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照片為嘉琪提供-

【幸福在我家】
這個企劃的初步,感謝嘉琪的參與,在信件裡我們來回討論著食譜與流程,她的用心與熱情著實讓我深受感動。妳家的餐桌是什麼樣的風景?為什麼會愛上下廚做菜?在這個過程裡妳獲得最多的是什麼?

每每看到母親為孩子準備的一桌菜色,除了美味更多的是愛。做菜這件事嘉琪說:從料理中不但能增加親子關係,也讓孩子與我之間的距離更親近了!我們同時愛上的不只是一起做菜的時光,而是我們在一起的感覺!

 

_SAM5784_副本.jpg

 

這次還沒有開始寫文,就已經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逼的我不得不趕快發文讓大家快點學到這三道超級好吃的私房料理菜!!!飲食及餐廳我寫了不少家,但一開始我也講過當初寫食記為的就只是衝人氣。雖然自己也非常喜歡吃這件事,但我認為吃的延伸面向非常之廣,不僅是歷史文化也包含地理區塊,乃至傳統節慶等等,吃是一門有趣的學問,從食之味、之形、之氣;再至食之器、之皿、之具等,包括對身體的影響更是時時日日。

我們準備開始囉~ 〈食譜文字資料為嘉琪提供〉

 

_SAM5643_副本.jpg

 

今天一大早Jennies就到嘉琪家作客,嘉琪早在我們敲定採訪之前就準備了這三道菜;分別是【白酒香草燉豬肉】、【寶貝鬆餅】、【日式烤魚一夜干】;一早前往嘉琪的家還有幾個朋友在現場,這日很熱鬧,幾個女生在餐桌上又是側拍又是記錄,雖然我跟大家都是第一次見面,但很開心能有這個緣份一起吃頓私房菜。

 

_SAM5644_副本.jpg

 

如果你在家也想要學這些料理需要準備的材料如下:

【白酒香草燉豬肉】製作過程:一週前

醃製好的梅花肉一條(大概是2.1斤)。少量胡椒粒、鹽巴及糖。香草綜合香料及乾迷迭香。橄欖油適量。不甜的白酒300cc。月桂葉3片。紅蘿蔔1-2條。迷你馬鈴薯數顆。洋蔥1-2顆。不剝皮的大蒜5-6顆(根據個人喜好)。

【寶貝鬆餅】

無鹽奶油2大匙。雞蛋2顆。中筋麵粉120g。牛奶120g。香草精1/4小匙。鹽1/4小匙。糖1.5大匙。水果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作搭配,今日準備的是草莓及藍莓。

【日式烤魚一夜干】製作過程:一週前

任何新鮮的魚都能製成一夜干(也可以使用秋刀魚)。鹽巴。味淋及清酒。

 

_SAM5646_副本.jpg

 

在餐桌旁面對的就是戶外的窗景,嘉琪還特地在窗欄上掛上乾燥花,外頭的小空間則是多肉植物,讓整個用餐的氛圍更貼近大自然的氣息。嘉琪平時準備這些料理材料的地方多半是在家中附近的市場及烘焙材料行還有好市多Costco,有時也會在外地購買取之不易的特殊自製醬料。

 

_SAM5645_副本.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跟嘉琪一樣也是喜歡在料理開始之前先把材料準備好,家裡總是少不了這些小碟子,小盤子,盛裝的器皿除了分類方便以外,在烹煮的過程中也比較不會亂了手腳。

 

_SAM5666_副本.jpg

 

嘉琪在婚前已經有作菜的經驗,婚後因為工作的原故,一開始無法陪伴孩子,後來為了接送孩子調整了工作時間,為的就是希望能為孩子煮上一餐。一天下來工作雖然辛苦,嘉琪還是堅持每天晚上料理晚餐。除了需要體力也需要精神,忙歸忙,累歸累,但每每看到孩子滿足的神情與在餐桌上分享著學校發生的趣事,就是再辛苦也值得了!

