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9902_10205799639224981_6038131479464570029_n_副本.jpg

這日因為試吃邀約來到天母,其實已經好一陣子沒有來了,前陣子看到好友PO了在士東市場的美味傳統小吃引起我的注意,想說找時間來走走士東市場,不過這日吃完PS BUBU已經有些疲倦了,懶洋洋的午候,我迫不及待又跑到了這家以日式飲茶為主的空間。

IMG_0844_副本.jpg

這家店是我在往PS BUBU的路上無意瞧見的。其實最早在天母這邊開的和菓子店是明月堂!

如風清雅●明月堂日式和菓子●

【邀約】不怕吃胖的人氣彌月禮盒●明月堂初生之喜●

14045713_10205799638464962_7177807262520133698_n_副本.jpg

三日月茶空間在今年四月開幕,位於中山北路七段的路上,一開始我就被這家店的外觀所吸引,整間店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情,雖然印象中的天母多半以西式飲食居多,但在民國七十年代中期日本文化解禁後也開始如雨後春筍般造成一股哈日熱潮。

SAM_8904_副本.jpg

走進店裡不自覺得壓低了音量,放沉了腳步,緩慢了動作,彷彿置身於日本茶屋,店內的燈光幽暗,空間擺設頗有一種肅穆之感,耳邊播放的是台灣早期的台語歌,聽起來相當親切毫無違和感。

SAM_8924_副本.jpg

而店內的經營者是位日本人,來自大阪。

說起我跟日本真的還滿有緣份的。

SAM_8903_副本.jpg

多年前我在日商工作之故認識了柴田先生,他是我第一個認識的日本友人,因緣際會剛好一位同事跟柴田先生是在日本唸大學時,同一所學校的校友,那時透過台灣所舉辦的校友會而認識對方,由於柴田先生是日本外派來台灣工作的,所以一開始完全不懂中文,那時因為我想學習日文,於是我們就開始語言交換學習。此後我們成為要好的朋友,他像是一個長輩照顧我,又像是一個哥哥呵護著我,這些年來他被派往的國家不少,包括香港、馬來西亞、台灣、歐洲...等等,他來台灣學了中文,到香港又拿到了博士學位,每隔一段時間他總會來台灣拜訪一些老朋友。

IMG_0860_副本.jpg

回想過去那些年以來的點點滴滴,從第一次在公館見面學習語言,到互相送彼此生日禮物,我記得他參加過我2001年的生日,也記得他到板橋江子翠的咖啡店教我日文,一起去聽音樂會,還有介紹橫山先生給我同事認識。跟我科技公司的同事一起去凱悅聽歌,還有一次他生日我找了科技公司同事去喜來登幫他慶生,幾次他帶著我去品嚐幾家很棒的日本料理店,好像都在吃耶!

SAM_8987_副本.jpg
常常我們出去只是閒聊工作與生活,了解彼此不同的文化背景及語言,想想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他認識我很多朋友也見證了我與老公的愛情,更在我結婚當天當我的致詞貴賓...這份情誼是無價的。也許正因為如此,對日本總有一份說不出的親切感。

IMG_0812_副本.jpg

店內後方的冷藏櫃中有許多精美的日式糕點和菓子,雖然到訪日本時在商店街上也有看過類似的糕點產品,但是這家特別講究手作雕刻的專業創作與能力,在日本飲食文化中和菓子也被稱為花。

SAM_8895_副本.jpg

仔細一瞧這些和菓子的造型除了花還有各種動物,賞心悅目令人嘆為觀止。日式糕點製作費工,多樣式富有變化,通常都會配合不同的時節來做巧妙的設計,有如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這也是日本傳統文化的精深表現。

IMG_0833_副本.jpg

也許是因為日本老板的經營,在細節處更顯得要求與細緻,日本人做事的認真態度在店內的每個角落裡都可探窺一二。

SAM_8975_副本.jpg

日本茶文化與佛教還有一些連結,飲茶習俗傳入日本初期就是在寺院展開的。

IMG_0818_副本.jpg

店內的花藝柔美卻又帶著堅毅,隨著四季的變化展現不同的姿態,中秋過後這裡還有東洋花的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官網留意資訊。

SAM_8880_副本.jpg

三日月茶空間是個會讓人想待著坐上一天的地方。 來到這裡好像都變成一個優雅有內涵的人了!應該多多來這裡沉澱一下。

SAM_8892_副本.jpg

官網對於店內的產品有深入的介紹與分享,喜愛日本文化的朋友不妨習之。

IMG_0832_副本.jpg

店裡店外有很多厚重的鐵器,有壺有爐。在日本飲茶招待客人的工序極為考究,茶道的精神為和、敬、清、寂。

SAM_8899_副本.jpg

角落處還有一些收藏的書籍,多半是跟日本古文化、花道及茶道還有和菓子相關的書籍。

14068188_10205799637824946_2960864806325144039_n_副本.jpg

在日本老板介紹之後我選了一般大眾都會喝的抹茶。記得店內有三種不同產區的抹茶粉。

SAM_8923_副本.jpg

暫且放下塵囂與繁華
讓我來為您點一碗茶

茶碗中翻起的水花
是我最誠懇的方法-官網

SAM_8934_副本.jpg

我覺得好神奇喔!老板端來一些器具,在我面前加入了熱茶與抹茶粉快速的攪拌翻動,打完後的熱抹茶質地均勻,泡沫綿細,喝起來清順入口,茶香濃郁。這邊使用了合法進口的日本抹茶,不是私下帶回來的,可以喝的更放心。

