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遊記感謝導遊阿強的講解與協助(部分文字參考神秘吳哥-與古國的神秘邂逅 品冠出版/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

從吳哥回來也快一個多月了,有時候回想起來也滿訝異當時自己怎有體力走完這個行程?一切彷彿就像在夢境中,依稀記得舟車勞頓的辛苦也在模糊的印象中感受到汗水淋漓的痛快。

 

SAM_3105_副本.jpg

 

第二天的行程真的非常豐富精彩,想到要去玩多早都爬得起來!

 

SAM_3132_副本.jpg

 

這日的行程如下-皇家浴池、變身塔、東美蓬寺、達松將軍廟、寶劍寺再至(吳哥皇宮渡假村-住的飯店吃午餐),下午先走大吳哥-南城門、巴戎寺、巴本宮、空中宮殿、鬥象台-法院-生肖塔一起看,然後去巴肯山。晚上在(Angkor Miracle吳哥奇跡渡假村吃柬式套餐)然後回飯店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1英式下午茶 柬式按摩 夜間大型史詩劇 內附注意事項

2016年第一次去吳哥窟就上手 ●戰利品篇●棕糖 蓮花油 椰子餅 香料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2 下 南城門、巴戎寺、空中宮殿、鬥象台、巴肯山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3上 塔瑪儂遺址  塔凱歐寺 塔普倫廟 荳蔻寺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3下 漫遊小吳哥皇城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4上 聞名全球的日出勝地│小吳哥皇城 女皇宮 比列科寺(神牛寺) 羅洛士遺址群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4下 吳哥窟博物館 吳哥老街 皇后創意餐廳

 

SAM_3107_副本.jpg

 

我們這四天的早餐都在住宿的飯店使用,早餐的選擇還蠻多的,不過第二天我沒特別拍,我好喜歡這個飯店的渡假風格,充滿濃厚的島嶼風情,棕櫚樹、水池與石雕還有掉落在小徑上面的雞蛋花,早晨的陽光露臉了,很開心今天有個很棒的天氣!而且這間飯店超好拍的,每天走去用餐前我都想拍一下!

 

SAM_3110_副本.jpg

 

有多好拍?see~有帶專業相機的朋友一定能拍出這裡的絕佳場景,第二天我搭配寬鬆的褲裝及無袖上衣,還有一件短袖外套,防曬出發前已經擦了,帽子跟水也帶了,來跟我看看今天有多好玩吧!

 

SAM_3120_副本.jpg

 

寫下一頁美景,如詩如畫的夢境

所有的一切都會消失‧只有故事精神永遠流傳-在最靠近天堂的地方!

 

SAM_3140_副本.jpg

 

吃飽後大家驅車前往的第一個景點是皇家浴池

導遊讓我們下車拍照,我不知道其它家旅行社怎麼帶吳哥的行程?據導遊阿強陳述看到第三天大部分的團已經懶的爬上去了,因為看到最後都是石頭,在出發前我們每個人都有拿到旅遊書,每前往一個地點時可用相機或手機拍下,如此一來就不會拍到最後都搞不清楚哪個地方是哪個地方,大家猜我們有沒有走完全部的行程?阿強說我們是他帶過最精實的團體,哈哈~

 

SAM_3145_副本.jpg

 

皇家浴池看起來一片荒蕪,第一天因為太興奮了剛開始時沒有好好聽講解,資料跟在網路上看起來不一樣,它是位於吳哥王朝的一座人工湖,大家拍的照片都在斑黛喀蒂寺東門的對面,在10世紀中葉建造,現在逢旱季浴池的水也已乾涸,等雨季時才會有水積滿。

說到吳哥大部分的人也跟我一樣覺得是被法國人發現的嗎?

其實高棉人一直都知道它的存在,而且還視其為信仰的聖殿,只因當初遷都而擱置了這個地方任其荒草樹叢吞噬,漸漸的被大樹與猛獸盤踞,尋常百姓人家更不敢靠近,直到Henri Mouhot所"發現"

 

SAM_3149_副本.jpg

 

隨後我們來到了幻化極樂之路變身塔(比粒寺)