嘉琪也準備在實踐大學開課,關於野餐方面的課程,也有居家生活的課程,嘉琪說她比別人幸運能有這樣的機會,如果不跨出去怎知道生活會有多精彩呢?但是職業婦女的矛盾點就在於時間的分配,她還是希望現階段能把孩子照顧好。

 

_SAM5651_副本.jpg

 

一開始我們先來準備【白酒香草燉豬肉】,不過這道菜在事前嘉琪已經先行準備好了,因為這道料理需要先醃製,事前她已經把各式的香料與調味料先抹上再捆綁好,先冷凍三天再冷藏三天方能拿出來開始燉煮,而今天嘉琪又另外準備的豬肉是要直接製做過程讓我記錄,真是太有心了!這道菜去露營或是朋友來家中聚餐都非常適合,嘉琪說她後來有改良,也可以灑滿鹽整塊下去烤或是用燻的方式下去烤,味道都很好吃。

 

_SAM5653_副本.jpg

 

醃肉時要先把胡椒鹽先均勻抹在豬肉身上(嘉琪選用梅花豬),迷迭香則是現採野生的,J現在拿起來味道好自然,濃濃的草味,聞起來很舒服哩!如果要買乾燥的在全聯超市應該會有,另外再加上香蜂草,它帶著檸檬的香氣但也有著香茅類似的氣味,輕輕搓揉後味道更加濃郁。

 

_SAM5654_副本.jpg

 

嘉琪說平常做這道料理時也會讓孩子在旁邊一起玩,讓她聞、然後捏、去感受那種觸感。

醃製作法準備一個容器,將所有的調味料攪拌一起後把梅花肉條在調味料上滾來滾去,記得捏一捏揉一揉,等梅花肉都沾滿調味料後用料理棉繩綑綁塑型一下,然後放入密封保鮮袋中,我是放冷藏3天冷凍3天,讓調味料完全滲入肉質中。

 

_SAM5659_副本.jpg

 

作法 1.記得要將棉繩拿掉喔! 2.冷鍋冷油後將梅花肉香煎到整個外表都是漂亮的焦黃色後將食蔬,月桂葉及300cc的白酒倒入,再灑些胡椒及香料。 3.蓋鍋中小火悶煮一個小時,中間記得打開翻面。 4. 1小時後關火蓋鍋悶15分後就可以拿出來切片食用。

 

_SAM5660_副本.jpg

 

上面已鋪好胡椒粒、鹽巴、乾燥的迷迭香、香蜂草。這大概是4-6人的份量;香料可以塞在肉的夾層讓味道更包覆其中,其實作法很簡單(只是等待的時間比較久:六天),再來就是綁起來的技術。棉線要先壓在豬肉的下方往上繞十字打一個結再來回交插的綁,開口朝上比較好綁,綁的作用是讓肉更緊實也是在替豬肉塑型,等切開來的時候形狀會很漂亮。嘉琪是在FB韓國露營慢活裡學到這道菜,而這道菜現在也變成朋友聚餐時最受歡迎的一道菜!

 

_SAM5662_副本.jpg

 

今天要來燉的豬肉已經有六天的靜置,接下來要準備的就是慢燉一個小時的動作。先起油鍋,淋上橄欖油,把切好塊狀的胡蘿蔔、洋蔥先下鍋去拌炒。

 

_SAM5678_副本.jpg

 

噗吱噗吱的聲音加上大家閒話家常好不熱鬧,洋蔥的甜味充滿整間屋子。先下洋蔥再放入紅蘿蔔。

 

_SAM5681_副本.jpg

 

大概翻炒一下後再放入整顆的小馬鈴薯。今天忘記放了花椰菜,花椰菜不建議一開始就一起下鍋燉煮,除了顏色會變老以外,吃起來的口感也較不好,所以建議是起鍋前10分鐘可以把洗好的花椰菜放下去一起煮。

 

_SAM5684_副本.jpg

 

再放上整顆的大蒜(去蒂頭即可),不要連皮剝掉,不然煮完後會看不到蒜頭喔!接著倒入一整瓶不甜的白酒(也可以米酒代替)。小顆的馬鈴薯不用去皮可直接洗乾淨後放下去喔!

