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1935749_副本

這次很開心能有機會參加【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這是由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廣的一項觀光活動,藉由這樣的推廣讓更多國際觀光客能看見台灣具有深度的魅力城鎮,整合活化升級為【GIFT聚落】,計畫包括台灣北區-生活與文化的台灣、中區-時尚與產業的台灣、南區-歷史與海洋的台灣、東區-慢遊與自然的台灣,整合以上各地資源為的就是要強化台灣觀光的國際競爭力。

11130128_817495891619070_8403098714649021235_n_副本

出遊前我才剛從泰國玩回來,坐在泰國的遊覽車上,聽著導遊訴說著泰國觀光發展的迅速及政府的投入,那時我心想,我們台灣呢?好巧不巧回來台灣剛好有這樣的行程體驗,真是太棒了!

南投埔里的景點很多,但這次主要要跟大家分享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順騎自然",這是由幾個大男孩所組成的團隊,主要是希望藉由單車的模式將埔里在地的好風光跟大家深入分享。

P1250432_副本

我真心希望國外的旅人也能來台灣親自感受台灣在地的人文風光與深度的城市漫旅,旅行,是一種自我發現的探尋亦是另一種生命的啟發,這次與一群不認識的好朋友們出發旅行遇到許多好玩有趣的事,我們來自各個不同的領域卻能有這樣的緣份一起享受這個旅行的過程,珍惜有你們同行的美好,這樣的回憶會在心裡逐漸沉澱發酵,四月的埔里陽光很暖和,微風陣陣穿梭在鄉間小道裡,我們跟著巷弄文旅的-陳巨凱 先生 一起"順騎自然"謝謝他帶著我們享受這一趟輕鬆又健康的旅程。

來到埔里可以計劃半日遊的行程,選擇不同的騎乘路線與適合自己的腳踏單車。

準備出發吧!

P1250433_副本

埔里對我而言是個陌生的小鎮,雖然我是台灣人,但對中南部的景點卻感到相當的不熟悉,可是若講到日月潭及上次我去過的大黑松小倆口的景點我就知道了。一般的旅遊通常是走馬看花,遊覽車到了定點停下來然後觀光客就在這個定點拍拍照,打卡,買些紀念品,深度一點就是聽領隊講解一下當地的特色(好像老人團喔!)

埔里坐落在埔里盆地,位居於台灣中部,是南投縣東北部的區域中心,也是一處地理位置絕佳的場域,蘊涵著豐富的人文薈萃及生態環境,也是有名的觀光重鎮。

若說想要在當地騎腳踏車更是不可能,所以這次參加的行程一聽到可以騎腳踏車我好興奮喔!這是一個分享的概念,埔里有很好的觀光資源但卻沒有人在做腳踏車這一塊的發展,今天要來體驗的是"東南半鎮的小旅行" 行程路線→演習林老房子→筊白筍田解說→綠光微風單車道→(原本的行程還有認真生活民宿-這個沒走到)→豐年養菇農場→草原牧牛區→天地堂地母廟→18度C巧克力工坊(這個也沒有走到) 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來玩喔!

這個行程需要四人同行(一人NT499元) 最多12人 旅行公里數9.6公里 花費預計時間2個半小時

我們這次是媒體團(所以大家卯起來狂拍)花了不少時間哩!

P1250444_副本

這次就跟著阿凱一起來趟文化之旅吧!!

P1250439_副本

出發前我們選好了自己的腳踏車,調整好腳踏車的高度帶上礦泉水與帽子及墨鏡就可以準備出發了!

