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記得去年陸續整理了好多美食文章,包括牛排餐廳的整理,義大利餐廳,泰國餐廳,越式餐廳,韓國料理餐廳,異國美食文章一覽總整理等等,這樣的整理除了能讓大家在一篇文章裡就獲得許多資訊以外,也藉由這些文章了解到不同美食文化及其特色。

今天要來介紹的就是都蘭美食的總整理,提到都蘭大家想到的在地美食有哪些呢?原住民在地美食?烤肉?炒鍋牛?這一次Jennies一天跑了七家,真的是吃撐了我呀!但既然難得來都蘭一趟,就讓我一次吃個夠吧!!哈哈哈~

 

SAM_0708_副本.jpg

 

如果把早餐也算了進來,今天吃了七家耶!!還不包括有預約但臨時沒開的店,原本總共是八家,說!誰的肚皮可以這麼大!!

言歸正傳,來台東如果你沒有來這家吃早點,就可惜了!中華早點位於台東市中華路跟四維路交叉口,一早來就有好多人在排隊,這家店也是當地的老店,原本以為是以中式早點為主,但近看牆上的目錄也有西式早餐。

 

 

賣的項目還不少;分土司類、包子類、厚片類、饅頭類、蛋餅類、總匯類及飲料類,上面的價格都清楚的寫在上面。

 

SAM_0715_副本.jpg

 

我們大概是八點多到,蘿蔔糕必點(但今天去的時候已賣光),所以就點了二份蛋餅,聽說今天會吃很撐所以早上不敢點太多。

 

SAM_0716_副本.jpg

 

蛋餅也是他們家必點之一,在地人的推薦! 另外加點了冰紅茶,紅茶沒拍到(份量挺大杯的)一早喝不完只好帶上車去。

他們家的蛋餅跟我在台北及宜蘭吃起來不一樣,台北的蛋餅皮薄(冷凍或冷藏取出來的那種),吃不出餅皮的香氣,所以我較不愛,宜蘭的蛋餅也很香,是用麵粉去製做的,偏厚,而台東這家中華早點的蛋餅皮吃起來Q軟,有著淡淡的蔥香。

宜蘭尚禮街的蛋餅

 

SAM_0717_副本.jpg

 

原味蛋餅還滿好吃的,不會感覺太油膩,如果表皮可以在多煎個幾秒鐘會更香脆,有機會到訪的朋友也可以來試看看喔!只是真的需要早點來買。

此外若能加些蒜味醬油及辣椒醬會更好吃店內都有請自取囉~

店內其它推薦魯肉飯(使用的是豬後腿肉),建議吃法是再加點一顆半生不熟的蛋放在滷肉飯上面用筷子切破荷包蛋,讓金黃色的蛋液淋在白飯上(光是想像就覺得很好吃耶~) 饅頭夾蛋也是在地必點,對了!若是點蘿蔔糕記得要加蛋喔!這才是真正在地的吃法

 

中華早點 地址:台東市中華路一段169號 營業時間:05:10-11:30(每個月休四天時間不固定) 

 

SAM_1058_副本.jpg

 

今天走訪的第一站32鄰咖啡是由返鄉青年Bugau所創立的,很酷的咖啡店就是Bugau跟幾個朋友自己蓋的喔!

 

 

32鄰咖啡的咖啡豆有的是Bugau去採買的,有的是他自己烘焙的,而特別的是Bugau這裡有一款咖啡豆是來自於花蓮豐濱(據我所知台灣產的咖啡豆不多,所以成本也比較高);32鄰有賣的咖啡豆像是肯亞AA/淺焙;耶加雪菲-水洗-艾瑞莎處理廠(這款喝起來會有鮮明的花香、檸檬酸與蜂蜜甜,並且有著茶香的尾韻),這日我們來喝的是冰滴咖啡,而且還限量耶!

