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886_10202590253192336_5374479886869469764_n

鹿港這篇擱置了很久。這篇是在元月到彰化時玩的其中一處景點。

台中好吃的早餐店●目覺咖啡 二店 Mezamashikohi ●健康蔬食營養早餐

2015台中旅遊●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彰化扇形車庫/阿三炸肉圓/台灣玻璃博物館/王宮芳苑燈塔/洪維身炸蚵仔

來去彰化摘葡萄●雅育休閒農場&葡萄宿●

***************************************

樸實懷舊之鹿港一日遊

 

Fotor0104131547_副本

會想再來一次是因為小學的課本裡有提到鹿港這個地方,但其實更早些年我們已經有來玩過,當時參加易遊網的行程,有導遊帶路一路上聽著故事倒也滿有趣的,自己來的話就得事先做功課。話說摸乳巷我們找了好久(最後還是沒走到)。

P1190212_副本

不過上次來到鹿港沒有吃到阿振的包子,這次連老龍師的包子也一起品嚐;

P1190261_副本

雖然兩邊都要排隊但大概只等十來分鐘。

P1190263_副本

其實兩邊的肉包吃起來都很香!

P1190273_副本

阿振的肉包我後來有買幾盒回去吃,比起老龍師我更喜歡阿振的包子,老龍師的口感偏鹹一點,外皮吃起來也沒有阿振緊實,不過也有人喜歡老龍師的包子。

P1190275_副本

個人口味不同囉!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

P1190215_副本

楊桃樹上次文章有提過。這次來匆匆一撇就走了。

P1190217_副本

這次自己前來對這裡的路況不是很熟悉,先去找十宜樓再去半邊井,元旦假期到彰化台中玩了二天一夜就回台北了。

P1190223_副本

我們一開始還跑去找甕牆,找了半天到了景點卻發現牆面貼上海報,上面是印刷出來的甕牆 位於中山路和興派出所旁的巷弄內,早些年有錢人家將空的酒甕當作建築材料,也當是擺飾品,有關甕牆的說法傳說是古代家庭裡有嬰兒出生就會將紹興酒埋入地底,等孩子長大高中及第便以紹興酒來慶祝稱為狀元紅;女兒則稱為女兒紅,我們前前後後在附近找這甕牆,後來抬頭一看才看到真正有甕做成的牆就在樓頂陽台上。

P1190230_副本

半邊井也找到了!有唸過書再來走訪感受特別不同 有親切感!

P1190231_副本

有關半邊井的介紹-以前只有富人有錢可以鑿井取水,半邊井的想法是一半留在屋內給家人取用,另一半位於屋外則給路人或窮人可以取水,所以有半邊井的人家應該是古代樂善好施的富人。

P1190234_副本

不定期也有關於鹿港文化的研習營。

P1190233_副本

這天寶貝對這棟房子很好奇 他有注意到這棟房子的高度比起這邊附近的建物還高。這是一棟四層樓的木造建築物【潯海衍派】衍派是一種姓氏堂號,而【潯海衍派】為鹿港三大姓氏為首施姓堂號。

P1190235_副本

鹿港老街二訪 ●九曲巷與十宜樓●甕牆與意樓●瑤林街與埔頭街●楊桃樹與半邊井

P1190236_副本

這是鹿港的某戶人家,覺得好新奇在這麼古老的房子裡,居然還有平常現代的人住在裡面;格局沒什麼改變,有的進去後還有祭拜的大廳,光是祭拜的廳堂就佔了屋子的快一半面積。

P1190241_副本

屋主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孩子都跑來提井裡邊的水,這個真的挺重的,而且好深。

P1190244_副本

裡面還有水耶! 我讓寶貝也試看看,不過前面幾個媽媽一直唸著他們家的孩子要孩子多小心多注意,繩子有粗了一些,提上來時比較費力,但我不會告訴小孩要小心,我比較希望他能體驗後人提水時的辛苦,至於繩子會不會讓手割傷或是因為太用力而磨傷手,我覺得孩子自己要去衡量。如果每一件事都要提醒,自己就會失去警覺性與注意力了,我相信孩子有自己能判斷的能力。

然後在這邊也發生一件小意外,屋主有養小狗,小狗超級活潑,到處亂跳,來屋內參觀的人多,小狗也跟著興奮,我家孩子膽子本來就比較小(跟我小時候一樣),小狗注意到他有在閃他,可能以為我家寶貝想跟他玩,就跑過來在他身邊轉呀轉,孩子一急就往外衝,狗跟著追了出去,我跟在後頭追,孩子一腳踏出屋外,腳踏車正面撞了過來,孩子哇的一聲大哭了起來,我跑了出去安慰他,這個被小狗嚇到往外跑而被腳踏車撞到記憶大概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吧!雖然我解釋著那隻狗是隻溫馴的小狗,但他還是很生氣>"<

P1190248_副本

走出房子我帶寶貝去買吃的,轉移一下注意力。

P1190249_副本  

鹿港老街的人潮好多,雖然是一處值得到訪的歷史街區,但總覺得裡面的路好像在走迷宮。

P1190250_副本

無論是小吃或是建物都非常有特色。

P1190256_副本

逛累了坐在馬路邊的椅子休息一下,往對面望過去這棟建築也滿特別的(有迪化街那邊的感覺)。

P1190257_副本

進去買了一些名產。發現鹿港這邊的餅舖還真不少哩!這家據說是鹿港知名的老店,到目前是第三代在經營,而店內有名的就是冬瓜糕 鳳凰酥,當伴手禮相當適合哩!不過這次我沒買到冬瓜糕,聽說最早是清朝後宮流傳下來皇帝賞賜給妃嬪的御用。古法製作雖然材料簡單但手法卻非常繁複,而且是手工當天現做數量也不多。

P1190258_副本

鄭興珍也是家百年老店,我覺得這裡的氣氛真的好懷舊,裡面還放了製做餅的工具,非常復古。

P1190280_副本

而鄭興珍有名的就是鳳眼糕。不過我有疑問 鄭興珍與鄭玉珍是不是同家?

鹿港鎮中山路153號

P1190279_副本

我買了二盒杏仁酥回去,小小一個入口即化,他們家的杏仁味道好濃郁,連寶貝都說好好吃呢!

P1190265_副本

第二天在鹿港待了幾乎一天,晚上就去苗栗頭份找表妹吃飯。出了台北都覺得外縣市的城市風貌較凌亂,但沒想到走在苗栗的路上感覺好像走在內湖一樣。

P1190266_副本

晚上我們就在這家客家餐館用餐。

P1190268_副本

餐廳不大 但感覺挺棒的!

P1190269_副本

今天與表妹一家用餐 

P1190271_副本

料理大致上都還不錯 但因為有長輩在 所以我沒有多拍(不然也覺得這樣不太禮貌)

晚上回到台北也八點多快九點了,元旦的小旅行愉快的結束了,謝謝W先生這二天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