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144_副本.jpg

託長輩的福才知道原來在西門町有一家福州餐廳就叫做福州新利大雅,光聽名字就覺得好特別。問了部落客的前輩才知道這家餐廳在台北經營許久,而且後來還分家了,多半是老板與師傅各自分家的故事,只是我不知道我這天吃到的這家餐廳是老板開的還是師傅開的?當天打卡後,身邊不少朋友都知道這家店!我的見識也太淺薄了!

DSCF0122_副本.jpg

福州菜源自福建福州,是閩菜分支的菜系,我也算是個閩南人會講閩南話,但是我卻不知道這閩菜裡還有福州菜這一個菜系,福州菜跟其它菜系有何不同呢?它的特色就是味道偏甜、酸、淡,而且重湯頭,題外話那天先生跟我提到港式料理,為什麼很多有錢人喜歡港式料理?因為港式料理費工費時,沒有過多的調味,重食材本身的味道並且發揮食材的極致,在台灣我們還找不到一家讓我們折服的港式料理。

DSCF0123_副本.jpg

這天約好五點半準時到,福州新利大雅就位於西門町峨嵋街誠品樓上,遠遠的就看見招牌在七樓,坐了電梯上來後...覺得哇塞!這餐廳也太復古了吧!跟南京東路上的兄弟飯店有得比,餐廳裡播放著經典老歌,服務人員年紀也較長,很熱絡的接待我們。

DSCF0131_副本.jpg

福州菜有哪些是招牌?較為有名氣的像是佛跳牆、魚丸、光餅、紅糟魚及鼎邊糊等等,第一道上來的是腰花海蜇又名爆雙脆,以糖醋入炒加上油條增香,第一道就非常下飯,爽脆的腰花咬起來味道十足,甜味豐富,油條軟爛吸滿了湯汁,福州菜以溜蒸炒燉及煨有名,友人說他們也曾經來過這裡訂購年菜,不過以福州當地來說口味會更清淡些,來台灣後有做過一些改良。

DSCF0132_副本.jpg

第二道也是福州名菜蚵蛋光餅,這道也是馬祖的傳統小吃外層是繼光餅,內餡是蔥花蚵仔蛋,又名馬祖漢堡;口感外酥內軟香氣四溢,不過比起在馬祖吃到的還是略遜一籌,馬祖的繼光餅更有嚼勁。

DSCF0140_副本.jpg

繼光餅的由來從明朝開始,當時戚繼光帶兵至閩南一帶掃蕩倭寇,這種餅方便作為軍糧,麵糰吃起來帶鹹,表面灑上白芝麻,士兵吃起來有飽足感又助消化,後來閩人為了紀念他而取名為繼光餅。新利大雅的繼光餅少了炭燒帶焦香的味道,不夠酥脆,倒是裡面內餡的蚵仔蛋我滿喜歡的,單吃也不錯,蚵蛋的滑嫩令人不知覺得多扒幾口飯吃。

DSCF0137_副本.jpg

鹽水沙蝦,因為少吃蝦怕過敏這道就跳過啦~

DSCF0138_副本.jpg

炸曼雙拼-這道是福州菜的招牌,須先將鰻魚以紅糟醃過,再裹粉入鍋炸。鰻魚雖然刺較多,但也還不錯,今天吃到的口感軟嫩,旁邊的鴨肉也好吃!

DSCF0145_副本.jpg

招牌海鮮米粉來囉~ 裡面有滿滿的食材各式海鮮(蝦、蟹...),這道湯上桌大家都誇湯濃鮮美,加上粗條米粉,味道還不錯!只是我覺得後面的佛跳牆更勝一籌!

DSCF0149_副本.jpg

櫻花蝦米糕-吃到後面真的滿飽足的,滿滿的一桌菜真的很豐盛!

DSCF0152_副本.jpg

干貝時蔬-

不說我也不知道原來福州菜也算是酒家菜的一種,所謂的酒家菜其實是融合了台灣及廣東還有福州及日本料理的蛻變而成的另一種飲食文化,在我的認知裡一直覺得酒家菜就是有小姐陪的,但其實酒家菜的源由來自於官場社交,舉凡生意談判、人際應對、道上擺平、商業合作都是其中一種社交方式。

DSCF0153_副本.jpg

起士盅 海參-每道菜其實都還不錯,沒有到令人驚豔但也平凡見真情,料實在而且份量多。服務也親切!

DSCF0155_副本.jpg

糖醋黃魚-

福州菜常用的調味有蝦油及紅糟,蝦油常用來取代鹽巴及醬油,而菜色也較為清淡鮮香。西門町這家福州新利大雅餐廳於1949年開幕,老板正是福州人,據聞老板於三十年前接手後經歷了火災及經營產權的問題,最後才自立了這個品牌成為西門町唯一一家福州菜館。

DSCF0157_副本.jpg

佛跳牆-

每次年菜必點之一,每年過節都會喝到的佛跳牆要說有哪幾家令我印象深刻還真沒有!但是今天喝到新利大雅的佛跳牆我跟先生一致認為真的好喝!這道菜色也是福州菜之一,主料為雞副料也有十多種,慢火煨煮,味道鮮濃帶甜,原有福壽全之意後延伸為佛跳牆,賓客宴會常見的菜色之一。

DSCF0160_副本.jpg

加了荸薺的馬蹄糕,口感很像果凍偏硬,冰涼清爽,也滿好吃的!

DSCF0161_副本.jpg

甜點是麻糬,這個也好好吃喔!

DSCF0162_副本.jpg

飯後的水果-

對於吃一向抱著體驗的心情,無關好壞。查了一下網路對新利大雅的風評正負兩極。不過最受歡迎的就是海鮮米粉,很多人吃過後就忘不了這個味道,成為老主顧。新利大雅原本是二家餐廳,後來合併,前身都是西門町最早的福州菜館。今天我喜歡的菜有腰花海蜇、蚵蛋光餅、干貝時蔬、起士盅 海參、佛跳牆、甜點及水果

我有疑問?為什麼福州菜沒有在八大菜系裡?

中國八大菜系(你吃過哪些?)

福州新利大雅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峨嵋街52號(西門町峨嵋停車場附近) 電話:02-2331-3931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