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2016年3月/地點:台北大學 假日沒特別安排活動時,喜歡拎著早餐到臨近住家的大學野餐,悠閒享受陽光、食物,可以在草地上玩大半天。》

 

Grace是去年我企劃的一個單元《幸福在我家-第四輯》的人物,那時候的主題闡述料理在我家所發揮的影響與溫度,也剛好在去年此時她與二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了【饗瘦美味】的粉絲團,恰巧最近來到破萬人次,看著她們幾個好朋友在料理廚藝上的研究與擺盤,餐具上的品味與挑選,影音製作的學習,三位如同姐妹般的朋友一起做著喜歡的事,互相分享打氣。踏入婚姻後的生活多半是忙碌的,希望能藉由他們的生活與大家分享這一路走過來的點點滴滴。

很少人可以把婚後的日常變得這麼有趣,憶及我婚後的生活常常是在一片兵荒馬亂之下處理家務後的疲憊不堪,然而他們三位不但可以把料理變得這麼好玩,也透過料理的研究食物擺盤攝影讓生活有滋有味。讓我好生羨慕!

家庭生活原本就單純,而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他們幾個女生的分享,似乎也能感受到那一份對家裡盡心盡力的付出,一幅又一幅的溫暖畫面上演著家的溫度與甜蜜。

 

011.jpg

 

《2016年9月/地點:日本九州 三個媽媽一起相約快閃九州,星期六飛到福岡,星期日飛回台灣,是奇幻的血拼之旅。》

 

當初取名《饗瘦美味》的時候三個人打算藉由平時料理的分享讓大家也能知道健康料理的製作,同時一方面三個人努力減重,透過健康的吃法與三餐的分配進而達到瘦身的目的。而裡面的藏鏡人從左邊分別是饗瘦泡芙人、饗瘦厚片人及饗瘦餅乾人;取名這麼有趣的化身更拉近了與粉絲之間的距離。雖然他們不算是新手媽媽,第一次當我看到他們的美味照片時就深深被他們的日常所吸引,除了料理的天份也需要具備美感的練習。

以為所謂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就這樣框住了我們所侷限的日常,然而在廚房的生活裡,市場巷弄的街道裡,水果的香氣與蔬菜的顏色就這樣打開了五感,趁著陽光的灑落,孩子去學校的路上,踩著輕快的腳步,讓生活有了不一樣的色彩。

 

 

《2017年/地點:南港展覽館 參加de BUYER畢耶法國廚具的邀請。》

 

粉絲團成立開始他們很少買廣告,但按讚數卻越來越多,而自從做了影音之後人氣更是扶搖直上,這之間要花的不只是料理的時間還有複雜的剪輯過程,Grace說常常做一道料理要花費上2-3小時的時間拍攝與擺盤,還不包括事前的採買與事後將近一個下午的時間來做好影音資料。

剽竊行為是不道德的,由其是在網路上偷取別人辛苦的作品,我想任何一個有sense的人都不會去做這樣的事,我們看別人在做的事往往都以為是簡單的,但其實這之間需要不斷的摸索與學習才有可能呈現出一篇好的內容。

 

002.jpg

 

《2016年/地點:中和環球國賓劇院 我和妹妹感情很好,從小妹妹就對我這個姊姊照顧有加,到我結婚生了小孩,妹妹對這兩個小孩的疼愛也沒少。當天我們約好一起去看電影。》

 

一開始踏進廚房學習料理是為了做菜給孩子、老公吃,起初每天瀏覽網路食譜,跟著步驟做菜,以中式家常菜為主;也會看料理節目,由其特別喜愛TLC頻道的外國廚師節目,接著買了許多食譜書參考學習,大多是西式料理的食譜書,跟著書上的菜式做菜,漸漸的似乎也對西式料理做出心得,喜歡用西式的調味料理海鮮與蔬菜,也愛嘗試各式沙拉冷盤料理;所以在我家的餐桌上,不時會看見融合中西料理一起上桌的風景。Grace說。

 

009.jpg

 

《時間:2016/地點:台北市 饗瘦美味受邀參加由How Living美味生活舉辦的第一屆美味生活節,圖為我們和矽谷美味人妻KT合照》


而子瑩則由婆婆那邊傳承了對中式料理的獨門好味道,透過各式食譜,不斷反覆的練習研究,從每次烹飪中累積經驗,進而培養出興趣,慢慢發展出屬於自已的味道。更在一次次的挫折中發現每道料理都有生命,不僅是照著食譜教授的步驟,就能烹調出美味,而是必須透過對料理的熱情及發自內心的喜愛,才能交織成一道道美味料理。

饗瘦美味經過一年的努力,除了參加How Living美味生活所舉辦的第一屆美味生活節也上了溫哥華當地的副刊報導,受到一些廠商的青睞。
 
003.jpg
 
《時間:2016年/地點:苗栗南庄 露營是我們很喜歡的假日活動,常會和朋友相約去露營,最棒的時光就是大家吃吃喝喝、聊天放空;小孩也有玩伴一起玩。》
 

你們怎麼去分配時間來經營這個粉絲頁?

