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844249_681965695307604_6213534519832910560_o_副本.jpg

 

那一次的活動裡,當Robin講到自己從鴻海跳出來又罹癌的事情後,我覺得他現在真的是用生命在告訴大家要重視對吃的品質以及對生活中的體悟,也因此才會有百米良田這個品牌的誕生,他說他能留下來的,就是給後代一個好的環境,健康的生活。我覺得他的故事一定很精彩...。

當初Robin在創辦百米的時候根本沒有想過要成立百米這樣的品牌,然而無心插柳柳成蔭,在鴻海工作一段時日後剛好有個轉換跑道的想法,Robin說當時家鄉的農田很多,而親戚們也幾乎都在種田,原本只是很簡單買米及賣米的動作,後來才決定要來做米食推廣的這一塊。沒想到這一做下去才發現有很多的連結。好好深入農田的生活是在102年回鄉之後。在104年的年底才決定要做百米的品牌出來,也正好因緣際會之下有位朋友是馬來西亞的商人,需要從台灣買米進貨至當地,於是開啟了種田的第一步。在台灣農田這一塊真正能夠銷售的還是在農會,自產自銷的小農其實還是不多。

Robin國小時家境還不錯,父母都有公司,生活無憂,大學的時候父親跑去大陸投資失利,於是在不敢面對現實的狀況及尋求自我真實之下交了壞朋友,什麼壞事都幹盡,成了家族裡最頭痛的孩子,他連高中怎樣考上萬能,大學又是怎麼考取實踐服裝系都像是一場夢。當時有好一段時間內心是空虛的,在實踐唸了三個月後被勒令轉學,原因是當時的實踐是女校,考取服裝系只有六名男生,最後學校寫推薦函他轉去了淡江大學。

業後第一份工作在BENQ當倉管,當時離家近月薪又有三萬多,他一做就是一年,後來內部要做升等評估讓公司裡的員工寫建言或是改善方針,他洋洋灑灑寫了七十幾頁獲得了晉升資格,又過了幾個月公司問他有否興趣去唸元智工專的物流科技系,學費由公司支付,他又去唸了半年正式升為採購,但因為公司派系鬥爭最後只好黯然離開。離開之後他到了鴻海,當時鴻海還只是小公司。Robin說當時進去鴻海郭董只問他三件事:1.你敢講英文嗎?2.你敢賣東西嗎?3.你可以獨立作業嗎?

反正他是進去了!只憑著唬爛(他說),其實是他的個性也很適合當業務,他在鴻海有二年的時間在工廠學習,從國內做到國外全球。

百米良田這個品牌雖然是新創的品牌,但是從種子的培育、播種到秧苗及土地改良、生產加工、販售...等都是從頭到尾一手包辦不假他人之手,他們也申請了糧商的資格,可以實際銷售到國內外,這跟一般的農夫而言比較不同。Robin的村莊裡90%都是務農,剩下的10%就是老人家。Robin說:我有四個產銷班,在我們還沒有回去種田之前平均年齡在72歲左右,我的加入後下降為68歲,農村的斷層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也因為我們這對年輕夫婦回去後才發現有很多問題尚待解決改善,我們希望能傳承耕種的技術下來,讓這塊土地及農耕變得更有系統化,他提到他表哥的父親長年種田,表哥在挖蘇花隧道,父親過逝後留下20甲的田地,但是他自己不會種,也沒有這方面的技術,一到農地要準備收割、接著又要馬上插秧,沒有教科書可以參考,他完全找不到方法,最後不了了之。有鑑於此透過Robin在鴻海的服務經驗把SOP建立起來,有一套系統及流程可以參考,這之間縮短的不只是實驗的過程,也更快速的將農人的生活秩序建立起來

 

 

15750268_676267205877453_472082500_n_副本.jpg

 

之前Robin於鴻海服務過一段時日,雖然從事電子相關行業,從採購到業務,但他卻不是電子科系畢業,而是企管跟服裝設計出身,跟種田更是差了十萬八千里,人的一生會怎麼走真的很難說,但只要你肯學就不怕沒有機會。童年的時候他曾在農田待過短暫時日還保有著對那片土地模糊的印象。

