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AM4521_副本.jpg

話說,其實剛結婚的頭幾年我有學著下廚這件事,一開始是準備寶貝的副食品,等他長大一些就開始學習料理三餐,我想,只要願意嘗試其實都是好的開始!

_SAM4522_副本.jpg

後來我又是怎麼愛上做飯這件事?

起因是覺得外面的早餐店吃久了很膩,加上三餐都外食也有點擔心家人的身體狀況。

早餐我喜歡煎個蛋餅,或是像這樣煮小米粥,小米粥比較費時,建議最好前一晚先泡水,隔天大概二個小時前就要先放進電子鍋內蒸煮,或是像我早早起床用瓦斯慢慢滾,不過電子鍋的效果會比較好,米會燉的更軟爛,搭配肉鬆跟麵筋及自己喜歡的小菜就是一餐了。早餐我家那二小子都不愛吃稀飯,但其實早餐吃稀飯滿養生的,既可以暖身又可以兼顧脾胃。

_SAM4612_副本.jpg

某天好姐妹邀請我到她家煮飯,買好了食材,就過去她那邊準備,有了自己的小窩感覺特別不同,一切變的輕快了起來,沒有包伏。這日用的是百米良田的白米。

給家人健康的米【百米良田】最真誠的守護-歐姆蛋雞肉燉飯

和我一起守護這塊土地【百米良田】用心堅持只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延續

2016人物專訪系列十二月份人物 - 百米良田 陳明宏 用時間累積健康 用心吃好米

_SAM4616_副本.jpg

說好今天要做臘味飯

我們使用了KAKOMI的土鍋,其實這是我們第一次用土鍋來悶飯,土鍋在一開始尚未使用的時候可以先養鍋,由於土鍋是使用吸水性的陶土去製作的,因此第一次使用的時候可以先用溫熱水和軟布先整個清洗一次,然後把土鍋擦乾讓它通風。

_SAM4620_副本.jpg

養鍋的話可以煮白粥或是放太白粉、麵粉等加水的方式,水放置八分滿的狀態以小火熬煮,讓澱粉質融入到整個陶土的毛孔,過程中要不定時攪拌,不要讓麵粉黏鍋底,之後關火靜置三個小時左右。陶鍋導熱比較慢所以到達一定溫度後就可以使用小火。

_SAM4619_副本.jpg

KAKOMI的土鍋有黑跟白兩款色系,我們拿到的是炊飯鍋1.2L-黑跟另一個土鍋2.5L-白,臘味飯就是用白色土鍋來示範。

IMG_5152.JPG

2016年秋冬日本KINTO特別邀請柴田文江所設計的KAKOMI土鍋系列,讓陶鍋擺脫了厚重笨拙的感覺,以線條流俐的圓弧展現獨特的風格與品味,並且能適用於瓦斯爐、烤箱、微波爐等各種爐具。

_SAM4617_副本.jpg

材料也很簡單,準備了臘腸肝腸,我們洗好米(大約是二杯半的白米)放置土鍋後再加入二筒半的水,這款土鍋上面又附了一層置物盤,臘腸擺上去蒸煮大約7-10分鐘就熟了,這時可以先把臘腸取出靜置避免蒸煮太久讓肉質老掉了,米飯則繼續在火爐上蒸熟(記得轉小火喔!)

_SAM4624_副本.jpg

爐火接觸土鍋底部久了會因為使用原故產生黑色色塊是正常的。土鍋最禁止冷熱溫差過大,所以使用完畢後可以先等土鍋放涼後以溫熱水再整個清洗一遍,用乾抹布擦乾放到通風處即可。

_SAM4628_副本.jpg

今天還買了好喝的梅酒。如果大家偶爾喜歡小酌的話,素晴屋的梅酒倒是有很多可以選擇的,不過今天這瓶是在賣場買的。

療癒私所│素晴屋すばらしい 梅酒專賣

_SAM4644_副本.jpg
臘味飯作法有二種,一種是把蒸到七八分熟的臘腸切片然後放入米飯裡一起蒸熟,另一種就是把臘腸先蒸熟後放到旁邊備用,等米飯蒸熟後再把臘腸切片放進去,我們的作法是第二種,一開始的溫度可以設定在100度左右,等到白煙從鍋子旁邊竄出來的時候將溫度調整為70-80度左右繼續蒸煮大約10分鐘(切忌打開鍋蓋)。

_SAM4884_副本.jpg

噹噹~完成!關火後其時可以利用土鍋的熱度稍微悶一下,打開鍋蓋放入食材(我又加了青蔥)其實是想買蒜苗,但十二月那時候找不到,一月開始陸續有蒜苗的蹤跡,但價格還是不便宜啊!一鍋香噴噴的臘味飯上桌囉~

_SAM4872_副本.jpg

我第二次去買這家的火腿,臘腸跟火腿本身就有醃漬過所以也不需要再加其它的調味料,如果喜歡口味重一點的人頂多再加上一些醬油或蠔油下去攪拌。

_SAM4874_副本.jpg

不想要吃太鹹的在一開始蒸飯的同時就可以把材料全部都放進去一起煮。

土鍋是日本家庭很常見的一項鍋具,具有保溫效果,並且可以完整包覆食材讓味道更為突顯,下次也改用土鍋煮看看吧!

_SAM4652_副本.jpg

煮完了臘味飯接下來就是西班牙烘蛋。

材料有火腿一片切丁狀、胡蘿蔔切塊狀、青蔥一把切碎、紅黃甜椒切丁狀、雞蛋三顆。

_SAM4877_副本.jpg

作法:把所有材料拌在一起,加上鹽巴及黑胡椒粒。如果喜歡吃生菜也可以放一些蔬菜在裡頭(看個人口味)

_SAM4659_副本.jpg

然後放平底鍋去煎烤。

_SAM4880_副本.jpg

煮熟後切塊狀(喜歡吃起司的可以在上面加起司);上面這幾道作法其實都不難,方便時間有限的媽媽^^

_SAM4649_副本.jpg

日式鮮魚湯。

當天去超市採買的時候其實也沒有想很多,喜歡吃什麼就買什麼,所以有鯛魚片、玉米筍、各式疏菜、魚板、豆腐、金針菇、蟹棒、洋蔥、蛤蜊、紅蘿蔔。

一樣把食材都洗好一一放入鍋內,魚片最後丟進鍋裡,我用柴魚醬油當湯的基底。

_SAM4640_副本.jpg

一碗鮮美的魚湯大功告成~湯頭好棒!而且料好多喔~感覺真是營養極了。其實煮這些真的都不難,難的是備料,麻煩的是後面的清理。

_SAM4635_副本.jpg

偶爾煮上一餐,裡面有的是滿滿的愛,使用了令人喜歡的餐具,鍋具也增添不少生活中的小樂趣,一起動手來下廚吧!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