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330_副本.jpg

吳哥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暫告一段落,中午我們先回飯店吃午餐再沖洗,日正當中一般旅行社不會安排在外面行走以免中暑,所以吃飽後我們還有時間小小午睡一會兒。下午先走大吳哥-南城門、巴戎寺、巴本宮、空中宮殿、鬥象台-法院-生肖塔一起看,然後去巴肯山。晚上在(Angkor Miracle吳哥奇跡渡假村吃柬式套餐)然後回飯店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1英式下午茶 柬式按摩 夜間大型史詩劇 內附注意事項

2016年第一次去吳哥窟就上手 ●戰利品篇●棕糖 蓮花油 椰子餅 香料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2 上 皇家浴池 變身塔 東美蓬寺 達松將軍廟 寶劍寺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3上 塔瑪儂遺址  塔凱歐寺 塔普倫廟 斑蒂喀黛 荳蔻寺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3下 漫遊小吳哥皇城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4上 聞名全球的日出勝地│小吳哥皇城 女皇宮 比列科寺(神牛寺) 羅洛士遺址群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4下 吳哥窟博物館 吳哥老街 皇后創意餐廳

 

SAM_3316_副本.jpg

中午正饑腸轆轆,好像很久沒有這樣好好運動,讓汗水痛快淋漓,中午就在這幾天住的飯店裡享用正宗的柬式合菜;內容有青芒果豬肉沙拉、柬式蔬菜魚湯、茉莉香飯、柬式椰汁肉醬魚、芥蘭炒豬肉、炒空心菜、柬式香料炸魚、柬式風味烤雞、鮮果拼盤、咖啡或茶。

SAM_3321_副本.jpg

青芒果豬肉沙拉-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道菜了,冰冰涼涼酸酸甜甜,帶點微辣,真好吃,夏天好適合,因為這道菜飯吃了不少。柬式料理跟泰式及越式料理好像都有那麼一些相似,不過來到這裡最常聽見的就是所謂的風味餐。

SAM_3318_副本.jpg

柬式椰汁肉醬魚-

他們的魚肉跟雞牛豬肉都沒有台灣的好吃,肉類比較偏乾扁的口感,魚類吃起來也沒像台灣那麼緊實與鮮嫩。

SAM_3315_副本.jpg

柬式蔬菜魚湯-

倒是蔬菜類不少。每道菜的口味雖然跟台灣比起來相差甚遠,但也還不難吃,有他們當地的特色風味。

SAM_3319_副本.jpg

辛香料沒有泰國料理來的那般搶眼鮮明,比較是中規中矩的。

SAM_3324_副本.jpg

芥蘭炒豬肉-

這一道印象還不錯,醬汁頗為下飯。

SAM_3325_副本.jpg

柬式風味烤雞-

這一餐吃完好飽也好滿足~

SAM_3326_副本.jpg

熱咖啡使用的是當地的棕糖,在台灣多半是冰糖或是砂糖棕糖是一種天然的粗糖,營養成分也因為未精緻所以保留很多,維生素與礦物質相對也比較高。

棕糖 GI值僅30(砂糖:110、黑糖:99、楓糖:73、紅糖:64)

SAM_3329_副本.jpg

鮮果拼盤-

享用完美味的午餐佳餚後就先回房間休息囉~

SAM_3332_副本.jpg

五月到十月是柬埔寨的雨季但今年逢乾旱雨下的不多,我們是六月的時候來,平均溫度在27-35度之間(但我覺得應該有超過),三月到四月時平均氣溫在29-38度左右,最涼爽的月份是在一月時,平均溫度27度。剛進房間還是悶熱,打開冷氣後才稍為舒緩。正午外頭炎熱,外邊的樹叢綠葉增加不少涼意。

SAM_3333_副本.jpg

下午小睡片刻換了另一套衣著就驅車前往大吳哥城-南城門;進入南城門之前會看到護城河。

SAM_3338_副本.jpg

在進入城牆前有一條長長的路道,遠遠就會看到高達七公尺的南城門,大石雕上頭是吳哥王朝最全盛時期國王七世的面容,四面都有臉,代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走進城門兩邊的人像加起來有百人。

13315735_10205378850185518_3273445016785250876_n.jpg

兩邊站立的巨大石雕就是乳海翻騰,分別是修羅與阿修羅,代表(左)善與(右)惡。阿修羅的頭比較大很好辨識。這邊很多頭都已經被盜走,因為他們不是整塊石頭去雕刻,而是拼湊起來的石塊,頭跟身體中間有個卡榫,所以早期偷竊者都是盜頭去賣。據周達觀記載:州城周圍可20里,有五門,惟東向開2門,餘皆1門。橋之兩旁共有石神54枚。五門皆相似。橋之欄皆石為之,鑿為蛇形,蛇皆九頭,五十四神皆以手拔蛇...。乳海翻騰的故事大概就是在講天神與魔王在爭奪聖水的故事。