大家會不會好奇當時他們怎麼建蓋這些高聳的巨塔?在當時大象也身兼建築工人之一,搬運之前會在石頭上打洞,所以現在看到的這些砂岩石還留有當初打洞的洞孔,打了洞孔後再用木頭插進去,然後使用繩子去綁木頭,利用大象拉過來。石頭堆疊前會先互磨,磨平後再疊上去。而用來作地基跟圍牆的是火山岩,在暹粒這種石頭是很豐富的,目前仍有開採但要向政府申請,一般來說這種石頭不會拿來雕刻,因為很脆弱。若有看到磚頭是11世紀之前的建材。

 

SAM_3151_副本.jpg

 

變身塔在當時是用來當作貴族的火葬場,它位於吳哥城的東方,埃及跟印度教都相信輪迴之說,變身塔以神山塔林式為建築架構。變身塔是羅貞陀羅跋摩二世建築的國廟,吳哥國王信仰神王一體之說,變身塔也就是國王肉身與天神結合的意思。

 

SAM_3153_副本.jpg

 

建於10世紀下半葉,雖說是用來當作古代皇家貴族的火化場所,但他們也相信火化後會變身為神所以又稱為變身塔。

 

SAM_3161_副本.jpg

 

這個火葬場完全沒有令人害怕的詭異氛圍,而且觀光客不多,走在裡面可以看到小小的四方型門,走的時候要稍為低下身來,一個又一個的四方型石門,走過這個門至下個門中間會有凹陷下去的地基,門檻跟石頭堆疊,有磚、石、還有木板。

據阿強說以前的人在火葬場把人燒完後還會剩下一些小骨頭,他們會拿去洗二次,一次用普通的水,一次用椰子水,洗過椰子水後就是聖水,古人認為喝下它祖先會保佑。

 

SAM_3164_副本.jpg

 

我們早上走的行程是順時針的方向,從地圖上來看屬於大圈的範圍,下午則是小圈的幾個點,一般人都會稱大吳哥及小吳哥,但其實吳哥沒有大小之分,大的正方形叫做吳哥城,小正方形則稱為吳哥窟。

我不是建築出身,所以寫這篇遊記時得參考許多資料,其實來吳哥窟就是要來欣賞它的建築與歷史文化,沒有做功課是無法深入了解的,在蔣老師的影片中有講到變身塔的建築有一種叫做"合縫",就是指石頭跟石頭的堆疊不會平整直線的放置下來,它是有錯開的,石頭錯開一些才會卡住(這張圖就很明顯),這幾天雖然看了很多廟很多寺,但是每個建築都有它特別之處。

這個地方蓋在961年,而這裡是洗骨頭的地方。

 

SAM_3166_副本.jpg

 

屬於紅磚結構,近看可見腐蝕洞孔。變身塔的年代比吳哥窟早了200多年,對於這些古蹟可以保存這麼久...不由得感到敬肅與莊嚴。

 

SAM_3179_副本.jpg

 

往上走的時候他們的石階跟石階的高度都很高又窄,建議要側身慢慢爬比較安全。變身塔的上方還有供奉骨灰及擺放舍利子的地方,如果你想要更深入了解吳哥建築與文化在YouTube有蔣勳老師的講解非常精彩。出發前我有看過幾集,對吳哥歷史也深感好奇不已。

阿強告訴我每位國王登基的時候都會蓋一座廟山,供奉給國王所崇拜的天神,所以通常廟山也稱為國廟。大部分國王崇拜的是濕婆神,所以廟山多半供奉的是濕婆神,廟山除了供奉天神有一些國王也用來當成首都的中心點,因為須彌山是宇宙的中心點。也有國王用來當成自己的陵墓。

 

SAM_3187_副本.jpg

 

你心目中的神有多偉大?
心智的磨練 體力的考驗
輝煌的神殿堂裡,信奉是一種意念-

變身塔在當時建蓋時並不代表是一個結束的地方,而是生命重新開始的地方,變身塔就是拉堅德拉跋摩在年老時為自己所建蓋的。

不過考古本來就是眾說紛紜,很多說法都沒有一個很確定的答案,更增加考古神秘的吸引力。

 

13403963_10205378848865485_2286511718497311496_o.jpg

 

在變身塔裡我其實沒有取到很棒的景,像是變身塔的正面照,火葬場的地方等等,變身塔從上方空照下來有五座塔,旁邊是圍牆,秩序工整,東邊的塔門蓋的最大,設有藏經閣等等,我好難想像在當時已經有這樣的技術跟文明。

 

SAM_3194_副本.jpg

 

一千年前這裡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景象?