 

 

除了賣咖啡店內還有各式甜點,覆盆子塔、瑪德蓮、布朗尼、生乳酪...,來到都蘭第一站我感覺我好像在國外的渡假小屋,茅草屋更增加悠閒的風情。

 

SAM_0736_副本.jpg

 

冰滴咖啡喝起來不錯,尾韻甘甜入喉,在這個大熱天裡特別消暑,有空來走都蘭慢漫走的行程,就有機會來32鄰咖啡品嚐好喝的咖啡。

32鄰咖啡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32鄰274號(都蘭國小前) 電話:0973-463097

 

SAM_0970_副本.jpg

 

第二站把奈的店- 這間是原住民在地小吃,以平價快炒結合當地食材為主。

 

SAM_0971_副本.jpg

 

炒雨來菇-隨行的朋友說她最愛吃這道菜了,我一開始以為是海菜,結果不是。雨來菇是一種蕈類,俗稱陸上的藍綠藻,因為要下雨才會有,所以還沒有人工種植之前就得等候天氣狀況,它又稱為情人的眼淚或是天使的眼淚;我覺得挺好吃的咬起來脆脆的,有著鹹淡適中的口感,加上蛋下去炒,樸實又天然的味道。

 

SAM_0972_副本.jpg

 

涼拌豬皮-QQ軟軟加上醋汁,酸酸甜甜的,我好喜歡這道,非常下飯,油香跟醋香的調味好好吃喔!

 

SAM_0973_副本.jpg

 

炒山豬肉- 這道比較偏油一些味道也較重,但小朋友很愛呀!三道裡他這道吃最多啦~ 甜椒用來搭配肉類真的滿好吃的!

把奈的店: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27鄰191號 電話:089-531771/0966-733-282/0921-264-211 

附註:當天會吃到什麼菜好像也不一定,這邊是有買什麼就吃什麼,建議可以先電話詢問,或是把預算給老板把奈去配菜喔!

 

SAM_0974_副本.jpg

 

大家吃的很開心

 

SAM_0980_副本.jpg

 

 

Dulan The PIT STOP 桃子核的家-

這間也是在地人必推喔!這家是以印度料理為主,餐廳老板是印度人,來台灣已經有十幾年會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店裡很多香料都是由印度進口,台灣這邊改良。當天來到這裡就覺得好像去當地人的家裡做客。不過來這邊建議要事先預約,否則等候的時間會稍久一些。這邊的送餐速度比較慢,如果你想來這邊享用美食請帶著悠閒自在的心前來,慢慢體驗這裡的空間氛圍與人文。

 

SAM_0983_副本.jpg

 

店門口的招牌,在都蘭這邊印度美食算是高價位的消費,話雖如此大家仍是趨之若鶩,讚不絕口,這裡讓你真正品嚐到什麼是正宗的北印度料理。

 

13173860_10205207913352204_4388787592820336453_n_副本.jpg

 

印度的料理都帶有辣,所以一定要配白飯,話說今天上來的料理總共使用了45種香辛料,真的很費工,也有不少食材是從印度進口。

 

SAM_0984_副本.jpg

 

餐廳裡也有一些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掛圖色彩與風格。

 

SAM_0985_副本.jpg

 

老板早些年不在都蘭生活,近幾年才來到這邊定居。這附近的店家感情也非常好,常常互相幫忙,偶爾也會串串門子。

菜單內容比較像是無菜單料理-

1.創意風味早午餐

2.印度風味羊肩排

3.印度風味咖哩捲餅

4.龍舌蘭香腸咖哩炒飯

5.香料風味素炒飯 * 飲料部份: 1.新鮮壓榨純果汁(2~4種水果) 2.印度奶茶(冷熱皆宜)

 

SAM_0986_副本.jpg

 

我們今天來了十幾個人,把小小的客廳都擠滿了,有的人席地而坐,好不隨性,熱鬧歡愉的氛圍在空間裡漫延著。

 

SAM_0991_副本.jpg

 

今天負責吃就好,這個豬肉豆子吃起來有肉末及豆類的香辣口感,印度很常使用豆類,豆類也是當地的重要蔬菜之一,因為吃素的人口很多,豆類也是主食之一。

 

SAM_0992_副本.jpg

 

這道則是使用了不同的菇類及胡蘿蔔還有豆腐下去拌炒,我覺得好好吃喔!