 

_SAM5691_副本.jpg

 

嘉琪平常喜歡用厚重的鍋具像是鐵鑄鍋,她說這樣一來食材的營養較能完整保留,味道也更好。白酒大概加至八分滿,食材幾乎都浸置在裡面即可。一開始鍋內的空間會看起來較滿,等燉煮一段時間後會再下沉。

 

_SAM5707_副本.jpg

 

接著用煎烤牛肉的鐵鍋來煎豬肉,表皮四個面向煎至微焦,每一面大概是3-5分鐘左右。

 

_SAM5717_副本.jpg

 

煎好後把豬肉與蔬菜放在一起,然後就進廚房開始燉煮一個小時,其間再去翻動一下蔬菜的位置,讓豬肉整個浸漬其中。

 

_SAM5774_副本.jpg

 

一個小時過後就可以把香草豬肉先夾起來切片。哇~看到油光均勻佈滿在整塊豬肉上面,切開豬肉後帶著粉紅色的嫩度,香氣四溢,用心的料理在食材上完全流露。

 

_SAM5776_副本.jpg

 

充滿各種香辛料的美味,這樣的料理反而顛覆我對梅花豬肉的觀感(本來一直覺得梅花豬肉油花多),這樣料理過後除了油脂已在烹調的過程中釋出,嘉琪說有筋肉的部分是最有咬勁的,Q彈飽滿的口感充斥在嘴巴裡。

 

_SAM5779_副本.jpg

 

湯汁也多半融入在各種蔬食與豬肉裡,所剩不多,我們把豬肉切片分裝再放上馬鈴薯、紅蘿蔔、大蒜,洋蔥幾乎已經融化在整個湯裡面,所以舀出來的不多,這道料理實在太營養了,有蛋白質、有纖維、有預防感冒的大蒜跟洋蔥,但更令我驚豔的是這紅蘿蔔怎會那麼好吃?吃起來有白酒的香,有洋蔥的甜,然後帶點微酸,實在是太好吃了!比外面的餐廳煮的還更好吃

 

_SAM5664_副本.jpg

 

一面在準備燉豬肉的過程裡,也一面開始準備寶貝鬆餅。

 

_SAM5700_副本.jpg

 

步驟 (先開烤箱預熱220度,小鐵鍋先放進去加熱)

1.雞蛋2顆和1/4糖先攪拌至起泡(大概3分鐘左右)。嘉琪說她之前是用日本的三溫糖,口感較細緻也較為不甜,三溫糖因為經過三次的加熱和結晶處理,加熱後會產生焦糖的作用,有著獨特的香氣,為日本特產的砂糖。不過用台灣的砂糖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味。

 

_SAM5703_副本.jpg

 

2.另外也加入牛奶、過篩麵粉、鹽巴、香草精及香草莢攪拌均勻備用。香草莢沒用完可以留著再放入砂糖就變成香草糖。

 

_SAM5708_副本.jpg

 

3.拿出小鐵鍋,丟入奶油,搖晃均勻,再倒入麵糊稍微搖晃。嘉琪之前有用過總統牌的奶油,不過她說用過鐵塔後就回不去了!這款奶油也算是頂尖的乳品,很多五星級飯店會使用。

4.放入烤箱攝氏220度,約烤15-20分鐘。

5.拿出後放入水果或冰淇淋,灑上糖粉(要過篩才會漂亮),即可食用。

 

_SAM5710_副本.jpg

 

攪拌均勻後倒入準備好的鐵鍋裡就可以進烤箱烤囉~

 

 

嘉琪平常喜歡烘焙,有時也會跟孩子一起做鹹麵包或是可頌;平常在家也常煮薑汁豬肉或是咖哩飯、水餃等家常菜,她也透露自己其實滿喜歡韓式料理的!有時候孩子去上課嘉琪也會準備鮭魚飯糰,媽媽對孩子的愛無所不在。

 

_SAM5721_副本.jpg

 

看著烤盤上的麵糊慢慢隆起滿好玩的,攝影老師還在旁邊用縮時錄影記錄這整個過程。

放進烤爐後要加熱至220度,15-20分鐘。

 

_SAM5726_副本.jpg

 

花點巧思讓料理更有趣!猜我們把草莓細切為五六刀的用途是什麼?

