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茶是中國幾千年的文化,說到茶不僅有茶詩、茶經、茶法、茶禮...而據說有些茶葉也能治療身體的某些疾病,在古代喝茶更是文人藝士的一種休閒娛樂與交際;近日台灣手搖飲料的風波讓人大感失望,台灣茶是世界有名的栽種區至今發展也有二百多年,更是台灣民眾不可或缺的生活飲品,不解為什麼我們要跟越南及泰國等地進口茶葉?難道只為了生意成本而罔顧民眾的身體健康,生意人失去誠信與道德,失去做事的態度與堅持,在此不做任何批判,希望每個人做事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才是!

回歸主題,南投之旅的第三天我們來到遊山茶訪,這是嘉振茶葉第三代所建立的品牌,來自台灣中部凍頂茶的故鄉-南投,是代代傳承的茶世家,於2009年3月成立於竹山。

P1260313_副本

來到遊山茶訪,伴隨著青山,金色字體繪圖的鳥兒與茶葉有著可愛精美的質感。潑墨山地南投鹿谷是清道光年間第一株青心烏龍苗的生產地,也是嘉振茶葉深耕五十餘年的老家園,在創始人陳戀德先生的經營下培育出優異的製茶技術,在第三代茶人陳重嘉的帶領下,將茶葉從原本專業栽種與製茶的角色提升擴及茶園的管理及品質整合領域上,嘉振茶葉突破許多創舉,像是導入現代健康概念的有機栽種,農藥殘留的品質控制程序等技術。

P1260314_副本

我們來到遊山茶訪參觀時拍了合照,入門前遊山茶訪的專業服務人員已等候我們光臨。

對於茶文化有著莫名的好奇,好像喝現泡的茶都是年紀較長的人,而年輕人只會買手搖杯飲,其實深究觀察自古以來種茶、制茶、泡茶、品茶都是一門學問與技術,甚至古代開始有了茶藝與茶禮。茶深入了文學,深入了書畫,深入了歌謠,時至今日在茶的使用器皿上也結合了工藝技術與美學。

P1260316_副本

走進遊山茶訪有著一股深沉優雅的氛圍,清水模牆面顯得素雅樸實,大大的茶壺造型鑲在其上倒出細細長長的水流,清脆的水聲讓人放鬆了心緒,我們跟著導覽小姐一路從門外走進室內。

P1260324_副本

台灣政府認證的茶有日月潭紅茶、阿里山高山茶、北埔膨風茶、文山包種茶、合歡山高冷茶、杉林溪茶、鹿谷凍頂烏龍茶及瑞穗天鶴頂茶共八種。

我寫過關於茶的文章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

2012.11.03 紫藤廬-兩岸海峽 品茗交流茶會

很特別的小茶館●麗采蝶找美麗●

P1260336_副本

進入茶文化館內專業的服務小姐先介紹台灣各地茶葉產區,展示台上有各種不同的茶葉,我好奇的拿起來聞著,每一款的茶香都很清新,茶葉的形體也各有所不同,北部產區在坪林及石碇、新店及木柵、峨眉北埔一帶,生長環境以丘陵台地為主,除了坪林及石碇有產茶其它地方我還真不知道耶!

我記得坪林有個茶葉博物館我有寫過↓

坪林玩溪水● 茶葉博物館特色茶料理

P1260337_副本

每一個品項上面都介紹著不同的茶葉特色,像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引進了印度的阿薩姆品種及現有的台茶8號亦是由阿薩姆品種培育出來的,茶湯清透口感醇厚。

P1260341_副本

單是南投產區就有三地:南投仁愛茶區、南投竹山茶區、南投鹿谷茶區。

P1260344_副本

逛完了台灣產地茶區,接著就來到台灣茶歷史文化,古時候製茶的工具,早期茶農沒有五金工具輔助佐採與製茶步驟,農家自己製作,例如飲料鋁罐、茶末小掃帚、炒茶板、炭夾等等,自己想些方法來符合工作上的需求與便利性。

