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1189_副本.jpg

離開小豆島橄欖公園後就來到日本醬油的發祥地-丸金醬油紀念館-

陽光普照的瀨戶內海因為氣候溫暖乾燥少雨,所以很適合栽種橄欖樹、小麥及芝麻;在小豆島所生產的橄欖油、手工醬油及胡麻油,無論是品質或是產量都在日本之冠。

而小豆島所生產的醬油也是有名的,歷史記載已有400年之久,是日本四大醬油產地之一。

這次行程滿特別的!我們第一天住小豆島,最後一天住淡路島,這二個島是瀨戶內海二大島,雖說是四國行程,我們到第二天下午才會進入四國

SAM_1196_副本.jpg

第一次參觀日本的醬油紀念館,沒有解說人員,自己走自己逛,很自由~而且也沒有其它的遊客。

這裡搜集了丸金醬油的發展史蹟,有一些圖文照片及製造醬油的器具。

圖-古時候放重要物品的櫃子(有點類似保險箱)

SAM_1198_副本.jpg

除了有醬油咖啡還有醬油布丁、冰淇淋、鬆餅等等,原來醬油也可以這樣吃,好特別的體驗~

丸金醬油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當地製造醬油的店家也是秉持著傳承下來的技法讓味道除了甘醇以外加入了豆類及麥類食材更是獨家味道!

圖-打字機

SAM_1199_副本.jpg

有在看料理東西軍的朋友應該對丸金醬油不陌生,丸金醬油創立於1907年,距今也有109年的歷史,能將古法保留至今非常不簡單。

SAM_1215_副本.jpg

紀念館裡還有早期的宣傳廣告文宣及蒐藏品。

SAM_1200_副本.jpg

紀念館裡介紹醬油的製造過程-

SAM_1203_副本.jpg

第一次看到白醬油,一般醬油都是黑的,這個好特別喔!

SAM_1204_副本.jpg

古時裝醬油的大桶子。

SAM_1208_副本.jpg

多半以木製品為主;

SAM_1210_副本.jpg

早期製造醬油的場地範圍滿大的,空氣裡似乎可以聞得到淡淡的醬油香氣。

SAM_1220_副本.jpg

醬油為東南亞很常見的烹飪調味料,製造醬油的原料一般以大豆為主原料,加入水及鹽巴再經過發酵,每個地方製作醬油的原料都有所不同,口味也非常多元。

SAM_1230_副本.jpg

這個大桶子好大喔!大概可以裝3-4個人吧!!哈哈~

SAM_1232_副本.jpg

紀念館不大,20分鐘就可以看完,最早的醬油起源於中國,不過在19世紀才出現醬油的專利權。很多醃漬物少了醬油就會少了一味,可見醬油在民生用品裡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SAM_1237_副本.jpg

參觀完紀念館旁邊還有一處販售醬油的小店舖;我在這邊買了幾罐醬油。後來還用了小豆島所買的醬油來煮牛肉麵喔~食譜可參考如下:

煮一鍋溫暖的味道- Jennies的獨家牛肉麵

SAM_1242_副本.jpg

發現紀念館及小店舖外的集水器,富有造型又可以二次利用雨水資源,下著雨天今天隔外有禪意;來丸金紀念館的路上都是平房居多,乾淨整齊又不雍塞的街道顯得隔外靜謐。

SAM_1243_副本.jpg

丸金紀念館可以來走走,而且還可以買幾瓶屬於這裡的獨家好味道!

小豆島也曾經為製鹽盛行的所在地,從江戶時期才開始利用鹽巴去製造醬油,丸金在日本也頗有名氣,除了展示醬油的製造過程及歷史印象畫面也有許多周邊商品可以購買。在小豆島橄欖公園因為天冷沒去買冰吃,在這裡卻破例買了醬油冰淇淋...嘴饞就不用多說了!

_SAM1253_副本.jpg

準備前往寒霞溪之前又買了罐熱飲,我超怕冷的剛剛又吃了冰~哈哈!

小豆島除了橄欖公園可以去還有丸金紀念館再來就是寒霞溪-

_SAM1254_副本.jpg

厚!每次來日本都沒看好時間,去日本大阪關西時沒看到櫻花,現在來也沒看到楓紅!嗚嗚(每次都是在2-3月來日本)這時候什麼也看不到啦!

