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不該只是專注在現有的職能上面,也許應該多方面發展,讓自己擁有不同的身份與價值,就像飲食每個人每天都會吃上那麼一頓,但是如果你能吃出一番心得,吃出產地,吃出文化,吃出感情,吃出生意,那是你厲害的地方!

同樣擁有多重身份,集建築學者、專欄作家、廣播主持人於一身的李清志老師,他懂得品味生活,酷愛旅行、攝影與電影。

今天,我們來聊對生活態度的一種追尋!

與清志老師的認識始於一場走讀活動,之後加了老師的粉絲團後就一直關注老師,發現老師是一個熱愛音樂,喜歡收藏各種不同建築的城市觀察家,難怪他自稱為城市偵探,對於發現這件事他總是充滿著好奇心。

我相信每個人生出來都是有他的存在意義及使命,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能力及其個性;這日下著傾盆大雨的午間,提早來到相約的咖啡店,稍作整理後就見到清志老師不疾不徐的推開了門,承如我的印象黑色的風衣及一頂黑色的帽子,這是李清志老師獨有的風格。

 

 

《講座-臺北的迷人地景》

 

翻開這次採訪的問題,老師一直說我訂的題目太過嚴肅,好像要準備考試一樣;事後回想起來,在人物專訪的過程我總是著重在這個人對社會的影響與成就,一開始我不就是希望能因為這個人有某些特質像是積極、努力、正面樂觀、不妥協...等等而對周邊的人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啟發甚至是激勵嗎?但老師的一席話卻讓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一定要有一些連結才會產生改變嗎?這個改變是不是也能從自己的身上去自省與自覺?

建築師不是只有設計建物外觀跟標案這樣的路可以走,就像當一個教育學者也不是只有教書跟當公務員這條路可以走,如果你可以跳出那個框架,不再侷限住自己,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人生的意義也許就不難理解。

 

 

《蘭山渡月橋% arabica外

 

說起畫畫大概很多小朋友沒有不愛的! 李清志老師從小也是。

他說今年帶著孩子與老婆到訪京都嵐山渡月橋的時候,看到一家很特別的咖啡館,於是他們討論過後決定要來試看看,沒想到這一排隊就是一個小時,小小一間咖啡店前擠滿了排隊人潮,咖啡店裡沒有坐位,以外帶居多,咖啡店的工作檯前方是一大片的透明玻璃正對著渡月橋/桂川旁,來這裡喝咖啡的人多半以外國人居多,% arabica這家咖啡店其實是來自香港的咖啡店,以拉花取勝。等待一個小時大概沒有一個小孩子會受得了吧!?於是他們索性就在橋邊面對著咖啡店畫起了畫,說著老師秀出手機裡當時拍下的畫作,栩栩如生非常生動,從這樣的一個事件裡也不難發現老師是個懂得利用時間與享受生活的人。

 

 

 

當你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面的時候,你會達到一個忘我的境界。很多時候只要你想做,就不會有理由!

 

清志老師回憶著說:我比較喜歡文學,高中時就想要當作家,聯考當時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可能需要一些理性的訓練,所以後來選擇走建築系,當時也唸的很開心。我小時候在天母長大,生長在美軍眷村的環境裡,父親很小就去京都求學,所以對我是嚴格的日本教育方式,而我母親則是屬於比較開明的個性,也許如此,自己常常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徘徊。

淺談對生活的看法-

大概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對日本的文化及影集還有建築有著深厚的感情與思考,像前陣子用食物找回記憶的鴨川食堂還有最近在日本很火紅的影集-我的家空無一物,老師講到劇情內容充滿著熱情侃侃而述,故事說到一個三十幾歲的年輕人感到自己一事無成,開始整理丟棄家中不必要的物品,當環境開始變得整齊乾淨後他重新體會到新的幸福感。日本從以前就是極簡主義的實踐者,從空間觀察像是日本的榻榻米採用簡單的四邊形或是立方形,減少物料加工,提到另一個人-賈柏斯他也是極簡主義者,從他所設計的產品與理念就不難看出端倪,近幾年日本崇尚這樣的極簡生活,讓自己不要有太多的物質慾望。

台灣人就是東西太多,慾望太多,結果買越多反而越來越不滿足,越來越失落,迷失在無止無盡的追求中。或許我們都該減少對物質慾望的追求,這樣反而開始懂得感恩與感謝,清志老師說。

突然我有一種震憾,寫人物專訪我總是想著要寫的很豐富,寫的很深入,但從這次的訪談裡我才發現,在簡單的聊天過程裡,其實是在簡化掉一些不必要的問題,僅有的就是謹慎中的思考與選擇。回歸到自然事物最原來的本質初心,那樣的交流或許才是更真誠的。

 

 

從建築談教育-

 

很多人也許從踏入學校開始就只知道考試,怎麼去考取高分變成是最後學習目的,但是他並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我記得我有一位同學也是如此,後來他好像去美國唸了財經,但我不知道他過的快不快樂?如果你沒有找到你感興趣的事,熱情是會消褪的。很開心自己對建築這一個區塊還是一直保持著熱情,在我小的時候我有想過要當個偵探,後來學了建築後發現從看建築的過程裡不但可以去思考許多事,建築所延伸出來的包括文化、歷史、記憶還有許多激發是可以從建築中去找尋的。建築是百看不厭!對我而言。

我們的教育從小學開始就沒有特地去培養孩子對空間美學的觀察,如果要從這方面著手,像是走讀、旅行、音樂會、展覽等等都有很不錯的幫助與提升,美學概念也不該當作是學分來進行,就算你考了100分也不見得就有好品味。

基本上我的個性比較獨來獨往,為什麼我鍾愛寫作可能也是這個原因,我喜歡自己去完成一些事物,對我來說最享受的時刻就是找一間喜愛的咖啡館寫文章,寫作對我而言就是自我治療及沉澱的一種生活方式。不過不代表我是個離群索居的人,我也喜歡做一些可以去影響大家的事,像是寫作、當電台主持人或是演講。

做設計學建築需要投入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那也是後來我沒有全心走上這條路的原因,我想為了自己而做,為了某件我覺得有意義的事而去做,建築系有專業的要求與審核標準,很早以前我就已經做過一次決擇,到現在我也沒有後悔過。

做什麼事都要懂得變通,用多元的學習方式一定可以達到你想要的效果及目標。

 

 

旅行生活-

 

我覺得多去大自然是很療癒心靈的一件事,我最常到訪的國家就是日本,我喜歡看四季。往年在春季及秋季都會去日本,不過以前很喜歡春天去日本看櫻花,看著櫻花開的很燦爛就覺得非常的美,而近幾年隨著年紀的增長反而開始喜歡秋天,楓葉的美有更多的層次,那是不同的心境。這幾年有時也會到東京去看銀杏,如果日本有新的建築作品我也會啟動我的旅行計劃。淺草有一間特色的飯店叫做THE GATE,我滿推薦大家的,除了飯店新房間有設計感以外,晴空塔也在附近。

我的個性比較不計較,所以沒有過不去的事情,我有我自己的天空,當然人生都會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只是要看你如何去排解。對我而言像是寫作或是旅行都是可以轉換心境的一種方式。

觀照覺察每件事我們都可以用心留意它所帶給我們的省思,生活也許沒有一套運行的標準規則,但用心以對一定可以發掘更多。

李清志老師的FB粉絲團連結

 

上一篇人物專訪-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三月份人物-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陳博聖 我在中醫學習這條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清志 城市偵探 咖啡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