細細觀察,台階走上來就有不同的石塊大小,門檻邊用了石頭與磚堆砌,門中門又是另一種雕刻,還有門上的花紋,單是一個門卻有那麼多不同的材料跟元素去組成,細節之處毫不馬虎。

究竟是現代文明進步?還是古代人有他們的老智慧?那些智慧是多麼的珍貴!我們要更謙卑學習。

 

SAM_3199_副本.jpg

 

走進這裡會有一種很深的感觸,世界何其之大,而我們又是何其渺小;生命如此脆弱,再怎麼輝煌的建築始終走向沒落。

風采不再依舊-東美蓬 建於953年

東美蓬就在變身塔不遠處,以前的國王要祭祀祖先就要坐船過來,東美蓬就在人工湖上。這些觀光景點是沒有住人的,以前石頭代表的是永恆,只能給神及佛住。人住的就是木頭屋(地位高者住)或是茅草屋(地位低者住)。

 

SAM_3204_副本.jpg

 

我很喜歡蔣勳老師用建築來啟發人生的道理,用歷史來回顧生命的意義,他講到這些建築有帶浪花的設計,浪花意味著生命的誕生,告訴你善與惡是兩個力量,沒有絕對,善中有惡,惡中有善;在我們心中總有那麼一把尺,那是你自己可以去定義的標準。

 

SAM_3205_副本.jpg

 

我們在看這些建築會覺得他們好像都很相似,但意義卻大不相同,東美蓬的建築有三層,第二層的平台有八座塔,應對在四道門的兩邊,角落還有石雕大象,意謂著保護的象徵;原本東美蓬立於大湖的中央,時至今日大湖裡的湖水早已乾涸。

東美蓬的正面可以看到三個塔身(跟變身塔很像),但其實它有五個塔,中間有一個外圍有四個塔包圍著,中間則代表須彌山。

 

SAM_3206_副本.jpg

 

門廊上精緻的雕刻令人嘆為觀止,如此巧奪天工,細膩...令人感到敬佩不已。

以前這些磚塔裡面有塗上石灰膏,為了方便雕刻。磚雕難度較高而塗上石灰膏趁它還沒變硬的時候比較好雕刻。這裡都已經有千年歷史但過幾天我們要去的地方比這裡早了七十年,那邊的保存卻比這裡更好,阿強說所以有人說古代師傅在教學徒的時候自己有留一手!

前面講到砂岩石所鑽的洞是搬運用,磚頭的洞是卡榫石灰膏用的。

 

SAM_3208_副本.jpg

 

每天都跟寶貝保持熱線中,為什麼我是肥貓啊!愛撒嬌。

帶了寶貝最愛的海狗二號,沒想到同事帶的娃娃一隻比一隻大,在我們心中那個依靠的,不管是什麼,是一個寄託,我懂

 

SAM_3224_副本.jpg

 

穿行曾經輝煌的王朝中,漫步在重疊的廟宇和宮殿裡,時而驚喜,時而黯然,堅毅生命力與無法改變的沉歿,生死一切都在神的安排之中。

 

SAM_3226_副本.jpg

 

你如何改變? 
只有憬悟,敬仰,追隨。

 

SAM_3227_副本.jpg

 

今天真是大開眼界,汗水狂飆,但很值得!

穿越千百年 
曾經繁華的吳哥王朝
仍靜靜佇立在叢林中…

 

13407176_10205410669220974_2435292723070244208_n.jpg

 

好熱喔!來到這裡氣溫有沒有快40度,一整個早上汗狂流,開水猛灌,還好白天走下來體力尚可!

 

13418885_10205380393384097_7834679222215125620_n.jpg

 

這裡很好取景,雖然都是石頭石磚,但很有味道。而且每個地方及每面牆所雕刻的圖像都不會重覆,這才是我覺得好厲害的地方啊!原本這篇打算把第二天都寫完,但我發現太難了!要寫的真的好多,資料我盡量幫大家找,阿強的介紹有錄音我回來後都會重新再整理(我好用功~)

 

SAM_3228_副本.jpg

 

達松將軍廟

這個廟門前有個大大的佛頭,在泰國稱為四面佛,不過柬埔寨不拜四面佛,像這樣的雕刻形式他們認為是七世國王雕刻的自己,四張臉的意思就是代表他四面八方都可以看到老百姓的生活過的如何?相傳為紀念勇敢善戰的達松將軍但也有人說是為祭祀Jayavarman VII的父親所建。