 

SAM_0996_副本.jpg

 

整個味道非常濃郁,蘿蔔也燉煮的很軟爛,不過就是怕帶有辣度小朋友不敢吃,我超喜歡菇類的~

 

SAM_0994_副本.jpg

 

我有多愛印度?舉凡電影,書籍我都有不少,不過印度也是個大國,料理特色非常多元。

淺談印度文化料理

 

SAM_0997_副本.jpg

 

這道湯喝起來酸酸的,裡面也是用豆類下去熬煮,吃得到豆類的纖維,口感也很特別就是很有異國風情的料理,我不知不覺就喝了三碗湯,非常有飽足感。

 

SAM_0998_副本.jpg

 

老板本尊出現了,這一道是薑黃飯,用了二十幾種香料去調配,我知道薑黃對人體很好,它可以用來治療發炎性疾病並且還有抗氧化的功能。

 

SAM_1000_副本.jpg

 

今天在這裡試吃的幾道餐點,個人覺得跟一般的印度料理不太一樣,屬於北印料理,就像義大利麵也有分南義及北義,台灣的南北食也是,北印反而比較不常見。

 

SAM_1002_副本.jpg

 

這日的天氣有沒有超過30度?餐廳沒有開冷氣,隱約聽到老板唸著,你們都愛吹冷氣,想吹冷氣到百貨公司就好,哈哈!來這裡就要體驗當地的自然氣候,想想,印度比我們台灣更熱,有時我們都吹習慣了,身體反而不知怎麼去調節,也沒有熱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愛地球還是要環保一下,距離酷夏還有幾個月,現在也才五月而已。

Dulan The PIT STOP 桃子核的家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87號 電話:08-953-1839 營業時間:09:30-21:00 平均消費:500/人

 

SAM_0979_副本.jpg

 

走在都蘭村的路上遠遠的就會被這個巨大的彩繪所吸引,美式風格強烈的對比,這家是我們今日到訪的第四家餐廳。

Roadhouse Dulan 都蘭好食

這家主要以三明治及批薩、漢堡、啤酒為主,很像是走在墾丁會開在大馬路旁邊的那種漢堡店,充滿美式狂歡的風格,但其實都蘭這邊還有一家叫做都蘭小房子,賣的也是漢堡,兩家是不同的風格。

 

1936301_10205207914072222_4773878491543415432_n_副本.jpg

 

到這一站大家有沒有七八分飽了,所謂慢工出細活,我們點了一份漢堡及一份批薩,大概十個人分食,足足等了約快半個小時,正好讓我們的肚皮有時間消化一下,只是天氣好熱,大家都猛灌啤酒飲料也喝飽了~

 

SAM_1011_副本.jpg

 

烤雞腿與雞翅。下面用的盤子是地磚的概念,這道吃起來還不錯,烤肉醬味道較重,不過小朋友說今天吃了幾家,最喜歡這家,我則是比較喜歡桃子核。

 

SAM_1014_副本.jpg

 

台灣的美式漢堡餐廳大都改良過,屬於比較精緻的口感,但這家小店走的是美國在地的原味風格,口感還是有些差異。

 

SAM_1015_副本.jpg

 

漢堡的口感有點類似烤菠蘿麵包,搭配煎過的肉排及生菜還有薯條,夏日炎炎就在馬路邊的餐廳裡大口吃著漢堡喝啤酒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SAM_1022_副本.jpg

 

離開後老板還很熱情的拿著店內的名片給我們,合照留念一下~

這間餐廳不定期也會請到歌手來餐廳表演;不但是純正血統的美式創意料理也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音樂人與藝術家的聚集地,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官網。

Roadhouse Dulan 都蘭好食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112號 電話:0910-377-663 營業時間:11:00-23:00 平均消費:300/人

 

13179081_10205207914592235_5907508651783242677_n_副本.jpg

 

接著這一站我們來到錦鸞越南美食

其實我平常也很愛越南料理,但今天到這裡我完全不行了!

