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035792

圖:Rniki-滿天星賽事 太平山

Polly在四年的時間總里程數達到30000公里,總爬升在32萬米;2015年更獲選為英國知名單車品牌Rapha台灣區女大使。在這之前,她跟你我一樣,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

人生,是否能有更多的不同?

P1120560_副本

JENNIES於2014年開始想藉由身邊在各行各業努力向上的朋友,讓他們對生活的想法與工作上的經驗能被看見,希望藉由部落格的力量讓更多人可以經由這些人的故事被啟發及鼓勵甚至是改變

【尋百工】一書裡提到的是即將消失的傳統產業,文化部【台灣故事島】講的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包括親情、友誼、成長、移民等,訴說著老戰友、原住民部落、上一輩堅毅生活的片段。

尋百工有四個年輕人花了一整年的時間上山下海用文字與圖片去記錄親眼所見所聞,文化部更不用講!有一個團隊在搜集編排這些故事,而JENNIES只有一個人,一個人花時間去約訪,去擬定題目,找餐廳,然後把所知所感用文字記錄下來,做這樣的事很微小,但我卻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也許這正是在找尋自我的過程中,另一種對人生經驗的感悟,將自己擺在最下面的位置,所想的一切便會源源不絕開啟你,再次感謝受訪的朋友願意以一顆真誠的心交流分享著自己的人生故事。

不要小看自己可以影響別人的力量,因為我正是經由這樣的鼓勵而慢慢改變自己的生活。

社會上的產業類別有那麼多,如果你沒有踏入那個產業,就不會知道在那個圈子裡正在發生的故事,又或者你已經是這個產業的佼佼者,你把自己的姿態擺的很高,放不下過去的光環,不知感恩,知道嗎?當你離開職場,一切又從零開始,踏出來你會發現還有好多你所需要理解的生活,所以我們要謙卑與珍惜,感謝著上天安排的這條道路,然後去學習在你身邊所發生的事。

有時我在想,人生只有一種選擇嗎?求學 工作 結婚 生子,然後呢?

SAM_3847_副本  

圖:黃山 -宏村

如果你是個熱愛運動喜愛單車的人,對Polly應該不陌生。

什麼機緣下開始騎單車?

一開始是同事的邀約,當時也沒有想到有了家庭生活後可以騎車,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騎車,以休閒運動為主,記得第一次騎車是在觀音山,我那時還沒騎過平路,第一次就騎山路。在好友的鼓舞下我開始這樣的體驗,當時雖然跟自己說不要勉強自己一次就要攻頂,但我記得那次朋友跟我打賭說我應該會落馬三次,不過我只落馬一次就攻頂,第一次這樣的經驗讓我信心倍增。加上朋友一路上的鼓勵:快到了!加油!還有一個坡,二個坡,就快到了。其實並沒有,過了這個坡還有好幾個坡,但我卻因為朋友不斷的加油而順利騎到目的。

山上清新的空氣及環繞在身旁的青山白雲讓心情變得非常快活於是我開始了我的單車生活,騎了一年的登山車之後,也意外發現女性車友騎著單車在公路上被拍攝下來的畫面非常唯美,於是便展開了我的公路車之里程。

剛開始騎車的時候孩子才上幼稚園,但我為了想騎車,假日的時候五點就起床,把孩子帶去給母親後,開始騎車騎到九點再過去接小孩,真的很感謝媽媽讓我能踏入這個騎車的世界,鼓勵我從事這樣的運動。有時下了班要去騎車,婆婆也會準備好晚餐要我吃完趕快去赴約,能有家人的支持與理解,才能有今天的我。

S__9035822

圖:玉山

我本身是在印刷公司擔任設計的工作,這份工作也待了十年,而每天的工作壓力透過騎車運動也增添了許多不同的色彩,因為騎車讓我認識了單車界的各方好友,這些朋友不僅是朋友,更是可以一起併肩作戰參加各種賽事的戰友,就在去年我和Rniki隊友成功挑戰雙塔520,並且在24小時之內完成目標,似乎所有的夢想都在今天有了最好的回饋。騎了一年份里程數對我而言是相當滿足的,泛著喜悅的淚光看到Rniki車隊對我的支持,這份情感更加堅深。

除了騎車以外Polly也喜歡登山,她覺得爬山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遇到天候不佳,除了濕冷以外崎嶇不平的山路,要帶的裝備都是10公斤以上,當爬到深崖邊,那種挑戰才正要開始呢!