 

_SAM5729_副本.jpg

 

趁烤箱裡的鬆餅再烤的同時,嘉琪把草莓先切好,備好藍莓,檸檬切片。

 

_SAM5736_副本.jpg

 

噹噹~先把草莓以圓弧狀做排列,藍莓放在鬆餅正中間,擺上香蜂草、檸檬片點綴,再鋪上糖粉,淋上百香果醬,寶貝鬆餅大功告成!自己在家做大概是30分鐘。除了可以加入以上的水果以外還可以加入香蕉及蜂蜜,如果喜歡吃鹹的也可以做成鹹的鬆餅來吃,就看大家如何發揮巧思創意。

●烤盤大概是8吋左右

 

_SAM5807_副本.jpg

 

嘉琪說他們最一開始吃到的鬆餅就是以平底鍋下去煎,後來自己買了鬆餅機後就開始在家嘗試做鬆餅。而之前還沒有買鬆餅機的時候就是用鑄鐵鍋及平底鍋來製作。平常她很常吃烤魚,或是紙包魚,也喜歡較費時的料理(覺得有經過時間去煮出來的料理味道是更棒的),一般人可能會覺得複雜,但其實就只是等待的一個過程

 

_SAM5814_副本.jpg

 

寶貝鬆餅吃起來下面脆脆的有點像是烤餅上面是鬆軟的麵糊烤製而成,加上各式的水果,吃起來滋味鮮明,酸甜酸甜讓心情也跟著甜蜜融化。

 

_SAM5642_副本.jpg

 

接下來是烤魚-

【日式烤魚一夜干】製作時間:一週前

任何新鮮的魚都能製成一夜干(也可以使用秋刀魚),這次使用的是花飛魚(現釣)。

這道作法其實很簡單,主要是在醃製的時間,作法就是先切開魚身再把裡面清洗乾淨,下去泡鹽水(五分鐘),泡完後倒掉(主要是因為有血水),然後再泡第二次(30分鐘),風乾一個晚上。魚身看起來外面是乾的但裡面是透的,不要看起來是像魚乾那樣。J在現場看第一次看到魚肉這麼有彈性又帶有光澤,光線照下來還隱隱約約透著濕度,感覺很好吃哩!

 

_SAM5753_副本.jpg

 

做法 首先將鮮魚清洗乾淨,將魚鰓取出。接著在背鰭劃開,由上至下,橫剖切至魚腹,再將內臟取出清乾淨。

注意一定要將內臟清得很乾淨,在風乾時,才不會有太重的魚腥味,還有魚眼睛也要取出,才不會釋出血水。

準備鹽水 : 份量只要可淹蓋魚身即可。

 

_SAM5747_副本.jpg

 

第一次水量約1200克 (c.c.) + 鹽120克 (約水分的10%),可覆蓋 6 條的鯖魚 & 竹莢魚,將清乾淨的魚浸泡鹽水中約5分鐘,即將鹽水全部倒掉,如此一來,魚釋出的血水丟棄不用,比較不會有腥味。

第二次水量約1200克 (c.c.) + 鹽90克 (第二次的鹽分只要約8%即可) ,攪拌至鹽融化,再加味淋約50克及清酒50克,全部調勻後,將魚浸泡其中,時間約30分鐘左右。如果沒有味淋及清酒,也可免加。 浸泡完成後,將每一片魚用繩子(或尼龍繩)穿好,然後利用牙籤將魚身撐開,才容易風乾整個魚身,同時再以廚房紙巾將魚身上多餘的水份盡量擦乾。 建議開個強風扇吹向魚身,很快地魚的質地即呈現乾爽狀。雖然一夜干需風乾一個晚上,但往往因為不同魚種或當時的環境溫度,所需要的風乾時間有所不同。

 

_SAM5755_副本.jpg

 

嘉琪的小提醒

製成的一夜干鹹度需適中,過鹹或完全不鹹都不好,而鹹度取決於鹽水濃度及浸泡時間,所以可根據個人的口味偏好,拿捏浸泡時間即可。

以風乾為原則,最佳質地是外乾內濕。

千萬不可日曬,如果將魚的水分完全曬乾,真的就成魚乾了,到時候口感又乾又硬就難吃囉!