開始騎單車前阿凱還介紹了一下這裡的果實與樹種,環境與生態的微妙關係。

P1250445_副本

演習林的老房子,戰爭的時候美日軍都有共同的默契就是投射子彈不會往樹林裡丟,為的是日後的林業資源環境與生長,故演習林這邊的房子才得以保存下來,這棟房子在日治時代興建與此,原本為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的學生實驗林場,阿凱說近幾年日本人常組團來台灣看看他們當時留下來的建物及古蹟,思念當時的歲月,房子保存尚稱完好據說是檜木建材,格局方正,樑柱主體結構完整。目前這邊是由中興大學負責管理。

記得在永遠的0日劇有一幕的對話是這樣的,生存在那個戰亂年代的我們已逐漸凋零(那一代的人已經剩下不多了),我們還能留下什麼給下一代?追尋過去的歷史,將其民族精神保存下來是這部片的傳達,同樣的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試想我們能做的是什麼?

P1250449_副本

豪哥生態解說還有圖片播放,非常專業

P1250454_副本

騎乘在這片彎延的小徑裡,迎面而來是清爽的涼風,青草的味道,泥土的芬芳是我許久不曾碰觸的自然氣息,放慢腳步望著這片農田心情頓時感到舒暢。跟著阿凱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弄裡,山邊 河邊 田邊...,看著天空浮雲的變化,好不快活。

P1250505_副本

領隊郭爸問:這是什麼農作物?有人猜稻米?有人猜青蔥,就是沒有人猜到是筊白筍。南投縣埔里鎮有筊白筍王國的美譽,包辦全台九成以上的產量。筊白筍去殼後會露出白嫩的筍白,所以又有美人腿的稱號。

P1250463_副本

這筊白筍田的高度已在我胸口之上,我很好奇若踩踏下去會深及哪裡?遠遠的望向前方綿延不絕的山脈,鮮明的綠意讓視野更加開闊。

P1250507_副本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2010年埔里筊白筍的種植面積近1800公頃,占全國栽種的面積達85%,此外筊白筍具有去煩熱及止渴的功能,這些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是很好的養生食材。話說我們這三天的行程每餐桌上也都有筊白筍的蹤影,吃起來清爽多汁淡淡的香氣令人胃口大開。

P1250459_副本

穿過這裡順遊到黑森林區,這裡除了有蔬菜種植區以外還可以看到黑板樹成林的景觀,每顆樹的間距非常密集且不斷的往上衝,然後越長越細,因為它須要陽光。

P1250460_副本

兩旁的樹木成蔭,緩緩的步調是生活記憶的面貌。

P1250472_副本

黑板樹在1943年日治時期引進台灣,該樹大該三年就可以長到9公尺高,在這片茂密的樹林裡我們又是一陣驚喜!

P1250476_副本

是取景的好地方!有人下去演起來了,一路上雖然是不熟識的我們卻藉由共同的喜好開始有了話題的連結,這片樹林美的令人屏息。

P1250480

來張攝影團的小花絮吧!原來台灣有一群年輕人正默默的為這塊土地付出。

P1250490_副本

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永遠都不會覺得孤單!

P1250492_副本

這些腳踏車騎乘的路線一般大車是無法進入的,所以在行經的路程裡也不用刻意去閃避車輛,騎起來也就格外的舒服與流暢。

P1250496_副本

不時你會看到幾隻小狗悠閒的在路上行走,或偶爾會看到當地的民眾穿著運動服在慢跑,自在悠然的畫面跟城市裡的緊張忙碌有著強烈的對比。

P1250499_副本

遠方伴隨著橫屏山與溫暖的陽光。

P1250509_副本

這裡也是一個拍照的景點,畫家利用每個水柱流出來的洞孔在上面畫出許多不同的菇種,很有趣的創作。

P1250520_副本_副本

跟著阿凱我們來到黃牛奔跑區。阿凱是這邊專業的解說員,這些牛正悠閒的吃著草,遠處的山景與矮房竟有著一種遺世之美,好似陶淵明一心歸隱寄情田園的樸實農村生活。

P1250517_副本

黃牛還滿親人的,我們小心的靠近拍照,牛群慢慢向我們走過來對著我們張望著。

P1250513_副本

如詩如畫般的景色,抒解了不少內心的煩雜。

P1250526_副本_副本  

來到地母廟前不要忘了跟在地的老阿嬤買古早枝仔冰棒,有綠豆 紅豆 情人果 芋頭 桂圓 鳳梨...很多選擇。這也是當地獨有的清冰,以最自然的方法製做,吃了幾口暑氣全消。