 

SAM_3233_副本.jpg

 

七世國王在位時蓋了102個醫院看病不用錢,他蓋的路每15公里就有一個休息站,其中最長的一條路一直到泰國的清邁,另一條是從吳哥到中越。

 

SAM_3237_副本.jpg

 

早上所到訪的地方入口處都會有當地的警衛檢查票根,我們有三日券,所以這三天可以走訪吳哥窟各個景區。

 

SAM_3244_副本.jpg

 

景區裡有時候會有老人或者是小孩也有婦女在裡面兜售,大部分是水果、當地服飾及明信片還有一些手工藝品。每個當地的居民都被烈陽曬的黑黑的,酷熱的天氣裡,他們找地方乘涼,眼神裡透露著無奈。

 

SAM_3248_副本.jpg

 

日常生活畫面- 一個娃兒在大樹底下嚎啕大哭,沒人搭理。母親正忙的做生意呢!辛苦辛勞但日子還是得過,一點一滴的把孩子扶養長大,這裡的環境雖然貧瘠卻是單純。

 

SAM_3249_副本.jpg

 

以石雕的數量來看達松將軍廟並不算多卻也可以發現細琢的浮雕。穿過城門下發現被老樹所包圍的雕刻,驚嘆大自然的力量,共生的和諧。

 

SAM_3232_副本.jpg

 

很多雕刻都已破壞,有的臉上還被磨的平滑,但他們都給人同一種感受,就是平和,那些表情及淺淺的笑容,長耳垂的女神像別有風韻。

 

SAM_3234_副本.jpg

 

記得第四天去參觀博物館的時候也有提到每個雕刻的年代,看頭飾及衣著大概也能分辨的出來。

 

SAM_3246_副本.jpg

 

往東門走去的方向塔頂上同樣有著Jayavarman VII國王的笑臉,就在這片土地上看顧著生活在這裡的人們。

 

SAM_3250_副本.jpg

 

幫大家拍照的同時,右後方的外國老奶奶很自然的入鏡微笑,我好佩服他們到了這個年紀仍有著一顆探險的精神,雖然我前面提到這個行程不適合老人家,但如果你平常就有在運動,自認體力不輸少年人,其實還是可以來吳哥走走的,畢竟這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來了你不會後悔,而且生命如此短暫,能走就盡量走,能看就盡量看,才不枉此生。

 

SAM_3253_副本.jpg

 

走完達松廟阿強建議可以在外頭買椰子水喝,消暑解渴,還可以買這個水果來吃看看(這好像是棕糖的果實),吃起來味道很淡,沒什麼甜味,有股清香。一開始沒打算買,因為好多果蠅及蒼蠅在水果旁飛呀飛,不過大家買了幾袋分著吃,所以也就吃看看囉~

 

SAM_3256_副本.jpg

 

早上的最後一個景點我們來到寶劍寺這個寺廟是Jayavarman VII為紀念父親所建,又稱父廟,早上走訪的行程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個景點。

 

SAM_3258_副本.jpg

 

這是一座結合寺廟與學院的建築;寶劍寺不僅是國王存放寶劍的地方在當時也是重要的文教中心呢!

 

SAM_3263_副本.jpg

 

好可惜...這麼美的地方現在變成這個樣子,曾經各國專業的技師與建築師來到這裡進行修復的工作,不過也有一派希望盡量不要重新整理,保持原樣,讓這裡有它最原始的味道,其實要復原的工作是比翻新要更難的。

 

SAM_3264_副本.jpg

 

廟宇佔地很廣,建造大約是在12世紀左右。這裡的格局方正,寺廟主體是十字型的設計,每個入口有十九道門,比較特別的是長廊設計的構成,越往中心點門的寬度就越寬,但高度則越低,這是因為七世國王為了表達對父親的敬意。

 

SAM_3273_副本.jpg

 

我特別喜歡這裡,在古代這裡是藏經閣,以地中海風格為設計,很像是希臘羅馬式的圓柱建築,在今天走訪的古蹟裡第一次看到西洋風的建構,建築的本身樓高二層樓,但看來好像沒有樓梯,這裡也非常好取景,由其是光線灑落的時候,圓柱與圓柱間的長廊,陰影的交疊,短暫沉浸在這個空間裡,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受。

 

SAM_3280_副本.jpg

 

好感謝有人能發現這個地方,然後有那麼多國家來這裡修建,這裡充滿神聖的靈魂!

