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414_副本_副本

旅行對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生活意義-三月份專訪人物特別邀請到台北國際聯合旅行社資深經理Hera Lee來分享她的故事。

我相信很多人對旅遊有著不同的期待與想望,旅行對每個人有著深深淺淺不同的感受與記憶,不管是親子家庭旅遊、情侶間的小旅行,乃至公司的員工旅遊、學校的旅遊、自己一個人的旅遊...。旅遊究竟有什麼魅力?而從中又可以學習到什麼?

這次與Hera Lee的對話充滿許多激盪,原來在旅遊業界是這麼看待的...

1.原來旅行並不是一個目的或是打卡地標;同一個地方去過那麼多次,你有沒有自己真真實實的感受到那個地方的情境?有沒有特別令你感到溫暖的事?享受旅行當下的心情而非地方。

2.充滿幸福的感動;與人之間細微的互動,磁場的轉換,有時候我們需要在生活中添加一些空白及短暫的停滯,然後繼續點燃生命裡的熱情。

3.學習享受一個人的快樂,真正的快樂。你不用在意誰的感受或者是要去迎合誰。

4.發現更多人與人之間的體貼與互動;好比前陣子有許多大陸客來到台灣遊玩,他們因為對地方不熟悉,常常誤打誤撞走進某間小店裡,而親切的店家也總是熱情的招呼,這些地方未必是知名景點,但卻是有溫度的地方。背包客回去後一個傳一個,漸漸的那個地方開始有了人氣,不是因為東西特別好吃或是景點特別美麗,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點亮了旅遊的過程而非目的。

5.學習新事物;旅遊的過程要學習的事情太多了,不僅是旅遊的人要學習,帶團的人要學習的事物更多,Hera Lee在旅遊業,去玩過的地方當然比一般人還多,她總是把自己走過覺得好玩的行程計劃出來,真心的想要推薦給顧客們她覺得 "這一定適合你玩的地方" "你一定會覺得很棒" "相信我!你會玩的很開心"...等等,但事與願違,有時候她拿出來是她認為100分的行程,但最終顧客選擇了60分的行程,有可能是預算問題或是行程內容不符合期待或是有其它因素考量等等,而Hera Lee能做的無非是傾聽與瞭解,調整與再安排,在每一次的經驗裡她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6.學習感恩;旅行常會有一些意外的插曲,怨天尤人不如學習正面看待事情的經過,你會發現更多不一樣的自己!

7.發現新鮮事;旅行應該是件開心的感受,不是為了一個景點,而是景點附近能發現到的不同,那個不經易的發現才是旅遊的趣味。好比景點旁某處不起眼的咖啡店!

有時候我們要的不是一段旅程,而是一段心靈放鬆的片刻,所有的旅程都會事先在我們的腦海裡排演過,我們期待,計劃,成行。

其實撇開旅行社有沒有賺錢這件事,她更希望的是她的顧客們都能從旅遊中獲得到更多的開心與快樂,能在行程中獲得自信心與抒解壓力那才是旅遊的真正目的。

踏上旅遊業已有十八個年頭的Hera Lee其實是誤打誤撞的進入這個行業,聯考那年父親規定不能填寫台北市以外的學校,於是她剛好就落在觀光這個科系,大一開始帶團實習,從年輕不斷累積面對挫折的能力,Hera Lee是個感性多於理性的人她說,這點我相信,從見面認識她的那天起,我就知道她是個凡事都為別人著想的女孩,精明幹練的個性下其實內在是非常敏銳與心細的。洪蘭說過一開始迷網沒有關係,遊盪的人未必都是迷路的人,人生的路只要好好走沒有白走的!人的興趣是要花時間去尋覓的,它可能隱藏在許多面具之下,但只要是真的,終究會慢慢浮現出來,反而是出現後,人不見得有勇氣去走這條路。而Hera Lee始終沒有離開這行,我相信她是喜歡的!