老板也可以在櫃台裡打完送上桌前,但他直接端到我面前現打,那種人與人之間的親近更加顯得有溫度。

SAM_8887_副本.jpg

我一直都有點怕抹茶帶些苦澀,但它的味道帶著香氣,慢慢飲入,心靜 暖 沉 潤口。

SAM_8908_副本.jpg

官網上有提到盲飲這詞,我第一次聽到,原來在台灣功夫茶跟日本茶道當中,這是一種心境上的修練,在沒有先入為主的狀態下盲飲,拿去雜念專注內觀,才能達到口鼻心的結合(哇~這好深奧!)我想一下當天我喝的過程裡有沒有把心靜下來?只有把心先靜下來你才能聞出茶香,看見透澈清淨的茶色。

14079597_10205799638984975_6382505145589768979_n_副本.jpg

每種上升菓子裡面包的餡料都不太一樣,有包種茶口味的,有加玫瑰花及蜂蜜的,有檸檬口味的,也有柚子的。

IMG_0839_副本.jpg

今天點的是球菊- 在日式和菓子裡上升菓子是很古老又很傳統的糕點,以手工捏塑,主要的用料為白豆沙;品嚐前可以慢慢欣賞菓子的造型、顏色、香氣,由於是手工製作,每位師傅的巧手所捏出來的形狀也各有特色。

SAM_8962_副本.jpg

宇治抹茶、鮮奶油、鮮奶、雞蛋、白玉、紅豆、黑糖。

我只能說每樣東西都非常精緻。價格當然也不便宜囉~

SAM_8893_副本.jpg

吃之前建議慢慢切開均分,搭配一碗熱抹茶,吃的時候讓菓子與茶湯在口中慢慢融合一起,細細體驗溫潤的茶香與和菓子細膩的口感,當甜甜的味道在嘴巴裡溶化開來真是一件享受的事。三日月茶空間使用的水質是藍寶石水加上骨董鐵壺,銀壺煮茶水讓水質更加甘甜。

14051603_10205799640185005_6558602868293396842_n.jpg

如果孩子也能體會這樣的氛圍,學著耐心細膩那就再好不過了,其實這些養成都是要從小慢慢訓練,不知道有沒有專門培養孩子茶道的機構?如果有!我覺得這一定很棒!因為態度決定你對事物的價值與判斷能力。

SAM_8898_副本.jpg

店內的菓子都是現點現做,不添加任何防腐劑、人工添加物,常溫可放一天,冷藏三天,冷凍一周。

SAM_8897_副本.jpg

月見~梅子口味
球菊~包種茶口味
野菊~洛神花口味
白桔梗~檸檬口味
幸運草~抹茶東方美人口味
含苞針菊~日本焙茶口味 

對了!中秋節也有推出中秋禮盒喔~

SAM_8920_副本.jpg

三日月正代表著詩情畫意的美麗夜空,老板有著對空間美學的品味並結合日式茶道與台灣功夫茶的文化,讓喝茶這件事變得更具意義,填滿了心靈的寂寥,空間與文化創造了另一種生活樣貌與心境上的轉折。

14102488_10205799639544989_7993790432132154655_n.jpg

布達豬(BUTA)~160元 好可愛喔~讓人不忍心對它下刀 哈哈~
內餡:洛神花。

最近跟日式的空間似乎很有緣呢~像是前陣子寫的素晴屋

14046106_10205799641585040_4700833832224704512_n.jpg

孩子玩的很開心的午候!天真的眼神訴說著對和菓子一種幸福的想要(大家搶著吃~)

老板不好意思我們當天打擾了。

14088520_10205799640745019_1649722421568944142_n.jpg

我很喜歡這樣的空間,不過剛開始進去時會感到有些不太自在,大概是店內的氛圍比較寧靜,嚴肅,也或許因為自己對茶研究不深,所以來到這裡會怕顯得自己的無知。

淡水也有一間餐廳以茶為主題,如果對品茶及食器有興趣都可以去走走。

從 心 開 始 ● 之間 茶食器 ● 輕食 茶飲 活動體驗 個展

SAM_8886_副本.jpg

三日月的空間寬敞,有二到四人座位、長桌也有塌塌米座位區塊,靠近門口還有一處獨立包廂。店裡除了提供茶飲及甜點還有各種鐵器的擺設及茶道具的收藏,看起來都有一些歷史歲月。

SAM_8890_副本.jpg

整齊的瓶罐壺器-

SAM_8907_副本.jpg

這邊應該是私人招待空間-

在天母日漸式微的環境裡三日月茶空間成了一股清流,雖然經濟蕭條,商店沒落,但仍有一些人默默的在此地耕耘。

SAM_8971_副本.jpg

又是一家值得收藏的口袋名單,三日月茶空間結合了東洋花藝及日本茶還有台灣功夫茶與日式傳統糕點,堅持用最好的茶具烹煮,每一件茶具都是他們多年來在日本收藏的骨董茶道具,至於茶食皆以健康、自然、低油與低糖、低熱量為訴求,不使用防腐劑,來三日月體會獨特的日本茶食文化增添生活豐富與心靈沉澱。

三日月茶空間 營業時間:10:00-21:30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7段36號 電話:02-2876-0995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