_SAM1256_副本.jpg

寒霞溪與大分縣的耶馬溪還有群馬縣的妙義山並稱為日本三大奇勝,寒霞溪有名的不是在於溪景而是在歷經二百萬年所削割而成的天然懸崖峭壁,最佳的賞楓期間在每年11月中旬左右。

日本還細分滿多三大的;像是三大溪谷-新瀉縣清津溪谷/富山縣黑部峽谷/三重縣大杉峽谷;三大急潮流-鳴門海峽/來島海峽/關門海峽;三古湯-愛媛縣道後溫泉/兵庫縣有馬溫泉/和歌山縣南紀白濱溫泉(這次就去了二個也算值得了)

這次會去的還有三大秘境的祖谷(德島縣)/白川鄉/椎葉村

三大烏龍麵-水澤烏龍/稻庭烏龍/讚岐烏龍

_SAM1281_副本.jpg

這日天氣不好所以拍起來的光線都是偏暗的,這日我們買了票後就搭乘纜車欣賞延路的風景。

_SAM1283_副本.jpg

寒霞溪位於日本香川縣的小豆島,大正12年被指定為國家名勝。

纜車裡擠滿了我們這群遊客,大家或站或立欣賞窗外明媚的風景,來回的時間大概30分鐘左右。

_SAM1296_副本.jpg

中午就在寒霞溪附近的餐廳使用簡單的料理-

_SAM1297_副本.jpg

中午雖然吃的簡單但也很豐盛。

_SAM1298_副本.jpg

每一餐裡都會出現不知名的醃製物,造型都很可愛。

_SAM1299_副本.jpg

紫蘇搭配生魚片真好吃~

_SAM1302_副本.jpg

還有附上鍋物,天冷熱熱吃最棒了!

_SAM1303_副本.jpg

結束了小豆島之旅準備要離開了~依依不捨中...

_SAM1304_副本.jpg

小豆島上的居民不多,大概有二萬多人近三萬,溫和的氣候舒適宜人,因為在100年前成功在小豆島培育出橄欖,所以又稱為橄欖之島,橄欖的形狀是一顆顆綠色果實故又名小豆島;另外這裡所生產的醬油及素麵均有百年歷史。

_SAM1305_副本.jpg

跟老公來玩的這幾天覺得好幸福;被他照顧的無微不至,哈哈~

_SAM1315_副本.jpg

後面的作品為韓國藝術家崔正化在港口的設計-太陽的贈禮;由橄欖葉所組成的桂冠(葉片上還刻有島上小朋友的心願),意喻著對未來的夢想與明亮的前景。

_SAM1317_副本.jpg

小豆島於藝術季的作品當然不僅只有太陽的贈禮,如果是自由行還可以去看看《迷路之街》《大岩島》《怪物與少年》等作品,都是大型的戶外裝置藝術。

_SAM1322_副本.jpg

2016年瀨戶內國際藝術季有三個時期3/20-4/17;7/18-9/4;10/8-11/6,計劃從現在起每三年舉行一次。總共有七個島嶼參加,而小豆島是參與藝術季中最大的島嶼,總共在島的西邊陳列了十二件藝術品。由松高搭船前往大概需要30-60分鐘,船費670-1140日圓。

旅行最美好的回憶,不是你去過哪裡買了什麼,而是你-到過 看過 愛過。

Sometimes the most ordinary things could be made extraordinary, simply by doing them with the right people!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之二度蜜月】- 日本古湯有馬溫泉老街散策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神戶港 日本三大百萬夜景之一/ 觀音屋的起司蛋糕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國際飯店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香川。小豆島●天使の散步道(エンジェルロード)●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橄欖公園 魔女宅急便取景地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日本最高等級毛巾 今治毛巾美術館 日本好玩推薦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道後溫泉街散策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戀人的聖地松山城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大步危溪谷遊船│日本三大秘境祖谷葛藤橋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高知歷史名人坂本龍馬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四國最著名的庭園●栗林公園●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日本最難參拜的神社-金刀比羅宮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淡路 安藤忠雄 WESTIN 威斯汀飯店

2016.DAY-5【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大阪城公園歷史 心齋橋PABLO喝下午茶 WESTIN夢舞台

2016年第一次去四國就上手/日本好好買 香川 愛媛 高知 小豆島 ●戰利品篇●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