗,這區根本是小孩們的"失控區",因為太好玩了!每個都想試看看,而且這一區真的很酷,連爺爺奶奶那個年代所利用的鐵、鋁、銅等素材做的樂器(應該說是會發出聲音的器具),這裡都有!想一想,早期有哪些叫賣聲?我的印象中有修玻璃門窗的、有賣冰的、有磨刀子的、賣米茶的、賣糖葫蘆的、賣麻糬的...,規劃了這一區重現了古早味的叫賣聲,這真的會勾起小時候的點滴記憶呢!像米茶就是開水燒開的聲音,也讓現代的小朋友體驗一下濃厚的古早味,了解當時的社會文化與背景。不過這天時間有限,沒有全部玩到,覺得這一區超好玩的!

 

 

這個塑膠瓶底下有條長長的繩子,繩子上面還有結球,往下拉再放開,會發出規律的聲音,但拉要有技巧,怎麼拉怎麼放會影響聲音的出現,好有趣!

 

 

看影片比較快!

 

_DSF2564_副本.jpg

 

破銅爛鐵區-

利用汽油桶、塑膠水桶、洗衣板、炒菜鍋、廢暖器管、餅乾盒、舊水管等物件組合起來,就是超炫的打擊樂團,我想起在韓國看的亂打秀,我們也可以敲出有創意的樂曲。在家我怎沒想到可以這樣玩?只怕鄰居來按鈴說太吵!這裡可以肆無忌憚的狂敲狂打,感覺滿療癒的!

 

_DSF2557_副本.jpg

 

噹噹~父子二人組準備開始!來一首好聽的吉它樂曲。

這一區讓小朋友知道很多器具都可以廢棄再利用,環保又好玩,在物質豐盛的年代,更要懂得愛物惜物的道理。

 

 

另一個遊戲牆上掛著圓型的木頭,中間有個凹洞,洞裡面有顆球,雙手要拉住兩邊的握把,小心翼翼往上拉,一面還要避開凹洞避免球掉進去,考驗手腕的力氣拿捏。

 

_DSF2534_副本.jpg

 

利用塑膠桶三個人按照桶子上面貼的節拍敲打,也可以產生和聲共鳴,譜出一首鏗鏘有力的輕快樂曲。

 

_DSF2491_副本.jpg

 

寓教於樂區-夜市中的棒球九宮格、彈珠臺及套圈圈,這裡都有!套圈圈還可以學會各種音樂符號,邊學邊玩。

 

 

這一區花半個多小時體驗還覺得不太夠,水中的鐵管敲打後可以感受到水波的震盪、往上拉往下拉就出現不同的高低音階,環保竹筒琴也能拍出一首歌,有時間還可以去玩水桶曼波鼓、環保門鈴、釣魚遊戲、彈珠台、環保電話等等,由其是小小孩對聲音的感受度更為靈敏,不知道帶小朋友去哪玩?這裡玩一天也不膩。

 

 

接著我們經過一條長廊往鋼琴製做區方向走,這裡可以認識到鋼琴裡面的構造;將打弦器、音槌及鍵盤組裝的尺寸和規格做一個調整。

 

 

利用不同厚度的紙圈來調整鍵盤的高度。

這一區的規劃做的好詳盡,讓喜歡音樂的小朋友能更加深入了解鋼琴的結構。

 

 

這裡可以看到鋼琴組裝的過程,包括底板及五金加工零件等等,左邊右邊的側板還有鋼琴背面的樣子,響板的樣貌,一個部份一個部份慢慢組合起來,真是浩大工程,我們還來到第一調律室,裡面有一台鋼琴,按了開關後會不斷發出聲音來,單是一台鋼琴就有四五千個細小的零件,組裝完成後的鋼琴都會進來這個廠房讓它運動一下活絡筋骨,等使用鋼琴的人購買後也會較上手。 

 

 

打鍵室的目的為安定打弦系統,使各個關節穩定靈活,一分鐘可以連續敲打鍵750次,通常一台琴會敲15分鐘合計11250次。

 

 

體驗完前幾個區域我們來到DIY實作區,DIY教學區就在體驗館的一樓,早上九點半就有一群小朋友先過來體驗;今天我們選了口琴DIY,簡單完成幾個動作就有一台可以吹出樂曲的口琴囉~

DIY活動可以三選一(需要事先預約)

1.直笛DIY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以下學童

將直笛拆解成8個零件,在組裝的過程中,便能了解直笛的構造及發聲原理,組裝完成後並有簡易吹奏教學。

2.口琴DIY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以上學童

您知道口琴是什麼樂器嗎?為何吹奏時要”吹””吸”並用,做完口琴DIY後,讓您的疑惑迎刃而解,16孔的複音口琴帶回家,開啟您的音樂學習之門。

3.鋼琴模型DIY用木片組裝而成的鋼琴模型,維妙維肖,還可彩繪成您所喜愛的顏色,讓您愛不釋手。-節自官網

 

 

一樓除了有DIY教學區、商品販賣區,現場還展示可能比你爺爺奶奶年紀還要大的古董鋼琴,30年前就已經擁有100萬元身價的電子琴,值得細細欣賞喔!