Polly說一開始她其實只是想輕鬆的騎車,後來有朋友邀約她去報名比賽,當時她抱著好玩的心態,幾乎所有的比賽她全部參加,也正好是民國100年的時候,她覺得搜集這個獎牌的意義大不同。所以在這一年她不但獲得許多獎牌,也更提升了自己在騎車方面的精進。在聊天的過程裡我也發現她是個勇於挑戰自我並且不畏困難的一個女孩。

騎車之前她其實沒有特別去運動,除了跑步以外,騎車的這段過程很少發生肌肉酸痛的事。騎車其實只要放鬆節奏在腿跟腰部,坊間也有專業的檢測可以有系統的為騎士量身訂做專屬的座椅並依身體狀況搭配適合的裝備,Polly說。

S__9035916

 〈圖: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騎車生活裡最大的獲得與改變?

以前還沒開始騎車的日子,我真的不記得自己做過了些什麼很重要的事。

我們應該趁現在還有力氣的時候去完成某些設定的目標。

踏進單車世界後,不僅結交人生當中最重要的摯友,更讓我了解互助的精神也許每個人都會在一生中找到一項自己特別的擅長項目,只要認真努力,都能夠比別人更輕易達到卓越的領域。

S__9035840  

〈圖:裕進車隊-NS青年盃 巴拉卡公路〉

發生過最危險的事?

有一次在北海岸,因為我是資深的車手,有責任要帶報名約騎的女生完成Women's 100,這也是全世界Rapha世界女子約騎乘的日子。在騎乘北海岸路段有個大逆風,這邊也順帶一提關於遇到大逆風的騎乘方法,第一要選擇較強的隊友輪流破風,在後方的隊友會比較輕鬆。車與車之間必須保持在30公分以上的距離。

備註:輪車就是例如當有六人的車隊,第一位領騎者想讓心跳緩和休息時,從縱隊的左方或右方退出,由第二位當領騎,原來第一位就會騎到最後,整個方式就是輪車;破風之意就是車隊在最前方領騎擋風的意思。

 SAM_2071_副本

單車與工作及家庭如何兼顧?

騎車只有累積沒有奇蹟,不管做任何運動也都要循序漸進,慢慢累積換取目標,平日若無法騎車也可以選擇利用假日半天練習,因為我的工作須要投入設計提案,在這邊也要特別感謝我工作上的主管能讓我偶爾可以請假參加比賽。若是沒有她就不能成就今日的我。

jennies覺得每一個能走到今日的自己,背後一定有一個強大的推手,不可能只靠自己就能走到現在的這一步, Polly有挺她的老板,支持她現在在做的這一切,還有一個要感謝的人就是她的先生及家人們。就像J有時要安排邀約試吃體驗,都是先生的支持,突然覺得有人支持著你現在在做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更幸福的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用時間去換取經驗值,不見得我們要變得多厲害或是多有名,多了不起,而是我們在這樣的過程裡因為努力生活而發現到自己的價值,這是比任何事更重要的!家庭與工作應該是互補的,而不是互相衝突的!

Polly說:做好自己份內的事,雖然時間與心力上付出的比較辛苦,但是工作、家庭及單車都是自己選擇的。

1.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就是家人的幸福。適當的運動與飲食、規律的作息與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可以很享受!

2.邀請其他家人一起分擔家務;與家人充分溝通,一起為整個家庭努力。家事不只是女性的工作,先生也要體諒妻子的辛勞,協助分擔家務,而子女到了一定的年紀也可以慢慢訓練他們做一些照顧自己的家事。例如整理自己的方間、清洗碗盤等等。不要一肩承擔所有的事,這樣不但會累垮自己,也會剝奪其他人為自己負責及為家庭付出的機會。

3.尋求家人的肯定;付出心力與體力工作賺錢處理家務都是神聖且認真的事業,為了自己之外更是為了家人的幸福,值得家人給你肯定!