SAM_3339_副本.jpg

右邊的臉比較兇,在小吳哥城那邊也有見到這樣的蛇身(古時候的龍)稱為那伽,乳海翻騰中負責捆綁高山攪拌大海的巨蛇,它也是泉水、井水與河流的保護神。

SAM_3348_副本.jpg

古代的建築充滿神鬼之說,而且把人像當作橋樑的裝飾感覺更氣派與威嚴,行走路上特別感到一股肅穆之氣。

SAM_3350_副本.jpg

進入南城門後可以見到49座大大小小寶塔所構成的一座大寶塔的巴戎寺(巴揚寺),其中最特殊的就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闍耶跋摩七世的微笑面容。

SAM_3352_副本.jpg

進來這座森林後會覺得有好多人在看著你!共有兩百多個人像,在陽光的照映下對著你微笑,這裡就是有名的"高棉的微笑"所在地。看了闍耶跋摩七世的一生後或許也能稍稍體會他在這裡建蓋的人頭石像,闍耶跋摩七世活了近100歲,他看到了蘇利耶跋摩二世的鼎盛時期,見到了吳哥寺傾所有人力的大肆興建,也看到了叛亂,經歷了外敵的入侵和掠奪,看到了滿目的瘡痍,外敵的滅亡,作為長子的他沒有從他的父王裡繼承王位,更沒有從他弟弟的手裡繼承王位;走過了生與死、背叛與復仇、侵略與抵抗、恥辱與榮耀、人生百態說是看盡了也悟了,最後他改變了信仰在他統治時期皈依了大乘佛教。-參考自維基

SAM_3361_副本.jpg

在藍天白雲下的古建築群更是充滿神秘與不可擋的魅力,巴戎廟位於大吳哥窟城的中央,朝東而建,所以日出特別美,象徵著新生與希望。

13428036_10205380392784082_4752552384355173797_n.jpg

好奇妙的感覺-大大小小的石塊居然可以拼湊出一張臉,而且每張臉都好相似。巴戎寺是吳哥最後一座國廟也是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國寺。

Bayon包括五十四個石塔,中央的主塔高達四十三米,每一座石塔四面皆雕刻佛像,共有216個石刻的佛頭。

SAM_3393_副本.jpg

這裡也代表吳哥王朝在當時所統治的54個省份,中心塔一樣有須彌山,四面的迴廊則代表喜馬拉雅山,中心塔群的圍牆一直到城牆間是人間世界的象徵。

SAM_3230_副本.jpg

大家都在尋找最好的"對嘴"角度,我比較害羞,但看看我們的鼻子還滿像的耶!

SAM_3391_副本.jpg

這些臉都是以闍耶跋摩七世國王的面貌為範本,頭上頂的是佛陀蓮花座代表觀世音化身的國王王權來自佛陀,底座雕刻眾神及印度教鳥頭人身的鳥神。七世國王受到佛教的影響對人民較為寬大仁慈常常舉辦一些社會福利,建設了從國都通往主要州城的道路他死於1219年將近一百歲被尊稱為偉大至高的佛,他在位的四十多年可能是吉蔑王國極盛和最安定的時期也是安哥文化最璀璨的時候。

SAM_3365_副本.jpg

這裡好像迷宮喔!我已經頭暈了;外頭的小猴子好多,見到觀光客都擠了過來,有人不小心掉了水瓶,猴子還會拿起來喝,人模人樣的樣子好可愛~大家都圍在一旁觀看著他們,不知是誰看誰厚!

SAM_3367_副本.jpg

巴揚寺(巴戎寺),巴揚寺建於公元1219年。中心有一座特別高的佛塔,裡面供俸著佛陀像,牆壁四處都是石雕浮刻,大部份在講述著吳哥時期的人民生活、戰爭的情況及風俗民情:雖然歷經八百多年的風化,但至今看起來仍栩栩如生。這裡以佛面塔及迴廊壁畫而出名。

SAM_3368_副本.jpg

巴揚寺的浮雕傳達庶民生活的樣貌也有長達幾十公尺的戰爭主題,有在市場賣魚的情景也有牽著野豬互鬥的畫面,單純的百姓平民生活刻畫的栩栩如生。

SAM_3369_副本.jpg

每張臉都好像菩薩,有長耳垂,閉著眼,臉上和悅。

SAM_3373_副本.jpg

在廚房工作的情景。吳哥有很多寺廟,宗教氣息濃厚,很多神廟都刻有印度神話故事的傳說,而巴戎廟比較偏向佛教。也許在經歷人生百態過後闍耶跋摩七世更能體會日常生活的幸福與美好。