 

SAM_3282_副本.jpg

 

為了保存這些古蹟在建築結構上都做了補強的動作。

 

SAM_3283_副本.jpg

 

屋內可見栩栩如生的雕塑。

 

SAM_3284_副本.jpg

 

每座雕像都有不同的身態形體,還有不同的衣著與所代表的特殊意義。

 

SAM_3286.JPG

 

在七世紀的時候湄公河興起一個高棉人的王國也就是1926年所稱的為真臘的吳哥王朝,真臘的第一代國王就曾自稱自己是被濕婆保護的人,吳哥王朝信奉的是大乘佛教受印度教的影響也很深。

 

SAM_3287_副本.jpg

 

不僅有石雕也有石刻,吳哥遺群址由數百棟建築所組成,大概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時期;第一個時期為迦耶瓦曼二世,在這個時期的寺院建築特色都有高聳的磚塔,而且建築主體皆位於台座之上。雕刻的主題有包括有卡拉(Kala)、毘濕奴神(Vishnu)、加魯達怪獸(Garuda)和雅帕莎拉絲女神(Apsaras)。

 

SAM_3291_副本.jpg

 

第二個時期為蘇雅瓦曼二世(Suryavarman II)所建。第三個主要的時期是迦耶瓦曼七世(Jayavarman VII)時所建,包括今天到訪的寶劍寺、達松將軍廟、塔普倫寺等重要寺廟都為其所蓋。

 

SAM_3308_副本.jpg

 

從早上看的塔院看來都有一些共同之處:1.五座高塔座落於一層層的台座上。2.五座高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高峰。3.都有猛獸雕刻位於四向軸線上做為護衛的代表象徵。

 

SAM_3295_副本.jpg

 

咦?大家圍著這個石柱在做什麼呢?原來這個在當地叫做《林迦》;Linga-它所象徵的就是男性的重要部位,代表生命的傳遞與綿延。

 

SAM_3300_副本.jpg

 

早些年來的觀光客都會特意過來撫摸這個具大的林迦,希望可以得到幸福與庇佑,後來禁止再觸摸這些古蹟希望能保持它的完整。

 

SAM_3301_副本.jpg

 

印度教信仰的濕婆神代表生殖之神也是萬物的保護神,林迦在吳哥很多古蹟裡可以見到,通常是一根大圓柱為代表,坐落在一個方型的凹槽裡,方型凹槽的台座則代表女性生殖器官,叫做優尼Youni,開口處則象徵子宮的產道。

一般來說廟山上面會有五座寶塔於第三層建蓋,中央寶塔代表須彌山的顛峰,須彌山外圍有四大洲,所以另外四座寶塔就是代表宗教的四大州。有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及東勝神洲還有北俱蘆洲供奉湿婆神的廟,基本上每個寶塔裡面都是供奉濕婆神的象徵“陽具”。大的塔,裡面的陽具比較大,小的塔,陽具比較小。最大的陽具供奉在主塔,因為濕婆神是住須彌山的最高點,所以國王還特意给主塔的陽具取名。小吳哥供奉毗濕奴神,所以小吳哥完全沒有陰陽具。小吳哥寶塔裡面,以前有毗濕奴神的石雕。

 

SAM_3305_副本.jpg

 

來到這裡要帶著一顆尊敬的心,早些年也有觀光客在這嘻鬧玩耍發生重大跌落事件,吳哥遺址群對我而言是個靜心修心的地方,來到這裡會有許多思考,那些關於生命的源源不絕,毀滅的故事,善與惡的輪替,種種,第二天的白天我覺得收獲好多,好期待下午的行程。

 

SAM_3424_副本.jpg

 

我想起前陣子看了黃曉明所演的三藏,故事內容講述著1300年唐代玄奘法師遠赴印度求取佛法的意志力與決心,路上他經過很多困難都不曾放棄,而拍攝沿途的壯麗風景更叫人震撼,一路經過了沙漠酷熱、忍受雪山的寒風,看似複雜艱辛的人生,卻因為單純的執念而有了最富足的心靈。

吳哥輝煌的年代,花去多少人?多少時間?多少生命?一年又一年的去建蓋完成,人民對於國王的崇敬,對於家園的守護,在這一石一磚裡,我感受到的是一種祥和與寧靜。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