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Created

最近J迷上腳踏車,常常在晚上騎著單車在大街小巷中遊走,前幾日經過陸光小吃館時發現外頭排隊的人不少,於是立馬加入口袋名單,不過第二次到訪卻碰上店休,第三次才順利拜訪(還好這日光顧沒有排隊人潮),當初被這家老店吸引不光是它外觀上有著老屋的樣式,還有一種懷舊的老味道,木門窗及招牌旁邊的大大國旗都相當吸引路人的目光。

原來的店址在市民大道四段那邊。

SAM_2559_副本

裡面的客群很多,有家庭聚餐,朋友閒聊,辦公室下了班來的。

我們好像走到另一個時代,半透明的壓花玻璃窗、水綠色的油漆、復古的燈罩...。

SAM_2562_副本

當年國民政府來到台灣,把大陸各省的飲食文化也跟著帶進台灣這個寶島,像是北方的麵食、四川美食、廣東燒臘等等,好奇著這邊是不是道地的眷村美食?而眷村美食又有哪些代表性料理呢?

SAM_2579_副本

圓桌是一家子聚集在一起的連結,塑膠桌底布則是時光下的記憶產物。

SAM_2563_副本

這燒的紅冬冬的滷味看來好像滿好吃的。

眷村美食代表像是豆漿 饅頭 包子 牛肉麵 炸麻花 過水涼麵 小米粥...等等。

SAM_2564_副本

整齊排列的小菜 像極了軍人的秩序與嚴謹 。而每道小菜看起來也絲毫不馬虎!

SAM_2565_副本

這叫做"腐竹" 第一次聽到,卻不是第一次吃到。腐竹,又叫腐皮或豆腐皮將豆漿加熱時,表面出現一層膜,將膜取出,即得豆腐皮其實之前有吃過卻不知道這叫做"腐竹"

今天這家也太有老味道了!腐竹吃起來有著四川的麻辣,帶著香油的氣味陣陣撲鼻,微微的麻辣感讓人一口又一口。

SAM_2566_副本

SAM_2567_副本

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是一段歷史,然而在我小時候卻對這樣的歷史事件印象不深刻,記得自己明明很愛讀歷史,但是對於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後,大陸那邊的發展及後來的故事卻是懵懂未知。

SAM_2568_副本

除了有滷味,還有各式的小菜,滷的 炒的 炸的 乾煎都有,忽然也覺得這裡好適合喝點小酒。

這裡也有飯麵及魚頭砂鍋、獅子頭砂鍋、醃篤鮮、大餅、水餃及家常熱炒等等。

家常菜→剁椒魚頭 黃魚燒豆腐 香干肉絲 墨魚肉絲 蒜苗炒五花 蒜泥白肉 炒雞丁...

SAM_2570_副本

送上桌的滷味 (香腸 滷蛋 豆皮再加上蔥花 淋上香油)

滷味雖然很多地方都有,但我覺得陸光的滷味特別好吃!

SAM_2573_副本

雙醬麵(麻醬+炸醬)

雖看似簡單但味道又香又濃是行家人一吃便了的滋味。

SAM_2575_副本

水餃只提供韭菜的口味選擇,自從住家附近的好吃水餃店改賣了飯後,就再也不常吃到好吃的餃子皮。陸光的餃子皮厚度拿捏恰好,裡面的肉餡也多,唯一覺得水餃加上蒜末的味道會更好。

SAM_2576_副本

雞絲乾拌麵- 加上小黃瓜滋味清爽。

SAM_2580_副本

簡單的麵食沒有過多調味體會另一種時光尋常日子。

SAM_2581_副本

吃著晚飯,耳邊傳來的是四五十年代的老歌,特別有味道。

時光彷彿回到民國初年,當時國軍政府為了感念這些為國奉獻的軍人,臨時安置了房舍及民房供他們這些軍人住宿,遂逐漸成了眷村的生活社區,我對於眷村的印象就是退休軍人住的地方,房子裡簡單整齊,而國旗的象徵及軍官的照片掛在牆上也是每家戶戶的風格。

SAM_2587_副本  

對於這個世代的孩子,能接觸老物及老時光的機會不多,他們多半喜歡前衛新穎的事物,外觀上的刺激,但我總是一再一再的把他帶往那個靈魂的深處,不見得我本身對當時的文化或是歷史有很深的理解。

- 凡走過 必留下痕跡。

在那個匱乏的年代人們只要吃飽就足夠

今天吃的這家 好呷 味道真實不造作~

必點: 雙醬麵 滷味 蝦仁臭腐捲 腐皮 炒餅 (另一家村子口眷村菜也很受好評,大家可以比較看看喔!)

陸光小吃館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63號 電話:02-2708-8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