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AM6310_副本.jpg

【幸福在我家】第二輯

繼上次【幸福在我家第一輯-嘉琪的美味廚房】寫完後,獲得大家熱烈的討論與迴響,也讓那篇文章獲得痞客邦的《本日熱門》;我想這個單元企劃之所以能引起廣大網友們的共鳴主要是因為這些料理除了簡單易上手以外,經過女主人精心的擺設與設計讓畫面呈現更具美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在傳達的其實是家庭的生活感,與孩子之間的點滴記憶等等。透過料理我們學習怎麼準備餐食,怎麼挑選食材,怎麼去選擇好的食物,然後我們分享美味,認真對待餐桌上的料理,抱著感恩感謝的心去度過每一天。

72378_10204945653755878_7585249679698153231_n.jpg

【幸福在我家】的第二輯是嘉琪的好朋友,很開心她看到我們上一輯的分享後,熱情的跟我預約了到她家用餐的時間,也許,我們也曾經在某個餐廳裡吃著美食,擦肩而過呢!

_SAM6338_副本.jpg

子瑩一樣也是個愛作料理的母親,平常下廚時也會考慮到時間的安排,講究餐桌上的顏色搭配,更重視營養均衡,另外子瑩自家從事漁產批發已有二十幾年,有感於消費者對水產的認知有限,常常無法挑選到真正的好食材,錯過好的水產品,這次透過子瑩的專業知識來教我們如何正確挑選水產品,並且一起來看看子瑩家的餐桌美味吧!

今天準備的料理有以下:

蜂蜜大蒜鮭魚。香草烤邊肉。培根烘蛋。南瓜海鮮濃湯。義大利野菇。鮮蝦水果沙拉。蜂蜜凹蛋糕。

感謝子瑩今天準備這麼多豐盛的料理。-以下食譜文字為子瑩提供

_SAM6255_副本.jpg

今天提早九點多到訪,到了子瑩家小朋友們正在吃早餐。子瑩準備了熱咖啡給我,子瑩家的餐廳與廚房相鄰,沒想到廚房裡透過儲物櫃的收納也能整齊而不凌亂,真的很佩服媽媽在準備食物料理的時候都知道器具碗盤的擺放處。

_SAM6447_Fotor_Collage.jpg

子瑩家的料理工具不少,發現了很強的料理廚具『水波爐』,今天也會利用它來料理食材,J採訪到第二輯,覺得料理工具強真的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啊!

_SAM6256_副本.jpg

『水波爐』依體型大小及進口商的不同價格也有所差異,跟一般的烹調不太一樣的是它可以保留食物大部份的維生素及營養;可同時料理不同的食材讓整個烹調的過程更加方便以及快速,除此它還可以減少食材過多的脂肪、降低鹽份,可蒸煮、燒烤、微波、解凍...,看了連我都很想買一台了!!

_SAM6263_副本_Fotor_Collage.jpg

今天先來準備蜂蜜大蒜鮭魚-

材料:鮭魚一片/蒜末三瓣/蜂蜜二匙/白開水一匙/檸檬汁一匙/鹽巴適量(今天忘了加)這道是參考愛料理的食譜

一開始子瑩先在鮭魚的魚皮上拿不利的刀刮下魚鱗,大家有注意到嗎?子盈的鮭魚比較偏橘色,我今天在超市看到的鮭魚是偏紅色的,子瑩說一般趁鮭魚還在活體的狀態下會在水裡加入一氧化碳,這個動作會讓魚的本身變的鮮紅,雖然目前醫學沒有證明一氧化碳打多了我們吃到人體裡面會產生哪些情況?但是目前歐盟、韓國、美國是禁用的。子瑩是使用自家批發的海產。

_SAM6359_副本.jpg

作法:1.蜂蜜及白開水還有檸檬汁先混合均勻 2.鮭魚切塊 3.入鍋香煎加入蒜片略炒 4.倒入調味料拌炒(等湯汁略收乾)

作法真是無敵簡單的!是不是?

_SAM6369_副本.jpg

子瑩下廚作菜的時間大概是七八年左右,跟J一樣也是婚後開始練習煮。

子瑩這次是使用盛榮堂的『大麻布紋鍋(材質是生鐵/木)』產地日本,我覺得這個鍋具超有氣質的,不過平常要養鍋才能使用得久。

_SAM6368_副本.jpg

鮭魚剛煎起來的時候要趁熱吃最好,子瑩這道鮭魚雖然剛開始因為鍋具較少使用有沾鍋情況,但是鮭魚的汁液仍保留在肉質裡面,雖然忘了加鹽巴,但這樣反而吃到鮭魚最原本的味道。印象裡鮭魚若煎的太過老,吃起來是乾乾柴柴的,子瑩拿捏的火候及掌控溫度的技巧還不錯。