如果沒經驗,在風乾的過程中,可用手觸摸按壓,如果感覺魚肉表面呈乾爽狀且富於彈性即可。

這道魚吃起來好適合下酒喔!他的鹹味吃起來甘甘的,雖然偏鹹一些但是魚肉的香氣很厚足,我們都說少了一壺清酒啦!嘉琪說平常在家也可以用烘焙紙來把魚肉包起來,用萊姆及義式香料下去烤,真的是美味無比!

 

_SAM5758_副本.jpg

 

謝謝嘉琪今天為我們示範的三道私房美味料理。事前先準備好其實大概一個小時內就可以食用,趁白酒香草燉豬肉在燉煮的時間很快又把寶貝鬆餅日式烤魚一夜干快速完成。一點都不難喔!

 

_SAM5781_副本.jpg

 

這一道我下次也想試看看!真的非常好吃,豬肉的軟嫩口感加上各種蔬菜調和的味道,實在太香了!

 

_SAM5769_副本.jpg

 

你家的餐桌是什麼風景?

嘉琪的餐桌上有著輕鬆愉快的步調,花花草草的妝點,雷絲布、竹藤編、還有一片天空,坐在餐桌上,外頭可以看見綠色的盆景,有著星夜的晚上可以來杯紅酒,雨天時滴滴答答的輕快聲響加上熱騰騰美味的菜餚,每道菜都是她對生活用心的付出!

 

_SAM5798_副本.jpg

 

有著好人緣的她家裡不時有許多朋友來來去去,在餐桌上我們分享著生活點滴,珍惜每一次交流的時間,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重新拾回生活與工作上的平衡點。餐桌上的切片蕃茄還有個私房吃法,把梅子粉加上糖及檸檬汁去調和,淋上蕃茄一起吃,相當開胃。

 

_SAM5788_副本.jpg

 

【用心的感動】
這個單元我第一次企劃,而嘉琪也是第一次被採訪。如果我沒有問,她沒有主動與我聯絡,就不會踏出第一步。第一步,需要許多勇氣;第一步,需要有人支持。第一步,也許會不如預期,或是不被看好等種種因素,細想,我們究竟為了什麼要踏出這一步?
是一股熱情使然,還是因為要證明自己?證明自己被需要,有能力以及被肯定。我想這都是!然而,這樣的緣份,這樣的機緣,這樣的付出,卻是令我更感恩於心的。

 

_SAM5795_副本.jpg

 

看著嘉琪與孩子之間的互動眼裡充滿著愛,孩子開心的吃著母親的美味料理,幸福又滿足的神情,紀錄下此刻,珍貴而美好!
一頓飯,一個晨光,讓幸福與溫暖在餐桌上慢慢發酵。今天妳來做,我來聽,用心品嚐美味人生。
If you are passionate about something, pursue it, no matter what anyone else thinks. That's how dreams are achieved。

《最難忘及想念的料理》

嘉琪說她最懷念的味道跟料理,就是家的感覺!其實做料理就是想聚在一起的感覺,從小因為家庭環境的原故媽媽做生意忙,家裡又是單親家庭,所以才讓她現在無論如何都要煮上一餐,因為只有聚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家人才能團聚在一起。一直到現在她也常常下廚煮給朋友吃,煮給孩子吃,煮給心愛的人吃。每次看到朋友及孩子吃的開心很滿足,她也不自覺得感到快樂幸福。

有關嘉琪經營的粉絲專業《Prdon VIE》親子手作、烘培、烹飪、花藝 關於那些點滴生活...

幸福在我家系列單元

我和春天有個浪漫的約會【幸福在我家第二輯-子瑩的美味廚房】海鮮料理的日常

朝日全能平底鍋合作文-手殘也能煮出好味道【幸福在我家第三輯-Jennies的美味廚房】●迷迭香檸檬鮭魚●甜椒炒透抽

清新自然好味道【幸福在我家第四輯-Grace的健康美味廚房】均衡營養打造好氣色!

爸爸的手感木作【幸福在我家第五輯-爺爺與他的手作木工家俱】來自家中最溫暖的感動

【撰文、攝影:jennies /食譜、圖片協力:嘉琪】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