 

 

最後一區我們來到了鋼琴解剖區,這一區可以看到響板的樣子、弦撥的時候所發出的聲音、音叉與響板的震動、張力的體驗、調律體驗、不同材質的音槌、除濕棒的知識介紹等等,讓小朋友更加深入了解鋼琴的細部結構。

 

_DSF2413_副本.jpg

 

很少有小朋友不愛聽音樂的,當音樂聲響起,每個來到這裡的小朋友總是睜大眼睛準備好好體驗享受音樂所帶來的快樂心情,館內除了有環保音樂的製作以外,甚至讓孩子們能近距離觀察鋼琴的剖面製造及發音原理,同時進入生產線看看鋼琴如何成型,怎麼調音?走一趟東和音樂體驗館,讓喜歡聽音樂的小朋友更加了解音樂的知識,也加深了對音樂本身的喜愛。

我們家小子從小就喜歡哼哼唱唱,音樂豐富了我們的心靈生活,也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點我去報名(每天限額40名)動作要快喔~

東和音樂體驗館官網連結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9:30-12:00/下午13:30-16:00(家庭散客如要參加需事先報名)

地址:桃園縣大溪區信義路226號

電話:03-388-2215轉210(採預約參觀)

備註:預約人數低於30人為家庭或個人預約,本館會指定某些日期為家庭或個人的併團日期, 請來電詢問最近的併團日期。

 

_DSF2773_副本.jpg

 

時間過的好快一下子就中午了,東和音樂體驗館離大溪老街走路不到15分鐘,每次來大溪總怕沒地方停車,今天完全不用擔心!下著雨的路上人群顯得稀落,雨中的大溪老街別有一番風情更顯得古樸雅致。去年同樣來到大溪這裡,避開人潮選擇新南老街走逛,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走走看看。

2016中秋連假的走逛-新景點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新南老街蘭室老宅

 

 

誰都嘛有情緒,更何況是一個小孩子,由其當他年紀越大越有自己的想法時,我總認為表達真的很重要,由其表達適切會加分許多,在不同的場所跟不同的人在一起也會有不同的自己,一直以為人是該忠於自己的,隨著年紀越長越發覺得人有很多面。

 

_DSF2784_副本.jpg

 

小子說天氣熱,吃不下。又說這些食物在台北都有,為什麼要跑這吃。言下之意跟吃不吃得下似乎沒有太大的關係,更多的是心情。美味其實不是太重要,沒有他喜愛的食物那才是重點。有人因為愛吃而吃,有人則要選他所愛,既然如此我們也沒勉強他一定要吃。

有時,食物代表的是對一個地方的連結,也許日後多來幾次,自然有些老店能讓他回憶,怎麼樣都是與父母之間的情感回味,在這裡。

 

​​_DSF2790_副本.jpg

 

大溪老街上有許多傳統特色美食,里長嬤碗粿吸引了我的注意,碗粿是台灣常見的米食製品,通常是將其糊化的米漿蒸過後再將各種配料鋪在上面蒸熟,搭配醬油膏或甜辣醬,我喜歡碗粿細白軟嫩的口感,加上菜脯的鹹香,是一種想念的古早味。我一直以為碗粿是蒸熱的,今天吃到的是冷的。頗為特別,在悶熱的五月食用滿清爽的。

 

_DSF2796_副本.jpg

 

各式的醃漬水果,平常沒吃也不會特別想吃這個,吃過後卻不知為什麼特別想吃?趁天氣還不太熱,水果要趁新鮮品嚐,情人果酸酸甜甜冰冰涼涼的口感,清脆又好吃,這裡有三種不同口味的醃漬方式,我們選了百香果融合的情人果,現場可以試吃,桃李也不錯,下次還會想再來買這個!

 

_DSF2803_副本.jpg

 

離開前吃到這家【和風手工豆腐酪】真是大滿足!走在老街上第一眼就發現這家,嚷著午餐後要再回來吃,這家有賣傳統豆花及豆腐酪,一碗才45元,餡料好多,我點了杏仁豆腐酪,這個好銷魂!而且杏仁有種熟悉的味道,加上切成小塊的仙草(小時候我常吃這個)、紅豆、芋圓,料多實在,勾起不少美味的童年印象。配料上淋著店家特製的糖水及鮮奶球,吃起來綿滑Q彈,像布丁也像豆花的綜合體,真好吃。

 

_DSF2797_副本.jpg

 