有時候在外面吃到的鮭魚也比較偏油膩,但今天的第一口整個就是鮭魚肉的鮮甜,水份多,相當好吃。若想購買子瑩家的海產文章末會有連結。

_SAM6268_副本_Fotor_Collage_副本.jpg

香草烤邊肉-

平常子瑩也是忙碌的職業婦女,不過由於下班的時間比較早,所以跟嘉琪一樣也是能在下班後盡快料理晚餐,J有點不平衡啊!其實我也有跟公司談過想要早點下班這件事,不過沒有達成共識。剛好最近幾天去上了B型企業對社會貢獻的出發點,他們更加重視員工的成長及自我價值感的提升,雖然公司也待我不薄,但是如果能更彈性些,我想能為孩子做更多的事。

_SAM6400_副本.jpg

香草烤邊肉這道也是非常簡單。

作法:1.將邊肉均勻抹上香草鹽 2.烤箱預熱210度,大概烤20分鐘就可以出爐 3.出爐後靜置10分鐘左右再切片,這樣可以保留肉汁。

邊肉其實簡單料理就很好吃,不管是用烤的或是蒸的,在我家是蒸過後切片沾上醋汁蒜片吃也很棒!

_SAM6357_副本.jpg

跟邊肉一起進水波爐的食材還有幾隻做沙拉的蝦子及培根烘蛋

_SAM6270_副本.jpg

培根烘蛋-

材料:雞蛋2顆/培根3片/少許花椰菜/少許美白菇/牛奶適量/少許鹽巴/黑胡椒粉/奶油/大量起司(一般超市有售)

_SAM6360_副本.jpg

做法:1.將雞蛋、牛奶、鹽、黑胡椒粉攪拌均勻  2.將烤盤抹上薄薄的奶油,可增加香氣 3.倒入雞蛋液,舖上美白菇、培根片、花椰菜,最後舖上起司絲 4.烤箱預熱210度,大約烤20分鐘,即可出爐。

_SAM6397_副本.jpg

哇!烤出來後好美喔 然後裡面有培根(肉) 花椰菜 美白菇 好營養的一道菜!

_SAM6399_副本.jpg

而邊肉也是切片後就可以上桌了,水波爐一次二道菜就做好了,真的很方便。子瑩說通常她不會做太複雜的料理,食材新鮮,簡單做就好吃。

_SAM6266_副本.jpg

子瑩家的陽台也種滿許多香料植物,看起來好療癒呢!準備的時間幾個孩子一起在客廳玩著積木及拼圖,就算是第一次見面也能打開彼此的心房。

_SAM6296_副本.jpg

在家也能簡單種植這些香辛料,像是薄荷、百里香、香蜂草...都是食材常搭配的香料。

_SAM6281_Fotor_Collage_副本.jpg

今天子瑩還教了我們快速又簡單的挑蝦腸的方法,以往我都是直接在蝦背上劃開一條線取出,不過今天的方法是在蝦子關節第二個地方拿牙籤直接橫穿越過去往上挑,蝦腸就全部挑出來了!

影音檔的示範,一開始還以為只有挑到半條的蝦腸,結果一次就是一整條耶!好厲害~

J也小試了一下身手,這個撇步真的好快速喔!蝦子摸起來感覺很飽滿,肉質很紮實。除了可以保留蝦子的完整性,也不怕劃到手。

_SAM6284_副本.jpg

子瑩說如果有做蝦子的料理,最好是留到最後一個步驟來處理。蝦子是一個很敏感的生物,它無法接受溫度的調節是變來變去的,例如雖然是冷凍,但是冷凍零下十度以下跟零下二十度以下及零下三十度以下,這樣都會造成它的質變。就算要擺到最後一個步驟,也可以先處理完你的工序後,盡快把它放到冷藏室裡保存。

子瑩先去了蝦殼保留了蝦尾。她說蝦仁最好是自己手剝,不要買現成已剝好的,要吃多少剝多少,不建議剝起來放置。剝完蝦子後會有一些些淡淡藍色的黏液, 外面有的為了賣相好會加藥水去處理。

今天的蝦子用途好多,沙拉有放烤熟的蝦子,南瓜湯裡也有放蝦子;用烤的蝦子子瑩還用了米酒去調味。

_SAM6367_副本.jpg

我們的冰箱冷度不夠不像外面有急速冷凍的設備,在冰箱裡慢慢冷凍的話會讓口感變的比較粉,一般人都以為是不新鮮才去做冷凍處理,其實不然,有的產量少的海鮮一補捉上來需要馬上做冷凍處理這才是最新鮮的!漁船加了冷凍設備的花費就要到上仟萬,有的是抓了漁後上岸才去做冷凍處理,有的漁船跑比較遠就需要有冷凍的設備。