S__9044072  

騎單車應注意哪些事及一開始該怎麼準備?

1.建議騎車前必須確認自己的體能狀況,最好有人陪同以防意外狀況發生。

2.每次運動以1小時為佳,腳踏的速度要快(小齒比)行車速度不要搶速

3.呼吸方法:三短吸氣一長吐氣,新手一開始騎平路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是持之以恆,挑戰平緩一點的山路,漸漸的就會越騎越快越輕鬆了。

最後還是要注意安全!

單車最後衝刺都是需要用到身體下半身肌肉群所進行的長時間耐力運動,保持良好的心肺功能是平時就要鍛練的事。

此外自行車運動所運用到的肌肉著重在臀部及大腿,如果你騎車騎到小腿抽筋那表示座墊高度不對或是騎乘姿勢錯誤了。再來就是騎自行車最重要的兩大因素power和風阻,長跑重效率及心肺耐力,如果期望加強比賽的能力就需要相對的跑步或騎車來訓練不同的部位。

騎車雖然是不斷的踩踏但是如果抓對節奏維持迴轉速實際上在平地騎車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除了上坡跟逆風之外。另外騎單車上坡雖然辛苦不過相對於下坡就顯得輕鬆不少跑步可就完全不同下坡對於膝蓋需要花更多的體力控制速度。

 S__9044071

我想感謝的人?

最感謝的人是我的主管,他經常關注我的FB,時常讚賞我,讓我感到自信並且勇於面對自我,還有我的單車摯友們,受到他們的關愛與照顧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件事,我想說:有你們真好!

而感謝最深的人就是一直默默支持著我的先生,雖然外表上好像不喜歡我太熱衷於騎單車這件事,但每次比賽都會在精神上鼓勵著我,有些比賽連續好幾天,他也願意無畏辛苦陪伴照顧小孩,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先生與父親。

11902510_10153569642754399_802553124918111176_n

最令自己覺得有成就的事?

不管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都要從中找到樂趣,這才是運動價值所在。在每次等待比賽之前我都會想:這是我成就自己的真正機會我會專注此刻將思緒集中在最重要的念頭上展現最好的自己因為我知道無論結果如何我都將成就更好的自己!

騎單車的理由與優點

1.充分的單車有氧運動能讓大腦接收更多的營養物質,提高大腦的記憶和思考能力。

2.現代人運動不足且日益肥胖騎車能保持好身材並改善身體狀況增加代謝力。

3.美好的情緒因為適當的騎車能分泌荷爾蒙心胸可以更開朗與精神愉快。

S__9044125  

藉由騎單車給孩子什麼樣的榜樣與精神?

自己努力的態度對孩子是最棒的行為示範孩子會受到父母的影響保持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這是孩子成長最大的動力孩子能體會到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員之間相互尊重、支持,互相理解的情感,這將有助於家庭的凝聚力。

對於騎車這件事她也並不刻意栽培孩子,她認為有興趣才能引發學習的動機。

其實在婚後對很多女人來說,似乎只要把家庭照顧好就是全部了!但不管到任何年紀,我們都不可以失去自我,失去當時追求的夢,如果能在經濟上獨立自主,更不會失去追求動力與進取的意識。有家人的支持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很多女人結婚後受限於許多考量而放棄自己想去做的事,開始變得怨天尤人,鬱鬱寡歡,時間久了,家庭和諧也不再了,能努力認真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才會散發另一種自信迷人的光采。而Polly藉著運動讓心態更加積極樂觀,第一次見到她,有著活潑開朗的個性,她的微笑似乎都散發著美好與希望的果實,珍惜一路走過來相伴的人,生命的旅程才會一路歡歌。

 SAM_3091_副本  

 〈圖:黃山-唐模

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就是能主宰自己的命運,還有被尊重,當你可以尊重別人而不是掌控著別人時,往往回饋到自己身上的會更多。

學會尋找快樂,將會充實自己的生命色彩,Polly正是在一次意外的約騎中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快樂其實很簡單,就是單純的追求,讓自己享受其中!

七月份人物

2015人物專訪系列七月人物-●舞動人生-堅守自己的信念 ELMO戴家昀

Rapha官方網站   更多關於Po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