Robin說:感謝老天爺!他關了我一扇窗又幫我開了另一扇門。我在花蓮碰到一位很知名的老師,他很低調,大家都知道這個人,他連續四年拿到農耕的獎項正籌備第五次的比賽時卻有人惡意在他的農地裡破壞,灑了農藥。他將近二年的時間無法再下田,因為土地已經被破壞了,當時他簡直就是萬念俱灰,本來差點放棄農耕,後來他鼓勵自己還年輕不該這麼早就放棄他對這片土地的感情,他重新點燃戰火,但從此他不再參加比賽,單純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Robin那時剛好回去鄉下,在一次的偶然之下遇到這位老師,當時是六月天,鐘老師隨手摘下路邊的蕃茄請他吃,說這是沒有灑農藥的水果,Robin半信半疑,心想現在都六月天了,蕃茄的產季應該是2-4月,老師看出他的猶豫,他說如果不相信可以把蕃茄的蒂頭拔下,如果蒂頭呈現乳白色的顏色就代表有灑農藥,當時雖然他們是陌生人卻有如認識的朋友般閒聊了起來,Robin瞄了老師在路旁的田地,很多昆蟲在土壤裡,他心想如果灑了藥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蟲子。於是他吃了蕃茄,咬下去的剎那,他說超好吃!超甜的!居然吃起來的味道跟二月生產的蕃茄是一樣甜的!後來他才跟老師請益,有了更多的連結。他說他非常謝謝老師給他的一個觀念,老師說如果一個女人準備要懷孕,一定得先把自己的身體養好,這樣生出來的小孩體質才會好;把這樣的觀念運用在土地上,你要先把土地照顧好,土地調整好體質了,相對的也會回饋給食用的人,土地健康吃進去的人身體也才會健康。後來Robin才知道原來鐘老師是農耕這方面的高手,很多北部知名大學的教授都要跑來鄉下跟老師請教。

 

15936801_681965688640938_8244448322920695093_o_副本.jpg

 

說起農夫的生活大家對農夫的印象是什麼?靠天吃飯!沒錯!農村刻苦又樸實,他們種什麼就吃什麼,在耕種的過程你要忍受風吹雨打,你喊累沒人理你!你喊疼那是你家的事!比起在大太陽底下跑業務的人員或是在辦公室裡坐了一整天的上班族,農夫有個很不安定的因素就是天氣。去年來了三個颱風西部農業損失慘重,東部則只剩下四成左右的稻米,能吃的大概只剩下一半,剩下的發了芽只能當做肥料,農人的生活更苦了,他們平均4-5個月才有一筆收入,但在這4-5個月當中他要水電瓦斯的開銷,要購買農藥肥料,要請人插秧收割及運送,平均下來的所得可能比外勞更低。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農地快沒有了,農夫技術也出現斷層,培育的技術也不見了!

 

15748374_676267335877440_1615063001_o_副本.jpg

 

正因為我們回去後發現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所以我們更要盡力去做,能做一分是一分,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農夫種植後的稻米銷售通路不好,有的為了要賣好,他重量不重質,拼命的灑農藥,對他而言他要的是錢,是收入,是可以生活下去,所以對於這塊土地能不能種出好的品質的米倒不是那麼在乎了!

 

15941909_680740665430107_789148746_n_副本.jpg

 

如果要為農村或是農業盡一份心力除非自己先站出來!

我們的農地我們用全球最嚴格的標準去檢驗它,包括清真認證猶太認證這些檢查是連農夫的身體健康都要檢查,他們相信農夫健康種出來的米才會健康!

 

_SAM7037_副本.jpg

 

台灣的農業技術其實很厲害,我們可以在撒哈拉沙漠種出水稻來,我們可以在馬達加斯加種出台灣的百合來,我們還可以去德國指導他們種植蘭花,台灣是農產品的王國,台灣農業雖然厲害,可是為什麼沒有人承接下來?世界有名的鬱金香出產於荷蘭嗎?不是的!他是銷售第一名,但不是荷蘭種的!而是在比利時種出來的鬱金香再拿到荷蘭去販售。指導的單位正是台灣。我們的技術外移,但台灣的農夫卻拿不到技術,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我很感謝鐘老師他教會我們對土地基本的熱情與尊重,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決定來做這一塊。

 

_SAM7062_副本.jpg

 

每種植物它都有抗體,不用給它農藥。舉例來說蕃茄,它成熟會有幾顆先變紅,主要的目的是要吸引在附近欺負它們的害蟲,並且趕快告訴其它的蕃茄:害蟲來了!去告訴害蟲的天敵來吃掉牠們,植物是有記憶的,它甚至會犧牲自己,成就其它的蕃茄。回歸到土地生態鏈我們要先把土地養好,人才會變好!好比如果沒有營養師幫你做飲食調配控制熱量你說要減肥也減不下來;但如果今天有營養師好好調養你的體質,那你的體質就會越變越好。同樣的農夫要了解自己的土地缺少什麼?什麼樣的技術可以讓大地回春?我們現在做的事就是先幫農夫變好,目前我用農會的價格2-3倍的價錢去收購米,不但可以馬上改變農夫的生活環境,幫農夫技術提升。自己先做,做好了別人就看到了。

 

 

政府宣導每一碗飯需要有2.6公克的纖維質才可以遠離大腸癌,但我們的米一天吃一碗就有2.6公克,如果一天吃三碗就超過這個標準,更不必擔心大腸癌找上。如果我們把土地養好,這塊土地可以養多少人多少輩子?Robin語重心長的說。

 

15782437_676267202544120_1885206587_n.jpg

 

Robin說他賣的是一份情感,是我對你身體健康的守護,希望你吃到健康的米能活的更長久所以取名為萬穗。

不要受到周邊的耳語而停止向前,唯一的後悔就是連嘗試也不願意的人,人是因為實踐才顯得偉大,淋巴癌第四期的Robin說如果他到現在還著重在金錢利潤的回饋裡可能老天就會斷了他的路,他很感謝農田讓他心靈內在與身體逐漸好轉,有了農夫與家人們的支持更是重要。捫心自問,你現在快樂嗎?