_SAM6317_副本.jpg

南瓜海鮮濃湯-

材料:少許奶料/麵粉/南瓜1顆/洋蔥1顆/生干貝10顆/蝦子5隻/蛤仔適量/透抽1隻/水適量/少許鹽

透抽是印尼那邊直接現釣的,一隻一隻慢慢釣,所以表皮非常漂亮,也沒有任何破洞或是傷口。有破洞的通常是拖網造成,拖網的好處是一次可以補撈很多隻,不過拖網常常是一整天,有的透抽表皮受傷抵抗力比較不好就容易死掉,所以品質也比較不穩定。

_SAM6293_副本.jpg

前幾年就知道這隻鍋子的威力,有的媽媽甚至當作搜集品每種顏色都要買到!美麗的曲線跟飽滿的顏色是吸引人的重點
越看越美麗!愛下廚的女人一輩子一定要擁有~特色是導熱迅速、蓄熱性佳,能鎖住美味和營養。今天的南瓜海鮮湯就靠它了!

_SAM6411_Fotor_Collage.jpg

作法:

1.取一乾淨的鍋,開小火加入奶油,融化後加入麵粉拌炒。2.拿一碗水,每次只加入少許水,把奶油麵糊攪拌均勻才能再加一點點水,一直到稀的狀態,再倒入半鍋水。3.加入南瓜、洋蔥燉煮,直至軟爛,可以拿出調機棒,直接在鍋裡打成泥狀,省去燉煮的時間。4.快起鍋前,再加入生干貝、蝦子、蛤仔、透抽。5.加入鹽巴調味,可增加鮮度。6.喝湯時還可再灑上一點黑胡椒粉,增加香氣。

今天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道忘記加了鹽巴的南瓜海鮮湯,根本不用再加鹽巴了,味道非常香濃,海鮮子瑩再濃湯煮滾後就先撈起來放到旁邊,等要食用的時候再自行放入海鮮料以保留海鮮的鮮度,整碗湯太精華了!

_SAM6349_副本.jpg

早上子瑩先把要料理的食材先處理好,桌面上放的是前置作業的擺盤預備。

子瑩的料理特色
多蔬菜

香料自種隨時可搭菜
超多厲害的料理工具(這部份可以好好介紹)
自家水產新鮮也吃得安心

少煙少油重食材

今天又學到好多美味料理,謝謝你們用心的準備與幫忙,看到的是踏入婚姻有了孩子後,那份為家人料理的堅持,那份愛很珍貴!

_SAM6261_副本.jpg

義大利野菇-

材料:美白菇跟小蕃茄

_SAM6372_副本.jpg

作法:

1.小蕃茄切半 2.冷鍋冷油拌炒小蕃茄,加入一些奶油 2.再放入美白菇繼續炒 3.加入鹽巴及義大利香料調味 4.菇類會出水,等到水份收乾就可以盛盤了。

_SAM6413_副本.jpg

又是一道健康營養的簡單料理。小蕃茄變的更小了整個縮了起來,加了美白菇好好吃喔!水份很多,菇菇咬起來脆脆的,這道菜可以當減肥餐耶!熱量低又美味

_SAM6301_副本.jpg

鮮蝦水果沙拉-

材料: 奶油萵苣/紫萵苣/櫻桃蘿蔔/黑橄欖片/藍莓/草莓/桃子/金桔 

_SAM6394_副本.jpg

調味醬: 法式芥末醬/檸檬汁/糖/玄米油(也可以使用橄欖油)

_SAM6394_Fotor_Collage.jpg

所有食材清洗過後整齊鋪在盤子上面,蝦子事先先挑過泥腸用清酒及黑胡椒粉、鹽巴去調味後至水波爐中燒烤取出備用,其它材料清洗乾淨後就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擺盤。

_SAM6395_副本.jpg

擺好盤後若要食用再淋上法式芥末醬調味即可,非常繽紛又清爽的一道沙拉,小朋友特別喜歡這一盤料理。這道菜若要去野餐也很方便攜帶與製作。

_SAM6339_副本.jpg

今天是走比較偏西式的料理,平常子瑩在家還是以中式料理為主。

_SAM6431_副本.jpg

今天把長棍麵包切片後沾著蕃茄肉醬吃,大家都好喜歡~

_SAM6445_副本.jpg

最後子瑩還準備了蜂蜜凹蛋糕,這道是在我們都吃完前面幾道料理後才開始做的,沒想到這麼快不到20分鐘就完成了!

