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副本

用心在每一件事情上面,你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同樣的用心製做每一張紙,才能領略體會真正紙的價值所在。

P1250834_副本

南投之旅第二天來到恆吉宣紙村的【紙匠工坊】,初到訪時被眼前的老房子所吸引,木頭與紅磚的搭配,尾尾道來這裡的故事,林政立老師是埔里這邊第三代承襲下來的造紙工藝傳人,親身經歷了紙業的繁榮與衰敗,他笑說年輕時到處遊手好閒,其實不然,中南美洲出生的他曾經在日本唸過書,也就是在那時他被日本老紙匠的精神所感動,後來他回到台灣以後才把工廠轉型,從最原始的步驟種樹造紙開始。林老師跑遍世界各地,最後根留台灣,因為不希望手工紙業就此失傳,於是他開始規劃宣紙村的【文創之旅】想要經由他的解說與大家親身的體驗來了解與感受紙工藝的魅力。

紙匠工坊成立於2010年10月 ,成立初衷是為了實踐自己的造紙理念:

【傳承】八十年歷史  【傳統】可以嘗試改變  【創新】為了走更遠的路

P1250739_副本

來到埔里這幾天除了感動感謝以外,我感受到一股隱約的力量被串起,我看見有一群人很努力在各個不同的場域發揮其影響力。因為愛台灣這塊土地,所以認真生活在每一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便能讓自己的價值有所展現。

P1250738_副本

林政立老師今天不要我們拿著相機狂拍,他希望我們好好聆聽與感受,細細去體驗。

他說:我們不是為了發展觀光而去推廣這一塊產業,而是為了讓我們社區的每個人生活更好,我們把我們每個人的專業拿出來,用心在生活裡實踐,改善了環境讓我們自己埔里人也愛這個城鎮,因為自己對這塊土地有了感情才會喜歡在這裡生活。然後我們把這樣的信念與朋友分享。不只是讓觀光客來到這裡純粹只是體驗手作紙的趣味,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文化價值我們怎麼讓大家去深入了解與傳遞下去。

P1250802_副本

工坊外面種植的是生命力極強的構樹,砍伐下來後一年它又會重新生長,它是一種桑科構屬的植物也叫做楮樹或是谷樹,構樹的皮及樹根被削砍下來後又分為兩個用途,一個拿來作為宣紙的用途而另一種被拿來做生活用紙。例如:紙燈罩。

P1250750_副本

老師從樹皮、稻草及紙漿講解起讓我們看到實品,也摸得到其觸感。

P1250753_副本

先去觸摸了解其原料之後老師再繼續講解下去。由下至上分別為稻草  稻草紙漿 香蕉纖維。

P1250795

枝枒的部份長在葉子跟主幹的中間。趁它還沒長出枝幹之前先把它拿掉,因為遵循古法做手工紙這一個小細節也不能馬虎。

P1250760_副本

老師從最原始的造紙與用途跟我們細細解說,從精緻化到機械化每個時間點所產出的紙張手感及紋路都不盡相同,荷蘭人佔領台灣後曾經使用歐洲手工紙印製書籍,後來鄭成功來台與中國大陸有更多的往來後,紙的文件才開始在台灣島內逐漸增加。清代晚期南投至埔里間開始有人製造竹紙,接著日據時期日式的手工及機器造紙傳入台灣,紙的歷史在台灣已有百年之久。

P1250766_副本

這面紙牆有林老師從各地蒐集而來的紙張,原始的紙張摸起來粗粗的,有許多紋路;精緻紙的厚度增加了一些然後撕不破,防水。五百年前在元朝及明朝的時候產生了宣紙,書法從這時候開始,後來開始有了顏色上的需求,有了顏色後開始在紙上面做些紋路,就是所謂的皺紋紙,之後來到家庭用的美術用紙,在原始的紙材上加上紋路 ,一直到今天還有線條紙。約莫一千五百多年前中國西傳紙張到歐洲時,歐洲仍用最原始的紙材。