其它還有黑芝麻豆腐酪、抹茶豆腐酪、原味豆腐酪,悶熱的天來吃一碗清涼又消暑。

【和風手工豆腐酪】
電話:03-3880206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54號

 

_DSF2914_副本_Fotor_Collage.jpg

 

下午的行程走訪了大溪老茶廠,去年來的時候沒有聽導覽,這次我們用心聆聽,認識了更多關於茶廠的故事,這個景點我跟小子特別喜歡,一定是有漂亮的姐姐(哈~)。

我們先安排看一段影片播放(大概十分鐘),大溪老茶廠建於1926年,原名為角板山工場;早期為官方所有,後來於1955年正式轉為民營,佔地有1670坪。初期生產烏龍茶及包種茶,昭和年間轉成紅茶培育,目前茶廠主要生產蜜香紅茶綠茶為主。

看完影片我們在一樓參觀,認識這些製茶的老機具,然後跟著導覽至二樓廠房。

 

 

整個大溪老茶廠共分為15個區域;包括1樓的門市展售區、導覽放映區、閱讀區、茶書屋、靜水池、文物區、製茶區等等,二樓則是戶外平台及室內萎凋區、展演區。

228連假●桃園一日遊-大溪老茶廠 角板山行館●

 

_DSF3009_副本.jpg

 

大溪茶廠的茶葉供貨有限,喜歡喝茶的朋友可要儘早買。由其現在茶園處於轉型期間,採用自然農法栽種,不用藥不用除草劑,以人工方式除蟲,讓大家可以喝的更安心。

台茶興盛時期稱茶葉為《黑金》,只是大自然經濟衰退及匯率的關係,不再做外銷,曾經年產量600英噸的茶葉工廠逐漸沒落。

茶葉經濟在民國六十年達到顛峰,六十八年開始走下坡,八十四年關閉茶廠。沉寂十五年的時間直到民國九十九年台灣農林公司才重新規劃並於2013年對外營業。

 

_DSF2887_副本.jpg

 

《室內萎凋區》

茶青從茶樹上摘採下來後就要製造部份發酵茶或是全發酵茶,這時就要進行萎凋,如果是做不發酵茶,那就不必做萎凋的動作,直接進行殺青;早期這個區域是用檜木來做萎凋,後來使用的是尼龍萎凋,接著用萎凋槽的方式進行萎凋的動作。過程需要一天的時間讓葉子流失水份,第二天才開始進行揉捻發酵及乾燥的階段。

 

_DSF2879_副本.jpg

 

大溪老茶廠保留了建築基本架構,讓大家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與風貌,當初建造茶廠以挑高通風堅固耐用為原則。

 

 

天井是讓乾燥機所產生的熱氣上昇的通道,解決製茶時產生的熱氣所造成的悶熱,也可以做熱風萎凋,將產生的熱能再利用。此外設有百葉窗《調節片》,以方便茶師傅調整開合控制溫度,上次來茶廠時好像沒有看到調節片,這次又長知識了!

 

_DSF2853_副本.jpg
       

大溪茶廠的茶葉自產自製自銷,在石門水庫旁的大溪阿姆坪園,從栽種到採摘製茶全部由農林自擁茶廠,全程無使用化肥、農藥、香料及色素;此外苗栗也有一處茶園。靠水源區的大溪茶葉喝起來清甜,苗栗則日照充足,茶葉喝起來偏濃郁,不同產區有不同的風味特色。

 

​​_DSF2906_副本.jpg

 

《投茶孔》

咦?這個透明的玻璃窗是什麼用途?小子好奇問。

這個叫做投茶孔,萎凋完成後的茶菁由於搬運費時費力,故設置投茶孔直接將茶菁透過管狀布帶投遞到一樓傑克遜揉捻機作業,同時也可以避免茶菁在搬運的過程中受到污染,二樓這裡共設置了六個投茶孔,一孔配對一台揉捻機。

 

_DSF2941_副本.jpg

 

《炒菁機》

綠茶製法一樣先萎凋讓它流失水份,茶葉從採摘下來就在進行發酵的作用,但是綠茶是不發酵茶,所以當第一個步驟流失水份之後就要趕緊送到炒菁機,利用炒菁機的高溫(大概220-240度)去抑制發酵的動作,快速翻攪大概十分鐘內就可以結束,接著送去揉捻。

 

 

《望月揉捻機》- 綠茶專用。

 

 

《傑克遜揉捻機》- 紅茶專用。

大溪老茶廠於日治時期引進六座36吋傑克遜式揉捻機,上下銅製輪盤可雙動運轉,藉由機器揉捻過程改變茶葉細胞型態,促使茶汁液流出附著於葉面,利於沖泡熱茶時多酚類的溶出。什麼叫做發酵呢?其實就是利用空氣中的水氣、氧氣與茶葉的茶多酚去進行一個氧化的作用,這個時候葉子就會從原本的綠色轉變成咖啡色或紅褐色的樣子,時間大概是二個小時左右,當天的濕度及溫度也會影響發酵時間的長短。做完的茶葉再放置乾燥機裡一層一層去做烘乾的動作,之後就是包裝儲藏跟運送。