 

15844308_681965691974271_3694092717984656587_o_副本.jpg

 

現在好多年青人抱怨著自己的工作,他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工作?可是他就是要做!因為要生活!你的生活究竟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賺錢而生活?如果你賺錢為了生活,那請問你生活了嗎?如果你活下來了,又為什麼你拼命的在賺錢?那如果生活為了賺錢,請問你拼命賺錢了嗎?如果沒有那你抱怨什麼?你的主軸是我要生活,那就應該是開心的!為什麼還是抱怨連天就是代表那是你不想要的!

如果今天我在農田裡跌倒,你問我痛不痛?痛啊!但是我是開心的,為什麼?因為好玩啊!

如果我收成不好會不會難過?我會!但是難過是因為擔心農夫的收入不好,而不是我的口袋空空。

你想要做什麼就去做,人在這個世界是要有價值的。

人必需要有價值而不是價格,如果你生存是為了價格,那麼你永遠都在換工作,如果你的生活是有價值的,哪怕你上廁所都是開心的!

 

_SAM7026_副本.jpg

 

如果是有價值的東西,你應該好好把握它!它才會變成獨家。價值在你身上!是你把它變得有價值!

 

SHAQ6046.jpg

 

正因為參與了Robin的米食分享會,我才決定要把他的故事寫出來,雖然不知道他們現在的規模有多大?資金來源?但是他們會想辦這樣一個活動,無條件的宣傳他們的理念,雖然力量很薄弱(就像我現在在做的事一樣),但唯有互相幫忙,才有辦法被看見!小人物的奮鬥史是所有人想看的,但大家卻去看大人物的成長史,說不定小人物日後也會變成大人物。

 

_SAM7034_副本.jpg

 

繼上次試吃與試用過百米良田的米後,我受邀來參加了二場由百米良田與實驗家聯合舉辦的米食分享會,有別於前一場的活動,這次來到實驗家有了不一樣的視覺空間與氛圍,上次走日式風這次則是走中國風,現場熱鬧溫馨。

和我一起守護這塊土地【百米良田】用心堅持只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延續

給家人健康的米【百米良田】最真誠的守護-歐姆蛋雞肉燉飯

 

_SAM6979_副本.jpg

 

主辦:百米良田│空間提供:實驗家│餐瓷廚房:巢家居‧Greengate

 

_SAM6978_副本.jpg

 

巢家居這一系列的碗盤真的都很有味道,濃厚的中國風帶出一股清雅之流,以中國元素的建築及花卉做為表現繪製,最能代表的就是東方的動物及建築還有植栽花卉圖藤等。

今年百米良田也會舉辦像這樣的分享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上官網!

 

_SAM6988.JPG

 

Robin現在有三個家,台北的家、桃園的家、花蓮的家,他開玩笑說因為他是山地(三地人),以前他在鴻海的時候全世界跑透透,也因為如此他對家是很憧憬的,總是漂流在外,同樣都是房子但是在他內心裡卻有著不同的感受。你會覺得家很溫暖,因為那裡有你的記憶。他說他沒有一刻不想回家,花蓮給他許多快樂美滿的回憶,台北是進步科技的,桃園是溫馨的,每個地方我都回家!

 

_SAM7002_副本.jpg

 

我們種好米你吃下去身體變好那就是價值,我只是把我們該做的做到極致。你看到價格不吃我的米,那你要的就是價格。舉例外面自助餐15元一碗白飯但我們的米含2.6克纖維質,相當15公斤西印度櫻桃但是它賣30元。你吃不吃?

 

 

養你的人是大地,當你擁有在多的錢卻買不到糧食的時候錢算什麼?Robin說。這不是國家的問題,政府也有教育農民,也有鼓勵農民,但推動過程裡是有限度的,只有當你自己願意改變,才能帶動周遭的人事物。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there will come a day when others will have no choice but to believe with you.

百米良田 官網 FB

以上照片提供:Jennies/陳明宏/口述:陳明宏 /撰文:Jennies

2016人物專訪系列十一月份人物 - 萬豪酒店行銷公關副理 陸宜 自信而不自傲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