P1250767_副本

說起紙的歷史雖然非常悠久但也曾經面臨即將失傳的窘境,每一個年代都有重覆不斷的故事,原本手工紙即將失傳卻又趕搭上文創的潮流,又有一群人想要將其文化歷史保存下來,林老師就是第三代不甘心的造紙匠,這麼好的一個工藝技術,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學習它的專業,在台灣卻看不到它的市場,這張紙牆只是一個簡單的歷史演進,可是這裡面還牽涉到了技術、年代、人..老師滔滔不絕講著,這樣的故事講三個小時都不夠!

P1250746_副本

今天就讓我們來這邊學習,偌大的空間裡我們要拿出成漿後的撈紙用棒子在上面敲打然後放至水桶裡開始瀝紙、篩紙成張後拿去烘乾,造紙也需要相當的耐心,定下心來所曬出的焙紙紋路也特別美麗。造出原始的手工紙至少要經過浸濕→切碎→浸水→蒸煮→洗滌→樁搗→再洗滌→打槽→抄紙→晒紙,等十多個步驟,這樣的反覆流程如果只是體驗只要30分鐘足已。

P1250757_副本

紙的應用大家聯想到哪些?從衛生紙到書信往來用紙,還有呢?

和室拉門的紙紙燈罩紙杯、紙袋、剪紙、紙椅、紙籃子....現在連帽子,手工包都可以用紙來做喔!

P1250788_副本

來看看這邊做出來的紙收納包,上面彩繪著美麗的花朵,鮮豔又分明的對比更加突顯紙的素材。

P1250773_副本

細膩的紙材有著溫潤的手感。

老師提到王羲之的書法所要使用的就是宣紙,中國的水墨畫及書法宣紙是重要的紙材,要如何讓墨水下筆時不至於暈染的太開,此時要加的就是稻草而非竹子,但是稻草烘乾後會撕裂所以比例上要拿捏,好的紙寫或畫出來那個層次才美。

1

堅持是一種態度!但我更覺得有人支持是一種幸福,集合了家庭的力量,社區的力量讓這樣的堅持能有所延續下去!!

圖:浸水與洗滌的過程,不要看只是把紙漿放進去水桶裡打散,裡面的纖維也要把它搓的碎碎的,反覆不斷這樣的過程,我突然想到習武之人,同樣的動作也要不斷重覆的做。求的是什麼?是不斷的精進與完美,而存在是因為創造價值,過去的價值並不代表未來的地位,但是創造價值之前你得先問問自己究竟想做的是什麼?怎麼做才能讓這個價值有所發揮。

P1250810_副本

上一篇一樣有攝影花絮。大家都很認真的想留下記憶裡的畫面呀!

P1250820_副本

反覆的槌打軟化,用感情注入其中,我們來來回回跟著老師的步驟敲敲打打,埔里的水含鐵量低,做出來的紙張白淨素雅,林老師在19歲那年被送到日本學習,總共待了10年,在日本常走訪各地的老紙匠請益,日本人的工藝師精神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最好,不管是紙工匠師或是廚師都是如此。

P1250822_副本

每個人做出來的紋路都不相同(這張是我做的),反反覆覆來回做了四五次總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太厚或太薄,撕開時破掉,或紙張不均勻我就再重做,果然造紙是一門精深的學問。過程繁瑣且費時。

P1250781_副本

 紙是知識傳承重要的記錄工具,是情感交流的回憶。

P1250819_副本

林政立在紙工廠待了十幾年從他手上賣出去的宣紙被迫削價競爭,出現結構性的破壞,如果想要創造好的紙在成本上根本入不敷出,後來他想到讓文創結合觀光,開放遊客來體驗。他說只有實際面對客人才能知道顧客的想法,他想要的並不是金錢上的回饋而是肯定他們的付出,肯定了他們的付出就不會去剝削那個價值的存在。體驗造紙並不只是一個觀光行程,他後來開了這家紙工坊回歸本心,推廣手工古法的製紙也要讓這樣的價值被看見與收藏。