 

 

蜜香紅茶之所以稱為蜜香主要是因為茶芽經過小綠葉蟬的吸食,只有經過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茶菁原料經加工後才能產生天然蜂蜜的香氣。

夏天這裡主要生產紅茶,因為天氣炙熱加上日照長。

 

_DSF3042_副本.jpg

 

來到這裡的訪客都可以在現場品茗茶香,啜飲一口甘甜芬芳的好茶。

 

_DSF3034_副本.jpg

 

以發酵的深淺來看茶的種類-

綠茶是不發酵茶(0%),紅茶是完全發酵茶(100%),烏龍茶則是半發酵茶(50%)。東方美人茶是重發酵茶(介於紅茶跟烏龍茶之間75%)。

 

 

二訪大溪茶廠讓我們對這裡有了更深的認識與情感,透過老建築、老機具、老故事讓這些寶貴的歷史遺產存留至今,融合台、日、英式風格建築處處展現了典雅與質樸讓人有了一種沉穩的心情,雨落在水池的畫面形成一處美好的圖像。

 

 

歷史的痕跡總能觸動內心的某些感觸,老建物裡有著某種意義的存在。新與舊的交替不是那麼刻意卻又風味獨具,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當時候的生活總是充滿許多想像。在一個生命的情境裡將自己的情感凝結在那,站在這裡你可以想像時間與空間的交疊。淺嚐萬種風情的茶香,聚集人類的智慧,翱遊的空間,探索無限的可能。

這次玩的比上次還深入,導覽真的很專業,下次來我想去茶屋外,體會光影、流水、雨落❤️

點我去報名(每天限額40名)動作要快喔~

大溪老茶廠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營業時間:10:00-17:30 電話:03-382-5089

 

_DSF3157_副本_Fotor_Collage.jpg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魔幻豆子主題館】,這裡是由龍情食品有限公司於2014年五月成立,龍情花生軟糖創立於桃園龍潭鄉,在六七十年代由溫氏家族研發製做香Q不黏牙的花生軟糖而享富盛名。魔幻豆子主題館有繽紛的室內空間,是爸媽跟小孩子留下歡樂照片的最佳地點,花生廣場是用花生造型所做成的遮雨棚,廣場旁邊還有全自動蛋捲機的定時表演,鮮奶製成的濃密義式冰淇淋,園區更將花生、杏仁、堅果、南瓜子擬人化做成可愛的公仔娃娃帶領著大小朋友進入一場奇幻的天地。

 

_DSF3105_副本.jpg

 

說到龍情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龍情精選花生品種,製做出甜而不膩香脆可口的花生軟糖,這一站小朋友可以盡情的在廣場遊玩,也可以舒服的在這裡品嚐好吃的花生冰淇淋,園區內還有一處小花園,種滿各式各樣的花草植栽,喜歡也可以購買回家。

 

_DSF3088_副本.jpg

 

蔓花生因為長的很像花生,因此得名,春季至秋季均能開花,可種植於公路及邊坡防止水土流失作用。

 

_DSF3089_副本.jpg

 

黃色一朵一朵的小花就是《蔓花生》,好像有在路邊見到過,原來這就是蔓花生。

 

_DSF3096_副本.jpg

 

龍情結合觀光文創與藝術,推廣文藝、創意、茶藝及綠藝,以花生為主題打造近千坪的園區,歡迎全家大小來這休憩遊玩。

 

_DSF3123_副本.jpg

 

這個體驗沒有包含在行程中,如欲參加可事先預約。我第一次自己做花生糖,捏捏揉揉再把花生粉包進麥芽糖,裹上芝麻再擠進模型裡,待成型拿出來就好囉~

他們家的花生糖真是好吃沒話說!

 

_DSF3149.JPG

 

現場有各式各樣好吃的在地伴手禮,我買了大溪有名的豆干及花生回家。

 

IYOI2241.jpg

 

這趟行程真的玩的很深度,而且行程也不會太趕,我們盡情的體驗,跟著專業導覽走過一站又一站,帶著滿滿的回憶及知識回家。

對了!這個行程可以包車,串聯鄰近特色景點,大幅節省交通時間,也省去找停車位的困擾喔!【本行程售價每人599元】四歲以下不佔位免費體驗,趕快來報名吧~

行程內容含車資/隨車領隊/觀光工廠門票DIY/保險(不含午餐),可以揪團來個親子遊 

點我去報名(每天限額40名)動作要快喔~

【龍情 魔幻豆子主題館】官網連結

營業時間:09:00-18:00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一段900號

電話:03-387-0489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