P1260345_副本

早期茶農生活映象。

P1260354_副本

1970年代前台灣茶以外銷市場為主,當時的烏龍茶盛行條索狀,而茶農私房茶球對外不售,自家飲用。

P1260384_副本

現場我們也體驗一下攪拌茶的過程-烏龍茶的發酵很重要的就是在攪拌。

另外還有個製法據說老師傅的雙手像鐵砂掌一般,可以在熱鍋中翻來覆去炒茶菁,手工炒茶是早期製茶機械尚未完善時的殺菁方式,這個手力要相當好,姐姐我炒沒幾下手就酸了。有的是用木頭製成的炒刀去炒不然手會受不了的。早年手炒茶都是用柴燒的大灶炒,現在已經沒有人這樣製做了。

體驗過後我們來到影片觀賞區-

採茶有個特別的手法叫做立心採,是最傳統的採法,第一個是它的長度不會過長,第二個在採收的同時不會把茶芽擠破,從採收到曝曬它會加速水份的蒸發,日光萎凋剛拿進來時香氣會比較嗆,做了靜置的動作後再讓菁味慢慢散發出去;傳統的手工碳焙是影響碳焙烏龍茶風味的關鍵,看著螢幕畫面一杯茶的製造產出需要經過這麼繁瑣的過程才能到消費者的手上真是不容易!

P1260408_副本

遊山茶訪目前也是台灣唯一首座的茶道文化館,來一趟這裡除了可以了解到茶葉的產區及生產過程以外,也把茶文化帶入生活日常,提供熱愛品茶的人一處清幽及分享的場所。

P1260409_副本

這個木製的櫃子好特別,古色古香有著舊時的回憶。

參觀完茶文化的介紹這裡還有一處品茶區,滿室的茶香撲鼻而來。

P1260417_副本  

除了有喝茶的接待區以外也有各式商品的販售。

P1260431_副本

像是茶杯、茶壺,這套杯組上面繪製的圖案就很討喜。

P1260433_副本

台灣農葉各式的果乾,包裝富有創意,買了幾包回去當伴手禮。

P1260438_副本

精巧手工縫製的杯袋。

P1260448_副本

焙茶樂-體驗時間大概是二個小時

來到焙茶區每個人都可以拿到專屬自己一袋的茶葉。分二個時間烘焙,時間與溫度是掌握茶葉氣味的關鍵,溫度越高茶香越濃越厚,溫度越低茶香越清越甜越甘雅。

P1260452_副本

大家興致勃勃的跟著講解人員一面動作,先拆開茶袋直接把茶葉倒進紙盒上,再把茶葉放進焙籠裡鋪平。

P1260459_副本

接著設定焙茶的時間及溫度。

這次烘焙的茶葉是凍頂烏龍茶 2:25  溫度60度/15:05 溫度20度,15:40取回  第一次烘焙的味道太濃了,所以我第二次調至20度,第三次再聞的時候味道變的比較淡。

通常茶葉的製程是這樣的

1.採摘茶菁2.日光萎凋3.是內萎凋4.殺菁5.揉捻6.初乾7.團揉8.再乾 

P1260460_副本

趁著在焙茶的時間我們到了另一個用茶區品茶。

來到這區頓時覺得泡茶真的是一門非常厲害的技術啊!!由於講究沏、泡茶的方式,對全程操作手藝需要一番時間的苦練,一般會採用烏龍茶,因為只有這種半發酵的茶葉才能沖出所需要的色香味及手感。

P1260475_副本

洗壺先將滾開的熱水倒入壺中蓋上蓋子,開始準備茶葉,茶葉的公克數也是固定的重量。洗壺是一個殺菌的動作

P1260477_副本

將茶葉緩慢的倒入茶杯裡。

P1260480_副本

專業的電子稱量。大家還以為是手機哩!