SAM_3375_副本.jpg

石牆上的雕刻清楚的記錄著他們的生活與日常。

SAM_3380_副本.jpg

戰爭的情景。在當時的工匠藝術家就已經有這樣的技術,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SAM_3384_副本.jpg

浮雕的記錄多半是關於打戰的情景,水戰在南廊東段,陸戰在東廊北段和北廊東段,水戰可看到水族和鱷魚及兇獸、戰船;陸戰則有大象,且仔細觀察士兵全部打赤腳,打扮也略有不同,占城的兵戴盔,吉蔑士兵則是光頭。

SAM_3389_副本.jpg

廟內的迴廊設計,雖然天氣很悶熱,但走在裡面不覺得氣溫高,精美的雕刻,值得慢慢品味。

據記載,柬埔寨的歷史從西元1世紀建立扶南王國而開始。一直到賈耶跋摩二世統一了柬埔寨建立吳哥王朝。

SAM_3403_副本.jpg

吳哥王朝從九世紀開始興建一直到十三世紀,這時是最鼎盛的時期,不僅在建築、工藝及文化上都展現了高超的水準與技術。16世紀,吳哥成為暹邏的屬國後來又被越南併吞,1863年淪為法國的殖民地,然後在二次大戰時又被日本佔領,正式宣佈獨立是在1953年,1976年定國名為民主柬埔寨,1990改為柬埔寨,1993年又改為現在的國名-柬埔寨共和國。它是中南半島的文明古國有2000多年的歷史。

SAM_3419_副本.jpg

走完巴戎寺我們來到巴本宮、空中宮殿及鬥象台、法院、生肖塔。

這邊很常看見和尚在景區出入,女生要切記千萬不可以碰到和尚連他的袈裟也不行,碰到他他就破戒了!在這邊的和尚是信奉小乘佛教,小乘佛教信的是釋迦牟尼,為的是修鍊自己也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SAM_3428_副本.jpg

巴本宮距離巴戎寺不會很遠,它就位於巴戎寺的西北方。

SAM_3431_副本.jpg

巴本宮11世紀興建
主要祭祀神是印度教中的濕婆神,宮殿外有一小方池水。附近被叢林樹木所環繞著。皇宮遺址是建立於13世紀初,歷經了戰爭與歲月的摧殘,除了北牆岩石砌成的宮廷浴池考古學家開挖的溝壑及散落的瓦片外,木頭建築的皇宮已經蕩然無存。

SAM_3433_副本.jpg

遠處還有一些牛群,宮殿外石頭散落各處,顯得有些凌亂。

SAM_3439_副本.jpg

巴本宮是沙質地形,1950年因為遭受破壞原故幾近倒塌,1960年由法國考古學家開始修復工作。這是一項重大的工程,他們重組30多萬塊的岩石,一直到2011年這個工作才暫時告一段落。

跟變身塔及東美蓬一樣是供奉濕婆神,第三層是供奉濕婆神的象徵-陽具。以前的國王要進來這邊是從東門進來,走彩虹橋。印度教也認為彩虹橋是通往天堂的。

SAM_3440_副本.jpg

參觀巴本宮不能穿著無袖的服裝,褲子也得要長過膝蓋。

SAM_3445_副本.jpg

在吳哥窟的時候雖然有自由的時間但是因為跟團,還是有時間的限制,這些照片在快速的拍下後回來再仔仔細細的欣賞,越看真的越有趣!

每個人像的大小不一樣,穿著打扮不一樣,頭飾也不一樣,周邊的畫面多半是樹與圖藤,還有動物。為什麼我總覺得下了飛機來到柬埔寨後,跟越南的道路、建築、風景比起來,這裡我更喜歡!雖然越南也被殖民過,但這裡的美感卻比越南更勝一籌。

SAM_3447_副本.jpg

巴本宮中間最高處就是代表著須彌山。記得有三層階梯要往上爬,上去時覺得還好,往下爬的時候不禁有點害怕,真的滿高滿陡的!