 

SAM_1023_副本.jpg

 

親切的老板娘阮氏錦鸞是東台灣的新移民,嫁來台灣也有十幾年的光陰歲月,每天七點起床就開始準備小吃店的東西,日復一日,一直忙到晚上十點才打洋。

 

SAM_1035_副本.jpg

 

當初開這家店的時候也經歷一些困難與挫折,但是阮氏錦鸞堅持要繼續做下去,跟台灣人分享道地的越南美食,像水煮菜、咖哩麵包、生春捲、冰滴咖啡等等,漸漸的也慢慢吸引了一些忠實顧客,而且這裡消費平價又好吃,食材也道地,累積了一些口碑,越做越有心得,也讓先生與周遭的朋友慢慢認同,對於她來說,台灣已經是她的家,而更深厚的情感就是在於她對這塊土地的努力!對家庭的付出!

 

SAM_1031_副本.jpg

 

我在台北最常去吃的越南小店就是PHO88

提到越南菜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生牛肉河粉湯,裡面加入洋蔥及蔥花,鮮嫩的牛肉加上清甜的湯真的很過癮;錦鸞越南美食這裡除了有河粉湯與米線湯也有炒河粉及咖哩雞、越式豬排飯、除了有主食也有湯類/小菜/快炒/冰沙/飲品及越南咖啡,選擇非常多。

 

SAM_1024_副本.jpg

 

想到幾年前也曾到訪越南,有種親切熟悉感。

越南旅遊文章 下龍灣 鎮國古寺/三十六條古街 寧平碧洞/陸龍灣三谷湖 越南旅遊應注意事項

 

SAM_1029_副本.jpg

 

越南菜真的好適合夏天吃喔!清爽又開胃。豬肉凍沾上特製醬汁,Q彈爽口。

 

SAM_1030_副本.jpg

 

海鮮涼拌米線-上面有各式的配料,吃起來有是爽口多汁,底下的醬汁與上面的食材攪拌後一起入口,層次相當豐富。

 

SAM_1034_副本.jpg

 

牛肉河粉湯- 湯頭香濃,加上牛肉與九層塔的香氣,也非常好吃,這一站只能都試一點點。哈哈~

 

SAM_1040_副本.jpg

 

嚐鮮內容有越式法國麵包三明治、生春捲、牛肉河粉湯、海鮮涼拌米線、豬肉凍,最特別的是越式香蕉涼拌雞絲,這一道好像是新研發,老板娘三不五時也會研究創意料理,像是228前推出了越南甜湯圓,還有原味手工地瓜酥,羅望梅汁等等,想吃最道地的越南料理,一定不要錯過這家!

 

SAM_1042_副本.jpg

 

香蕉椰奶-

熱情的老板娘今天真是好客,端出許多好菜與大家分享,飯後還有甜點。老板娘說做給大家的食物會希望也是自己平常就要吃或是想要吃的料理,瀏覽官網就可以感受到老板娘真的很用心在經營這家店。

 

SAM_1045_副本.jpg

 

碎冰煉乳濃(淡)咖啡-

這道喝起來真的好好喝~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裡很適合來一杯。而且設計好特別喔!這也是越式咖啡的喝法,將咖啡滴濾壺蓋子放在桌上再放入滴濾壺,抖一抖使咖啡粉均勻,再輕輕放上壓板,在杯子裡舀入煉乳,杯上放底盤再放滴濾壺。

 

SAM_1048_副本.jpg

 

再沖入熱水讓咖啡濕潤,等待一分鐘左右,沖入熱水至九分滿,剩下的時間就等咖啡慢慢滴下來,最後倒入碎冰塊的玻璃杯裡,就是越南有名的冰滴咖啡囉!

錦鸞越南美食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237號 電話:08-953-1112 營業時間:10:00-22:00 平均消費:100/人

 

SAM_1064_副本.jpg

 

往都蘭村落回去的路上,在路邊發現的野生蕃茄,大家隨手就拔了幾顆來吃,說這是最新鮮的!

 

SAM_1093_副本.jpg

 

如果你還想喝個涼的~這裡還有一家也是在都蘭有名的手工米苔目,這間原本有預約(大概是我們來晚了)店家跑去參加鎮上重要活動去了!

