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JPG

 

如果你的人生有夢想會是在哪個時間點被觸動?又是哪個時間點會讓你起身行動?你能堅持夢想一直到最後嗎?

是什麼原因讓你停止做夢了?不再做夢了,心也空了...

那天看到一位朋友轉PO的一段文章:
「年輕時我認為自己能克服失敗,但我覺得我現在做不到了。」
「我身邊的人都只討論怎樣養孩子,他們不會再問: 你的夢想是什麼?」

而我要說,不是你做不到,而是因為現在的你有更多的包袱,更多的責任,更多的理由,更害怕失敗,更擔心別人的眼光....。

 

image4.JPG

 

但是你知道嗎?你的世界有多大,孩子的世界就有多大!孩子從來就不是理由。

在台灣講到創業必須要累積足夠的資本與人脈,在行業裡摸索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獨立出來創業,有野心跟企圖心或者想要改變生活的人卻受限於台灣的環境無計可施比比皆是。

幾個月前在文昌街的巷弄出現了一台老派復古式的咖啡餐車 ,每天風雨無阻固定出現在同一個地方;二個年輕人共同經營,一位是SUPER,一位是BRUCE;他們兩個人原本是公司的同事,因為有著對咖啡相同的熱愛與喜好,於是從決定到開始短短不到半個月,他們就這樣開始了街頭咖啡的販賣。


image8.JPG

 

SUPER 原本在旅遊業工作了近5年的時間,因為人生步入了新的階段(結婚、生子),此刻心中開始萌生創業的想法。是的!很多人走到這一步總會面臨一些決擇,有可能是更投入,有可能是放棄一段時日,有可能是轉換?那SUPER 呢?相信很多人不管在30歲或是40歲甚至到了50歲都還在歷經選擇的過程,我們常會思考著,我該不該跳出那個框架?他選擇了咖啡因為本身在年輕時就愛泡咖啡館,更在打工旅遊階段受到澳洲咖啡城市的感染!除此之外太太也是咖啡重度上癮者,因此選擇了咖啡作為創業的第一步開始。

 

 

我其實是很行動派的人,當選定目標後,馬上就去跟我認識一段時間的好友拜師(各比依咖啡 老闆 藍啟航)。在學習的過程中,小藍總是從很科學的角度去切入教學咖啡的每件事物,讓我很容易地去理解與累積咖啡經驗。除此之外更從小藍身上學到了不藏私的理念。這讓我對於咖啡是熱愛分享的,也因為這樣才能好好地推廣精品咖啡!SUPER說。

 

image7.JPG

 

BRUCE,我跟BRUCE是透過採線團認識的朋友,他是個比較沉穩內斂的男孩,所以他說他反骨我真的一 !!

因為工作的關係BRUCE學習到各種事物,舉凡音樂、格鬥、設計、咖啡、手工木作、企劃行銷..等等,漸漸的工作變成玩生活,生活變成在工作,他不斷的去試驗著自己的人生,因而結識很多類型的朋友,BRUCE的理念是以「生活設計。設計生活」為終極目標,無論做什麼事總認為要誠實面對自我,唯有真正地走過,就算是冤枉路多繞幾圈,也無所謂。

話說BRUCE大二那年差點被退學,就是想要一腳踩進咖啡的世界,不過後來在家人反對下便作罷,研究所期間在指導教授教導下,接觸了所謂的文創,進而開發出對多元生活的想像與好奇心,深處的「咖啡魂」越燃越旺,終於遇到也想玩咖啡的SUPER

感謝「時間」讓我碰上太太及所有的人、事物BRUCE說。

只要你想玩 還怕玩不出花樣?

 

image2.JPG

 

愛上咖啡的一個簡單理由?

每個時期對喝咖啡都有不同的想法。學生的時候泡咖啡館多半因為去那看書或者跟同學聊天聚會,那時去咖啡店感覺自己的level好像比較高,比較有品味;到了踏入社會有段時間去了澳洲墨爾本待了一陣子,他們那邊有一條咖啡街,每一間咖啡店佔地坪數都不大,沒有刻意的裝潢,但每一間店卻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味道與風格,而且每一間咖啡館都客滿,SUPER說。

SUPER是學休閒觀光,所以對旅遊這塊特別感興趣,在旅行業做了五年的業務後也踏入家庭,雖然在那個領域他已經是個專業的佼佼者,但是當孩子出生後他也開始思考著未來的十年,自己的定位究竟會是在哪裡?他想要來一場人生實驗,憑藉著對咖啡的一股熱愛與興趣,這年他才三十五歲,正值壯年。