我前幾篇有提到不適合帶小孩來,因為這邊的建築物周圍是沒有護欄的,如果太調皮亂跑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SAM_3450_副本.jpg

古代的門窗好巨大!可以容納這麼多人耶~這扇窗好美,旁邊的雕刻很有西式古典的浪漫風格。

我不禁想到多年前曾到訪義大利的龐貝城,建於公元前五世紀;在國中時知道龐貝的歷史就很感興趣,龐貝與吳哥都是古城,雖然相差的年份甚久,但是在當時他們對於建築的結構,宗教的信仰及水利的發展在當時都已經具備專業技術。

圖攝於龐貝城-

13332790_10205387013629599_5575362106560920764_n.jpg

古城被周圍的綠樹包圍著,爬上最頂端時視野很好。

SAM_3473_副本.jpg

至於爬上去有多高?看這張照片大家就知道了!還好當地有設建簡單的扶把比較容易攀登,也較安全,不然腳一軟,可就要從上面摔下來了在吳哥這些廟宇中到處可見修建的工作仍在進行。有的區域也沒有開放參觀,復原的過程相當漫長而費時。

天宮是皇宮內保存較完整的建築,周達觀描述的國王在夜晚獨自登上天宮,與代表神、天、土地或生殖的女蛇交媾,增加了神秘感。

從遠處看過去就像一個臥佛躺在那邊,臉在左邊,身體在右邊。

巨大的樹根有百年之久長駐於此,站在旁邊人顯得好渺小。

鬥象台-

位於皇宮的東側圍牆外面,這裡是七世國王為了舉行大型的儀式所建,兩側有鼻長及地的三頭象,前方還有守護吳哥的石獅子。象台以石砌高約兩三公尺,象台的四周還有飛獅跟神鳥的造型,這邊也是國王朝覲及閱兵的所在地。周達觀曾形容這裡:內中多有奇處,防禁甚嚴,不可得而見。

SAM_3501_副本.jpg

路邊的攤販。他們的衛生環境還是很差,鐵車旁到處是蒼蠅飛呀飛的,在榨汁的同時應該也把蒼蠅也榨進去了吧!!這邊的水資一瓶是1美金。

SAM_3504_副本.jpg

傍晚來到巴肯山,這裡是看夕照的著名景點,爬上去大概30分鐘左右,很多人五點不到就來排隊。巴肯山過了五點半就有管制不能再進場,所以請務必五點以前要上山喔!

SAM_3506_副本.jpg

不過我們沒有爬到最高的巴肯寺,除了要排隊以外,上面的人好多,不想人擠人的而且天氣好熱;巴肯寺是九世紀吳哥王朝國王一世建都吳哥後第一座建立的宗廟,從巴肯山的山上可以俯望整個吳哥地區。

SAM_3517_副本.jpg

雖然沒有在巴肯山上看到夕陽,但在回程的路上也在遊覽車上拍到美麗的晚霞。

SAM_3523_副本.jpg

在生活與精神中找到一個平衡感-

今天體力已透支

包括雙腿浮腫,膝蓋痛,腰酸,精神疲憊,中署,狂冒痘,皮膚過敏。
但我很慶興有機會來看到這裡的世界文化遺產,雖然像苦行者要經歷心靈上的考驗及身體上的耐力,不過我覺得非常值得

SAM_3534_副本.jpg

晚上到Angkor Miracle吳哥奇跡渡假村吃柬式套餐。這家飯店我個人也很喜歡,跟我們住的飯店風格不同,也很有特色。

SAM_3536_副本.jpg

感覺晚上大家都已累癱~

SAM_3537_副本.jpg

印象中第二天晚上的柬式套餐我也滿喜歡的,這一餐隨餐有加贈當地現榨果汁一杯。

SAM_3539_副本.jpg

吳哥這邊的飯店走進來都昏昏暗暗的,讓人心情放鬆不少。大廳都很氣派,挑高的設計。

SAM_3538_副本.jpg

隨餐附的醬碟小菜。

SAM_3542_副本.jpg

前菜有炸物及生菜沙拉,今晚因為是吃套餐所以大家一人一份,份量還不少哩!

SAM_3544_副本.jpg

蔬菜湯也是一人一份。味道頗為奇特,有異國風味,記得也滿好喝的。

SAM_3547_副本.jpg

風味飯,可以選烤雞肉或豬肉還有牛肉;肉質偏乾。

SAM_3551_副本.jpg

甜點是西米露跟棕糖湯圓,棕糖湯圓會爆漿,裡面是滿滿的棕糖,這個好好吃喔!我喜歡~不過吃多會覺得太甜。餐後一樣有附熱紅茶或咖啡。

SAM_3553_副本.jpg

這家飯店把吳哥窟的場景搬進來了,好多藝術雕刻仿傚品,維妙維肖,加上流水的波光浮影,如果吳哥王朝還在的話,應該也是這般盛景。

走過-我心豐收滿滿。

其它資訊:

水漾主題餐廳享用柬埔寨蓮花入饌風味料理/建議穿布鞋及運動鞋,有袖上衣及過膝蓋的褲裝/嚴禁坐在已鬆動的古蹟上或是移動石頭/勿帶雨傘及三腳架進入古寺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