P1260490_副本

水開了然後將其熱水沖入茶杯裡蓋妥杯蓋,第一泡約60秒就可以放入茶葉,倒茶時也可以觀察茶湯是否過濃或過淡,如果過淡下一泡就可以浸泡久一點,過濃就再加入開水。

P1260492_副本

要喝熱茶先聞聞空杯內的茶香,有的很濃烈有的很清雅,有的像是大刀闊斧的關老爺,也有的像是清雅的賢人,茶湯由淡至濃,多半男生都喜歡濃茶。我個人則比較喜歡清雅的甘醇口感。

P1260495_副本

我們不是專業的品茶師,一般就是先聞香再分三口品飲,第一口品嚐它的感覺,慢慢讓茶湯從舌尖流入喉嚨,第二口聞它的香氣,吞下後再用鼻子呼氣出來,再次感覺入喉的茶香,第三口則是讓茶湯在兩頰口腔中待的更久,品味茶在其中的和諧與共鳴。圖由下至上分別應該是清香烏龍茶、碳焙烏龍茶、金萱茶、東方美人茶及日月潭紅茶。

P1260501_副本

觀其色-

淡雅透澈的茶湯 雜質不多,在光線的照射之下散發著光潔的表面。

P1260502_副本

這道茶的顏色更加明顯,專業的泡茶師建議我們可以將少許茶湯含在嘴巴中(不要吞下),然後吸入空氣,讓口中的茶湯充份的被打散,讓接觸的面積達到最大與最多,這時可以充份的感受到茶湯在嘴巴裡的香、甜、苦、雜、甘...再慢慢順其流入喉中。我試了一下,挺難的,口中的茶湯都快噴出嘴巴外頭了,果然是專業的品茶師才會有的技巧啊!這個動作有點像喝湯可別嗆著了!

看了這一連串的製茶流程與產地,那喝茶究竟有哪些好處?

茶葉裡具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葉酸及菸鹼酸、維生素C...等等,喝茶的人不易蛀牙,再來它也是支氣管的和緩擴張劑,可以刺激心臟,兒茶素可以抗氧化、抗炎、強化微血管活性;具有保健作用減緩衰老,降低血脂及預防高血壓,此外還可以防癌抗細胞突變。

P1260537_副本

【常飲茶 益身心】今天很開心與各位同行!!收獲滿滿的一天。

P1260538_副本  

【遊山茶訪】來自台灣中部凍頂茶的故鄉南投,代代傳承的茶世家,累積超過半世紀的豐富植栽與製茶經驗,對茶的堅持與態度始終如一,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這喝茶聊天。

系列茗品產自國內高海拔茶區區内晝夜溫差大,終日雲霧籠罩,是孕育茶葉的優質環境,茶樹栽植於富含有機質的土地,信手捻起的翠綠茶菁飄著宜人的雅緻與清香,有幸造訪除身心靈獲得滿滿的能量以外,更加了解國家檢驗的標準,選購來路清楚的台灣茶是不需要過度恐慌的。

聽泉樹入酒無味 雨花石前茶更香。清新的空氣中注入了一股美好的互動,品茶-在慢酌細飲之下無形間讓心靈也得到一種沉靜的空間。

FB    遊山茶訪       官網

營業時間:0900-1730 地址:台灣南投縣竹山鎮延平路19號 團體預約請於兩週前 服務專線:+886-49-2643-919

南投其它旅遊文章

踏遊小鎮緩日子●埔里巷弄文旅-順騎自然● 演習林老房子/黑森林黃牛奔跑區/哲學之路#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踏遊小鎮緩日子●堅持是一種態度-恆吉宣紙村紙匠工坊 林政立●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感謝這次的主辦單欣講堂        欣旅遊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更多關於欣旅遊的旅遊報導

其它旅遊景點分享

順其自然:【主題旅遊】黃金農夫筊白好筍.埔里遇見鄉村美好生活        

紙匠工房:【主題旅遊】埔里山水好紙.製紙玩紙的旅遊札記        

遊山茶訪:【主題旅遊】遊竹山尋茶訪.太極峽谷竹山天梯        

遊山茶訪:【主題旅遊】凍頂聚落找好茶.森林妖怪村小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