BRUCE則是在西雅圖咖啡打工過,加上自己本身也喜愛喝咖啡的關係。咖啡豆本身的味道就已經讓你嚐不完了,單是衣索比亞的咖啡豆就有上千種,尚有70%的品種還沒被開發。二人對喝咖啡這件事除了喜愛探索更多的是一種對生活記憶的連結。

 

image1.JPG

 

從決定到開始

原本我們打算要開店面,但礙於資金的原故我們後來決定以餐車的方式來經營,從決定到開始只花了二個禮拜的時間,SUPER是行動派的人,一決定要做餐車就下南部尋找喜歡的餐車樣式,而咖啡豆的選擇之前也曾經在高雄學習過一段時日,因為信任當地的店家於是就直接跟店家進貨,這個過程裡也認識不少喜愛喝咖啡的人士,從選豆到烘焙,從溫度的掌控拿捏到與顧客的面對面,點點滴滴的交流日常裡發現工作內容不但好玩有趣也深富意義。

BRUCE認識不少公關媒體產業的朋友,對於品牌的推廣與經營相當得心應手,SUPER則專注於咖啡的研發,一個主內一個對外,一個對美感有高度的理解能力,一個則對實務有很好的發揮,二個人各有所長;平常對於決策的問題二個人總是能一起討論,通常思考過後常常很快就有了驚人的表現與行動力。

 

 

當初設計Congrats Café是找一位香港的朋友來設計的,一開始SUPER想要在Logo的設計上有咖啡的影子,中間【漏斗】是想要強調手作手沖的意思,其中的傳達還包括對生活的累積,原本還想過取名為二分半(沖泡咖啡的時間),但回過頭又想,每種咖啡使用不同的工具其實時間並沒有那麼制式化,加上二分半不免給人有種二分半就停止的感覺,還好當初沒有取這個名字,他說。

Congrats的由來其實是Congratulation的變化,SUPER講到去澳洲蜜月時遇到一個當地的主人熱情的擁抱與回應令他們夫妻印象深刻,也覺得這個字像是帶有魔力一般有著令人感動與祝福的含意。

 

image5.JPG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Congrats Café的經營已邁入第九個月,一開始其實只是單純抱著一種分享的心情,不管颱風或是下雨他們總是天天報到(雖然心裡想著可能這種壞天氣不會有生意),但就在此時,熟悉的身影在滂沱大雨中慢慢出現,戴著斗笠騎著腳踏車的朋友來到文昌街尋找Congrats Café的蹤影有時雨勢真的太大而暫停營業,第二天還會被老顧客唸,即便網路粉絲團有公佈營業時間,但那群老顧客是不用網路的,到最後變成要跟他們要手機電話聯絡。

對二個人而言最大的收獲就是有人期待每天喝到他們的咖啡,那是一種互相依存的想念。

咖啡歷經三個轉變期,一次在農業時代,第二次進入加工時代(STARBUCKS為例),以設備機器及產量為經濟考量價值,第三波革命除了空間氛圍的設計是重點以外,也強調回歸。手沖喝豆子的原汁原味,就像品紅酒一般,除了喝它的味道,也從中去了解它的產地來源形成的原因等;而第四波革命大概就是人吧!關於人的價值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會碰撞出什麼火花,有時你也意想不到!BRUCE與SUPER有志一同的說道。

 

S__1300023.jpg

 

其實一家店好喝的咖啡已經是必備的條件之一,那個很基本,一家店要怎麼裝潢,設計風格,能抓住顧客的心還是在於那個溫度。

現代人其實內心很缺乏,在城市生活久了,有時候你會忘記怎麼去關心一個人。Congrats Café經營到現在以中老年人居多,他們有的已經退休,個個深藏不露,有畫家、有建築師、有醫生也有攝影師...等等,而現在的努力與堅持換來忠實的客群,無論晴天或是雨天,都有支持的好客人,這份情誼不僅只是一杯咖啡的價值。

 

image9.JPG

 

好的團隊應具備

能溝通

二人不約而同的說,什麼事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你只要一有事情全部直接攤開來講,不要拖!事情先講可以有時間去思考,好的決策我們可以一起去推動,不好的我們可以再調整,但是如果有一個地方產生疙瘩,這對於我們要一起去做的事情就會是一種傷害。

不同的專業技術與分工

BRUCE認為自己是附加的,咖啡專業技術還是要靠SUPER,BRUCE主要還是在行銷跟設計上面;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們二個人曾接觸到講座上課訓練,那時候學到很多,舉凡旅遊、建築、生活等等,所以現在跟顧客可以聊的也很廣泛。