P1250533_副本

本來以為會騎很久對於不常運動的我可能騎三小時下來會鐵腿,但走走停停,超過三小時竟然也不覺得疲累,騎到黃牛奔跑區也快到尾聲了。大家一起在這邊選了喜歡的冰棒,開心的在這邊一邊閒聊。

P1250524_副本

感謝這次的領隊-郭爸這三天的照顧。雄師旅遊

P1250525_副本

騎單車在台灣這幾年頗受歡迎,政府也在推廣節能減碳的運動,埔里順騎自然腳踏車店能利用觀光與環保做結合並且來推廣這麼有意義的休憩活動真的非常有創意與特色!

P1250529_副本

藉由單車深入體驗埔里的在地風光 優美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P1250531_副本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旅行了呢?

旅行的意義不在長不在久不在多,而是在你的感受有多深;同樣是中部,我來過中台禪寺、集集火車站、紙教堂、桃米生態村、但卻都不記得這些地方就是在埔里,原來埔里還有好多地方還沒走訪,這一次我要細細的把這些回憶都好好珍藏。

P1250535_副本

哲學之路的由來是因為這條綠色單車隧道來的遊客多半從事教職或是日本遊客,取名哲學之路感覺更文青了呢!

P1250541_副本

回到腳踏車店還有各種的紀念章可以蓋。也有明信片可以寄給遠方的朋友。一趟騎乘下來內心的感動滿滿,是氣候溫暖的招呼,是同行好友之間的互動,是宜人的優美景色,是遠離喧囂的自我追尋,是有趣的旅遊方式所帶給我不同的視野與感受!

順騎自然是2012年的發想,在2013年3月開始執行計劃,以日本京都kctp單車店的基礎做為設計,目前為埔里第一家單車出租店,並且結合了在地文化串連。阿凱說最難忘的事情就是埔里的一些老人家會到單車店來鼓勵他們,把埔里的單車找回來!把寧靜找回來!把失去已久的想念找回來!

目前來這邊騎乘的遊客有四成是國際觀光客,年齡普遍在30歲上下,希望能推廣給更多不同年齡層與各地喜愛單車的朋友!

我覺得人生最棒的事就是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選擇讓自己開心的生活,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

11156403_817496434952349_3747180047710905486_n_副本  

踏遊小鎮緩日子三天二夜的行程與景點後續我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有時候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停下腳步,慢慢咀嚼生活所帶給我們的驚喜,從踏出去的開始,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愛上旅行!

台灣還有許多充滿在地人情與歷史悠久的故事就等著你們來發現喔!

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欣講堂      欣旅遊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順騎自然腳踏車租賃  簡訊或電話預約:+886-49-2987735 +886-932-593320

545南投縣埔里鎮東榮路119號 E-MAIL:PULIBIKE@545BIKE.COM

下一篇文章

踏遊小鎮緩日子●堅持是一種態度-恆吉宣紙村紙匠工坊 林政立●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踏遊小鎮緩日子●代代傳承的茶世家-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更多關於欣旅遊的旅遊報導

其它旅遊景點分享

順其自然:【主題旅遊】黃金農夫筊白好筍.埔里遇見鄉村美好生活

紙匠工房:【主題旅遊】埔里山水好紙.製紙玩紙的旅遊札記

遊山茶訪:【主題旅遊】遊竹山尋茶訪.太極峽谷竹山天梯

遊山茶訪:【主題旅遊】凍頂聚落找好茶.森林妖怪村小冒險

台灣東部好玩的景點分享

台東微旅行DAY1●夜訪小野柳-給寄居蟹一個家●超級無敵好玩的親子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