看官網覺得好好吃喔!老板也太隨性了,哈哈~

 

SAM_1094_副本.jpg

 

手工粉圓冰-

原料: 地瓜粉 樹薯粉(沒有添加色素及防腐劑)

 

SAM_1096_副本.jpg

 

轉變過程需費時3-4個鐘頭,碗中每一粒粉圓都是辛苦的結晶,搭配用二砂熬煮的糖漿,簡單的天然原味,歡迎你來品嚐我決定我下次去都蘭要來吃這家。

賣蝦咪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367之1號(都蘭村裡) 電話:0988896276 營業時間: 9:00 - 18:00 (週二公休)

 

SAM_1107_副本.jpg

 

最後一站來到了新東糖廠喝著台11線手工啤酒及手工派,行程也接近尾聲。

 

SAM_1111_副本.jpg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也是民俗及文化的精神堡壘,來這邊遊玩不但可以享受山林野趣更能深入在地文化,但是我們一般遊客可能很難安排深入的行程,為此東管處從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推動二個免費導覽的行程供遊客選擇,平日均接受民眾預約,10人成行,活動訊息及預約方式,請電話洽詢(089)281530,或上東管處官網及FB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都蘭慢漫走」粉絲專頁查詢

 

SAM_1116_副本.jpg

 

都蘭慢漫走遊程是由部落導覽人員帶領遊客逛都蘭社區,聽聽部落朋友說說在地的故事及文化特色,報名參加這個活動的朋友還可以獲贈面值100元的DIY抵用券一張,體驗當地原住民樹皮月桃與檳榔鞘編織,以及手工皂等手作DIY,還可以品嚐當地原住民風味餐

 

SAM_1135_副本.jpg

 

除此之外在部落社區還有日式、法式、義式等多國美食,讓遊客深度體驗在地文化並且把滿滿快樂的旅行記憶帶回家。J今天有沒有好盡責帶著大家吃遍美食,感謝東管處的邀約及都蘭部落導覽志工的陪同才讓這趟行程有了很棒的回憶與體驗。

 

SAM_1165_副本.jpg

 

東河鄉的都蘭村也是原住民阿美族的發源地,後有都蘭山前可以眺望太平洋海岸,這日到達月光小棧時已接近傍晚。

 

SAM_1169_副本.jpg

 

寧靜的彎路上有著各式的植物花草,這裡也曾經拍攝過電影-月光下我記得,光聽名字就覺得非常浪漫。

 

SAM_1173_副本.jpg

 

一樓為女妖藝廊,旁邊還有間月光女妖咖啡店供遊客前來賞憩。清幽的環境令人非常喜愛!

 

SAM_1204_副本.jpg

 

屋內除了有賣各式飲品還有手工藝品及音樂CD,充滿藝術人文的小店,使人來到這裡心也跟著沉靜下來。

 

SAM_1206_副本.jpg

 

都蘭有著屬於自己的慢步調,編織出這個城鎮最迷人的風采,經過了這些年的經營與沉澱,吸引不少國內外觀光客到訪,產生更深的連結與感動。

 

SAM_1202_副本.jpg

 

希望能藉由我這篇食記讓大家看到更多台灣不同城鎮的風情,那些在地故事與新移民在這塊土地上的努力與經營,不同風貌的活動與藝術展演、當地美食文化特色等等,希望你們有機會來到這些地方能慢慢走,細細品味領略這其中的美好與幸福,在鄉鎮角落體驗到那些秘而不宣的美麗,找到最喜愛的旅行方式。

 

SAM_1188_副本.jpg

 

我在台東●都蘭,月光小棧,吹著山上舒服的風,看著一片寧靜的大海,喝著好喝的茶飲,站在樹林小徑,帶著滿滿的回憶,美麗的畫面,回去跟你們說說這裡的故事

行程計劃介紹如下:

尋找心的溫度-再訪成功小鎮漁村風情(在地文史之旅)

台東微旅行-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保留在地的人情味)

台東微旅行-夜訪小野柳

尋找心的溫度-都蘭慢漫走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