_SAM6446_副本.jpg

材料:

雞蛋2顆/蛋黃3個/細砂糖30g/蜂蜜15g/低筋麵粉20g

作法:

1.所有材料先用秤量好,雞蛋3顆先將蛋黃分離出來(取蛋黃)放入碗裡面倒入細砂糖及蜂蜜 2.用打蛋器低速將裡面的砂糖與蜂蜜打散 2.低筋麵粉使用濾網過篩 3.烤模要先鋪上一張防沾烘焙紙 4.準備一個鐵鍋隔水加熱 5.以打蛋器高速將蛋液打到起泡而且呈現蓬鬆的樣子(大概10分鐘)

_SAM6452_副本.jpg

打好後的麵糊放進烤模裡,放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裡烤15-20分鐘左右即可取出。

_SAM6459_副本.jpg

濃郁的雞蛋蜂蜜凹蛋糕配上熱茶真的超好吃,沒想到做法這麼簡單啦!

_SAM6461_副本.jpg

雖然表皮烤的有些焦,但裡面仍是呈現濕軟的口感,熱熱的吃好舒服,香醇的蜂蜜滋味濃厚。

平常子瑩限制孩子看電視及吃糖果。希望能養成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作息,其實有所限制是好事,飲食與生活習慣的養成觀念都是從小灌輸給予的。生活是一種選擇無關對不對,只問好不好。

_SAM6440_副本.jpg

插播嘉琪為我們準備的焦糖烤洋梨,嘉琪好有心,特地帶來食材在子瑩家現烤現做。

_SAM6441_副本.jpg

入口清甜的洋梨融合香醇的焦糖,清透的口感融化了我的心~ 好吃的東西就迫不及待與好朋友分享,親自手作的心意讓人好感動

_SAM6428_副本.jpg

餐桌風景在我們的記憶裡一直不斷的改變,從小時候與父母在餐桌上的畫面,自己在外工作的餐桌,婚後與婆家吃飯的餐桌,帶著孩子一起吃飯的餐桌,夫妻二個人的餐桌,與朋友歡樂的餐桌...,那些點滴都會細細留存在我們的印象畫面裡,有溫暖、有爭執、有快樂、有沉默,在子瑩家裡,有許多特色的料理餐具與器材,各種花色的桌布,簡潔的木桌,廚房的旁邊緊鄰餐桌,然後是客廳及窗外陽台,客廳裡有孩子的笑聲,廚房裡有母親用心準備的料理,希望孩子吃的營養,健康,平平安安長大。我想,這是每個父母最深切的期望!

餐桌的美味不管如何,往往都是記憶累積加乘慢慢形成的重量,那些記憶裡的味道日後都是想念的幸福滋味

_SAM6306_Fotor_Collage_副本.jpg

每次拍完照片後,我都會選一張我自己最喜歡的畫面;嘉琪是與女兒相視而笑的畫面,而子瑩就是這張,我喜歡這張的原因是,據我觀察子瑩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公事家事,二個孩子,初訪大家也不甚熟識,雖然往返的信件很多,但見面跟網路的感覺畢竟是不同的,子瑩給我的感覺梢為嚴肅了些,不過這張照片給我的感覺很自然,沒有一個當媽是輕鬆的,笑開來的臉龐我覺得特別美,忙碌之餘,記得也要給自己一個短暫的me time.

Three grand essentials to happiness in this life are something to do, something to love, and something to hope for.
快樂人生的三個必要元素是,有要做的事、熱愛的事及盼望的事。

《最難忘及想念的料理》

子瑩說她最難忘的就是肉羹湯,在印象裡有一次不知道跟媽媽聊什麼?子瑩就跟媽媽說:妳不會做肉羹湯!後來媽媽就試做了一次,但也只有那麼一次,在她很小的時候。這樣的記憶留在深處。當我問完這個話題後其實我們雖然沒有面對面,但其實都流下眼淚,她說她不知道原來這道菜一直都在自己的心中。看似遺忘模糊卻是內心裡最想念的滋味。

海鮮食材購買連結 海鮮霸  海鮮霸官網 手機點選下載APP 

子瑩正在經營的粉絲團 饗瘦美味 幸福在我家第三輯-手殘也能煮出好味道

【撰文、攝影:jennies /食譜、圖片協力:子瑩】

幸福在我家系列單元

史上最強私房料理不藏私大公開【幸福在我家第一輯-嘉琪的美味廚房】●白酒香草燉豬肉●寶貝鬆餅●日式烤魚一夜干

朝日全能平底鍋合作文-手殘也能煮出好味道【幸福在我家第三輯-Jennies的美味廚房】●迷迭香檸檬鮭魚●甜椒炒透抽

清新自然好味道【幸福在我家第四輯-Grace的健康美味廚房】均衡營養打造好氣色!

爸爸的手感木作【幸福在我家第五輯-爺爺與他的手作木工家俱】來自家中最溫暖的感動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