旅遊業是個抗壓性要很高的地方,面對不正常的作息時間與顧客的要求,他們常常需要隨時隨地調整自己的心態。

她說解決事情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想法與立場去思考一件事情,好比:小姐請幫我加開水? 細想,為什麼要加開水?是水沒了?水不夠燙?水裡面有不乾淨的東西?水沒了可以目測直接加水就是了,但是如果你能做到體貼觀察就更棒了!我想要加水是因為我想喝燙一點的開水,只有當你告訴我問題我才會真正知道你的需求。 

跟Hera Lee有一段因緣際會

那是在大前年的時候我負責籌辦公司員工旅遊,記得那時透過網路蒐尋找到幾家還不錯的旅行社,而後來選擇這家也是因為服務積極的原故,當時我還沒有跟Hera Lee有任何接觸,第二年我同樣找上這家旅行社,卻在旅遊出發的前幾天發生了旅行社負責人捲款逃跑的事件,當時很錯鍔不敢相信事情會發生在我們公司身上,當時承辦我們團體旅遊的Hera Lee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自己先代墊了所有的旅遊費用,臨時把我們的行程託付給雄獅接手,並且緊急聯絡了她的好友也是導遊的林姐陪我們去越南。現在回想起覺得當時的她好勇敢,緊急應變處理的過程沒有任何的推諉及抱怨,由衷的對她感到敬佩,她大可以推給公司不關自己的事。但是工作對她而言不只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她對客戶的責任與對自己的交待,她做了一般人不會輕易做的事,也幾乎掏光她的積蓄,事後雖然保險公司仍有理賠,但這次的事件無疑是她從業以來面對最大的風暴,危機應變的處理與傾聽自己的內在-我當初的選擇有沒有錯?是不是當初沒有踏進這個行業就不會遇到這樣的事?在發生事情的當下我們很容易責怪自己,或許到現在她仍有陰影,但是誰能預測到我們的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呢?

2013越南新鮮體驗行DAY5-出發前的注意事項●我們要回家了●

Hera說有一段話影響她很深刻,某天她在雜誌上看到的一小段話:遇到事情的時候,用聆聽 接納 處理 感謝 說明去面對。我們一定要先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聆聽,不管是好的或是不好的,聽完之後我們要學著接納,然後去處理,處理後我們要抱著感恩的心,不管這件事對我們而言是我們認為的好或是我們認為的不好,我們一定能從中去學習與得到,所以我們要感謝。感謝之後如果仍不能與自己預期的相同,那就好好說明。Hera是用著這樣的心情處理。她太想要照顧到每一個人,所以很容易因為自己丟出去的球再丟回來的時候不如預想,而感到一些低落;旅行業會碰到的人形形色色太多太多了,日子久了你會知道從業人員是沒有權利發脾氣的。這樣的積壓只能靠平常聽音樂 看展覽或是運動去排解。

問:你最欣賞的人?

周美青吧!我覺得她很勇於做自己,最近則是迷上chenal,在那個年代她也是個特立獨行的女人,coco是一個勇於面對自己感覺的女人,而且還處處讓人驚豔,她耿直的個性與勇不低頭的倔強和堅強都是讓她一步步踏進成功之路的原因,她對美的堅持有自己獨到一面的看法,並且對學習永遠抱著一顆熱情的心。

我發現越是成功的人做人處事就越謙虛!現在的Hera依然繼續在旅遊業服務,但是不同的是她學會多想多看,放慢腳步,然後讓時間修復一切。

印象最深刻的旅遊?

埃及。喜歡那裡倒不是因為這個地方知名,而是在內心裡總有個莫名的牽引,或許我上輩子是這個國家的人民,第一次到埃及看著它的建物,你會覺得非常的震憾,言語無法形容。如果時間可以安排,我想我會希望再拜訪埃及。

JENNIES後記-

【享受吧!一個人旅行中】提到當一個人想要重新定義自己和探索人生時就會開始一段旅程,旅行的本質其實就在於克服自己內在的恐懼,離開平常知悉的日常。像我每次出國旅遊都會有一番內心的爭扎,明明是喜歡旅遊卻不能好好享受那個當下,要考慮的事情太多,包括自己生活上的安排及克服自己的懼高症等等。而每次的旅遊都會有另一個開啟!

享受愉快的旅行,舒舒服服的體驗當下的美好,你一定會發現有更多不同的自己,那未必是好或是不好,但是你一定要學會更愛自己!及如何讓自己放鬆的去享受那個過程

有這麼棒的朋友一定要跟大家介紹,我希望透過我的文章能讓在各個工作上努力的人被看見!

Hera Lee團體業務部 資深經理

電話:02-2521-3435分機11/傳真:02-2521-3436 網址:HeraLee@tnupacktour.com.tw

台北國際聯合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46號11樓-3 企業旅遊服務/員工年度旅遊

動因創意

品牌年度計畫/整合行銷活動

獨印整合行銷

通路行銷活動/通路門市規劃

上一篇  人物專訪系列一月人物●Mrak的行銷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