其實我們幾乎很少去買廣告,當初三個人一起經營這個粉絲團時也沒有規定一個禮拜要Po出幾篇文章,我們都是家庭"煮"婦,日常生活就是很單純的接送孩子跟打理好家庭,如果今天有其中一個人分享食譜,我們其他兩個人就會錯開來,而最近開始影音製作後要花費的時間更長,只能在忙碌的家庭生活裡擠出一些零散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雖然每天都要下廚做菜但是真正要上傳照片又是另外一回事,採訪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這個粉絲專頁的重視,雖然跟一年前的照片比起來覺得那時的畫面呈現有待加強,但是在過程裡是一直有在要求跟精進自己的各方面學習。

當初J會想採訪他們也是因為知道他們對生活態度的重視,一個能注重細節要求的人,必定是對自己能負責的人。

 

014.jpg

 

《時間:2016年/地點:苗栗鹿場部落 端午連假,和朋友一起開心露營。》

 

她們原本是在FB參加親子社團所認識的一群朋友,因為彼此的孩子年齡相仿,也較有共同話題,聽聞那個社團裡有上百人參加。也因為這個社團大家的互動更多,在孩子的教養上也能互相交流與學習。
 
015.jpg
 
《時間:2016年/地點:自家 從喜歡下廚後,跟朋友的聚會也變多了,喜歡約在家裡。一起吃耶誕晚餐、交換禮物,愉快溫馨的一晚。》
 
我發現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關係與價值觀,記得筆者的公婆曾告訴筆者他們婚後有一段時間忙於家庭,與朋友都斷了聯繫,覺得專心在家教養孩子才是王道,然而筆者卻認為就是有了家庭後才不能斷了與外界的聯繫,因為孩子將來會長大,有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如果能在此時培養相同嗜好及聊的來的朋友就要好好經營與維持下去。畢竟日後會邁向老年化社會,不管在心理或是生理上的需求,朋友對我們而言都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柱。
 
007.jpg
 
《時間:2012年/地點:外婆家 外婆生日,全家族聚餐。圖中外婆的手剛好遮住臉了,小時候我是外婆家給外婆照顧,所以一直有很深的感情,圖為外婆、我和女兒。》
 
饗瘦美味這三個經營者有著共同的興趣,除了料理以外也喜歡攝影,專頁以食譜跟料理的流程為主要分享,沒有太多的閒話家常,當初他們的LOGO設計就是以一位優雅的女性廚師為圖案,底色是寧靜藍與石英粉,兩個色系相疊在一起,這也跟他們的個性氣質不謀而合。專注且用心的投入,少了些商業氣息卻多了自然隨性的生活感。
 

016.jpg

 

Grace喜歡嘗試不同的料理以西式及中式料理為主,子瑩則比較重口味海鮮類居多,而Kate則是創意料理及日式食材較為擅長,當初原本他們想要做低卡料理,經過許多考量後決定以家常料理為主,以市場好取得的當季食材來作為影音分享,Grace說想要吃得安心還是得自己親自動手準備,平常他也喜愛逛傳統市場跟小農採買。

我問Grace覺得幸福是什麼樣貌?她說看著兩個孩子一起玩耍覺得有他們好幸福,日常準備這些料理受到孩子們的喜愛也是一種幸福,抱著孩子賴在沙發上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幸福,原來幸福就是真實的享受當下。

 

Grace生長的路上平順,家庭保守,個性也拘謹,認識她一年中見面的次數不多,但在每一次的交談過程裡可以感受到她的單純與執著,她跟我提到最近一本書《練習丹麥幸福哲學》,裡頭提到了幸福它不具形貌,而是生命中令人感到愉悅、舒適及安心的片刻,例如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只專心做一件事,感受到了寧靜與歸屬感,這時候就有hygge的出現,其實就是一種落實日常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跟日本所提倡的《極簡主義》似乎有些類似,丹麥的幸福哲學帶著隨性與自然的開始出發,而日本的極簡主義則是希望藉由身邊的簡化物質讓心境變得簡單。其實只要用心感受,幸福無處不在。

 

平順的人生裡讓生活保持著熱情,每天的餐桌上都傳遞著溫暖的愛!

也許人生就像各式的料理,千滋百味卻永遠忘不了其中一味就是家庭料理,那平凡的美味總是重回記憶裡細細咀嚼著童年的幸福與美好。 

 

Enjoy your own life without comparing it with that of another.

 

以上照片提供:Grace/口述:子瑩/Grace /撰文:Jennies 饗瘦美味粉絲官網

 

 

上一篇人物專訪

2017人物專訪系列 - 青鳥Bleu&Book 蔡瑞珊 勇於改變,世界因此不凡!

 

幸福在我家企劃

我和春天有個浪漫的約會【幸福在我家第二輯-子瑩的美味廚房】海鮮料理的日常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