 

12068631_10153322075762737_1945812680360634646_o.jpg

 

Bruce的木工課-

我們不是只能單一做一件事情,雖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卻能夠做很多不同的事情,就像建築師也可以是攝影專家,不是專才卻可以是通才是現在環境使然,我們必需思考,在台灣我們若只做一份工作,是否能達到我們對生活的理想標準?如果你希望做有理想的工作,那麼所投入的精神、時間與精力其實是更多的。SUPER說外國朋友每次一聽到是台灣來的,都會說你們台灣人真的好厲害!在國外我只要會義式機,會拉花就好,但在台灣你除了要會這些,還要會手沖;光是咖啡學習你就要全能,從選豆到會烘豆,還要會做甜點甚至連設計、行銷你都要涉入,你必須要學會很多東西才有辦法養活自己。

multitask的意思是同時做好幾件事情的工作方式,現在有時也會覺得自己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205541_220330734647017_755632_n.jpg

 

我最想感謝的人

BRUCE在大學的時候差點被退學,因為當時很想出來自己闖盪一番,當時的她(也就是現在的老婆)阻止他去做這樣一件事。

 

1537515_815130965181803_414020471015532603_o.jpg

 

SUPER說他認識的人都很反骨,所以他的目標就是去征服他們(意指BRUCE笑)後來BRUCE即時踩了剎車,也一路唸到研究所,開始摸文創及社區規劃的東西,其實當初被反對的原因是那個年紀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或許不是那麼明確也沒有任何準備,而來到現在的年紀有了更成熟的胸襟,對於想做的事更有方向,BRUCE感謝老婆一路的陪伴及那些提醒,那些日子點滴心頭。

 

S__13606940.jpg

 

SUPER最感謝的人也是老婆。他回想到那時剛結婚有了第一個孩子,工作薪水待遇也都還不錯,買了房子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老婆是很好溝通的人,有什麼決定跟她商量她都OK,她說:事情碰到了再說!一定可以解決!

 

269950_10150695410505252_2319861_n.jpg

 

決定賣咖啡開始薪水也少了一半,但是我很開心她相信我!讓我可以去試看看!雖然當時對方的父母也會擔心剛結婚就做了這麼大的決定,連我自己的父母也不諒解,但老婆一句:OK!你就去做,做的好與不好都是我們自己的決定,要對自己負責。我很感謝老婆對我的這份信任。

目前SUPER早上在文昌街賣咖啡,晚上仍有正職工作,一天工作時間超過十二個小時,非常拼!他說跟孩子的見面機會很少,但是現在努力一點,或許將來才能有多一些的時間陪伴家人,這樣的付出與辛苦令人感到動容。

 

1937035_1162684622788_4440226_n.jpg

 

一句話表達對生活的體驗

我覺得很多事情想到就去做就對了!想太多導致你沒辦法跨出第一步,反而是你想了覺得有機會,就去試看看!有沒有成功都是一個學習。除了工作賺錢以外另一方面就是讓自己可以放慢步調,去享受自己的生活,留意生活周邊所發生的事,讓自己更有熱忱真真切切的生活在這個城市裡。

SUPER跟BRUCE在原公司不僅是同事,連現在這份工作更是互相幫忙信任的好夥伴,理念與想法上的認知還有個性上的契合,加上好幾次配合餐車營業的時間都很有默契,這樣的友誼真令人感到羨慕。

 

image6.JPG

 

做任何事誠實面對自己人生,酸甜苦辣都會有,BRUCE說。我們做事往往只求盡快看到那個結局卻常忽略了它的過程。

Congrats Café透過團隊的力量以品牌的概念去行銷經營,短短九個月已經開始慢慢發酵,每一天有了期待也把人情溫度帶到這裡。文昌街的巷弄裡一台復古咖啡車成了一方閒適的美好畫面,午候的陽光灑落,溫暖的氣息讓路過的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放慢心跳,細細品味著手沖香濃的咖啡,就好像來拜訪老朋友般愜意而又自在。

對於他們來說熱愛咖啡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傳遞美好的生活價值! 對於夢想的實現永遠不缺的是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生活加油吧~

Congrats Café 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66號 電話:0917-969-077 營業時間:8:30-11:00

以上照片提供:SUPER&BRUCE/口述:SUPER&BRUCE /撰文:Jennies

上一篇人物專訪

2016人物專訪系列五月份人物 - Charles我在畫面裡找尋生活的溫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ngrats Café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