P1250827_副本

紙的運用其實在日常裡很頻繁,要兼顧到實用性及美學,藝術如何帶進生活裡,如何讓紙的功能發揮都是林政立的考量。

P1250830_副本

這些看似簡單的作品隱藏了許多看不見的時間與成本,我想那個價值是比一個名牌包更具有魅力的。

P1250831_副本

牆面上寫的歡喜自在圓滿,也許正是林老師的處世態度。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也許艱辛,但同時振興產業的堅持也是一路上無悔的付出。

P1250836_副本

想起我們在國高中的那個時代,很喜歡收集各式精美的信紙,那時流行交筆友,喜歡與國外的朋友互通書信,那個還在大量用紙的歲月,會特別收藏喜歡的紙。到現在翻著以前的書信那種溫暖熟悉的情感依舊在心裡充滿許許多多的記憶與想念。

P1250841_副本

做好的紙張原本老師是希望讓它用自然的陽光曬乾,但考慮時間有限故用烘乾的方式(時間大概15分鐘左右),做好的紙張可以蓋上自己喜歡的印章,裝入紙框裡就大功告成了,這張紙我會保存,它是一張充滿感情與回憶的紙,有故事,有畫面。

P1250837_副本

另一個購買的是男用紙包,它很素雅,但是裡面很大可以裝很多東西。今天花了一上午聽老師導覽與解說非常有深度的文化探尋之旅。

P1250835_副本

體驗地點:恆吉村紙匠工坊

南投縣埔里鎮大城路226巷1號 於大成國小站下車步行至工坊。

聯絡電話:0937-197217    049-2912067

P1250839_副本

 也非常推薦給大朋友及小朋友們,藉由造紙的過程了解紙的文化與紙張的用途,手作的過程更可以培養觀察力與耐心,細心與用心還有趣味性,回味這趟旅程我希望這樣的老店永遠不要消失才好,時代的消逝總有一些產業被淘汰替換,除非有心人能持續把這樣的歷史傳承下來,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P1250844_副本

走在埔里的街道上,相遇於此 我有著珍惜的感動。把握當時的精神我們要重新定位我們的價值!

◎手工紙深度課程 ◎手作體驗  ◎文創商品

1.導覽場次一天共五場 2.於每個場次前十分鐘至紙匠工房內報名(預約電話:0937-197217)

今日體驗流程:

1.介紹場內設備與古法造紙的基礎課程

2.挑選體驗項目:專業手作造紙、趣味紙漿畫、手作造紙與印刷

3.流程時間:古法造紙導覽20分鐘+體驗課程40分鐘共計60分鐘

************************************************************************************************

單項體驗活動;

1.專業手作樹皮紙體驗

2.趣味紙漿畫體驗

3.專業手作造紙與印刷體驗

4.專業手作造紙體驗(深度課程與體驗)-限10人以上團體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上一篇:

踏遊小鎮緩日子●埔里巷弄文旅-順騎自然● 演習林老房子/黑森林黃牛奔跑區/哲學之路#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下一篇:

踏遊小鎮緩日子●代代傳承的茶世家-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創業的故事還有來去彰化摘葡萄●雅育休閒農場&葡萄宿●

更多關於欣旅遊的旅遊報導

其它旅遊景點分享

順其自然:【主題旅遊】黃金農夫筊白好筍.埔里遇見鄉村美好生活        

紙匠工房:【主題旅遊】埔里山水好紙.製紙玩紙的旅遊札記        

遊山茶訪:【主題旅遊】遊竹山尋茶訪.太極峽谷竹山天梯        

遊山茶訪:【主題旅遊】凍頂聚落找好茶.森林妖怪村小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